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婦罹罕病 八年來吞嚥困難只剩34公斤

少婦罹罕病 八年來吞嚥困難只剩34公斤

2014/4/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中市一名年輕少婦,八年前莫名出現吞嚥困難的情況,除了吞嚥困難之外,更因為食道狹窄,使吞進去的食物卡在食道裡頭,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與自發性氣胸,苦不堪言,導致164公分的她,體重僅剩34公斤,去年終於經中國附醫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原來少婦罹患了罕見食道弛緩不能症,發生率僅十萬分之一。

多年難吞嚥 瘦到皮包骨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丁俊夫指出,食道弛緩不能症的發生率只有十萬分之一,原因不明。患者因為不能好好吃東西,且食物殘渣滯留在食道無法進入胃中,食道擴張卻又末端狹窄,自發性氣胸和吸入性肺炎就成為家常便飯。這名婦女轉至該院檢查前,吞嚥困難已有三年,整個人瘦成皮包骨,真是苦不堪言。

所幸疾病雖然罕見,解決的方法卻不少。包括肉毒桿菌素肌肉注射,或採用內視鏡氣球擴張術,可惜這些只能緩解症狀無法根治。

丁俊夫醫師說,雖這種疾病也可以開刀,或以胸腔鏡進行賁門肌肉切開術,能根治,卻會留下明顯疤痕,更別說術後疼痛及出現併發症的隱憂。丁俊夫說,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問世時間較短,但一舉革除傳統方法的缺失,在不產生傷口的情況下完成治療。同時患者術後不必等待排氣,約莫一天就可開始進食。

丁俊夫表示,經口內視鏡食道肌肉切開術乃經由胃鏡操作,在食道黏膜下進行環狀肌肉切開。它是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剝離術的延伸。過去兩年來,已治療過早期食道癌、早期胃癌、早期大腸癌、腸胃道黏膜下腫瘤、食道弛緩不能症、扁平大腸腺瘤等。患者術後均無明顯疼痛感,加上早早就可出院,與傳統開刀法兩相比較,生活品質改善很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