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

民眾前往東南亞 當心登革熱疫情

民眾前往東南亞 當心登革熱疫情#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時常前去東南亞旅遊的民眾可要當心,今年截至四月,登革熱境外移入疫情,目前已累計至五十例,而北市累積十二例登革熱案例,皆曾赴東南亞旅遊,其中一起是因夫妻長期在東南亞工作及探親,及時發病被通報,目前台北市衛生局已第一時間完成孳生源清除及噴藥作業。斑紋為登革熱傳染主媒介衛生局指出,登革熱的傳播媒介,主要為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在台灣分布於南部地區,吸血高峰落在白天。另埃及斑蚊較為敏感,在叮咬人時,只要稍微移動,就會馬上飛走,再尋他人吸血,故傳染機率較高,而白線斑蚊,會吸足血才飛走,較容易被發現打死,但整體而言,此兩種蚊子皆有高傳染危險,提醒民眾需要多加注意。衛生局提醒,民眾若要前往東南亞,或宗教團體須前往進行宗教活動,務必做好衛教管理,返國後若有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與皮膚紅疹等症狀,務必立即就醫,並且主動告知旅遊史。另在台灣的民眾,防治登革熱,民眾務必做到「巡、倒、清、刷」的好習慣,清除積水,讓病媒蚊無法傳染繁殖,才能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登革熱。

梅雨季將至快防蚊 疏通水溝最有效

梅雨季將至快防蚊 疏通水溝最有效#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梅雨季節即將來臨,據高雄市歷年登革熱病媒蚊密度調查資料顯示,陰雨綿綿將導致戶外積水容器大量增加,將使埃及斑蚊密度大幅攀升為。高雄市衛生局呼籲,欲防範熱帶家蚊孳生,仍以疏通水溝為最有效方式,化糞池則應加蓋及鋪設細紗網。高雄市政府亦已於今年3月5日公告「防止病媒蚊孳生,預防登革熱」之孳生源清除暨相關防疫措施,公告施行期間自103年3月1日起至104年1月31日止。自公告日起,高雄市轄內公、私場所之所有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應主動清除所屬場域及住家室內外之積水容器,避免病媒蚊孳生。未主動妥善管理、清除積水容器及積水處致孳生病媒蚊幼蟲(孑孓)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70條處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自主環境巡檢  不怕蚊子來打擾衛生局再次呼籲,蚊子需有水才能產卵及孵化,防治蚊子最根本方法是清除孳生源而非噴藥,噴藥僅能暫時性的撲滅成蚊,如未配合清除孳生源,7至10天幼蟲孵化後又會有成蚊出現,更可怕的是會讓蚊蟲產生抗藥性,造成日後防治工作更加困難。

東南亞爆嚴重登革熱 境外移入已達21例

東南亞爆嚴重登革熱 境外移入已達21例#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依據疾病管制署疫情監測資料,目前東南亞數國如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泰國等登革熱疫情頻傳,其中新加坡截至第6週累計通報2,162例登革熱病例,為去(102)年同期的1.5倍,近5年同期平均的3.7倍;馬來西亞登革熱疫情,每週新增約2千例的幅度持續增加,今年至2月初已累計通報11,870例,為去年同期的3.8倍。疾管署呼籲國人,前往登革熱高風險地區務必做好防蚊措施,避免感染登革熱。今年才過兩個月 境外登革熱移入達21例疾管署表示,今年截至2月18日,國內共累計21例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感染來源分別為印尼9例、馬來西亞6例、菲律賓3例、新加坡2例及柬埔寨1例。去年同期則有24例,主要來自印尼(8例)及泰國(6例)。疾管署提醒,國人前往登革熱高風險地區旅遊、探親及經商,應確實做好個人防蚊措施,於身體裸露處使用經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並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以避免遭病媒蚊叮咬。旅遊期間或回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嘔吐、肌痛、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

婦做肺部手術 驚見2隻心絲蟲在蠕動

婦做肺部手術 驚見2隻心絲蟲在蠕動#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肺部夾出活跳跳心絲蟲!一般心絲蟲都只會感染貓犬,但日前新北市竟有一名邱姓婦人,在健康檢查時被查出肺部有幾個不明節結,未料醫生準備用手術割除結節時,2條心絲蟲竟然從其中的一個結節鑽出,嚇壞了開刀的醫生。蚊子會傳染心絲蟲雙和醫院胸腔內科李岡遠醫師表示,犬心絲蟲很少在人體內發現,能在肺部存活並且長到兩公分,更屬罕見,而遭感染的原因,很可能是蚊子叮咬,她解釋,犬心絲蟲是貓狗身上常見的一種寄生蟲,體型細長像是麵線,最長可以長到30公分,主要寄居在貓狗的心臟,傳播的媒介通常是蚊子。當一隻蚊子叮咬感染犬心絲蟲的貓狗,犬心絲蟲的幼蟲就會進入蚊子體內,而這隻蚊子又去叮咬另一隻貓狗的時候,犬心絲蟲的幼蟲就會進入動物體內,寄生在心臟或肺動脈內。當蟲體逐漸長大並且數量增加,就容易塞住血管導致宿主呼吸困難,甚至死亡。這位邱姓婦女是一位家庭主婦,家中也沒有養貓狗,幾個月前出現咳嗽現象,由於症狀輕微,所以不以為意,後來做健康檢查照腹部x光的時候,意外發現肺部有好幾個不明的節結,有點像腫瘤,所以安排手術進行割除,沒想到在割除其中一個節結時,內部竟然有兩隻蠕動的蟲,讓手術的醫護同仁嚇了一跳,事後比對檢查,確認它是犬心絲蟲,而且體長還有兩公分。李岡遠醫師說,犬心絲蟲在貓狗身上很常見,但是在人身上卻很少見,因為生理結構不同,所以就算犬心絲蟲的幼蟲進入人體,也很難存活,這次在肺部發現,而且還是活的,真的很罕見。此病例罕見 大家勿恐慌他強調,也正由於罕見,所以請大家不用恐慌,不必離貓狗遠遠的,萬一出現久咳不癒的情形,也不要認為一定是肺部躲了犬心絲蟲,更不要以為多抽幾根菸可以殺死肺部的犬心絲蟲。目前有方法可以檢驗身體是否受到犬心絲蟲的感染,所以請大家不用緊張。

假期後潛藏危機 加強防蚊預防登革熱

假期後潛藏危機 加強防蚊預防登革熱#蚊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中秋假期已結束,四天連續假期中因民眾烤肉或施放沖天炮所產生的瓶瓶罐罐明顯增多,加上氣候不穩的降雨,潛藏著產生病媒蚊蟲的危機。目前登革熱疫情到12月底前都處於危險期,截至9月22日全國入夏已有113例,只要環境中有積水容器產生斑蚊時,就有機會發生登革熱疫情,衛生局呼籲市民,儘速巡查戶內外的環境,清除積水容器,以防止病媒蚊孳生及登革熱疫情爆發。衛生局呼籲市民,至東南亞國家旅行時,需加強防蚊措施,返國後若有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痠痛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旅遊史;衛生局並呼籲醫師特別注意是否有疑似登革熱之病例,一旦懷疑病患可能感染登革熱,應即通報衛生機關。

東南亞旅遊注意! 小心感染屈公病

東南亞旅遊注意! 小心感染屈公病#蚊子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近期赴東南亞,尤其有意前往印尼的民眾得格外小心!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公佈近期2例新增境外移入的屈公病確定病例,感染地皆在印尼,其中一例為苗栗籍男性,今年已累計18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創歷年新高。屈公病是感染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所引起,和登革熱類似,主要是經由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等病媒蚊傳播,症狀也差不多,包括發燒、頭痛、噁心、嘔吐等,但更常見關節疼痛以致於無法站直,潛伏期約2至12天。疾管署自2007年10月起,公告屈公病納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感染個案皆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印尼為最高,其次為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及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衛生局羅財樟局長提醒前往東南亞流行地區要確實做好防蚊措施,活動時盡量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也要塗抹防蚊藥品,避免遭受病媒蚊叮咬而感染屈公病。

登革熱高峰將至 民眾應落實清理積水容器

登革熱高峰將至 民眾應落實清理積水容器#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中秋連續假期,受颱風影響連日降雨,戶外可能增加各種積水容器,加上國內即將進入往年本土登革熱疫情高峰期,疾病管制署呼籲全國民眾於下雨過後,務必清除戶內外病媒蚊孳生源並定期巡查。颱風大雨後 民眾應落實清除積水容器疾管署指出,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異常嚴峻,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十年來之同期次高,疫情分布於全國18縣市。本土病例除高雄市、臺北市、新北市已出現零星病例,於屏東縣持續增加。連續假期結束後,民眾返回原居住地或工作崗位,登革熱疫情可能透過人員流動而擴散,該署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遇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之個案,應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即時啟動防疫措施。另外,依據研究資料顯示,如單日累積降雨量大於80毫米或單週累積降雨量大於200毫米時,預期一個半月至兩個月後,登革熱疫情發生之風險將會升高。對此,疾管署呼籲,登革熱尚無有效的疫苗或藥物可以預防或治療,目前公認最有效的防治方法,就是落實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由於即將進入往年10月、11月之本土登革熱高峰期,提醒社區民眾務須於下雨過後加強動員,落實清除戶內外環境的積水容器,並進行容器減量等防治工作,平時亦應定期巡查,以降低登革熱流行風險。

中秋節將至 登革熱病例增籲民烤肉要防蚊

中秋節將至 登革熱病例增籲民烤肉要防蚊#蚊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疾病管制署公布上週國內登革熱確定病例,共新增14例本土病例,分別為屏東縣11例、高雄市2例及新北市1例,另新增10例境外移入病例。疾管署表示,中秋連續假期將屆,國人南來北往及出國旅遊機會增加,且今年東南亞登革熱疫情嚴峻,本土病例於屏東縣持續增加,高雄市、臺北市、新北市亦出現零星病例,呼籲民眾務必落實清除戶內外孳生源,落實個人防蚊措施,並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加強通報,以降低本土疫情擴散之風險。登革熱病例續增 籲民眾烤肉落實防蚊措施疾管署指出,高雄市9月16日確認的2例病例,為居住於鳳山區和興里的一對夫妻,妻子於9月3日發病,9月7日至9月10日曾三度就醫後被通報,其丈夫經接觸者檢驗後確診,衛生局已進行相關防治工作,防堵本土疫情擴散。另台北市、新北市本土登革熱病例確診前,亦皆有多次就醫紀錄,該署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遇登革熱疑似症狀個案,應立即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即時啟動防疫措施。疾管署提醒,中秋連續假期來臨,國人歡聚烤肉或出國旅遊時,除避免製造髒亂及孳生源,並應落實個人防蚊措施,包括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回國或返回原居住(工作)地後,如有發燒、頭痛、出疹、後眼窩痛、肌肉痛、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療及通報。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