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

4月嬰遭蚊叮抓破皮 染蜂窩性組織炎

4月嬰遭蚊叮抓破皮 染蜂窩性組織炎#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4個月大的張姓男嬰,嘴角被蚊子叮咬紅腫,家長雖自行購買藥膏塗抹,但孩子仍用手不停抓揉,導致患部破皮;三天後叮咬部位不僅沒消腫,反而範圍越來越擴大,還出現了輕微發燒。家長帶到童綜合醫院小兒科看診,檢查後確認遭蚊子叮咬部位,因遭感染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影響範圍擴及到口鼻部分,經由一周的抗生素藥物治療,與患部擦藥膏後才痊癒未在臉部留疤。嬰兒皮膚細嫩 對蚊子唾液較敏感高佳慧醫師表示,嬰幼兒的皮膚特別敏感,因對蚊子的唾液過敏,所以遭叮咬後紅腫情形會比大人嚴重,且常會無法控制抓破皮造成細菌感染,有些孩子甚至在叮咬後患部會出現水泡,這些都是因為年幼孩子免疫系統未成熟,所以皮膚對於叮咬後的反應明顯,慢慢會隨著年紀而改善。而蜂窩性組織炎是因一種或多種細菌,經由皮膚裂隙或傷口進入人體像蜂窩狀的皮下脂肪組織層而引發的感染,因為這部位的組織鬆軟,所以細菌很容易就擴散,順著血管或淋巴管到處竄行,惡化快速,嚴重者還會併發壞死性筋膜炎或敗血症,有致命的危險。因此,高佳慧醫師呼籲,天氣熱,蚊蟲也開始滋生,家長除了要注意家中環境衛生外,也要避免孩子遭叮咬,如睡覺時可用蚊帳或外出時使用天然防蚊液等;遭蚊蟲叮咬,則可先清洗患部,再塗止癢藥膏,避免太癢抓破皮,若孩子遭叮咬後患部出現水泡,也切勿弄破,以防遭感染。

罕見!10歲童被蚊子叮 恐引發白血病

罕見!10歲童被蚊子叮 恐引發白血病#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南部登革熱疫情失控,民眾談蚊色變。但是對於有「過敏血管炎體質」的林小妹來說,小小的蚊子,卻給她的人生巨大的困惱!因為她只要被蚊子叮咬,便會產生嚴重全身過敏反應,不但叮咬處會引發組織紅腫發炎,起水泡並造成局部組織潰爛、並合併高燒、淋巴結腫大及關節腫痛,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嚴重還會引發肝脾腫大,合併白血病甚至致死。 彰基兒童醫院兒童過敏免疫科蔡易晉醫師表示,10歲的林小妹,自6歲起經常出現不明高燒,每被蚊子叮咬,就會出現皮膚紅腫水疱,到處就診,用抗生素與口服抗組織胺,但病情始終不見好轉,並逐漸出現肝功能異常與幻覺。國內首例!蚊子咬引發全身過敏性血管炎轉診至彰基兒童醫院,經過檢查是EB病毒(疱疹病毒族群)誘發的「過敏性血管炎」,林小妹是國內首例。經過特殊種類的抗過敏藥物與免疫調節劑治療後,林小妹的過敏症狀已大有改善,,但日後只要被蚊子叮,還是可能會再復發。所以病童終日仍須與電蚊香及防蚊液相伴,過著提心吊膽生活,因為蚊子實在防不勝防。當心恐是白血病前兆林媽媽說,女兒從小只要外出,就會非常害怕被蚊子叮,有次甚至看見蟲子飛過、碰到臉部,臉就出現紅腫。最嚴重的一次,整個左手掌都腫了起來,就像麵龜一樣,經過皮膚切片檢查後,才知道是過敏血管炎。 蔡易晉醫師指出,值得注意的是蚊子引發嚴重全身過敏血管炎患者,已有許多案例報導與白血病有相關性,本案例經骨髓檢查雖無白血病,但在骨髓與皮膚叮咬處發現EB病毒浸潤,EB病毒與鼻咽癌、兒童淋巴瘤的發生有密切相關性;因此個案仍必須持續追蹤,避免蚊子叮咬,以免過度活化免疫系統造成白血病。 

登革熱疫情燒 醫籲4招清除孳生源

登革熱疫情燒 醫籲4招清除孳生源#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暨去年高雄市登革熱疫情,隨著冬季來臨稍有平息,近期南部再度傳出登革熱疫情,尤以台南市為最,部立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南投區域雖無埃及斑蚊分佈,但仍有白線斑蚊,且南北往來頻繁,民眾仍需做好相關預防措施,如有相關症狀立即就醫診治。發燒頭痛恐非感冒   是登革熱感染廖嘉宏醫師表示,登革熱是一種由蚊子傳染的急性感染症,經病媒蚊叮咬的患者,經過3~8天的潛伏期後,開始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出疹等症狀,如果得到不同型別的登革熱感染,有較高的機會出現重症及休克等情況。目前僅有支持性療法,目前尚未有上市疫苗可作預防。蚊子叮咬到發病前一天到發病後五天的病患,經過8至12天增殖後,即可能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登革熱受到病媒蚊分布而地理特性。埃及斑蚊在台灣的分布多在熱帶地區,如屏東,高雄,台南,台東,澎湖等地區,而白線斑蚊在台灣中低海拔以下區域皆有分佈。此外,廖嘉宏醫師也提到,台灣最主要的病媒蚊即為埃及斑蚊,埃及斑蚊習性喜棲息室內,並在在滯留的積水中滋生,而白線斑蚊喜歡棲息在室外。因此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環境病,如環境中有病媒蚊的孳生,就有流行的可能性。因此做好居家環境預防,如裝設紗窗,紗門,蚊帳等,落實「巡」檢環境,「倒」掉積水,「清」潔容器,「刷」洗去除蟲卵,都能避免病媒蚊孳生。 

蚊子咬起包腫10年 竟是靜脈曲張所致

蚊子咬起包腫10年 竟是靜脈曲張所致#蚊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遭蚊子咬腫起不稀奇,但如果一腫就是10年,恐怕真會要人命!中國浙江省一名80歲老先生10年前左腿被蚊子咬個包,隨手一抓就破了皮,結果導致傷口潰爛,竟常達10年之久,經醫師檢查,原來是靜脈曲張造成。傷口10年反覆結疤、流膿 甚發出異味10年前,老先生因左小腿被蚊子咬個包,便隨手抓幾下,不小心抓破皮,以為隔幾天就會好,沒想到傷口變大成1圓硬幣大小的潰瘍。10年來,有時會用藥膏塗抹止癢,或吃抗生素消炎,但這些方法都無法讓傷口痊癒,反而重複結疤、流膿且每況愈下,甚至發出異味,去過多家醫院都找不出原因,搞得自己和家人受不了。令人不解的是,怎麼一個蚊子咬個包就可讓左腿爛上10年?近日,老先生終於得到答案,經當地醫師檢查後,原來是患有靜脈曲張,才造成皮膚潰爛;醫師說,其實蚊子只是誘因,真正的原兇是靜脈曲張。腿部血絲為初期症狀 預防更勝治療多數人都認為,只有久站、久坐才有靜脈曲張的問題,其實長期勞動、家族遺傳,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醫師說,診所1星期就有70名女性因腿部出現血絲就診,而靜脈曲張初期就是腿部有血絲,若沒有及早治療恐怕情況嚴重,誘發病變。醫師建議,久坐時要保持正確姿勢,不可翹二郎腿、久站後也不可快速泡熱水。面對靜脈曲張,預防才是根本之道,因此,平常就該注意身體姿勢,必要時可穿著彈性褲,減少發生機率。

超強基因改造「殺手蚊」 有望成為撲滅登革熱神器

超強基因改造「殺手蚊」 有望成為撲滅登革熱神器#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台灣近期登革熱疫情頻傳,即使衛生單位猛噴藥劑,拼命呼籲所有容器積水都須清倒乾淨,但登革熱還是猶如洪水猛獸,難以抵擋,但英國科學家,竟想到將公的白紋伊蚊,基因改造成「殺手蚊」,使其與母蚊子交配,進而產下基因突變的後代,達到滅蚊的效果,可望成為未來防止登革熱蔓延的最佳方法。 以蚊制蚊 讓蚊子後代全都死光光此研究來自英國實驗室Oxitec,科學家將多種病菌的基因,例如,大腸桿菌、單皰疹病毒以及捲心菜等基因進行合成,再植入公蚊體內,將其改造成基因突變的蚊子野放到外頭,與母蚊交配。母蚊與這些公蚊交配後,所產下來的下一代,都會因為基因排序不正常,使得在叮咬人類之前,就會死亡,達到滅蚊的效果。不過雖此種基因改造的滅蚊實驗,乍看下極為有效,但也引來當地居民的反彈,他們擔心若遭基因改造的蚊子叮咬,會一同將這些改造基因植入人體內,造成不良影響,目前已有超過十三萬人聯署反對,但研究人員提出反駁,遭改造的公蚊並不會咬人,所以沒有任何疑慮。

天冷蚊子也凍僵!南部登革熱疫情下降

天冷蚊子也凍僵!南部登革熱疫情下降#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隨著氣溫轉涼,目前南部登革熱疫情已有下降趨勢,惟台東縣太麻里發生8例社區群聚,其中3例有高雄旅遊史,但不排除有當地感染可能,餘5例推估可能為前述個案引起之次波感染引起,因此,疾管署提醒民眾,仍需加強登革熱相關防治工作,做好居家防蚊措施。依據疾管署統計,上週新增256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及5例境外移入病例,新增的本土病例中,高雄市242例、屏東縣9例、台東縣太麻里5例,而地方政府已迅速完成個案居家及,工作地附近孳生源清除及藥劑噴灑作業,並密切監測疫情。另新增3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均為高雄市個案,2例仍住院中,1例已出院。落實巡倒清刷 才能真正遠離登革熱入夏以來截至目前為止,本土病例共累計15,260例,其中高雄市14,798例,對此,疾管署表示,雖然近日登革熱疫情持續趨緩,但因氣溫降低,且埃及斑蚊習喜棲息於戶內,而居家常見孳生源樣態如桶、缸、甕、盆、廢輪胎、底盤及馬桶,甚至如積水地下室等均極適合埃及斑蚊孳生,威脅民眾健康。所以,民眾應落實戶內外、地下室至頂樓環境「巡倒清刷」工作,避免孳生病媒,此外,也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於診治病患時應特別留意發燒病患,如有懷疑感染登革熱應立即通報。

登革熱病例數持續增 謹記6招防蚊

登革熱病例數持續增 謹記6招防蚊#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疾管署公布上週(9月16日至9月22日)高雄市新增8例登革出血熱病例,其中1例死亡,為今年第5例登革出血熱死亡病例。 今年截至9月22日,累計共2,589例登革熱病例,包括境外移入病例160例及本土病例2,429例。 由於第一至四型登革病毒均曾在南臺灣流行,如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時,較可能導致症狀較嚴重的登革出血熱。登革出血熱高危險群 慢性病患當心文獻資料亦指出,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史的患者,為登革出血熱的高危險群,但儘早正確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死亡率可低於1%。南投縣衛生局為了降低登革熱疫情發生的風險,民眾及社區必須全體動員,落實孳生源清除等登革熱相關防治工作: 1)隨時清除戶外的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 2)頂樓陽台常巡視,如有積水儘速疏通。 3)若地下室出現積水,請儘速抽乾,並保持乾燥。 4)室內盛水容器,每週換水並用刷子刷洗內壁。 5)至登革熱流行地區,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叮咬。 6)民眾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痛或關節痠痛等症狀,請迅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醫師診療。

炎夏來臨 登革熱疫情蠢動

炎夏來臨 登革熱疫情蠢動#蚊子

(優活 健康 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炎夏來臨,我國登革熱疫情也蠢蠢欲動,根據疾病管制署的統計,目前我國共累計90例登革熱病例,包括境外移入病例69例及本土病例21例,其中,境外移入個案大多為旅東南亞返台旅客,呼籲民眾前往東南亞要當心蚊蟲叮咬。疾管局表示,依據文獻資料顯示,部分登革熱疾病管制署公布上週 (5月27日至6月2日)登革熱確定病例11例,除5月28日公布入夏首起群聚的4例本土病例外,另新增3例本土病例及4例境外移入病例。後眼窩痛、肌肉痛 當心是登革熱 新增3例本土病例分別居住於高雄市前鎮區(草衙里)、林園區(廣應里)及旗津區(中興里),其中林園區及旗津區的病例均有前鎮區病例集中區的活動史。疾管署表示,近期全臺各地經常出現陣雨或雷雨,雨後積水容器增加,將使病媒蚊孳生源增加,請民眾務必落實戶內外孳生源清除,同時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加強對疑似病例的通報,以降低登革熱在社區傳播之風險。疾管署呼籲,目前已進入登革熱流行期,民眾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也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於診治病患時應特別留意發燒病患,如有懷疑感染登革熱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相關單位及時採取防治措施,杜絕登革熱疫情延燒。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