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細菌超標1.95 過敏兒吃對了就不怕

校園細菌超標1.95 過敏兒吃對了就不怕

2011/8/31

新學期到來,不少家長憂心忡忡,害怕孩子無法適應新環境。但是,家長除了擔心小孩適應不良,更要小心校園細菌四伏,家中過敏兒若免疫力不夠,恐引起嚴重過敏。營養師姜倩玲建議,要改善過敏,應從調整體質開始,平時除了多運動,飲食要均衡,不可偏食,另外也可以攝取如優酪乳等可調節免疫系統的食物,才能長久抗敏。

日前環保署針對六大公共場所進行室內空氣品質調查,測量空氣中的二氧化碳、總細菌數、臭氧及真菌數等是否符合建議值。調查結果指出,學校空氣品質嚴重不佳,總細菌數竟超出建議值1.95倍,免疫力不足或是敏感體質的孩童可要當心,孩童恐會出現咳嗽、流鼻水等過敏現象,嚴重者甚至會氣喘

針對環保署調查結果顯示,細菌包括黴菌、塵瞞、病毒等,可能潛伏在校園四處,像是久沒清洗的風扇或冷氣出風口,因長年累積下有厚灰塵,再將灰塵吹入空氣中,一旦空氣品質超過建議值,細菌進入呼吸道系統,免疫力不足或是具有敏感體質的孩童,就很容易發病。而且,家長常忽略空氣品質不佳與過敏的關係,爸媽發現小孩發病,還以為是感冒急忙就診,最後才發現禍源於過敏。

營養師姜倩玲表示,其實抗敏最好的方式,就是增加孩童免疫力,除了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建議媽媽在幫小孩準備餐點時,更要注意日常飲食上的攝取。因為飲食攝取是最方便也最容易改善過敏的方法,飲食可以調整體質,增加免疫力,只要免疫力增加,就能降低過敏反應,因此若要長久抗敏,飲食是關鍵因素。

提到能增加免疫力的食材,營養師姜倩玲建議可飲用優酪乳,因為優酪乳中的乳可讓腸道更好吸收,購買及攜帶也相當方便。而某些機能優酪乳含有功能性益生菌,不但可以促進腸道健康、提高免疫力,更可以緩和過敏的發炎反應,有效降低過敏現象。

營養師姜倩玲表示,若媽媽擔心不知如何挑選優酪乳,建議可選有抗敏認證的機能優酪乳,並定期存放於冰箱,讓孩童養成每天喝225~250毫升的飲食習慣,即可有效改善過敏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