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小腦被擠到脊椎 雙手成「鐵砂掌」不怕燙

婦小腦被擠到脊椎 雙手成「鐵砂掌」不怕燙

2014/5/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若民眾的雙手碰到火燙的物品卻毫無任何感覺,可別以為自己練成一雙鐵砂掌,而延誤就醫!台中就有一名婦人,十多年前雙手漸漸對溫度無感,甚至連滾水或熱油,都無法讓她產生任何反應,雖曾看過幾位醫生,但卻都求助無門,無功而返,直至近期到大型醫院看診,才終於被診斷出,原來是她的後腦勺空間太狹窄,導致小腦逐年往下擠壓,還掉到脊椎,才會出現此種現象,所幸經手術後終於讓她恢復雙手的痛覺。

她炸雞煎魚被燙無感 女兒嚇傻

54歲的卓姓婦人是全職家庭主婦,原本身體健康無異常。但約莫在十多年前的某日,她煎了紅燒魚和炸雞塊全家一起用餐時,女兒突然驚訝又緊張的抓住她的手肘檢視,定睛一看,她才發現自己右手手臂上全是被熱油噴到燙傷的斑斑紅點,有的還起了小水泡!怪的是她自己一點痛覺都沒有。

自此之後她發現右手好像對冷、熱失去了感覺,5、6年後,右手指更變的無力萎縮,到某醫學中心檢查但僅被當作是某種神經症候群,無法改善。但樂觀積極的她決定努力練習改用左手,但沒想到左手也開始出現對冷熱無感、手指無力的問題。

輾轉迂迴看診 終於找出病因

上個月,原本快放棄希望的卓婦到光田醫院神經外科就診,由神經外科陳子勇醫師診療,經詳細的檢查後,竟發現卓媽媽天生後顱窩比較狹窄,讓後顱窩裡面的小腦因空間不足,長年往下擠壓到脊椎的空間,隨著年歲的增長,小腦壓迫脊椎的情況日漸嚴重,終於導致脊椎液循環不良、脊髓空洞化等問題,使得手部神經異常、功能萎縮。

陳子勇醫師解釋,這種疾病稱為「小腦延髓下疝畸形症」,英文學名為Chiari Malformation,是一種後顱窩容量過小的先天性畸形,會導致後顱窩的小腦往下擠壓到脊髓。

這種先天性異常又分為3類,較嚴重的2至3類可能出生時後顱窩就發育不全,小腦、神經呈現外露或膨出的狀態,像這樣的患者可能2、3歲前就因為感染而死亡。而較輕微的屬於第1類就像卓姓病患一樣,等年紀較大時才會開始出現症狀,但如果不透過外科手術治療,恐怕肢體的功能會逐漸退化,嚴重影響生活機能。

陳子勇指出,手術的方式是將狹窄的後顱窩打開,並將腦脊椎的脊膜剪開,用人工腦膜把後顱窩及腦脊髓膜擴大,讓「小房間」變成「大房間」。手術後,卓婦小腦壓迫脊髓的問題終於得以根除,之後再透過復健,將可望讓手部的感覺及功能逐漸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