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暫記憶缺損」 恐罹阿茲海默症

「短暫記憶缺損」 恐罹阿茲海默症

2018/11/19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75歲的林伯伯以往健康良好,體檢都沒有發現明顯異常,每天早上都和鄰居好友至附近公園運動,打打太極拳。然而這2年多來林太太逐漸發現林伯伯有記憶力逐漸下降情況。起初只是交代要採買的青菜水果遺漏項目,近半年逐漸惡化,常翻找個人物品遍尋不到。

後來更出現早上出門運動後至下午尚未返家,由路人發現通報警察機關,聯絡家屬才發現林伯伯忘記回家的路走失在外。家屬將林伯伯攜至神經科就診,經多項檢查後診斷屬失智症的阿茲海默症,經醫師評估後使用口服抗失智藥物,症狀穩定改善,持續追蹤治療。

推估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隨著台灣醫療水準日益進步,平均壽命提高、社會少子化及人口老化,內政部指出,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將於2026年老年人口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及人數增加,伴隨許多在老年族群疾病也大幅增加,其中很重要卻往往被忽略的就是失智症。失智症早期時,及早發現診斷並介入治療有機會減緩惡化速度,維持認知功能及生活品質,同時能降低家人照護負荷。

煮飯忘記關火、出門忘了回家的路可能造成危險

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神經科醫師江宏基說明,失智症當中最常見的是阿茲海默症,短暫記憶缺損為主要核心表現,剛剛發生的事情馬上就忘記,可是對於以前發生的每件事情如數家珍,可以描述得多彩多姿、歷歷在目。

如果病患並沒有因為這些輕微的認知功能缺損導致生活功能受到侷限,臨床上認定為輕度認知功能障礙但隨著病程演進,生活功能可能逐漸受到影響,煮飯忘了關火釀成火災、出門找不到回家的路、無法辨認過去熟悉環境或家人,甚至進入失智症末期狀態,除了一般生活功能受限,不吃不喝、不說話、臥病在床的狀態。

疑似記憶力缺損 失智症需專業檢查及評估

江宏基醫師表示,失智症的診斷需要專業檢查及評估,排除可能的感染及內分泌功能異常、營養素缺發等可矯正的原因後,搭配影像及臨床症狀表現確定為潛在可以使用抗失智症藥物治療的阿茲海默症。如有家人疑似記憶力缺損,建議陪同至神經科就診查明原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維護患者良好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