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醉

濃茶加重宿醉!喝茶避免4種NG習慣

濃茶加重宿醉!喝茶避免4種NG習慣#宿醉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飲茶的確對身體有益,不過,飲茶方法如果不當,反而會對身體造成損害,必須小心。1)     空腹喝茶/茶葉中含有咖啡因,空腹喝茶,茶水直入脘腹,有如「引狼入室」,如果腸道吸收的咖啡因過多,容易導致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時間久了,將影響人體對維生素B1的吸收。空腹飲茶還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空腹飲茶還會稀釋胃液、降低消化功能、引起胃炎。空腹狀態,吸收率高,茶葉中某些不良成分就會被大量吸收到血液裡,因而引起頭暈、心慌、手腳無力,以及心神恍惚等症狀,這也就是人們所謂的「醉茶」。2)    隔夜茶/有句諺語說:「隔夜茶,毒如蛇。」這也許有些誇大其詞,但正好說明隔夜茶的特點。古人談到不宜飲用隔夜茶的原因時,曾經把它歸之於壁虎在裡面放了毒,雖然這不是事實,但由此可知前人對隔夜茶不利於健康已有很明確的認知。隔夜茶易變質現代科學研究證明,隔夜茶因時間過久,使維生素喪失,而且茶中的蛋白質、醣類等會成為細菌、黴菌繁殖的養分,十分容易變質,所以不宜飲用。3)    飯後茶/有人喜歡飯後立即飲茶,這也是不良習慣。茶葉中含有大量單寧酸,如果飯後馬上飲茶,食物中的蛋白質、鐵質與單寧酸容易發生凝結。特別是老年人,因腸胃功能下降,這些凝固物難以消化,勢必減少蛋白質、鐵質的吸收。一旦人體對鐵的吸收量降低,時間一久,不僅可能會營養不良,影響器官的多種生理功能,還容易引發缺鐵性貧血。4)    濃茶/茶不能泡得太濃,濃茶同樣對人體有不利的影響。濃茶咖啡因含量很高,對大腦中樞神經刺激較大。因此,喝了濃茶會使神經活躍,尤其在睡前喝濃茶,容易影響睡眠,甚至造成失眠。使胃黏膜收縮 影響消化功能除此之外,濃茶會使血壓升高,也與咖啡因這種活性物質有關,有些人飲茶後感到頭暈、頭痛,可能就是血壓升高所引起的,濃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不但會與人體中的維生素B作用,導致維生素B缺乏症,還會使胃黏膜收縮,蛋白質凝集、沉澱,影響消化功能。無法解酒 反而會加重宿醉濃茶與食物結合,會減弱腸胃對鐵質的吸收,時間久了即引起貧血。濃茶也不能用來解酒—喝醉酒以後,有人常用濃茶來解酒,這種方法是不對的,因為茶葉中的咖啡因與酒精會產生相加作用,不但無法解酒,反而會加重宿醉,因此,解酒忌飲濃茶。(本文摘自/神奇的七代名醫湯瓶八診/柿子文化出版)

預防宿醉 喝多少酒就要喝多少水

預防宿醉 喝多少酒就要喝多少水#宿醉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造成頭痛、想吐、噁心等宿醉的原因有很多種,不過最主要的原因是人體水份不足,導致脫水。因為酒精有利尿作用,所以喝越多體內的水分越少,在不知不覺間逐漸陷入脫水症狀,使得隔天引起宿醉。氫水可把分解酒精時產生的活性氧去除為了預防宿醉,喝酒時要記得同時也要喝水,或在睡覺前補充大量的水分,喝普通的水就可以了,不過如果想要獲得更好的效果,建議喝氫水,可以把分解酒精時產生的活性氧去除,有減輕宿醉的療效。避免空腹喝酒也很重要,空腹時,血中酒精濃度會較快上升到高峰期,容易致使宿醉,而在分解酒精時,也容易造成糖分不足,所以若是在還沒攝取糖分前就喝酒,容易陷入低血糖症。要一邊吃東西,一邊喝酒才正確。飲酒隔天喝碗含牛磺酸的蜆味噌湯或蜆湯對喜歡喝酒的人而言,有件重要的事項必須注意,就是要好好保護負責分解酒精的肝臟,平時一定要設個「休肝日」;並且在飲酒的隔天,喝碗含牛磺酸的蜆味噌湯或蜆湯也不錯,有助於修補肝臟功能。為了預防宿醉,喝多少酒就要喝多少水,此外,睡覺前也要喝水,特別推薦氫水。也不要忘記一邊適量吃些東西一邊喝酒,避免空腹飲酒。(本文摘自/健康65法則/人類智庫出版) 

下班貪杯不掃興 防宿醉有方法!

下班貪杯不掃興 防宿醉有方法!#宿醉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編輯整理)下班後小酌幾杯是相當放鬆的事,若是不小心喝過量,隔天上班往往會變得很淒慘,一整天感覺不舒服,根據統計,酒醉的人之中,有75%的人會產生令人不舒服的宿醉。宿醉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口渴、嘴乾等情況。喝越多體內的水分越少造成頭痛、想吐、噁心等宿醉的原因有很多種,不過最主要的原因是人體水份不足,導致脫水。因為酒精有利尿作用,所以喝越多體內的水分越少,在不知不覺間逐漸陷入脫水症狀,使得隔天引起宿醉。為了預防宿醉,喝酒時要記得同時也要喝水,或在睡覺前補充大量的水分,喝普通的水就可以了,不過如果想要獲得更好的效果,建議喝氫水,可以把分解酒精時產生的活性氧去除,有減輕宿醉的療效。空腹喝酒 容易致使宿醉避免空腹喝酒也很重要,空腹時,血中酒精濃度會較快上升到高峰期,容易致使宿醉,而在分解酒精時,也容易造成糖分不足,所以若是在還沒攝取糖分前就喝酒,容易陷入低血糖症。要一邊吃東西,一邊喝酒才正確。對喜歡喝酒的人而言,有件重要的事項必須注意,就是要好好保護負責分解酒精的肝臟,平時一定要設個「休肝日」;並且在飲酒的隔天,喝碗含牛磺酸的蜆味噌湯或蜆湯也不錯,有助於修補肝臟功能。為了預防宿醉,喝多少酒就要喝多少水,此外,睡覺前也要喝水,特別推薦氫水。也不要忘記一邊適量吃些東西一邊喝酒,避免空腹飲酒。(本文摘自/健康65法則/人類智庫出版)

酒後防宿醉 睡前記得多喝水!

酒後防宿醉 睡前記得多喝水!#宿醉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造成頭痛、想吐、噁心等宿醉的原因有很多種,不過最主要的原因是人體水份不足,導致脫水。因為酒精有利尿作用,所以喝越多體內的水分越少,在不知不覺間逐漸陷入脫水症狀,使得隔天引起宿醉。防宿醉喝酒同時也要喝水為了預防宿醉,喝酒時要記得同時也要喝水,或在睡覺前補充大量的水分,喝普通的水就可以了,不過如果想要獲得更好的效果,建議喝氫水,可以把分解酒精時產生的活性氧去除,有減輕宿醉的療效。一邊吃東西一邊喝酒才不會陷入低血糖症避免空腹喝酒也很重要,空腹時,血中酒精濃度會較快上升到高峰期,容易致使宿醉,而在分解酒精時,也容易造成糖分不足,所以若是在還沒攝取糖分前就喝酒,容易陷入低血糖症。要一邊吃東西,一邊喝酒才正確。對喜歡喝酒的人而言,有件重要的事項必須注意,就是要好好保護負責分解酒精的肝臟,平時一定要設個「休肝日」;並且在飲酒的隔天,喝碗含牛磺酸的蜆味噌湯或蜆湯也不錯,有助於修補肝臟功能。健康的選擇重點為了預防宿醉,喝多少酒就要喝多少水,此外,睡覺前也要喝水,特別推薦氫水。也不要忘記一邊適量吃些東西一邊喝酒,避免空腹飲酒。(本文摘自/健康65法則/人類智庫出版)

宿醉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這3招解酒

宿醉怎麼辦?營養師教你這3招解酒#宿醉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酒逢知己千杯少!最近好流行「千杯、千杯再千杯」,三五好友共聚一堂,喝杯酒在所難免,但是可別喝過頭,有可能產生宿醉;營養師提醒,如果出現宿醉,可以「多喝水」幫助排泄,也可以攝取富含「維他命B群」以及「維他命C」的食物,有利解酒。 酒精代謝乙醛堆積會傷肝臟楊舒閔營養師指出,肝臟代謝酒精有兩階段,喝酒之後,會先由第一種酵素「乙醇脫氫酶」將乙醇轉化為乙醛,接著再用「乙醛脫氫酶」,將乙醛轉化成乙酸;雖然乙酸對人體無害,但是乙醛卻具有毒性,而若是缺少「乙醛脫氫酶」,就會使得乙醛堆積在肝臟,進而造成噁心嘔吐以及頭痛等宿醉症狀,會傷害肝臟。基因缺乏酵素乙醛脫氫酶易酒醉你愛喝酒嗎?其實,東方人和西方人相較,東方人並不適合喝酒,原來東方人體內對於要代謝酒精的酵素會先天不足,難以代謝乙醛毒素,以致容易喝醉;營養師楊舒閔表示,因為東方人的基因中有酵素乙醛脫氫酶缺陷,所以在喝酒之後,會使得乙醛堆積過多,因而產生肝毒性。 多喝水+維他命B群+維他命C難怪國人肝病特別多,而且聲稱能夠保肝護肝產品也不少;至於該如何解酒解宿醉呢?楊舒閔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因為酒精會直接接觸及傷害胃壁,會影響營養素吸收,在喝酒前,應該要吃些含蛋白質及脂肪食物,可以保護胃壁;喝酒之後要解酒,可以多喝水,幫助酒精排泄,也可攝取含維他命B群食物,幫助酒精代謝,以及維他命C的食物抗氧化,可以保護肝臟。

有效防止宿醉法!

有效防止宿醉法!#宿醉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造成頭痛、想吐、噁心等宿醉的原因有很多種,不過最主要的原因是人體水份不足,導致脫水。因為酒精有利尿作用,所以喝越多體內的水分越少,在不知不覺間逐漸陷入脫水症狀,使得隔天引起宿醉。為了預防宿醉,喝酒時要記得同時也要喝水,或在睡覺前補充大量的水分,喝普通的水就可以了,不過如果想要獲得更好的效果,建議喝氫水,可以把分解酒精時產生的活性氧去除,有減輕宿醉的療效。避免空腹喝酒也很重要,空腹時,血中酒精濃度會較快上升到高峰期,容易致使宿醉,而在分解酒精時,也容易造成糖分不足,所以若是在還沒攝取糖分前就喝酒,容易陷入低血糖症。要一邊吃東西,一邊喝酒才正確。對喜歡喝酒的人而言,有件重要的事項必須注意,就是要好好保護負責分解酒精的肝臟,平時一定要設個「休肝日」;並且在飲酒的隔天,喝碗含牛磺酸的蜆味噌湯或蜆湯也不錯,有助於修補肝臟功能。健康的選擇重點為了預防宿醉,喝多少酒就要喝多少水,此外,睡覺前也要喝水,特別推薦氫水。也不要忘記一邊適量吃些東西一邊喝酒,避免空腹飲酒。(本文摘自/健康65法則/人類智庫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