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熱交替讓過敏兒煎熬,中醫師「2穴位」緩解

冷熱交替讓過敏兒煎熬,中醫師「2穴位」緩解

2022/5/4
近幾個月來溫差變化很大,忽冷忽熱,過敏患者想必不勝其擾,尤其鼻過敏者,處在當前疫情蔓延的感染高風險氛圍,只要打噴嚏、咳嗽,都會引來旁人側目。衛福部苗栗醫院中醫科楊哲彥醫師特別提醒,勿因症狀輕微而輕忽過敏,拖久了,身體會愈來愈敏感、愈容易不舒服,當病況發展到嚴重影響生活時,治療更費時費力。想擺脫惱人過敏問題,需做好「沒病預防、有病要治、預防復發」。

本篇文章目錄

為何溫差變化大會造成身體過敏呢?用中醫說法就是「風寒濕熱」,身體未能適應溫度變化,就容易出現過敏症狀,尤以鼻子過敏及皮膚過敏最為常見。

鼻子過敏的可能原因與治療保養

楊哲彥進一步說明,鼻子過敏患者,大部分是從年幼時,感冒沒能治療完全,小朋友感冒不肯戴口罩,鼻子癢或鼻塞時又不擅長表達,加上喜歡冰涼的食物,體質變得「虛寒」(俗稱:冷底),一碰到天冷或風大就會發作。

要改善鼻過敏體質,平時就要留意氣溫適時添加衣物,避免反覆感冒,另外要少吃冰冷食物,例如冰箱中的飲料、食物、水果,最重要的是專注治療,中藥如辛夷散、蒼耳散、小青龍湯、補中益氣湯等,或針灸、指壓穴道,如迎香穴、合谷穴等,都有辦法緩解鼻子過敏問題,甚至可以改善至完全沒有明顯症狀。

image
針灸或指壓虎口的「合谷穴」,對鼻過敏有特殊療效,配合鼻翼兩側的「迎香穴」,效果更佳。圖片來源:楊哲彥醫師

皮膚過敏的可能原因與治療保養

楊哲彥表示,皮膚過敏患者大多源於體質「濕熱」,濕氣較重或較悶、較熱就特別感覺癢,吃到燥熱、炸的、辣的或易過敏的食物就更嚴重,如筍乾、茄子、芒果、蝦蟹等,或不常吃的東西也需特別注意。一發作皮膚就起紅疹顆粒,一直想抓癢,嚴重過敏會無法呼吸而昏迷休克。

平常保養方法很簡單,就是儘量避免誘發因素:

  1. 避免被蚊蟲叮咬,以免體內組織胺被,造成全身發癢。
  2. 不要吃太燥熱、炸的、辣的或易過敏的食物。
  3. 避免上火,例如晚睡、睡眠不足就容易上火。
  4. 不要穿悶熱、不透氣或太緊的衣服。
  5. 多吃蘿蔔、空心菜,白菜較涼的食物,或多喝椰子汁、冬瓜茶等退火的飲料,但避免過多,避免體質反而變得虛寒。

中藥主要以清熱、退火、涼血的藥方都有治療效果,如消風散、清上防風湯、清心蓮子飲、白芷、蟬蛻等,穴位指壓,如曲池穴及三陰交穴等。

image
針灸或指壓手肘彎「曲池穴」,對改善濕熱體質皮膚過敏效果明顯,配合足內踝上四指幅的「三陰交穴」更好。圖片來源:楊哲彥醫師

楊哲彥總結,身體很多毛病,都跟生活習慣及居家環境有關,平常多留心保養,體質就不會太寒造成呼吸道、氣管不適;太燥熱引起皮膚症狀。「有病治病、沒病強身」,日常多注意,就可減少病痛困擾。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