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季

換季皮膚乾癢吃什麼?營養師狂推「發酵食物」多吃泡菜、納豆、優格

換季皮膚乾癢吃什麼?營養師狂推「發酵食物」多吃泡菜、納豆、優格#換季

換季皮膚乾癢難受?小心你的皮膚在發炎!營養師提醒,天氣溫差、濕度變化大,容易引起皮膚乾癢問題,除了加強保養保濕,也能靠吃對食物來緩解症狀、保持肌膚水費不流失,建議民眾做到日常飲食3招,多喝水之外,攝取堅果、深海魚,以及泡菜、優格、納豆等發酵食品,都能有效降低皮膚發炎反應。

鼻塞搔癢、噴嚏狂飆好困擾!過敏性鼻炎用「家中1神器」立即改善

鼻塞搔癢、噴嚏狂飆好困擾!過敏性鼻炎用「家中1神器」立即改善#換季

30歲李小姐長時間有鼻子過敏的困擾,每當秋天天氣轉涼時,總覺鼻子搔癢,不久後便持續打噴嚏,嚴重時鼻流清涕,如同水龍頭一般滴下,偶有鼻塞,讓她呼吸不順,改用嘴巴呼吸,睡眠品質變得不好,隔天上班也沒有精神,也常揉眼睛打哈欠,使鼻根部有數條明顯細紋,這些問題反覆發作,影響生活品質,讓她十分困擾。

冷熱交替讓過敏兒煎熬,中醫師「2穴位」緩解

冷熱交替讓過敏兒煎熬,中醫師「2穴位」緩解#換季

近幾個月來溫差變化很大,忽冷忽熱,過敏患者想必不勝其擾,尤其鼻過敏者,處在當前疫情蔓延的感染高風險氛圍,只要打噴嚏、咳嗽,都會引來旁人側目。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楊哲彥醫師特別提醒,勿因症狀輕微而輕忽過敏,拖久了,身體會愈來愈敏感、愈容易不舒服,當病況發展到嚴重影響生活時,治療更費時費力。想擺脫惱人過敏問題,需做好「沒病預防、有病要治、預防復發」。

換季快用「免疫3關鍵」擺脫過敏!醫:少1個都不行

換季快用「免疫3關鍵」擺脫過敏!醫:少1個都不行#換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春天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正是過敏好發季節,許多爸媽比照往年全副武裝,備妥空氣清淨機、防蟎寢具組和除濕機,孩子的噴嚏聲卻仍未間斷。兒科專科醫師歐淑娟表示,氣候不穩定,加上室內、外溫差的刺激下,容易造成免疫細胞的過度活躍,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等呼吸道過敏問題。歐淑娟指出,過敏與免疫細胞調節有關,體內TH1、TH2免疫細胞維持著翹翹板般的平衡,過敏兒體內TH2免疫細胞活性較強,當受到過敏原刺激時,容易頻繁地產生過敏症狀。她提醒,想要抵抗過敏,除了遠離過敏原外,可以適當的補充益生菌或優酪乳,尤其是含LP、LGG、NCFM菌等特殊菌種成分,可輔助調整過敏體質,減少過敏反應發生。孩子學習、人際不佳,醫:恐與過敏難脫鉤!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舉一動,備受父母關注,但家長卻不一定能意識到孩子表現異常背後的真正原因。歐淑娟表示,過敏對於孩子的影響不僅止於症狀帶來的不適感,若孩子在學習、睡眠、人際交往等3個層面退步,可能都與過敏息息相關。根據調查指出,超過5成家長認為孩子有睡眠品質差的困擾。國際研究也佐證,高達6成以上過敏學童因鼻塞導致睡眠品質不佳,且與同年齡層健康的孩子相比,過敏兒對參與活動的偏好度更顯著降低5~20%,且較難融入同儕;此外,近1/3敏兒因有過敏症狀而不敢主動靠近同學們,顯示過敏已確實對孩子的人際發展受到影響。擺脫過敏日常,把握免疫平衡3關鍵歐淑娟說明,面對換季天氣變化大、易潮濕,可以透過除濕機輔助,降低室內溼度,或是定期清掃降低塵螨、黴菌等過敏原的暴露。但考量孩子無法永遠待在家長保護好的環境中,因此日常調整免疫細胞平衡很重要。欲強化免疫平衡,以下關鍵缺一不可。關鍵1:抗敏飲食基礎餐,菜多益菌也要多根據調查,不到1成家長透過飲食控制為孩子改善過敏。歐淑娟提醒,過量的肉類、脂肪會造成壞菌的增生,使體內環境惡化,不利於益菌生存。建議家長可以關注孩子飲食中肉類、脂肪、蔬菜的比例。除飲食均衡外,可以搭配特定菌種的優酪乳,平衡免疫細胞活性,降低過敏對身體產生的影響。關鍵2:拒絕熬夜適度減壓,打造抗敏正循環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可能讓體內環境變差,導致免疫功能失衡。歐淑娟提醒,過敏情況一旦加重,更可能進一步影響到睡眠品質,陷入惡性循環!因此日常生活須保持規律作息!關鍵3:抗敏不中斷,達成益菌平衡可預防歐淑娟解釋,根據調查,近7成過敏者曾為降低鼻子過敏發作頻率而採取抗敏行動,卻僅有3成持續抗敏。免疫系統的平衡無法立即改變,唯有透過持續的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和正常生活作息,適量補充益生菌,才能打造好體質,避免過敏原趁虛而入。而這項數據可能也顯示了台灣目前仍有許多民眾,還未了解在生活中其實就有很多可以輕鬆、便利補充好菌的食品。部分益生菌有平衡免疫細胞活性的效果,如LP、NCFM、LGG等菌種,適時補充含有這些好菌的優酪乳,有助於回復身體正常免疫走向。

換季皮膚癢?跟著中醫師擺脫溼疹

換季皮膚癢?跟著中醫師擺脫溼疹#換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這幾天晚上真的開始感受到秋意濃了,每次一到秋天,皮膚又會開始冒出各種問題,這裡紅腫那裡發癢,每次都搞不清到底是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還是汗皰疹?扶元中醫何昱樺醫師表示,很多人經常分不清這些皮膚疾病,其實不管是汗疱疹、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富貴手或脂漏性皮膚炎,這些都統稱為濕疹。今天就讓醫師教大家一起來認識濕疹,遠離濕疹!濕疹是因身體裡濕氣太重?雖然濕疹顧名思義跟「濕」有關係,但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胡亂地除濕。醫師舉例,之前遇過一位患者,聽說綠豆和薏仁可以利水去濕,就煮了一大鍋冰在冰箱每天喝,沒想到這些冰涼飲反而導致體內熱氣與濕氣無法排出,濕疹反而越來越嚴重!其實要治療濕疹,得先辨別找出「濕」的源頭,辨別體質,才能對症治療。如果是夾雜風邪,除了利濕藥還要加入祛風的荊芥、防風 等。若是伴隨熱邪,則會加入金銀花、連翹 等來清熱解毒。而現代人三餐在外,脾胃運化功能不暢則導致內濕,醫師在治療時就會以健脾利濕為原則,加入白朮、茯苓 等來調理體質。遠離濕疹五招1.少喝冰涼飲:醫師分享,其實許多患者都有個錯誤觀念,認為皮膚紅癢發炎是因為「火氣大」,就狂喝青草茶、椰子水,其實這些冷飲反而會導致脾胃功能變差,無法把體內濕氣排出,讓皮膚問題更加嚴重!2.少熬夜:中醫講求時間醫學,比起保養品,睡眠就是最好的修復利器。而人體的十二經絡跟十二時辰也是互相對應,要睡對時間才能修復到臟腑,這才是真正的排毒!3.洗澡水不宜過熱:皮膚敏感的病患,要注意洗澡時水溫不要過燙,維持在24~29度左右即可,另外也要挑選適合自己膚況的沐浴乳和護膚品,成分越單純越好。4.隨時擦乾汗水:運動流汗後,建議可以多帶一件乾淨衣服換穿,或者隨身攜帶毛巾把汗擦乾。流汗是很好的排濕,但如果汗液在皮膚上停留過久,反而會導致皮膚症狀發作。5.飲食要清淡:像是海鮮、燒烤、炸的辣的、酒精等這些刺激性食物都容易造成腸胃負擔,脾胃消化功能變差,體內代謝就會出狀況,容易讓全身皮膚紅癢難受。

忽冷忽熱 「換季型過敏」易上身

忽冷忽熱 「換季型過敏」易上身#換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最近天氣忽冷忽熱,肌膚也跟著開始失衡,經過夏季陽光的曝曬後,進入較為乾燥的秋冬季,氣候溫度的變化易好發各類皮膚炎。皮膚過敏主因為季節變化或過敏原換季型過敏症狀會出現紅腫、刺痛、搔癢等現象,引起皮膚過敏的原因複雜,除了因季節變化而過敏,其中一部分的過敏患者是對某種物質過敏。不管是吃到、摸到或是吸入某種物質,導致身體產生過敏反應,而導致這種反應的物質就是過敏原,造成皮膚過敏的原因很多,例如:(1) 植物:蘆薈、花粉、海藻等。(2) 食物:海鮮、花生、蛋等。(3) 藥物:抗生素、止痛劑、阿斯匹林等。(4) 金屬物質:鉛、汞、銅等。(5) 化學物質:殺蟲劑、酒精、橡膠等。過敏為一種病理反應,主要是因為人體免疫功能失調,換季型過敏好發在肘部、膝部、膝後窩、四肢或全身,病症發作皮膚會出現大片紅斑、小水泡或是丘疹,並經常反覆發作。若是輕忽而未保養皮膚,搔癢的狀況會越來越嚴重,後續可能會出現因抓傷而導致傷口發炎、潰爛,甚至是蜂窩性組織炎的嚴重併發症。選擇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人工色素的護膚品平日可透過正確的照護保養,預防換季型過敏並減緩肌膚不適,慎選適合自己的清潔用品,選擇不含香料、酒精、防腐劑、人工色素的護膚品,避免使用油膩、高營養或是含羊脂的化妝品,更不可過度去角質,保持充足的睡眠並攝取適量的維生素及蛋白質。

腸胃也要換季 吃這兩樣更順暢

腸胃也要換季 吃這兩樣更順暢#換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27歲左右的女性長期飽受排便不順困擾,甚至到一個月才能排便一次,醫師藉由聽診器觀察,發現其蠕動情況宛如80歲老嫗。個案表示不想藉由藥物方式解決問題,因此建議從飲食著手,增加膳食纖維與好菌的攝取,其中包括優酪乳搭配地瓜的方式。而依此規律飲食一周後則,該名女性上班族表示排便頻率增加,上廁所也不似從前困難。菌相平衡偶種拾電影排便不順一直是許多民眾深受其擾的腸胃問題之一,尤其到了換季期間,因為氣候的轉變讓腸胃不適的情況更加明顯,腸胃不卡卡,菌相平衡是一重要關鍵。營養師建議,換季飲食,維持腸胃保健是保養身體最重要的一步,攝取優酪乳加地瓜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腸老60歲不生便 食優酪乳加地瓜順便暢快營養師高敏敏表示,人體中有高達95%的菌叢都棲息於腸道中,維持其菌相平衡能幫助排便順暢,藉由優酪乳中好菌與地瓜的寡醣,可讓腸道好菌更有競爭力,乃是助腸胃換季的便利方式之一。地瓜藥用食品助健康 優酪乳鈣好吸收補好菌近年國際間發表地瓜對於人體幫助的研究數量不勝枚舉,而在《藥用食物期刊 (Journal of Medicinal Food)》期刊中,曾發提到地瓜營養價值高,並在癌症、高血脂、發炎等領域中被探討,綜合其營養價值則具有藥用食品(Medicinal Food)的潛力。而優酪乳除了維持菌相平衡、體內順暢外,針對不同菌種特性,各自發揮的助益。高敏敏營養師補充,優酪乳搭配地瓜為大眾健康組合,不限於哪個族群食用,建議民眾可選用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優酪乳定期定量補充好菌,且挑選170克至270克的地瓜搭配食用,即刻為腸胃換季。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