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汗穿黑衣 易成蚊子目標

流汗穿黑衣 易成蚊子目標

2016/10/16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蚊子叮人和血型有關嗎?還真有科學家做過這個實驗,研究成果發表在了著名的科學期刊《自然》上面,實驗過程找來102個不同血型的人,然後讓他們把胳膊伸進裝有20隻蚊子的密封箱裡,10分鐘後,通過檢驗蚊子肚子裡的血液的血型來判斷叮咬情況。

O型血可能最容易吸引蚊子

對100多次實驗的結果進行分析發現,O型血的人被叮次數最多,作者得出結論O型血可能最容易吸引蚊子,對於原因作者並不清楚,但推測可能由於決定血型的抗原在皮膚表面和汗液中也有分佈,因使造成不同血型對蚊子吸引力的差異。

呼吸、出汗或散發熱量 都在誘惑蚊子

大家不難猜到,被蚊子叮咬肯定是由於你身上的什麼東西吸引它們找到了你,但你一定想不到吸引蚊子的物質竟然如此之多,只要你在呼吸、出汗或是散發熱量,你的溫度,你釋放出的水蒸氣、二氧化碳,你汗液中的丙酮、辛烯醇、乳酸等化學物質,林林總總幾十種,都在誘惑著蚊子,讓他們循著細微的蹤跡找到你。

驅蚊產品就是抑制蚊子的感受器

雖然不同種類的蚊子之間略有差異,但基本上靠著二氧化碳它們就能找到你,如果再配合上其他主要身體氣味物質,如乳酸、丙酮和辛烯醇,尋找起目標來會更加容易,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指出,眾多驅蚊產品所含的避蚊胺(DEET)成份起作用的原理就是通過抑制蚊子的感受器,讓蚊子找不到你。

蚊子視覺系統在陰暗的環境中最活躍

另外,有人經常提到深色衣服易招蚊子,也是有道理的,當蚊子找到並飛近目標後,視覺就開始起作用,甚至對蚊子最終會不會落在這個目標身上有很大影響,蚊子的視覺系統在陰暗的環境中最活躍,太充足的光線或者完全黑暗都非它所愛,所以反光效果較弱的黑色最吸引它們,因為這種視覺偏好,在白天,蚊子喜歡黑色溫暖且潮濕的物體,比如你身上略帶汗水的黑色T恤。(本文摘自/謠言粉碎機:危言聳聽,身體請注意!/信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