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姐臉油眼鏡滑 常戴隱眼角膜受損

小姐臉油眼鏡滑 常戴隱眼角膜受損

2014/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常戴隱形眼鏡的民眾可要多家注意了!台中就有一名在科技公司上班的陳姓小姐,因膚質為油性肌膚,導致戴眼鏡時常滑落不舒服,只好天天戴隱形眼鏡上班,但她一戴往往都超過十個小時以上,讓她近期眼睛容易乾澀,感覺眼皮幾乎黏在眼球上睜不開,到眼科看診後,才發現是眼角膜受損,且有血管增生的情況。

夭壽!隱眼一戴都超過十小時

光田綜合醫院眼科金正詔醫師表示,在中科工作的27歲陳姓女工程師有重度近視,每天都配戴隱形眼鏡在無塵室待10~14小時,因為長時間待在冷氣空調環境中,結果一到下午眼睛就乾澀到不行,有時眨眼還感覺眼皮黏住鏡片睜不開。

最近,她開始覺得眼睛十分酸澀還有些發紅,到光田綜合醫院眼科檢查後,才發現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已造成角膜缺氧受損、血管增生。除了必須低眼藥水治療外,醫師也強烈建議陳小姐最好改為配戴一般眼鏡,讓眼睛休息一段時間。
 
 不過陳小姐右眼700度、左眼900度,兩眼視差大,改戴眼鏡會比較不舒服。加上她屬於油性皮膚,戴眼鏡常常會沿著鼻梁往下滑,只能不斷推眼鏡,她擔心這樣會影響工作效率,因此下定決心接受雷射手術,一口氣擺脫近視問題。

經過詳細檢查後,醫師評估患者的角膜厚度等適合接受雷射治療。不過在此之前,陳小姐得先停戴隱形眼鏡幾天,每天點藥水治療角膜新生血管的問題,讓雙眼休息復原後才可以手術。陳小姐雷射後第三天就開始上班,現在雙眼視力都有1.0,復原十分良好。

隱形眼鏡最好別戴超過八小時

金正詔表示,配戴隱形眼鏡活動方便,但建議最好每天佩戴時間不要超過8小時,尤其夏天許多人長時間待在有空調的環境、長時間面對電腦或3C螢幕,這些都會導致眼睛乾燥酸澀,使角膜缺氧、血管增生,嚴重的話恐怕導致角膜水腫、潰瘍甚至影響視力。

如果本身就是屬於乾眼一族,最好是改配戴一般眼鏡,實在不方便的話,亦可與眼科醫師討論接受其他近視治療的方式。如果出現眼睛酸澀、發紅的狀況時,請暫時停止配戴隱形眼鏡,並儘快至眼科請醫師診斷治療,才不會讓靈魂之窗蒙上陰影。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