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食品易含漂白劑 蜜餞、金針最要當心

年節食品易含漂白劑 蜜餞、金針最要當心

2015/2/1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日前消基會抽驗年貨結果,指出三成的乾貨二氧化硫(漂白劑)過量,引起社會大眾的關切。此外市售的豆類以及麵類加工製品,為了殺菌漂白,也常會添加過氧化氫,也就是俗稱雙氧水,但依食品衛生標準,食品不得檢驗出「過氧化氫」殘留,由於過氧化氫的沸點高達152度,因此即使煮沸,過氧化氫仍會殘留存在食物中,醫師也醒,長期食用可能導致健康傷害。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腎臟科莊宗芳醫師表示,過氧化氫可作為漂白用途的固態的漂白劑,除此之外還有過硼酸鈉、異三聚氰酸鈉與三氯異三聚氰酸鈉等,常用於消毒清潔之用途,或用於漂白物品。而加工食品也可能含有漂白劑,例如:最常見的蜜餞和金針等。若殘留於食品經由食用而進入體內,攝取過量將引起毒性反應。

漂白劑殘留  吃多恐影響心血管

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也表示,漂白劑的毒性包括直接的胃腸刺激,可引起噁心、嘔吐;過量的吸收更可能進一步造成神經的毒性反應,會有神智不清、精神錯亂、抽搐等症狀;對心血管的影響則可能有心搏過慢、血壓下降、休克等。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還包括呼吸困難、腹瀉等。

莊醫師也說,年節將至民眾應景需採購年貨乾或洋菇、筍乾、竹笙、白木耳、榨菜、綠豆芽、枸杞、蝦米、蜜餞和金針等。購買食品時,切勿選購顏色過白的產品。食用前透過浸水、煮沸加熱的方法消去一些量,以免攝取過量有毒物質,以確保健康安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