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美白護膚保健

中醫美白護膚保健

2011/6/29

膚質好是從古至今,人人所夢寐以求的,擁有光澤、紅潤、潔白的肌膚,總能吸引大多人的目光;而膚質是否能夠白淨、均勻,其實是靠體內臟腑的精氣神來維持的。保健與養生是不分季節、年齡的,而是一種日積月累的功夫,如果想要擁有好膚質,就必須從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強健身體的機能做起。

在太陽底下,就必須要做好防曬,可選擇陽光威力弱的時段出門,出門時盡量行走在樹蔭下或走騎樓。隨身攜帶陽傘、戴寬邊帽子、太陽眼鏡、長袖衣服、褲子。使用防曬美白的乳液、隔離霜、防曬油、防曬乳霜。

在飲食方面,一天至少要喝2,000~2,500cc的水,如果水份攝取不足,就不容易排除身體新陳代謝的毒素。另外也可多補充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如檸檬、草莓、西瓜、柳橙等  

在中藥方面,具有美白滋潤效果者如:玉竹、麥門冬、天門冬、黃精、白芷、白木耳、黑木耳、薏仁、茯苓、珍珠粉等。具有通絡活血,改善面部肌膚的血液循環,亦可達到潤膚滋顏的效果者如:玫瑰花、紅棗、當歸、枸杞子、丹參等,不過有些活血藥物,應由醫師指導使用,懷孕或經期則不宜自行食用

除了飲食和中藥以外,持續的穴位按摩也有疏通經絡、行氣活血的功效。常用的穴位,有陽白穴、腎俞穴、關元穴、氣海穴、合谷穴、曲池穴、足三里穴、三陰交等穴,按壓這些穴道的時候,需按到痠痠痛痛的感覺三秒鐘,再放鬆三秒鐘,一次約5~10分鐘,不知道穴道位置的人,也可延著眼眶周圍再順著鼻翼兩側,或連太陽穴一起按壓,同時可改善黑眼圈和過敏性鼻炎的症狀。

平時要養成運動習慣,並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性,不熬夜、不抽煙,還要有充足的睡眠,不要喝過多刺激性飲料,像是茶、咖啡、酒等容易讓神經緊張或興奮的飲料,都應儘量避免,另外適當的紓解壓力,保持心情愉快,自然可以擁有好膚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