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劑

抹布沒消毒 細菌量2天達6.3億!

抹布沒消毒 細菌量2天達6.3億!#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採訪報導)用手碰食物不衛生,戴手套就一定乾淨嗎?小心有害物質可能溶出或轉移到食物上!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陳俊榮表示,常用的拋棄式乳膠手套,貼合性比較好,但會有滑石粉沾粘問題,選擇具食品級認證的手套,可避免手套上的風險物質轉移到食物,是維護用餐健康的不二法門。溫度過高 有害物質會釋出隨著現代人外食比例高,用餐環境的整潔與否已成為選擇用餐的重要條件之一,根據「餐飲業者後台清潔衛生大調查」結果顯示,高達6成6餐飲業者有使用拋棄型手套習慣,超過半數會配戴手套處理食材,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市面上有些塑膠手套為了防滑會添加滑石粉,若是配戴此類手套可能會造成食物受到滑石粉汙染。另外因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材質的耐熱溫度為60~80℃,若是配戴PVC手套料理高溫食物,容易有塑化劑釋出,造成食物受到塑化劑的汙染。抹布沒消毒、晾乾 細菌增6.3億小吃店、餐廳在接待客人時,會利用抹布整理桌面,油膩的桌面經過抹布來回擦拭,很可能將細菌由一小部分帶到整個桌面,客人用餐時雙手習慣放在桌面,若餐前沒有將桌面再擦拭一遍,恐會間接將細菌吃下肚。另外,家用抹布因為可以重複使用,是清理廚房、擦拭桌椅的好幫手,許多人都是用肉眼觀察,感覺到抹布漸漸洗不乾淨,附著力、清潔力變得不強,甚至是破洞時才會想要更換,陳俊榮教授表示,沒有徹底消毒、晾乾的抹布,在潮濕環境只要經過2天,細菌量就會達到6.3億!盡量選擇原生紙漿、可直接接觸紙巾在外用餐,餐前應有擦拭碗盤、桌子的好習慣,然而紙巾品質不一,也可能導致健康問題,陳俊榮教授表示,紙巾擦拭,難免會有掉屑問題,再生紙做的紙巾會容易有螢光劑、漂白劑或重金屬問題,應盡量選擇原生紙漿、國際級認證「可直接接觸」的食品及廚房紙巾,避免再製品造成食安風險。

年貨食不安?竹笙漂白劑超標 知名飯店上榜

年貨食不安?竹笙漂白劑超標 知名飯店上榜#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婆婆媽媽們也準備要辦年貨,因此為保障消費者採購年節應景的產品之衛生安全,臺北市衛生局於農曆年前進行金針、竹笙及木耳產品抽驗,共計抽驗71件, 14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近2成。北市衛生局指出,本次抽驗金針、竹笙與木耳,發現王朝大酒店使用的竹笙(來源:平衡食品)、神旺大飯店的「特級竹笙」(來源:東樺食品)、京星餐廳的「一級竹笙」(來源:平衡食品)、故宮晶華的「野生竹笙」(來源:明光食品),皆被驗出二氧化硫超標,違規產品已下架。去除漂白劑 煮金針務必浸泡3次而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因此提醒,選購金針、竹笙及木耳等產品時,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聞起來有刺鼻味道、非自然原味等。此外,金針經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殘留之二氧化硫,建議民眾在食用金針前,可先用清水浸泡,重複扭乾2到3次,可去除70%以上二氧化硫。

普渡食品抽驗 香酥蠶豆漂白劑超標近6倍

普渡食品抽驗 香酥蠶豆漂白劑超標近6倍#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中元節將至,家家戶戶會準備牲禮、貢品等祭拜,為此,食藥署針對各項傳統祭祀、普渡相關產品進行抽驗,第一波共計抽驗265件,其中1件產品「香酥蠶豆」檢驗出殘留漂白劑二氧化硫每公斤0.178克,較標準範圍每公斤0.03克多出近6倍(5.93倍)!第一波檢驗 合格率99.6%食品藥物管理署為保障民眾中元節食的安心,責成各縣市政府衛生局針對各項傳統祭祀、普渡相關產品進行抽驗,第一波共計抽驗265件,1件不符合規定,合格率為99.6%。違規產品立即下架回收,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移源頭衛生局處辦。香酥蠶豆驗出漂白劑 過量易噁心、嘔吐此次檢驗包含糕餅、素三牲、肉乾、豆乾、紅龜粿等食品,種類包括烘焙食品、糖果、果凍食品、肉加工製品、豆製品、米穀製品等,針對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色素等項目進行檢驗。不合格產品「香酥蠶豆」,檢出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亞硫酸鹽類為合法食品添加物,一般使用於食品的漂白、保持色澤、抑制微生物生長等,廣泛用於脫水蔬果、糖飴、水果酒、澱粉、糖漬果實、蝦類及貝類等,加熱後會以二氧化硫形態揮發。然而二氧化硫殘留過量恐會造成噁心、嘔吐等反應;食品使用食品添加物,應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違反者可處新臺幣300萬元罰鍰,情節重大者得命其歇業、停業。避免鮮豔、非自然食品食藥署呼籲,消費者在購買祭祀及普渡產品時,應避免挑選外觀色澤過於鮮豔、非自然原味產品,購買後儘早食用完畢,未食用完應妥善保存,以確保產品新鮮及食用安全。

驚!饗食天堂冷凍白蝦遭驗漂白劑

驚!饗食天堂冷凍白蝦遭驗漂白劑#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大啖餐廳生猛海鮮之時,民眾可要多加留意這份由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市售海鮮所檢驗的報告。根據衛生局的資料指出,吃到飽餐廳「饗食天堂」京站店以及「泰市場」誠品店,其白蝦與螃蟹,遭驗出二氧化硫超標,目前已令下架,並且對業者祭出相關罰款。漂白劑不得檢出 吃多恐呼吸困難衛生局指出,此次抽驗之55件水產品,包含4件蟹類、9件貝類、13件蝦類、29件魚類等,檢驗項目為48種多重動物用藥、重金屬鉛及鎘,蝦、蟹及貝類另加驗二氧化硫、過氧化氫,蝦仁加驗硼砂,檢驗結果1件來自饗食天堂「冷凍生白蝦」檢出二氧化硫0.14g/kg、泰市場1件「螃蟹」檢出二氧化硫0.18g/kg。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衛生局表示,不符規定產品已要求販售業者下架不得販售,經追查「冷凍生白蝦」產品來源為新北市,已移請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辦理,另外「螃蟹」產品來源為臺北市業者,惟因其無法追溯來源,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47條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食不安!新北抽驗金針8件漂白劑超量

食不安!新北抽驗金針8件漂白劑超量#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北市衛生局於轄內餐飲店、市場、大賣場、量販店抽驗金針共20件,其中8件二氧化硫超量,衛生局已要求立即下架,對於不合格產品供應商將依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說明,8件違規產品,其中6件上游位居外縣市,已移請所轄主管衛生機關追辦;另2件本轄業者陳稱係向花東金針業者購入,衛生局後續追查其來源。如為製造或加工業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食入過量   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衛生局也提醒民眾,顏色有異的金針就要當心,因為二氧化硫有助食材不易褐變,常被用來作為「漂白劑」,但會以亞硫酸鹽存在食品中,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則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特別是氣喘病的患者,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

年節食品易含漂白劑 蜜餞、金針最要當心

年節食品易含漂白劑 蜜餞、金針最要當心#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消基會抽驗年貨結果,指出三成的乾貨二氧化硫(漂白劑)過量,引起社會大眾的關切。此外市售的豆類以及麵類加工製品,為了殺菌漂白,也常會添加過氧化氫,也就是俗稱雙氧水,但依食品衛生標準,食品不得檢驗出「過氧化氫」殘留,由於過氧化氫的沸點高達152度,因此即使煮沸,過氧化氫仍會殘留存在食物中,醫師也醒,長期食用可能導致健康傷害。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腎臟科莊宗芳醫師表示,過氧化氫可作為漂白用途的固態的漂白劑,除此之外還有過硼酸鈉、異三聚氰酸鈉與三氯異三聚氰酸鈉等,常用於消毒清潔之用途,或用於漂白物品。而加工食品也可能含有漂白劑,例如:最常見的蜜餞和金針等。若殘留於食品經由食用而進入體內,攝取過量將引起毒性反應。漂白劑殘留  吃多恐影響心血管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也表示,漂白劑的毒性包括直接的胃腸刺激,可引起噁心、嘔吐;過量的吸收更可能進一步造成神經的毒性反應,會有神智不清、精神錯亂、抽搐等症狀;對心血管的影響則可能有心搏過慢、血壓下降、休克等。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還包括呼吸困難、腹瀉等。莊醫師也說,年節將至民眾應景需採購年貨乾或洋菇、筍乾、竹笙、白木耳、榨菜、綠豆芽、枸杞、蝦米、蜜餞和金針等。購買食品時,切勿選購顏色過白的產品。食用前透過浸水、煮沸加熱的方法消去一些量,以免攝取過量有毒物質,以確保健康安全。

上等竹笙漂白劑超標 桃園臺北聯手追查

上等竹笙漂白劑超標 桃園臺北聯手追查#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臺北市衛生局查獲年節食品「上等竹笙」,含漂白劑二氧化硫殘留超標,桃園市衛生局立即追查回春堂本草事業社,循線溯源發現:該社違規產品來自臺北市台農醬園,桃園市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及臺北市衛生局後續處辦。 食入過量二氧化硫 恐腹瀉、嘔吐衛生局提醒,亞硫酸鹽類廣泛使用於脫水蔬菜、脫水水果、動物膠、糖蜜、糖飴、糖漬果實、蝦類、貝類、水果酒、澱粉等產品中做為漂白劑,所殘留之二氧化硫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二氧化硫的食物,會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為避免食用含過量二氧化硫食物,建議民眾烹煮農產加工品前要先浸泡三十分鐘以上,並重複換水數次,或烹調時打開鍋蓋使二氧化硫揮發,就可減少食入二氧化硫。

很重要講三次!金針漂白劑易爆表 浸泡3次才能吃

很重要講三次!金針漂白劑易爆表 浸泡3次才能吃#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民眾在烹調金針與竹笙時,務必浸泡、浸泡再浸泡,扭乾、扭乾再扭乾,否則會有「極大」的機率,吃下超量的漂白劑!根據台北市衛生局對於超市傳統市場所販賣的竹笙與金針的抽查,竟驚見高達四成比例,漂白劑二氧化硫都超標,其中,最高超標三十倍幾乎爆表,吃多恐怕會腹瀉、嘔吐或引發嚴重過敏氣喘!台北市衛生局抽查發現,抽驗56件中,結果21件二氧化硫超量,不合格率37.5%;另針對10件完整包裝產品標示檢查結果,有2件標示不符規定,不合格率20%。竹笙漂白劑超標 竟達三十倍值得注意的是,13件不符規定的金針,有1件檢出二氧化硫超過30 g/kg,超出標準7倍,經查其來源來自「張O凱/花蓮縣玉里鎮高寮106號之3」,另有6件來源同為「陳O義/花蓮縣玉里鎮高寮7鄰169之5號」。8件不符規定的竹笙,有1件檢出二氧化硫超過15 g/kg,超出標準30倍,經查其來源來自「約捷有限公司/臺北市大同區天水路14號9樓之5」,該公司總計有6件竹笙不符規定。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烹煮金針務必浸泡三次 丟沸水滾過提醒民眾選購金針及竹笙產品時,應避免選擇顏色太鮮豔、聞起來有刺鼻味道、非自然原味等,販售商於必要時應取得合格檢驗報告及產地合格證明。此外,金針經浸泡處理後可去除大部分殘留之二氧化硫,建議消費者在烹調金針前,先把乾製金針以水浸泡,將其扭乾並重複步驟2~3次,即可將二氧化硫殘留去除約70%,若開蓋煮沸約3分鐘,使二氧化硫揮發,即可去除90%以上殘留量。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