#台中

小姐臉油眼鏡滑 常戴隱眼角膜受損

小姐臉油眼鏡滑 常戴隱眼角膜受損#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常戴隱形眼鏡的民眾可要多家注意了!台中就有一名在科技公司上班的陳姓小姐,因膚質為油性肌膚,導致戴眼鏡時常滑落不舒服,只好天天戴隱形眼鏡上班,但她一戴往往都超過十個小時以上,讓她近期眼睛容易乾澀,感覺眼皮幾乎黏在眼球上睜不開,到眼科看診後,才發現是眼角膜受損,且有血管增生的情況。夭壽!隱眼一戴都超過十小時光田綜合醫院眼科金正詔醫師表示,在中科工作的27歲陳姓女工程師有重度近視,每天都配戴隱形眼鏡在無塵室待10~14小時,因為長時間待在冷氣空調環境中,結果一到下午眼睛就乾澀到不行,有時眨眼還感覺眼皮黏住鏡片睜不開。最近,她開始覺得眼睛十分酸澀還有些發紅,到光田綜合醫院眼科檢查後,才發現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已造成角膜缺氧受損、血管增生。除了必須低眼藥水治療外,醫師也強烈建議陳小姐最好改為配戴一般眼鏡,讓眼睛休息一段時間。   不過陳小姐右眼700度、左眼900度,兩眼視差大,改戴眼鏡會比較不舒服。加上她屬於油性皮膚,戴眼鏡常常會沿著鼻梁往下滑,只能不斷推眼鏡,她擔心這樣會影響工作效率,因此下定決心接受雷射手術,一口氣擺脫近視問題。經過詳細檢查後,醫師評估患者的角膜厚度等適合接受雷射治療。不過在此之前,陳小姐得先停戴隱形眼鏡幾天,每天點藥水治療角膜新生血管的問題,讓雙眼休息復原後才可以手術。陳小姐雷射後第三天就開始上班,現在雙眼視力都有1.0,復原十分良好。隱形眼鏡最好別戴超過八小時金正詔表示,配戴隱形眼鏡活動方便,但建議最好每天佩戴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尤其夏天許多人長時間待在有空調的環境、長時間面對電腦或3C螢幕,這些都會導致眼睛乾燥酸澀,使角膜缺氧、血管增生,嚴重的話恐怕導致角膜水腫、潰瘍甚至影響視力。如果本身就是屬於乾眼一族,最好是改配戴一般眼鏡,實在不方便的話,亦可與眼科醫師討論接受其他近視治療的方式。如果出現眼睛酸澀、發紅的狀況時,請暫時停止配戴隱形眼鏡,並儘快至眼科請醫師診斷治療,才不會讓靈魂之窗蒙上陰影。

她罹急性白血病與男友結婚 兩天後於老公懷中安詳離世

她罹急性白血病與男友結婚 兩天後於老公懷中安詳離世#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衛生福利部近期的資料顯示,癌症持續禪我國十大死因第一名,每年新增十萬名癌症個案,倘若癌症病人,經醫師全力搶救,仍開始調撥生命倒數時鐘時,作為親人的你,你是否會再要求醫師全力相救,在其身上插滿大大小小的管子、服用副作用極高的藥物;還是讓他於臨走前,能完成最後願望,帶著微笑,離開人世?女病患一度低潮與外界隔絕親人生命垂危,經醫師搶救仍無力回天,繼續救,或選擇不救,就成了人生一大課題。台中就曾有一名二十八歲女性病患,不久之前被診斷出急性白血病,且轉移皮膚、肝臟、骨頭、脊椎,被醫師宣告僅剩不久的日子,而突如其來的絕望與全身的疼痛,讓她的日子陷谷底,幾乎不說心事,與世隔絕。所幸經台中醫院安寧病房團隊醫護人員的努力,與其建立信賴後,她終於透露心聲,表達有一個心願,希望醫護能將之完成,就是與男友結婚,並且能吃一碗芒果冰。為了幫她完成心願,醫護人員協助她在醫院中舉辦婚禮,婚禮中病患說「感謝醫護人員幫我圓夢,這輩子我已滿足了。」病患兩天後於老公懷中安詳往生。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家醫科蔡東啓醫師表示,近來癌症末期及重大器官衰竭個案逐漸增多,病人及家屬所承受不安及痛苦也更加嚴重,不僅造成家庭改變及社會付出更大成本,安寧照顧的角色也因此更加重要。蔡東啓醫師進一步表示,一個病患在進入疾病末期時,當一切醫療治療使用達到瓶頸而無法痊癒時,我們應該思考下一步怎麼做才是對病人最有利,最能提高生活品質,而非一再做一些對病人無幫助且傷害更大之醫療措施(插管、電擊、壓胸、強心劑等)。此時,若能使用一些藥物減緩病人症狀及不安,加上一些心理、情緒及靈性支持,並幫助病人圓夢,如此才能提高病人生活品質,並且讓他們好好的帶著笑容,沒有遺憾的離開人世。

少女讀大學都外宿 僅2年不吃蔬果竟罹腸癌末期!

少女讀大學都外宿 僅2年不吃蔬果竟罹腸癌末期!#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大腸癌持續登上每年新增癌症個案的榜首,民眾外出飲食,務必多吃蔬果,才能避免腸癌纏身!台中就有一名年僅二十歲的女大生,考上大學兩年之間,因長期外宿且外食,最近因為肚子不斷疼痛,自行到藥房購買腸胃藥無效,卻還是反覆發作,直到一個月後,終於到大醫院進行檢查,這一檢查竟然驚見大腸癌末期,且已轉移肝臟,未來即使幸運治癒,也要一輩子依賴人工肛門生活,讓家人頓時之間陷入愁雲慘霧之中。女大生肚痛拖一個月 才願意檢查光田綜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陳壽星主任表示,這位陳姓女學生考上大學後就獨自租屋外宿,平時因忙於功課及社團活動,對自己的飲食並未特別注意,三餐往往外食少蔬果。最近,陳同學發現肚子常莫名疼痛,她以為是一般的腸胃炎,就自行到藥房買藥吃。但反覆腹痛的情況持續了一個多月都沒好轉,陳同學這時才決定看醫生,經大腸鏡檢查後,竟是罹患了大腸直腸癌,且腹部斷層掃描還發現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臟,須接受手術及化療,且手術切除腫瘤後恐怕需一輩子依賴人工肛門,讓年輕愛美的她難以接受,後悔當初沒早一點來就醫檢查。常便秘、大便解不乾淨、莫名腹痛 恐是大腸癌醫師指出,大腸直腸癌多年來皆蟬聯國人罹患率第一名的癌症,由於國人飲食的西化的緣故,使腸癌罹患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大腸直腸癌常見的症狀包括下消化道出血,排便習慣突然改變或常便秘、大便解不乾淨、大便變細、莫名腹痛、腹部摸到腫塊等症狀,如有出現上述的情形,務必及早做檢查。而年齡大於五十歲;常攝取高熱量、高脂肪、低纖維飲食;有瘜肉、有家族病史;飲酒和吸煙;有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腸炎等的高危險群應每年定期接受篩檢。而醫院也發現許多民眾抱持鴕鳥心態,在糞便驗出有潛血反應後,居然仍有30%的受檢者逃避回診做後續大腸鏡檢查,因此錯失及早期治療的黃金時機。所以一旦發現異常症狀,請及早配合醫師積極治療,第一期大腸直腸癌經手術完全切除者,治癒率將高達90%以上。醫師也提醒民眾平時應避免高脂肪食物,尤其是動物性脂肪。烹調多利用蒸、煮、燉、滷、涼拌等烹調方法減少油脂攝取,並補充充足水分。多食用高纖維食物如:全穀根莖類、蔬菜、水果及蒟蒻、洋菜等。而蔬果中的多種植化素 (phytochemicals)可達到防癌抗癌效果,均衡攝取更能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發生。

婦小腦被擠到脊椎 雙手成「鐵砂掌」不怕燙

婦小腦被擠到脊椎 雙手成「鐵砂掌」不怕燙#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若民眾的雙手碰到火燙的物品卻毫無任何感覺,可別以為自己練成一雙鐵砂掌,而延誤就醫!台中就有一名婦人,十多年前雙手漸漸對溫度無感,甚至連滾水或熱油,都無法讓她產生任何反應,雖曾看過幾位醫生,但卻都求助無門,無功而返,直至近期到大型醫院看診,才終於被診斷出,原來是她的後腦勺空間太狹窄,導致小腦逐年往下擠壓,還掉到脊椎,才會出現此種現象,所幸經手術後終於讓她恢復雙手的痛覺。她炸雞煎魚被燙無感 女兒嚇傻54歲的卓姓婦人是全職家庭主婦,原本身體健康無異常。但約莫在十多年前的某日,她煎了紅燒魚和炸雞塊全家一起用餐時,女兒突然驚訝又緊張的抓住她的手肘檢視,定睛一看,她才發現自己右手手臂上全是被熱油噴到燙傷的斑斑紅點,有的還起了小水泡!怪的是她自己一點痛覺都沒有。自此之後她發現右手好像對冷、熱失去了感覺,5、6年後,右手指更變的無力萎縮,到某醫學中心檢查但僅被當作是某種神經症候群,無法改善。但樂觀積極的她決定努力練習改用左手,但沒想到左手也開始出現對冷熱無感、手指無力的問題。輾轉迂迴看診 終於找出病因上個月,原本快放棄希望的卓婦到光田醫院神經外科就診,由神經外科陳子勇醫師診療,經詳細的檢查後,竟發現卓媽媽天生後顱窩比較狹窄,讓後顱窩裡面的小腦因空間不足,長年往下擠壓到脊椎的空間,隨著年歲的增長,小腦壓迫脊椎的情況日漸嚴重,終於導致脊椎液循環不良、脊髓空洞化等問題,使得手部神經異常、功能萎縮。陳子勇醫師解釋,這種疾病稱為「小腦延髓下疝畸形症」,英文學名為Chiari Malformation,是一種後顱窩容量過小的先天性畸形,會導致後顱窩的小腦往下擠壓到脊髓。這種先天性異常又分為3類,較嚴重的2至3類可能出生時後顱窩就發育不全,小腦、神經呈現外露或膨出的狀態,像這樣的患者可能2、3歲前就因為感染而死亡。而較輕微的屬於第1類就像卓姓病患一樣,等年紀較大時才會開始出現症狀,但如果不透過外科手術治療,恐怕肢體的功能會逐漸退化,嚴重影響生活機能。陳子勇指出,手術的方式是將狹窄的後顱窩打開,並將腦脊椎的脊膜剪開,用人工腦膜把後顱窩及腦脊髓膜擴大,讓「小房間」變成「大房間」。手術後,卓婦小腦壓迫脊髓的問題終於得以根除,之後再透過復健,將可望讓手部的感覺及功能逐漸改善!

韓國人旅台騎鐵馬「雷殘」骨折 治療後:很愛台灣!

韓國人旅台騎鐵馬「雷殘」骨折 治療後:很愛台灣!#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韓國人其實也能很愛台灣!一名五十八歲的韓籍李姓男子,因熱愛到台灣旅行,至今已遊台七次,但近期到后里熱血騎鐵馬賞美景時,不幸率車「雷殘」,導致右股骨頸骨折,所幸經過台中童醫院的手術,經右髖關節微創置換,住院四天,始能下床走路,又在台灣旅遊兩天後才返國,這次特殊的經驗,也讓他更愛台灣,大讚下一次還會再來!醫療好、人熱情 韓男大讚台灣這名李姓病患,很喜歡到台灣旅遊,總共來台灣自助旅行7次,沒想到這次到后豐騎鐵馬時,不慎摔倒,感覺右大腿上方至屁股位置非常疼痛,幸好一旁的有5位年輕人幫忙照護,並通知救護車到場,緊急送至鄰近醫院,然後轉送到童綜合醫院。經微創中心徐少克醫師診斷為右側股骨頸完全移位性骨折並施行人工髖關節微創置換手術,術後第一天就能持枴杖下床走動,第4天後就出院,與專程從韓國飛到台灣照顧的妹妹在台灣又旅遊2天,才返回韓國。下次還會再來第八次李姓病患表示,台灣人都很親切且熱情,所以才喜歡到台灣自助旅行,這一次受傷更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以及熱心助人的善良之心。 徐少克醫師表示,股骨(大腿股)常見的病變就是股骨骨折,而傳統置換人工髖關節術後傷口大(15~20公分)且復原慢,利用微創方式進行髖關節置換術,則讓傷口縮小為6~8公分,並同時降低對於血管、神經和肌肉的傷害,出血少復原快。因此李姓病患在術後四天即可出院,還能旅遊2天才返回韓國,目前李姓病患透過網路信件告知已行動自如,生活作息以恢復往常,並稱讚台灣的醫療水準及服務與國際同步,讓國際旅客在醫療上都不會產生隱憂與困擾,下次一定會再到台灣進行第8次的旅遊行程。

燒香恐招致癌危機、神經病變 嬰幼兒首當其衝!

燒香恐招致癌危機、神經病變 嬰幼兒首當其衝!#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日前,台中一名從事道教法事的資深法師,因家裡總是燒香,以致家中煙霧繚繞十八年之久,使他近期被診斷罹患鼻咽癌,醫師研判,可能是家中的香而造成此結果,引發民眾譁然,而《優活》進一步追蹤報導,發現市場上的香良莠不齊,價格落差更是宛如天地,內容物是什麼,民眾恐怕也不太清楚,長庚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就警告,購買太便宜或來路不明的香使用,裡頭的揮發性物質像是丙烯、甲苯、二甲苯,非常容易致癌!甲苯、二甲苯 燒香恐到處飄燒香拜拜,除了能夠保平安,更能修身養性,取得心靈上的提升,但這一柱柱的清香,若民眾不留意,讓煙霧四處在家中飄散,後果恐不堪設想。國內外研究早已指出,甲苯、二甲苯等等揮發性物質,長期飄散密閉空間內,人體長期吸入,輕則引起呼吸道疾病像是氣喘、咳嗽,重則引發癌症像是血癌,或是傷害中樞神經,引起神經病變。顏宗海警告,民眾若有信仰,長期在家燒香拜拜,家中又有嬰兒幼童,後果將不堪設想,因為嬰幼童的確對這些揮發性物質敏感度極高,長期吸入會影響發育與成長,甚至造成呼吸道疾病,或神經病變。一斤百元以下 恐是劣質香 柱香製造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也指出,純天然中藥製成的香,燒起來其實沒什麼問題,怕就怕有些不肖攤販或店家,會直接從大陸進口劣質香賣給民眾,像是製香的黏著劑,一般正常的香是用楠木樹做成黏粉進行製造,但大陸貨劣質香,則用塑膠劑製造,「現在楠木樹漲價漲很兇,一斤賣一百塊一下根本不可能」,老師傅點出,若香一斤賣一百塊以下,很可能是用塑膠劑當黏著劑,燒起來就會有很多致癌物質。此外,拜拜的香,有些香柱上則會雕龍刻鳳,這些花紋顏色,則含藏許多重金屬,像是鎘、鉛等,顏宗海指出,鎘會累積在體內,對腎臟有極大的毒性,也會造成嚴重的骨質疏鬆,另外,鉛更會導致神經病變,對嬰幼兒來說簡直超毒!製香師傅與顏宗海醫師就對燒香的民眾提出以下幾點意見,希望民眾在燒香拜佛求平安之時,也能避免致癌危機:1) 家中若有燒香,務必加裝抽風機,門窗敞開,保持室內通風。2) 嬰幼兒盡量避免長期吸入香煙,以免香中不知名的揮發性物質影響發育。3) 若香柱上有雕龍刻鳳,拿完後,務必洗手在吃東西,以免將重金屬吃下肚。4) 一斤一百元以下,千萬別購買。5) 正常香價格大約落在150~450左右,在這價格範圍,多半為台灣製造,較能安心。6) 盡量向自製自賣的廠商購買,因為自製香品的廠商,不可能會添加有毒物質,畢竟也會傷害到自己健康,因此尋找自製自賣的廠商,其香的品質,幾乎都能獲得保證。

少婦罹罕病 八年來吞嚥困難只剩34公斤

少婦罹罕病 八年來吞嚥困難只剩34公斤#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中市一名年輕少婦,八年前莫名出現吞嚥困難的情況,除了吞嚥困難之外,更因為食道狹窄,使吞進去的食物卡在食道裡頭,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與自發性氣胸,苦不堪言,導致164公分的她,體重僅剩34公斤,去年終於經中國附醫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原來少婦罹患了罕見食道弛緩不能症,發生率僅十萬分之一。多年難吞嚥 瘦到皮包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丁俊夫指出,食道弛緩不能症的發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原因不明。患者因為不能好好吃東西,且食物殘渣滯留在食道無法進入胃中,食道擴張卻又末端狹窄,自發性氣胸和吸入性肺炎就成為家常便飯。這名婦女轉至該院檢查前,吞嚥困難已有三年,整個人瘦成皮包骨,真是苦不堪言。所幸疾病雖然罕見,解決的方法卻不少。包括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或採用內視鏡氣球擴張術,可惜這些只能緩解症狀無法根治。丁俊夫醫師說,雖這種疾病也可以開刀,或以胸腔鏡進行賁門肌肉切開術,能根治,卻會留下明顯疤痕,更別說術後疼痛及出現併發症的隱憂。丁俊夫說,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問世時間較短,但一舉革除傳統方法的缺失,在不產生傷口的情況下完成治療。同時患者術後不必等待排氣,約莫一天就可開始進食。丁俊夫表示,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乃經由胃鏡操作,在食道黏膜下進行環狀肌肉切開。它是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剝離術的延伸。過去兩年來,已治療過早期食道癌、早期胃癌、早期大腸癌、腸胃道黏膜下腫瘤、食道弛緩不能症、扁平大腸腺瘤等。患者術後均無明顯疼痛感,加上早早就可出院,與傳統開刀法兩相比較,生活品質改善很多。

她22歲罹胃癌第四期 男友在病房和她結婚

她22歲罹胃癌第四期 男友在病房和她結婚#台中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什麼是致至死不渝,願意為對方付出一切的愛情呢?台中就有一名二十二歲的女子,不幸罹患了胃癌第四期,但她的男友卻在最困難的時刻,費盡千辛萬苦說服雙方家長與女子,希望能娶她回家,但因女子不便再耗費太多體力,因此他們決定在病房舉行婚禮,故事催人淚下。二月底開始腹脹 吃胃藥仍無效二十二歲的女病患小晏一直都很健康,今年初她開始覺得肚子不舒服,二月底多了腹脹,有時還伴隨絞痛。期間她不斷服用胃藥,情況卻未緩解,三月中旬甚至有左小腹壓痛,並出現兩次血尿。就醫的腹部超音波顯示腫塊與腹水,她連忙轉至該院進一步確認,最後證實為胃癌第四期,且腸胃、骨盆腔、骨頭都有多處病灶。而她的男友大諺和小晏高中就認識了,大一時曾因故分手過,但小晏選擇原諒盡釋前嫌,這讓大諺非常感動,心中認定將來的伴侶就是她,決定從此一起經營未來。醫護人員 共同在病房見證婚禮未料,更大的考驗冷不防出現,病榻上的小晏如今因為腹水插管引流,腫瘤侵犯輸尿管後必須腎臟造廔來導出尿液,大腸完全阻塞以致部分切除且做人工造口。問題像萬箭齊發,治療如千頭萬緒,心理衝擊何其劇烈,大諺卻在最困難的時刻向她求婚,苦勸小晏點頭,並懇求雙方家長答應。腹腔飽受癌症侵襲的小晏小姐,將在親友、醫護人員,以及同樓層病患家屬的見證下,與大諺先生永結同心。中國附醫院長周德陽說,小倆口年紀輕輕卻能做出這麼重大的決定,真不簡單,他和所有來賓不僅獻上由衷的祝福,相信大家對愛情真諦也會有更深的領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