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白劑

黑心竹笙添加漂白劑 食用過多恐引發呼吸困難

黑心竹笙添加漂白劑 食用過多恐引發呼吸困難#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12月抽驗年節產品包含金針、竹笙、其他脫水蔬菜,共計80件,其中包含11件「竹笙」、7件「金針」及1件「高麗菜干」共19件二氧化硫超量,衛生局已要求立即下架,對於不合格產品供應商將依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食入過多亞硫酸鹽 恐會造成腹瀉、嘔吐衛生局提醒民眾,二氧化硫可使食材不易褐變,因此,常被用來作為漂白劑,但會以亞硫酸鹽存在食品中,食入過量的亞硫酸鹽則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特別是氣喘病的患者,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因此,為維護民眾健康,衛生局即日起免費提供過氧化氫、皂黃、二氧化硫、亞硝酸鹽等4種試劑各3,000份,讓民眾可以在家自行DIY篩檢。浸泡冷水1小時 有助於降低含量最後,衛生局提醒民眾,若擔心食品含有二氧化硫,建議可利用冷水浸泡,來降低含量,舉例來說,一根竹笙約加一碗水,以冷水浸泡1小時(每30分鐘換一次水),或以45℃溫水浸泡半小時,二氧化硫會減少97%,若再以熱水煮5分鐘,可減少99%,使用流動水沖1小時則完全消失。

「梅」良心!家樂福蜜餞二氧化硫超標

「梅」良心!家樂福蜜餞二氧化硫超標#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內賣場超市及傳統雜糧行抽驗休閒食品,包含蜜餞30件、調味豆干20件、紅魚片及黃橄欖20件等共70件,檢驗防腐劑、甜味劑、色素、皂黃及二氧化硫含量,結果有2件二氧化硫超標,而目前已要求業者下架。衛生局表示,不合格產品為三重區台灣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重新分公司駐點廠商多和有限公司供應之烏沉梅檢出二氧化硫0.140g/kg及奶梅李檢出二氧化硫0.310g/kg(標準為0.10g/kg以下)。若查證屬實 將依法處理雖然2件產品供應商均位居外縣市,但已函請當地衛生局追辦,倘查證屬實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二氧化硫添加於亞硫酸鹽產品 恐對人體造成危害食品藥物管理林冠蓁科長表示,二氧化硫能夠破壞酵素的氧化作用,使食材不易褐變,因此,常被用來作為食品之漂白劑,同時也有助延長產品之保存期限,但由於二氧化硫會以亞硫酸鹽存在於食品中,對人體有危害。因此,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在購買糖漬食品時,應儘量避免購買漂白劑使用過量而顏色過白或鮮艷的商品,另外,有不良氣味的商品也應排除。

漂白劑、防腐劑 「豆干」恐是菜市場最毒食物

漂白劑、防腐劑 「豆干」恐是菜市場最毒食物#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陳承璋/採訪報導)在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下,民眾每天所攝取的蛋白質,主要還是來自於肉類,不過近期來,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更發現植物性蛋白質的攝取,在營養均衡上扮演重要角色,也讓黃豆所製成的各種產品,例如豆漿、豆干等,成了最近熱門的營養食物。尤其是在菜市場隨意都可購得的豆干,在衛生福利部將豆類攝取,納入飲食指南的第一順位後,婆婆媽媽回家煮菜,甚至在路邊滷味店,豆干幾乎成了每日菜色少不了的豆類食品,然而,雖把豆干拿來當成一日蛋白質攝取來源的主角,能避免肉類吃太多,會造成各種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但你知道,看似營養,近期更被捧為每日必吃食物的豆干,事實上卻是最容易出現食安問題的死角嗎?豆干功效多 降血脂、膽固醇樣樣來國泰健康管理李宜芳營養師表示,豆干主要是由黃豆所製成,而豆類幾乎沒有膽固醇,可有效避免各種心血管疾病上身,因此,若豆干作為每日蛋白質的攝取來源,的確比起肉類多出許多好處。此外,植物性蛋白質的豆類,包括黃豆、黑豆、毛豆等,其中又以黃豆含量最高,富含許多膳食纖維、油質、大豆異黃酮、卵磷質等,有助於降血脂、降膽固醇,增加鈣質吸收、記憶力,提供女性荷爾蒙來源等功效。顏色白、豆臭味應提高警覺 以免將有害物吃下肚雖然豆干可幫助人體補充植物性蛋白,但近幾年食安問題多,經常被不肖業者添加許多化學藥劑,且根據台北市衛生局近幾年的抽查指出,豆干已成為每年必上榜的防腐劑、漂白劑不合格的豆製品之一,舉例來說,今年5~6月時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市售豆製品進行抽驗,共計101件,結果發現23件豆干產品中,有8件不符規定,分別為6件檢出過氧化氫殘留、2件苯甲酸超量,不合格率34.8%。換言之,民眾只要一不小心把有毒豆干吃下肚,危害就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形成;如漂白劑二氧化硫,若食入過量可能會引起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另外,防腐劑苯甲酸也就是俗稱安息香酸,若長期食用添加過量防腐劑食品,對肝、腎功能造成影響。李宜芳營養師提醒民眾,在挑選豆干時,只要顏色太白、嚐起來有刺激感、有豆臭味時,就要提高警覺避免購買,以免將有害物吃下肚造成影響,亦或者可改吃黃豆(或黃豆製品,如豆漿)、毛豆、穀類、堅果、黑豆等。素食者、愛吃豆製品 恐易有缺乏甲硫胺酸問題對於痛風、尿酸過高、血液中普林含量高者,因豆干普林質偏高攝取量則要有所控制,另豆類產品攝取過多,也容易有缺乏甲硫胺酸的問題,所以,營養師建議可在主餐時搭配五穀,提高蛋白質及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進而增加營養補充、促進新陳代謝。 

黑心豆芽菜泡漂白劑 流竄苗栗市場30年

黑心豆芽菜泡漂白劑 流竄苗栗市場30年#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豆芽菜泡漂白劑事件不斷,日前檢警單位會同衛生局一同出擊,在苗栗市區破獲一間地下工廠,且在現場查獲700台斤的豆芽菜及50公斤的漂白劑,而負責人與員工在偵訊後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各重罰70萬、20萬與10萬。豆芽菜含漂白劑 過量恐致癌檢方在去年底接獲通報,表示苗栗市有一間地下工廠,涉嫌將豆芽菜浸泡於一種工業用漂白劑「低亞硫酸鈉」,在銷售給市場及小吃攤。該業者自民國73年起使用漂白劑浸泡豆芽菜,且販售至市場及小吃攤,每日出貨量約800台斤,經執法人員查扣豆芽菜至衛生局檢驗,結果顯示呈現低亞硫酸鈉陽性反應。然而,業者浸泡漂白劑,最主要的目的是浸泡後的豆芽菜賣相佳、保鮮期長,口感較為輕脆,但對民眾而言,長期吃下除有致癌危機外,恐也會增加肝、腎的負擔,所以建議民眾在挑選購過程中,應多加注意豆芽菜的色澤、味道,以避免時入含有漂白劑的食材。

食不安全!漂白金針恐釀過敏、氣喘

食不安全!漂白金針恐釀過敏、氣喘#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2月抽驗傳統市場、雜糧行及餐飲業等市售金針、堅果類及糕粿類產品共63件,檢驗結果有10件不合格,其中違規最多的產品為金針製品9件,和1件芥末花生,衛生局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衛生局表示,10件不合格產品中,有9件是金針,不合格率約2成,原因為所含二氧化硫超量,另有1件芥末花生,所含甜味劑超量;二氧化硫會破壞酵素的氧化作用,讓食材不易褐變,因此常被用來當作食品的漂白劑,同時增長產品的保存期限。用水沖洗或浸泡1小時 去除漂白劑食品管理科林冠蓁科長表示,烹調前最好將醃漬或乾燥蔬菜,用清水沖洗或浸泡,藉以降低漂白劑的含量,二氧化硫一旦攝入過多,容易讓呼吸道敏感患者不適,引發過敏或氣喘,但此化學物質,用水洗的方式其實很容易去除,建議用小水流沖洗金針1小時,亦或是用冷水浸泡半小時、重複兩次,即能消除;並提醒民眾避免購買顏色過白或鮮艷的商品,另有不良氣味者也應排除。此外,若大量服用甜精恐會引起腎小管壞死、低血磷症及光敏感反應皮膚炎,提醒民眾在選購食物時,應詳細閱讀食物標籤,看看是否含有甜味劑,若包裝明顯標示「產品使用人工甘味料」等字,建議不要購買,以免危害健康。

安心吃!豆芽菜泡水1小時 去除漂白劑

安心吃!豆芽菜泡水1小時 去除漂白劑#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日前爆出黑心豆芽菜!新北市政府2/11甫上線的食品雲「學校午餐食材登錄系統」立即發揮功效,追蹤到黑心豆芽菜並未流入校園,家長可以放心。對此,新北市政府表示,若欲瞭解家中寶貝在校用餐菜色、、食材,甚至食材供應商資訊,皆可上網查詢。針對黑心豆芽菜事件,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林冠蓁科長提醒,民眾購買商品時,應向信譽良好的店家購買,如果產品顏色過度潔白,須特別小心,可能含有過量漂白劑;烹煮前可使用大量清水浸泡,且每半小時換1次水、共換2次,充分去除漂白劑後再進行烹調,確保吃的安全。電子雲追蹤黑心豆芽 未流入校園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進一步說明,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共同推動食品雲計畫,第一階段先以供應校園營養午餐的盒餐業者為優先試辦對象;針對營養午餐菜色使用的食材進行登錄,具有食材來源追溯、流向追蹤及食材資料電子化等功能。此外,也完整呈現營養午餐菜單及營養成分,詳細記錄從農場到餐桌的營養午餐食材資訊;民眾欲知詳細內容可洽網站http://lunch.twfoodtrace.org.tw查詢。

黑心!豆芽菜泡漂白劑 南部恐全淪陷

黑心!豆芽菜泡漂白劑 南部恐全淪陷#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黑心食品又一樁!台南地檢署破獲一間專賣豆芽菜的地下廠商,當檢警進入工廠內,工廠擺滿一桶又一桶正在發芽的嫩白豆芽菜,而問題就出在每當豆芽菜出貨時,便會用一種工業用漂白劑「連二亞硫酸鈉」浸泡豆芽菜,只要短短十分鐘豆芽菜就會瞬間變得更加透白賣相更好,也因此生意特別好,檢警估計,此間豆芽菜工廠在台南營業超過十三年,恐有好幾萬噸被南部的民眾吃下肚。吃豆芽菜前 最好以熱水泡過洗淨營養又便宜的豆芽菜,時常是業者料理中的必加食材,但這透白的豆芽菜,可能暗藏致癌危機,台南這間專賣豆芽菜的工廠,邱姓負責人說,為了賣相好看,出廠之前都會利用俗稱「保險粉」,也就是「連二亞硫酸鈉」浸泡,主要販賣給台南、高雄地區的餐廳、小吃店還有蔬菜中盤商。目前負責人以一百萬元交保,未來可處五年以下徒刑,或六到五千萬元罰款。而食入過量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尤其是氣喘病的患者,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可能會產生不同程度之過敏反應,引發哮喘與呼吸困難,提醒民眾在烹調豆芽菜時盡量先用熱水燙過,再用清水洗淨一次,才能避免吃下過多的漂白劑。

年節食品1成不合格 脫水蔬菜違規最嚴重

年節食品1成不合格 脫水蔬菜違規最嚴重#漂白劑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春節將至,為保障國人飲食安全,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及取締小組」於103年元月啟動年節食品稽查,針對全台年貨大街、大賣場、傳統市場販售的年節食品進行查驗,共計抽驗2215件,其中181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8.2%、近1成;違規產品以脫水蔬菜最多、其次為蝦米,主要違規原因是漂白劑使用過量。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日前由全台各縣市衛生局抽驗坊間9大類年節食品,包含食豆製品類(調味豆干)、米濕製品(粿、年糕、發糕、米糕等)、榖類食品(蠶豆酥、核果等)、水產乾製品(蝦米、干貝、魷魚絲等)、肉加工品(香腸、火腿、臘肉、肉乾、肉脯等)、脫水蔬菜(雪針、金針等)、醃漬蔬菜(菜脯、酸菜、朴菜等)、糖果果凍類(顏色鮮豔之糖果及果凍)與蜜餞食品(芒果乾、金棗乾、糖漬水果等),進行重點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著色劑、亞硝酸鹽等。年節不合格產品 脫水醃製蔬菜最多、其次是蝦米 結果發現,全台共計抽驗2215件食品,181件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為8.2%;其中不合格產品,以脫水蔬菜及醃漬蔬菜比例最高,主要是因為添加過量漂白劑(二氧化硫)及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其次為蝦米等水產乾製品,違規原因以二氧化硫超量;而蜜餞食品則以甜味劑超量居多。食藥署說明,不符規定之產品,各縣市衛生局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端業者立即下架,並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處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