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快用「免疫3關鍵」擺脫過敏!醫:少1個都不行

換季快用「免疫3關鍵」擺脫過敏!醫:少1個都不行

2022/3/18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春天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正是過敏好發季節,許多爸媽比照往年全副武裝,備妥空氣清淨機、防蟎寢具組和除濕機,孩子的噴嚏聲卻仍未間斷。兒科專科醫師歐淑娟表示,氣候不穩定,加上室內、外溫差的刺激下,容易造成免疫細胞的過度活躍,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等呼吸道過敏問題。

歐淑娟指出,過敏與免疫細胞調節有關,體內TH1、TH2免疫細胞維持著翹翹板般的平衡,過敏兒體內TH2免疫細胞活性較強,當受到過敏原刺激時,容易頻繁地產生過敏症狀。她提醒,想要抵抗過敏,除了遠離過敏原外,可以適當的補充益生菌或優酪乳,尤其是含LP、LGG、NCFM菌等特殊菌種成分,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減少過敏反應發生。

孩子學習、人際不佳,醫:恐與過敏難脫鉤!
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舉一動,備受父母關注,但家長卻不一定能意識到孩子表現異常背後的真正原因。歐淑娟表示,過敏對於孩子的影響不僅止於症狀帶來的不適感,若孩子在學習、睡眠、人際交往等3個層面退步,可能都與過敏息息相關。

根據調查指出,超過5成家長認為孩子有睡眠品質差的困擾。國際研究也佐證,高達6成以上過敏學童因鼻塞導致睡眠品質不佳,且與同年齡層健康的孩子相比,過敏兒對參與活動的偏好度更顯著降低5~20%,且較難融入同儕;此外,近1/3敏兒因有過敏症狀而不敢主動靠近同學們,顯示過敏已確實對孩子的人際發展受到影響。

擺脫過敏日常,把握免疫平衡3關鍵
歐淑娟說明,面對換季天氣變化大、易潮濕,可以透過除濕機輔助,降低室內溼度,或是定期清掃降低塵螨、黴菌等過敏原的暴露。但考量孩子無法永遠待在家長保護好的環境中,因此日常調整免疫細胞平衡很重要。欲強化免疫平衡,以下關鍵缺一不可。

關鍵1:抗敏飲食基礎餐,菜多益菌也要多
根據調查,不到1成家長透過飲食控制為孩子改善過敏。歐淑娟提醒,過量的肉類、脂肪會造成壞菌的增生,使體內環境惡化,不利於益菌生存。建議家長可以關注孩子飲食中肉類、脂肪、蔬菜的比例。除飲食均衡外,可以搭配特定菌種的優酪乳,平衡免疫細胞活性,降低過敏對身體產生的影響。

關鍵2:拒絕熬夜適度減壓,打造抗敏正循環
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可能讓體內環境變差,導致免疫功能失衡。歐淑娟提醒,過敏情況一旦加重,更可能進一步影響到睡眠品質,陷入惡性循環!因此日常生活須保持規律作息!

關鍵3:抗敏不中斷,達成益菌平衡可預防
歐淑娟解釋,根據調查,近7成過敏者曾為降低鼻子過敏發作頻率而採取抗敏行動,卻僅有3成持續抗敏。免疫系統的平衡無法立即改變,唯有透過持續的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和正常生活作息,適量補充益生菌,才能打造好體質,避免過敏原趁虛而入。

而這項數據可能也顯示了台灣目前仍有許多民眾,還未了解在生活中其實就有很多可以輕鬆、便利補充好菌的食品。部分益生菌有平衡免疫細胞活性的效果,如LP、NCFM、LGG等菌種,適時補充含有這些好菌的優酪乳,有助於回復身體正常免疫走向。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