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敏治療善用除濕機

減敏治療善用除濕機

2010/10/7

生機飲食或酵素確實是很好的輔助性療法,能夠在主流醫學或其他另類醫學不足時做很好的補充;在我思考如何給予病患最佳的診療和照顧時,也讓我有更多元的選擇。當我踏入另類醫學的領域,所有跟另類醫學有關的治療方式,我都充滿無限的好奇和興趣。至於能從中獲得什麼?

在研究每一個學問之前,我從未有任何期望,只是蒙著頭鑽進去;一旦發現它是無用或不實用的,我就退出屏棄不用,僅保留在臨床上能幫助我及病患的療法。畢竟我是個臨床的、作戰的醫師,需要的是能夠擊退病魔的軍火和槍炮。生機飲食與酵素是輔助我打仗的利器,曾助我攻克許多山頭。

渾身發冷的生機體驗

猶記得民國八十一年秋天,我們是台灣首批組團到美國舊金山Santacruz「琉璃光養身中心」參加雷久南博士「生機飲食營」的團隊。為了正確獲知生機飲食的作用及療效,我帶著傅爾電針、能量測量儀和調整儀同行前往,並仔細關切我們所吃的食物種類、來源、烹調方式,以及身體的反應。

發展生機飲食當務之急

從那次的經驗之後,歷經一些時日的觀察,我發現,生機飲食造成能量明顯不足的原因,其實是值得重視的,而這也是目前台灣發展生機飲食首要解決的問題:其一,葷食者突然改變飲食習慣,生機飲食絕無法提供足夠的熱量,加上東方人「能夠產生熱量的素食」使用得比較少,譬如辛香料:咖哩、胡椒、茴香……等熱量高調味料。當我們在美國吃印度廚師烹調的料理時,並不會有冷的感覺;可是當中國廚師掌廚時,華人通常只習慣用蔥、薑,連八角或花椒都要比較特別的菜裡才看得到,因此很容易熱量不足,讓我們的能量值偏低。

篩選過敏食物比較重要

然而,生機飲食所強調的「全蔬果」真的對人體就是好的嗎?我認為他們忘記一個比生機飲食更重要的事,那就是──篩選過敏食物!主流醫學對過敏患者,都以「減敏治療」或避免食用過敏食物為主要的醫療方法。如果一個人對蘋果過敏,無論它是否有機,都會過敏;所以如何選擇「不過敏」的食物,才是最重要的飲食原則。我曾有一位甲狀腺功能亢進造成眼球斜視的病患,每天都吃一顆最貴的日本蘋果,但排便習慣非常不好,有時便秘、有時軟便,總覺得頻有便意。後來經過「傅爾電針」的測試,改食另一種平價許多的蘋果,結果她的結論是:「我很明顯的感覺到我的大腸在蠕動,每天的排便順暢了,也不再有大不乾淨的感覺。」

避免過敏食物的選擇法

我們在篩選過敏食物時還發現一個很特殊的現象:會讓某人過敏的食物,往往也是他最喜歡的食物;也就是說,同一種食物長期性的刺激就會造成過敏反應!因此,飲食應該要有「輪替性」,均衡地攝取,就算你今天選擇了非過敏性的食物,但你一直吃、一直吃,仍然會令身體過敏。另外就是要選擇「當季」的食物,夏天吃西瓜、冬瓜……,冬天吃蘿蔔、橘子……,當季食物符合節氣,最不需要施灑農藥或其他添加物,而價格便宜,農民也不會提前採收。

減敏治療善用除濕機

一般而言,過敏原檢測分為兩大類:一、食物過敏,二、塵蟎、家塵、黴菌…等造成的過敏。前者以不再食用過敏食物為治療方法,後者大都使用減敏治療。減敏治療至少需一年,甚至二、三年以上的時間,而且效果有限!坊間還有許多號稱防蟎的被套、枕頭、棉被…等,但效果並不明顯。事實上,對抗塵蟎、家塵、黴菌…,最重要的是營造一個乾燥、讓它們無法生存的空間。而讓環境乾燥最佳的家電製品就是除濕機了。在此說明除濕機的使用原則:

一、一定要在沒有人的空間內使用,絕對不可以睡覺時將除濕機放在旁邊使用。

二、房間內衣櫃、衣櫥、抽屜…等全部要打開,讓衣服、棉被、被套、枕頭…等均在除濕機的作用範圍內。

三、第一次使用時,在每個單位環境中,每天至少八小時,連續一週;在家人上班、上學後,趁家中無人時緊閉門窗,數台除濕機可同時開啟。

傅爾電針找出過敏原

主流醫學現在一般以抽血來檢查過敏原,這種檢查方法存在相當多的問題。例如,抽血檢查患者會對蘋果產生過敏反應,因此患者從此不敢吃所有的蘋果,但試想,市場上蘋果品種不下二十種,外型迥異,口感相差甚大,難道這些不同品種的蘋果,都可以用同一種過敏原來判定是否會造成過敏反應嗎?如果以「傅爾電針」篩選,我們就可以找出讓患者可以食用的蘋果品種,且不會產生過敏反應。傅爾電針可以幫助篩選出正確的食物,只要把不同品種的蘋果都拿來做檢測,就能精確地獲知到底是那幾種品種的蘋果不適合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