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

梅雨季越睡越累、下肢水腫,恐因體內濕氣太重!醫教去濕消腫8招保健

梅雨季越睡越累、下肢水腫,恐因體內濕氣太重!醫教去濕消腫8招保健#梅雨季

梅雨季節濕氣重,早上起床都感覺眼睛、臉腫腫,甚至排便時大便軟黏、擦不乾淨嗎?中醫師提醒,水腫是因為體內濕氣太重,若想排除體內濕氣消水腫,建議民眾從肺、脾、腎等方向著手,可按摩「4穴位」改善四肢浮腫,也能在家自製4帖「消水腫保健藥膳茶飲」,有效幫助身體清熱解濕毒。

梅雨季皮膚癢不停!是汗皰疹還香港腳?「汗皰疹懶人包」一文看懂

梅雨季皮膚癢不停!是汗皰疹還香港腳?「汗皰疹懶人包」一文看懂#梅雨季

每到夏天梅雨季又濕又熱,手跟腳上就會開始狂冒各種皮疹子癢得要命,容易跟香港腳搞混的「汗皰疹」就是最常見的一種,一顆一顆的小水泡常會在手指、腳趾和腳掌兩側,治療好又容易復發。到底要怎麼防止又癢又腫的汗皰疹?《優活健康網》整理一篇「汗皰疹懶人包」,讓您快速了解成因、舒緩方法、如何預防及治療。

衣服汗臭、霉味洗不掉?家事達人曝「洗衣3地雷」快用1神物除臭

衣服汗臭、霉味洗不掉?家事達人曝「洗衣3地雷」快用1神物除臭#梅雨季

小綠的汗腺相當發達,尤其到了炎熱的夏天,只要走出戶外買便當,即使才短短的幾分鐘,揮汗如雨下之外,汗流浹背讓整件衣服都濕透了,當他再度進入辦公室之後,強力的冷氣雖然把衣服吹乾了,但這個時候,難聞的汗臭味也就出現了,尤其是在密閉的空間內,味道特別明顯,這樣的情況經常讓他覺得很不自在。

濕答答梅雨季報到 當心香港腳蠢動

濕答答梅雨季報到 當心香港腳蠢動#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梅雨季報到!黴菌也蠢蠢欲動,你是不是感覺腳底傳來陣陣的癢意呢?沒錯!香港腳盛行的季節又到來,香港腳不易根治,主要原因是黴菌一年四季都存在環境裡,特別是曾得過香港腳的人,初期可能以為治好了,卻忽略黴菌會躲在患者曾經接觸過的物品,像是鞋子、地毯中,不只患者甚至是沒有香港腳的人,只要不小心接觸到這些病原,再上符合黴菌生長的條件,香港腳就有發作的可能。預防香港腳 腳丫遠離潮濕悶熱環境香港腳常被認為是小病,症狀多是刺癢、起水泡、脫皮等,部分患者會角質增厚,雖然多數人都能忍受,但黴菌不易撲滅,若未按醫囑用藥,很難完全擺脫香港腳糾纏。皮膚科醫師指出,黴菌只要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便會大量孳生,即使是沒有生命的木頭或果皮都可能發黴,甚至有些香港腳患者的症狀是足部角質增厚,也就是腳皮變厚,「黴菌連吃角質厚皮也能活,非常頑強」。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曾治療一名40多歲清潔婦,每天穿雨靴打掃大樓,腳丫長時間悶在雨靴裡,夾雜汗水、清潔用水,幾乎沒有乾過,結果香港腳從腳趾、腳背蔓延到小腿末端,癢到受不了只好狂抓,就醫時雙腳破皮、流血,連搔抓的手也被黴菌感染;患者雖反覆就醫,但因每天碰水,始終難根除。要預防香港腳,腳丫得遠離潮濕或悶熱環境,倘若赤腳走在公共淋浴間、游泳池或溫泉池的濕地板上,很容易會感染黴菌;此外,男性服役期間,行軍時腳丫出汗,但襪子無法立刻更換,或和罹患香港腳的同袍襪子一起洗的話,得香港腳風險也很高。勿自行停藥 持續用藥兩周避免復發治療香港腳以外用抗黴菌藥膏為主,一般症狀多能改善,有些患者為省事不看病,自己到藥局買藥,若買到類固醇藥膏塗抹,短期內雖會止癢,但也同時抑制皮膚免疫力,反而讓黴菌大爆發,建議香港腳病人應就醫治療,才不會症狀加劇。此外,治療香港腳切忌一沒症狀就自行停藥,要持續再用藥兩周,黴菌才不會「春風吹又生」。

梅雨易鼻過敏、氣喘 家居防護有一套

梅雨易鼻過敏、氣喘 家居防護有一套#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一到梅雨季節,天氣潮濕悶熱,總是讓人感到濕熱難耐。悶濕的天氣影響健康甚鉅,常會導致人體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關節肌肉疼痛、痛風、消化不良、便秘、失眠和心悸等問題;所以,在梅雨季來臨時,可得要小心防範,才能享有健康!潮濕悶熱易使塵蹣、黴菌等過敏原滋生為什麼梅雨季會造成過敏性鼻炎發作?基隆開業醫師黃勝雄表示,因為梅雨季正值春夏兩個季節的交替,溫度上升,環境變得潮濕,是構成過敏原塵蟎、黴菌生長的絕佳環境,易致使過敏性鼻炎的症狀惡化;另外,醫學上已證實「白三烯素」是過敏反應中重要的介質,建議可以飲用「電解液」來抑制白三烯素的形成,可有效降低過敏性鼻炎發生的機率。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患者慎防過敏原除了過敏性鼻炎,梅雨季也是氣喘患者的天敵,每年4至6月的梅雨季,氣喘患者常出現呼吸困難、胸悶和咳嗽等病徵。要避免氣喘,首先應先找出過敏原,並試圖遠離;黃勝雄醫師指出,過敏原包括塵蟎、蟑螂、黴菌等,建議盡量不使用地毯、填充玩具等容易藏匿塵蟎的家用品,以及每周換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其次是家裡空氣保持流通,家中適度除濕,將濕度控制在50%至60%。再加上盡量少去人多的地方,外出時攜帶口罩,可以避免呼吸道感染。尿酸過多導致痛風要多喝水春夏交替也會使生活作息改變,像是小酌幾杯涼快的啤酒、流太多汗而沒有補充足夠水分、太熱沒食慾於是加重飲食口味,造成體內會累積過多尿酸,進而引起劇烈疼痛的關節炎,也就是「痛風」。要預防痛風的狀況加劇,黃勝雄醫師建議多多補充水分、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也可以嘗試「枇杷葉溫灸熱敷法」,把枇杷葉的鎮痛效果帶入深部組織,並以遠紅外線改善局部組織的血液循環,能夠更快、更安全地治療痛風,還有鎮靜安眠的作用。炎熱夏夜難入眠快吃助眠食物另外,在炎炎夏日,很多朋友在夜晚都難以入睡,可能是整晚跟騷擾你的蚊蟲纏鬥,或是因為太熱影響食慾,再導致睡眠也受到影響等原因;黃勝雄醫師推薦幾種食物可幫助入眠,例如能安神益智的核桃、安魂鎮神通氣血的桑葚、健脾安眠的小米、抑制興奮助平靜的牛奶。此外,也可補充足夠的人體電解質,讓細胞發揮生命力及自癒力,明顯改善失眠、淺眠、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 基隆開業醫黃勝雄醫師強調,在春夏交替的時節,注意環境變化,加強除濕、遠離過敏原,再加上良好的飲食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放寬心情,才是解決病症釜底抽薪的辦法。(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大雨成災 腸炎患者竟增1成!

大雨成災 腸炎患者竟增1成!#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日大雨成災,腸炎患者竟增1成!熱濕的梅雨季來臨,不少人喜歡在飯後吃碗清涼刨冰,有對情侶檔在晚餐後到路邊攤吃了四果冰,半夜出現腹部絞痛且多次腹瀉,醫師診斷是急性腸胃炎。醫師表示,患者吃冰時感到水果有異味,可能是因為近日部分地區大雨成災,食物被污水污染,或因斷電食物不新鮮。近日門診腸炎患者增加近1成,醫師提醒民眾應小心留意食物狀態,慎防腸胃炎發生。梅雨季節適合細菌生長 食物易腐敗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端午到夏至間,梅雨季節又濕又熱,喝冷飲及吃冰機會大增,但濕熱的氣候卻也最適合細菌生長,造成食物不易保存或容易腐敗酸壞,導致腸胃炎人數微升。一般造成急性腸胃炎的菌種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及志賀氏菌等。患者主要症狀為噁心、腹瀉及腹痛。較嚴重的急性腸胃炎,還會出現發燒或血便。幼童與老人家可能因腹瀉不止或嚴重的噁心嘔吐,引起脫水及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而有生命的危險。在治療上,通常是補充水分跟電解質,服用症狀治療的藥物,多半就會痊癒。3妙招預防腸胃炎若是不慎得到急性腸胃炎,巫慶仁醫師表示,雖並不一定要禁食,但需要盡量要吃清淡飲食,讓腸胃休息。使用電解質水或清淡的果汁來補充水分、糖分、與電解質,除了避免腹瀉虛脫之外,亦可改善發燒。腸胃症狀開始改善數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補充營養,盡量選擇清淡、無刺激性食物,例如,白稀飯、白吐司、陽春麵條及米粉等。若症狀更為改善,才嘗試蒸魚、蒸蛋、水果、青菜不油膩的食物。預防急性腸胃炎,巫慶仁醫師也提供3項妙招,包括:1) 吃東西之前要洗手。2) 製作食物前要洗手或戴手套、口罩,尤其手上有傷口時及上完廁所後都要特別注意。3) 控制食物的保存溫度,以防止細菌滋生。

梅雨季好悶 2茶飲助消暑解熱

梅雨季好悶 2茶飲助消暑解熱#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日多雨,時序也開始進入梅雨季節,悶熱、潮溼的空氣容易使人煩躁,久坐辦公室的民眾可能常感到心浮氣躁,中醫師表示,氣溫逐漸升高,人體容易累積過多濕氣,決明子麥茶及金線蓮茶2種中醫茶飲可消暑解熱、減緩煩躁不適感。決明子茶降血脂、金線蓮清熱退火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主任顏素美指出,決明子麥茶有降血脂、潤腸及通便的功效,而金線蓮茶能夠清熱退火、降低膽固醇。由於決明子、金線蓮及金銀花性偏寒,建議民眾用熱水沖泡即可,無須熬煮。而脾胃虛寒、大便溏瀉者這兩種茶飲不宜多服。蔡秀雯營養師建議排水功能有問題的患者,如心臟疾病或腎功能不佳者應限制飲用。決明子茶降血脂、金線蓮清熱退火顏素美主任表示,決明子味苦、甘、鹹、性微寒,有保肝、明目、通便等功效。現代藥理研究顯示決明子的大黃酚可抗氧化、保護肝臟、降血脂及潤腸通便之功效。做好體內環保,這一味不可少,大麥味甘、性涼,有化穀食、平胃、消暑等功效。現代藥理分析,大麥的纖維素和B-葡聚醣可降血中膽固醇,加上決明子一起煮,潤胃又健康。金線蓮具抗老功效、可潤肺止咳而金線蓮清熱涼血、除濕解毒。現代藥理發現,金線蓮含八種必需氨機酸與微量元素,如硒、鉬等,有抗衰老的功效。金銀花清熱解毒,疏散風熱,有消炎作用,常被用於因適宜於空氣污染導致的鼻炎、喉炎等初期症狀之改善。甘草可補脾益氣、潤肺止咳、調和諸藥。

梅雨季膝痠痛 6大高危險群要注意!

梅雨季膝痠痛 6大高危險群要注意!#梅雨季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春天的腳步悄悄來臨,除了忽冷忽熱的氣候外,梅雨季節所引起的潮濕,也會影響人體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筋骨、關節不舒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骨科趙顗絢醫師表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濕冷的天氣可能是造成關節不舒服的原因之一,尤其是以下所列的6大好發族群,在濕冷的天氣更應做好關節保暖的動作:1)活動量較大的勞動者/這類族群因時常需要負重工作,尤其是需承受全身重量的膝關節、腰椎及頸椎,退化的機率也較高。2)更年期/退化是必然的過程,因此,年紀較長的民眾,因關節磨損而退化比例也較高。3)女性/研究指出,女性較男性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原因與賀爾蒙雌激素有關係。4)O型腿或外八/當腿部構造不正常或發育不良時,因膝蓋受力或施力不當,導致膝蓋內側軟骨過度磨損,膝關節退化的機率也跟著增加。5)膝蓋曾受過傷/如:骨折、韌帶斷裂或軟骨受傷等情況下,膝關節退化比例較高。6)肥胖/體重越重,膝關節承受的壓力越大,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加速磨損的速度。清明時節雨紛紛 「膝蓋痠痛」欲斷魂!趙顗絢醫師解釋,過去濕冷天氣引起的筋骨痠痛,以及血循不良等說法,多侷限在中醫角度;然而,近年來也有許多醫學研究(多半是內科)顯示,氣候寒冷潮濕時,人體會出現許多肉眼看不見的微小創傷,啟動痛覺的受體,增加關節痠痛的機會。提醒關節有受傷或上述好發族群,在氣候多變的時節,更要加強身體保暖。膝蓋僵硬、痠痛、無力 關節恐怕已經開始退化了!「該如何知道自己的關節開始有狀況?」醫師舉例,分辨膝蓋退化的方式很簡單,若發現自己起床時膝蓋會僵硬、痠痛、無力,下樓梯時感覺痠痛,甚至是蹲下後站不太起來,這都這說明你的關節退化了!事實上,很多民眾都會藉著攝取葡萄糖胺來改善退化的膝蓋,對此,趙顗絢醫師強調,葡萄糖胺是軟骨形成的主要成分,的確有研究指出,透過補充硫酸鹽葡萄糖胺可改善初期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每天的建議量約為1500毫克,一次療程約兩個月,但還是需要聽從醫囑建議下服用。3招強化大腿肌肉 預防膝關節退化!最後,趙顗絢醫師也建議民眾,透過運動來強化膝蓋周邊的肌肉,絕對能夠預防及緩和膝關節的疼痛,運動的方式相當簡單,趕緊來試試看!1)找一張椅子,腰挺直,維持正確坐姿。2)右腿往前用力伸直,這時會感覺大腿肌肉緊繃,維持5秒鐘,反覆做10次。3)左腿重複以上動作,每日做3回。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