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腹痛

他長年酗酒上腹痛,竟患「胰臟假性囊腫」!醫揭「4族群」最好發

他長年酗酒上腹痛,竟患「胰臟假性囊腫」!醫揭「4族群」最好發#上腹痛

55歲的劉先生,因長期喝酒導致糖尿病、慢性胰臟炎,5年前因上腹痛至醫院就醫,診斷為遠端胰管狹窄,曾置放胰管支架,疼痛雖有改善,但為避免胰管堵塞,每3個月都要再進行內視鏡手術更換支架;且近年來每次更換完都產生腹痛、發燒,甚至有一次還併發大腸穿孔腹膜炎,讓他不堪其擾。

上腹痛非胃炎 竟急性膽囊炎作怪

上腹痛非胃炎 竟急性膽囊炎作怪#上腹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80歲的黃伯伯因中風長期臥床,近日因上腹痛及發燒被送急診,經超音波及抽血檢查,診斷為膽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由於醫師評估其身體狀況不適合手術,因此為他進行「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引流出許多化膿的膽汁。術後經由抗生素及靜脈輸液治療,黃伯伯腹痛改善且恢復至能夠順利進食。伴隨發燒黃疸及嘔吐症狀 儘速就醫衛福部樂生醫院肝膽腸胃內科醫師趙珂漢表示,上腹痛除了最常見的胃炎及消化性潰瘍所引起外,少數情形也需考慮膽囊炎、膽結石引起的膽絞痛甚至胰臟炎,若無法自行緩解,尤其合併發燒、黃疸及噁心嘔吐等症狀,建議要盡快就醫。「急性膽囊炎」約九成是因為膽結石或膽沙塞住膽囊出口所引起,常合併有右上腹痛、發燒,白血球上升狀況,除了問診、理學檢查外,通常會安排腹部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等影像檢查確認。急性膽囊炎的治療可分成保守治療及手術治療。如果患者的感染症狀較輕微或不適合手術,可以考慮採取保守的治療方式。保守治療包含患者需禁食,且搭配抗生素、點滴輸液及止痛藥。若發燒或腹痛等症狀無法完全改善且患者不適合手術,則可使用「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將化膿的膽汁引流出來,控制感染。醫:膽囊炎復發率高 建議切除膽囊趙珂漢醫師指出,「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是以電腦斷層透視下或超音波引導下,以穿刺針穿刺膽囊,進而達到引流目的,檢查前必須禁食至少4小時。整個檢查約需時 30至60 分鐘,但困難的個案可能花費更久時間,術後會將引流管固定在皮膚表面。若置後引流功能不佳或是有出血情況,須隨時告知醫護人員,可能須調整位置或做其他處理。趙珂漢醫師表示,急性膽囊炎即使經由保守治療成功控制感染,由於復發率高,仍會建議患者安排膽囊切除術,避免再次復發。現今手術大多採取微創腹腔鏡手術,只需要3至4個小傷口就能切除膽囊。優點是傷口小、術後恢復快。但是若膽囊發炎較嚴重、合併腹腔沾黏或解剖構造異常,則可能更改為傳統的膽囊切除術,建議術前應與醫師詳細溝通。

腹痛2個月竟長超大腫瘤 暴食惹的禍

腹痛2個月竟長超大腫瘤 暴食惹的禍#上腹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4歲油漆工平常喜歡吃大魚大肉,出現上腹痛達2個月,照胃鏡檢查,醫師研判是消化性潰瘍,吃了幾天藥未見好轉,食欲不振日益嚴重,甚至無法正常排便,於是到醫院急診,電腦斷層確診為大腸癌急性阻塞,經3D腹腔鏡手術切除,一周後順利出院。少吃醃漬油炸及加工食品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大腸直腸科醫師邵彥誠提醒,若發現上腹痛、食欲不振及無法正常排便,一定要儘速就醫,平時少吃醃漬油炸及加工食品,養成運動習慣,維持健康生活習慣,如有家族史需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有效預防大腸直腸癌。邵彥誠醫師表示,這名病患右側升結腸有7x6.5x2公分的大腸腫瘤,造成大腸急性阻塞,先以鼻胃管抽吸使腸道減壓,讓腸子的腫脹情形得到緩解,2天後再施以3D腹腔鏡手術,切除右側約60公分的升結腸,並施以腸繫膜淋巴結廓清手術,避免癌細胞轉移。3D腹腔鏡手術 傷口小復元快邵彥誠醫師指出,一般大腸急性阻塞因腸子腫脹,使腹腔內空間狹小,難以施行3D腹腔鏡微創手術,但經過2天的減壓治療,加上手術器械進步,即可用3D腹腔鏡做腫瘤切除。此病例在患者腹部打4個洞,分別為3公分、1公分及2個0.5公分,傷口小,復元快,做3D腹腔鏡手術有良好視野與立體成像,讓醫師更容易執行精確的腸繫膜淋巴結廓清手術,患者手術完隔天就能下床,一周後順利出院。

超級愛健康/真的只是胃痛嗎? 上腹痛隱藏的健康危機!

超級愛健康/真的只是胃痛嗎? 上腹痛隱藏的健康危機!#上腹痛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如果上腹疼痛的話,你覺得是什麼問題?一般人都覺得這個部位大概就是胃,不是上面就是胃,下腹就是腸嗎?這就大錯特錯了,但是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認為的,某項調查表明,約50%自認胃痛的人,最後都被診斷出非胃痛疾病,卻引此延誤治療,所以很多疾病都是偽裝成胃病在騙人!許多疾病都是從不正常的生活習慣開始的,所以你是三餐不定,經常性饑餓或飽食、自我要求高,完美主義者、常空腹喝咖啡或濃茶的人可要當心了!你的上腹痛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為什麼以上的三個生活習慣容易造成十二指腸潰瘍?內科教授林杰樑醫師指出,當身心承受強大的壓力時、甚至三餐不定時、極端性的肌餓或飽食、空腹喝咖啡,都會使胃酸分泌增加,十二指腸球部的黏膜將會潰爛,演變成「糜爛」的狀態。那麼該如何分辨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林醫師表示,疼痛和飲食有關,對胃潰瘍而言,通常在空腹時或餐後30分鐘左右開始痛,而十二指腸潰瘍則是在空腹時、餐後2~3小時,或是夜間開始痛。十二指腸潰瘍以空腹痛或夜間痛更為常見。預防方法為必須先改善生活的壓力,平常吃飯要正常定時定量,避免吃過多或過少,胃酸分泌過多的人避免肌餓,消化不良的人避免吃過飽。另一種狀況的人是放鬆時喜歡吃油炸食物、沒有吃早餐的習慣、飯後習慣攤坐著不動,要是你常腹痛可要小心是膽結石!林杰樑醫師解釋,飲食及節食含大量脂肪與糖分的飲食,加上習於呆坐的生活型態,會增加罹患膽結石的機率。禁食以及迅速減重也會改變膽汁鹽和膽固醇的濃度,擾亂膽汁的化學平衡,如有不吃早餐的習慣,膽汁停留膽囊內的時間超過17個小時,更易造成膽結石的結晶,進而沈澱為膽結石如何分辨是膽結石造成的疼痛還是胃痛?如果疼痛的位置很相近,若有發燒症狀就必須小心,膽結石初期會有右背或肩膀痠痛的症狀,多數人會以為是筋骨痠痛,經常遇到這樣的病人,一直以為是肩頸痠痛,長時間醫治不好,等到發現的時候膽結石狀況已經非常嚴重。更多影音報導,請上http://ihealth.uho.com.tw/view.asp?id=654

真的是胃痛嗎? 上腹痛的隱藏危機!

真的是胃痛嗎? 上腹痛的隱藏危機!#上腹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如果上腹疼痛的話,你覺得是什麼問題?一般人都覺得這個部位大概就是胃,不是上面就是胃,下腹就是腸嗎?這就大錯特錯了,但是大多數的人都是這樣認為的,某項調查表明,約50%自認胃痛的人,最後都被診斷出非胃痛疾病,卻引此延誤治療,所以很多疾病都是偽裝成胃病在騙人!許多疾病都是從不正常的生活習慣開始的,所以你是三餐不定,經常性饑餓或飽食、自我要求高,完美主義者、常空腹喝咖啡或濃茶的人可要當心了!你的上腹痛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為什麼以上的三個生活習慣容易造成十二指腸潰瘍?內科教授林杰樑醫師指出,當身心承受強大的壓力時、甚至三餐不定時、極端性的肌餓或飽食、空腹喝咖啡,都會使胃酸分泌增加,十二指腸球部的黏膜將會潰爛,演變成「糜爛」的狀態。那麼該如何分辨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林醫師表示,疼痛和飲食有關,對胃潰瘍而言,通常在空腹時或餐後30分鐘左右開始痛,而十二指腸潰瘍則是在空腹時、餐後2~3小時,或是夜間開始痛。十二指腸潰瘍以空腹痛或夜間痛更為常見。預防方法為必須先改善生活的壓力,平常吃飯要正常定時定量,避免吃過多或過少,胃酸分泌過多的人避免肌餓,消化不良的人避免吃過飽。另一種狀況的人是放鬆時喜歡吃油炸食物、沒有吃早餐的習慣、飯後習慣攤坐著不動,要是你常腹痛可要小心是膽結石!林杰樑醫師解釋,飲食及節食含大量脂肪與糖分的飲食,加上習於呆坐的生活型態,會增加罹患膽結石的機率。禁食以及迅速減重也會改變膽汁鹽和膽固醇的濃度,擾亂膽汁的化學平衡,如有不吃早餐的習慣,膽汁停留膽囊內的時間超過17個小時,更易造成膽結石的結晶,進而沈澱為膽結石如何分辨是膽結石造成的疼痛還是胃痛?如果疼痛的位置很相近,若有發燒症狀就必須小心,膽結石初期會有右背或肩膀痠痛的症狀,多數人會以為是筋骨痠痛,經常遇到這樣的病人,一直以為是肩頸痠痛,長時間醫治不好,等到發現的時候膽結石狀況已經非常嚴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