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男子3癌纏身 內視鏡1次切除

罕見!男子3癌纏身 內視鏡1次切除

2015/6/2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60歲的男子,長期有喝酒的習慣,直到出現胃潰瘍的情形,檢查發現竟是三癌齊發,不僅罹患了食道癌,還有胃癌和大腸癌。好在經醫師運用內視鏡黏膜下腫瘤剝離術,為患者同時切除了胃癌前病變、早期食道癌及早期大腸癌。

防併發症、肝功能受損   不考慮傳統手術

事實上,同時合併食道、胃及大腸三種腸胃道惡性腫瘤的病例屬罕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內科丁俊夫醫師指出,由於患者過去有肝硬化合併食道靜脈瘤病史,多年的糖尿病史也會影響癒合。若使用傳統開刀一一切除,不但風險高,併發症又多,術後更可能出現肝功能受損的情況。
 
因而採用內視鏡手術,患者較不會有術後疼痛,也不必苦等排氣,復原快速,約莫一天後即可進食。丁俊夫說,該男子經由內視鏡處理三種早期癌後,除因切除大片早期食道癌產生的食道狹窄外,其他無明顯不適。二年追蹤下來,經內視鏡、正子造影及電腦斷層確認,均無腫瘤復發跡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