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

嗡嗡嗡別來煩!研究:人體有天然驅蚊成份?

嗡嗡嗡別來煩!研究:人體有天然驅蚊成份?#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嗡嗡嗡…..」惱人的蚊子總吵得讓人無法好好入睡,到底有什麼方法可以阻止牠們?根據一項美國的科學家指出,其實人類皮膚上一種自然形成的成分,就有可能成為驅蚊液的替代物。蚊子經常攜帶致命病菌比如瘧疾,如2010年由蚊子傳播的瘧疾導致了六十多萬人死亡。而這種化學成分會讓人在蚊子面前「隱形」。研究小組說,他們的研究成果會幫助防止蚊子傳播疾病的擴散。美國農業部的博尼爾說,他的研究小組正在探尋可替代目前廣泛使用驅蚊劑Deet的成分。驅蚊劑一直是人們預防蚊子叮咬的重要方法。但是他們正在探尋用化學成分來影響蚊子的嗅覺。如果蚊子不能感覺到晚餐已就緒,就不會再有嗡嗡聲,也不會過來叮咬。研究員也說,一個人的體味是由皮膚上數百種成分構成。為了發現哪種味道能吸引蚊子,研究小組把各種不同成分噴在一個箱子裏其中的一面。據發現,這些化學成分,包括1-methylpiperzine,能阻擋蚊子的嗅覺。他們也發現那些不吸引蚊子的成分,如果將其噴在手上後,蚊子不但沒有反應,也不想叮咬。

美國家貓頑皮追蚊子太認真 從十一樓窗跳下沒死!

美國家貓頑皮追蚊子太認真 從十一樓窗跳下沒死!#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人說貓有九條命,看到這則報導的民眾,可能也要對貓的生力感到嘖嘖稱奇!根據美國的媒體報導,阿拉斯加州一隻家貓,為了追趕蚊子,一時太興奮且太專心,這一追,就追到了窗戶外頭,而窗戶則有十一層樓高,這隻貪玩的貓咪於是就從高樓墜下,但卻大難不死,全身多處骨折且斷腳,送往醫院後,六周後就可復原!調皮貓 大難不死六周後可復原這隻家貓的飼主表示,她的母親當時親眼看到,貓咪就在剎那的瞬間,跳窗而下,跌進一樓的停車場,縮成一團且身上流血,當時下雨又被雨淋得溼透。但幸好,這隻貓命大,經過動物醫院的手術後,把斷腿接上鋼釘,並以可愛的粉紅色石膏固定住,預計六周就可復原!

日本腦炎高峰期 接種疫苗注意防蚊

日本腦炎高峰期 接種疫苗注意防蚊#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近期公布全台「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新增5例,其中1例未曾接種過疫苗,另4例接種史不明,目前1名已出院、仍有4名住院治療中。日本腦炎三大高風險環境:水稻田、養豬戶、養鴿戶依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每年5月至10月是日本腦炎的流行期,6月至7月是流行高峰期,而調查確定病例居住地或活動環境發現,以有水稻田、養豬戶及養鴿戶為前三大高風險生態環境,由於該環境亦為病媒蚊易孳生場所,且為日本腦炎天然宿主「豬」之集中地,因此生活於上述高風險環境者的民眾,應特別注意自我防蚊措施或懸掛捕蚊燈誘捕病媒。發燒、頭痛、噁心、嘔吐 症狀與感冒類似基隆市衛生局表示,感染日本腦炎初期的症狀與感冒類似,主要為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惟嚴重者後續可能出現抽筋、頸部僵硬,甚至昏迷或死亡,病患通常預後不佳,常留有需長期治療之後遺症,如肌肉張力不正常、語言障礙、性格異常、智力失常等。嬰幼兒疫苗接種 避免嚴重後遺症基隆市衛生局吳澤誠局長提醒民眾,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感染最有效的方法,家中如有還未完成日本腦炎疫苗接種之適齡(出生滿15個月)嬰幼兒,應儘速帶領前至轄區衛生所或合約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避免因感染而造成嚴重的後遺症。衛生局呼籲,由於北中南均有日本腦炎病例發生,民眾必須提高警覺,加強個人防蚊措施,以避免感染,如居住地或活動地有豬舍、水稻田、鴿舍等高風險生態環境者,應儘量避免在黃昏與黎明時於上述地點活動;若無法避免,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並於身體裸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之防蚊藥劑,以避免蚊蟲叮咬。

落實孳生源清除 避免登革熱威脅

落實孳生源清除 避免登革熱威脅#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截至6月18日止,本土登革熱個案共47例,屏東縣31例、臺南市10例、高雄市6例;境外移入登革熱個案共76例。雲林縣衛生局表示,登革病毒共有四種型別,交叉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有可能罹患登革出血熱,如未獲得妥適醫療,死亡率可能高達五成。衛生局呼籲,目前已進入本土登革熱流行期,且即將進入暑假旅遊旺季,為防範登革熱感染及民眾健康,民眾需經常檢視居家內外環境,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回收處理不需要之容器。衛生局提醒,若前往南台灣旅遊、到登革熱高度流行的東南亞國家(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寮國、泰國清邁等),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署核可防蚊液(劑),避免感染登革熱及登革出血熱,回家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叮一包沒差? 登革重複感染死亡率5成

叮一包沒差? 登革重複感染死亡率5成#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全球暖化造成氣候極端變化,近期全台已進入登革熱流行季,根據疾病管制局資料顯示,102年1月截至6月18日止,全國登革熱總計123例,屏東縣已出現本土登革熱地緣性群聚事件,本土疫情出現時間較往年提早,顯示本年疫情不容小覷,呼籲民眾務必落實孳生源清除,避免病媒蚊孳生。重複感染登革病毒 死亡率將可高達50%苗栗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登革熱是藉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叮咬傳播的病毒性疾病,目前沒有特效藥及疫苗可以使用,潛伏期通常約三至八天,登革病毒共有四型,重複感染不同型登革病毒,可能引起登革出血熱,若未獲得妥適治療,死亡率將可高達50%。確實減少孳生源 噴藥恐增病媒蚊抗藥性衛生局指出,落實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及防蚊措施,是預防登革熱的不二法門,室內孳生源包括花瓶、花盆底盤、陶缸、水泥槽、水桶、冰箱底盤、飲水機底盤、烘碗機底盤、植物葉軸等,室外孳生源如冷卻水塔、儲水桶、樹洞、廢輪胎、水池、大型廢棄垃圾,只要容器有「積水」,就可以當「孳生源」。衛生局呼籲民眾,噴殺蟲藥容易造成病媒蚊產生抗藥性,治標不治本,要落實孳生源清除及容器減量;並每週主動清除家戶內外積水容器,若有水生花草植物可養殖大肚魚、孔雀魚及蓋斑鬥魚捕食孑孓,無法改善的積水處可打洞使水排出或填土改善,可向鄉鎮市公所或鄰里長尋求協助,避免病媒蚊有機會孳長。

預防日本腦炎 呼籲幼童儘快接種疫苗

預防日本腦炎 呼籲幼童儘快接種疫苗#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為52歲男性,居住於高雄市左營區,接種史不明,5月31日開始出現發燒、意識不清等症狀,6月8日確診感染日本腦炎,目前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每年的6至7月為日本腦炎流行高峰期,呼籲民眾家中若有適齡嬰幼兒,應依規定時程接種疫苗,以避免感染日本腦炎。日本腦炎潛伏期5~15天衛生局指出,日本腦炎是由帶病毒的三斑家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為5至15天,病媒蚊吸血高峰為黃昏與黎明時分,依據衛生署歷年監測資料顯示,每年5至10月為流行季,6至7月為流行高峰期。呼籲幼童儘快接種疫苗衛生局表示,目前疫苗接種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現行幼童日本腦炎疫苗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5個月接種第一劑,間隔2週接種第二劑,隔年接種第三劑,滿5歲至國小一年級入學前接種第四劑。衛生局指出,由於感染日本腦炎,嚴重者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如家中有尚未完成疫苗接種之適齡嬰幼兒,請家長儘速帶往轄區衛生所或指定醫療機構完成接種,以降低感染風險。

出國慎防蚊! 東南亞登革熱疫情暴走

出國慎防蚊! 東南亞登革熱疫情暴走#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據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截至6月18日止,全國登革熱總計已有123例,每年7至8月暑假旅遊旺季為我國登革熱個案境外移入高峰期,且東南亞等國家為主要感染地區,呼籲出國要做好防蚊措施。新加坡病例數 已超過去年全年宜蘭縣政府衛生局表示,目前新加坡累計通報已超過8500例,已高於去年全年病例數,馬來西亞、柬埔寨、寮國等病例數亦高於去年同期,民眾不要小覤東南亞疫情,前往高風險地區進行探親、旅遊、經商等活動,務必落實個人防蚊措施,避免被病媒蚊叮咬。衛生局提醒,要出國遊玩,民眾除應落實家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積水容器清除,出國前、回國後更應加強孳生源巡查及清除,才可保護同住家人、朋友及周遭鄰居健康。衛生局呼籲醫師,於診治病患時,特別留意發燒病患,併有高風險地區旅遊史者,若懷疑感染登革熱,應即向衛生機關通報,以期能盡早採取相關之防疫措施。

防止登革熱 首要清除積水容器

防止登革熱 首要清除積水容器#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現夏季氣侯嚴熱且雨量充沛,蚊子越來越多,隨著登革熱季到來,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噴藥殺蚊不是最好的辦法,要清除積水容器,才可避免蚊子滋生。疾病管制局公布全國截至6月9日止,發病日於本年之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共計44例。戶外積水容器增加導致蚊蟲飛舞,衛生局提醒,民眾須每週巡視住家環境,是否有積水容器,避免孳生蚊蟲,且為避免蚊蟲的抗藥性,經衛生署規定唯有發生登革熱確定病例時才可進行噴藥工作。衛生局呼籲,目前氣候正適合蚊蟲孳生,請民眾務必主動清除居家環境內外積水容器,不要讓病媒蚊孳生。若有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旅遊史。衛生局並呼籲醫師,特別注意是否有疑似登革熱之病例,一旦懷疑病患可能感染登革熱,應即通報衛生機關。(照片提供/台南市政府衛生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