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年節拜訪送魚油 預防心血管疾病來報到

年節拜訪送魚油 預防心血管疾病來報到#過年

(撰文/Suzy Chen) (諮詢/彰基體系醫院員生醫院蔡怡婷營養師) (圖片來源/取自優活健康網)   (圖說:過年吃團圓飯,小心吃進大量油脂與調味料) 每逢過年,總是少不了年菜佳餚,大魚大肉、山珍海味一上桌,幾乎是來者不拒。過完年後,除了要面對體重機上的數字、體脂的增加,最怕的是連心血管疾病也趁虛而入!究竟過年應該怎麼吃,才不怕疾病找上門呢?彰化基督教醫院蔡怡婷營養師指出,飲食均衡,減少油、鹽、糖攝取,及規律運動才是最好的預防之道!另外,補充保健食品,如魚油、維生素、葉酸等也都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 頭暈、單側無力是徵兆    (圖說:年節開啟多吃少動模式,當心引起心血管疾病發生) 冬天是心血管疾病的好發季節,尤其農曆春節期間,進入多吃少動的過節模式,恐淪為心血管疾病入侵的頭號目標!蔡怡婷營養師指出,當出現頭暈、步態不穩、胸悶、流口水、眼歪嘴斜、心悸、冒汗、噁心嘔吐、臉色蒼白、全身或單側無力等症狀,就有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徵兆。 年節聰明吃 來顆魚油遠離心血管疾病   (圖說:準備年菜應使用好油烹調,搭配蔬菜、水果才能營養均衡!) 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就從飲食改變起!蔡怡婷營養師提醒,烹調年菜時,應選擇好的油脂來源,減少攝取高油脂食物如焢肉、豬皮等,應增加魚肉、海鮮、白肉、牛奶等好的蛋白質來源,並搭配每日「3蔬、2果」才能確保營養均衡。而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如定期運動、正常作息、不酗酒,也是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好方法。 除此之外,有些民眾會利用補充魚油等保健食品來預防心血管疾病,蔡怡婷營養師表示,魚油有抗凝血、預防血栓形成、減少三酸甘油酯的作用。一般來說魚油屬於脂溶性,建議在飯後食用。而補充魚油以每天3克為限,過量易造成腹部不適、腸胃道不適等症狀。 過年期間民眾飲食偏向高脂、高油,容易使得體內Omega-6脂肪酸過高,導致體內有發炎症狀發生,當體內Omega-6較Omega-3比例為高時,也會增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的機率。因此民眾過年期間,吃完大餐後不妨吃顆魚油,提高體內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血脂肪、抑制發炎反應,讓年節吃的開心也吃的安心。 大魚大肉不忌口 送魚油禮盒超貼心   (圖說:過年送禮送健康,魚油保健食品是首選) 過年將至,民眾紛紛開始準備過年的禮物,而健康話題日益受人重視,因此該送什麼禮、怎麼送才不會讓人覺得負擔沉重,是一個值得審慎考慮的問題。而號稱血管清道夫的「魚油」,最近成為了年節送禮的新選擇,有業者推出了「深海魚油禮盒」,送禮既體面又能傳達希望對方健康的心意;除了一般深海魚油外,還有無腥味魚油禮盒的選擇,讓害怕魚腥味的消費者也能輕鬆享受健康。 提醒民眾,挑選魚油時,應挑選以小型魚種為主,且通過重金屬及戴奧辛檢測的廠牌,才能確保吃得安心,也能讓收禮的人覺得就「甘心」!

過年吃多動少 4招猴年如意操不怕胖

過年吃多動少 4招猴年如意操不怕胖#過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年假將近,許多人已經準備開啟假日模式,活動範圍不離開電腦桌以及床,當心大魚大肉又少運動,過完年後徒增脂肪。正逢猴年,國泰綜合醫院簡文仁物理治療師發表「猴年如意操」,僅4個動作,就能幫助民眾達到伸展、強化肌力、增強心肺功能、提高平衡感的作用,且做20分鐘,就能消耗300大卡,相當於走路一個小時所消耗的熱量。1) 西天王母摘仙桃,雙手合抱左右搖/雙手雙腳輪流往上伸展,盡量向上抓取,像摘樹上的仙桃一般;右手抱、左手抱,兩邊各抱一顆大桃般,身體左右搖擺晃動。2) 東海龍王也求饒,飛天遁地無處逃/雙手合掌鞠躬,轉身向左向右;雙手高舉,身體往一邊腳踮高成飛天狀,再雙手放低抱頭,身體蹲低成遁地逃避狀。3) 火眼金睛四處望,望見台灣好寶島/雙腳盡量打開,一手在前轉臂曲肘,掌心朝下於額頭部遮於眼上,一手在後,置於臀部,雙腳成左右弓箭步變化,頭轉向四處猴望;弓步方站直踮起,箭步方後方伸直抬起似乎望到了台灣狀。4) 猴靈猴現樂逍遙,筋斗雲遊你尚遨(台語)/手伸直前擺,配合對側腳伸直前踢,交替左右輕跳漫步狀,樂逍遙;雙手分開平舉,雙腳打開身體左右側彎似乎要翻筋斗,最後雙手比大拇指向前伸直,一腳從後抬起,單腳站立上身向前比讚!簡文仁說,這四個動作沒有限定一天要做幾次,可依個人喜好及能力調整,他也提醒,開始前應先暖身,收操僅需將動作放緩。這是全身性的運動,可以幫助脊椎及全身筋骨伸展,改善腰酸背痛,且連續做10分鐘可消耗150大卡,做20分鐘即可消耗300大卡,過年吃多也不怕身材走樣!

睡不飽吃更多!小心過年致胖6陷阱

睡不飽吃更多!小心過年致胖6陷阱#過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今年年假有9天,許多人迫不及待可以好好放鬆一下,然董氏基金會提醒,根據國健署調查顯示,超過3成民眾會在過年期間發胖,平均1.7公斤!為預防過年肥上身,民眾應小心六大致胖陷阱,以免假期結束後卻被減重惡夢纏身!1) 塞滿零食櫃,埋下肥胖地雷/過年時家家戶戶常習慣一次採買囤積大量的零嘴、飲料,在家裡閒閒無事就來一包,無形中攝取過多熱量;董氏基金會指出,現在大賣場、便利商店林立,營業時間也長,隨時需要購買都很方便,建議不要囤積太多零食飲料,以減少被垃圾食物誘惑的機會。2) 熬夜睡不飽吃更多/許多民眾放假捨不得睡覺,連日通宵聚會、夜唱,但研究指出,晚睡比正常時間入睡的人,每天多攝取248大卡;日常飲食則是平均每週多吃2.2餐速食、多喝3.2份含糖汽水,還會少吃1.5份蔬果,長期累積易造成肥胖。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許惠玉主任說明,睡眠時間太少的人,會讓體內的瘦體素減少,無法刺激腦部提醒停止進食,並也讓飢餓素增加,因此刺激食慾增加,而且特別想吃高熱量食物。3) 邊看電視邊吃,給你沙發馬鈴薯身材/年假懶在沙發上看電視好愜意,但如果邊看邊吃點零食,腦中不容易產生飽足的訊息,容易不自覺把食物一口口往肚裡塞,回神才發現吃太多。研究顯示,邊看電視邊吃會多攝取272大卡,邊吃邊看電視又比聽音樂平均多吃255.5大卡。許惠玉主任建議,看電視時如果想吃點東西,可用小盤或小碗先取用一定的份量,避免九天連假後身材也變得跟馬鈴薯一樣圓滾滾。4) 美食節目、部落格,看越多胖越多/人的食慾容易受到視覺上的刺激而產生,例如漂亮的食物外觀和色澤等;像是近年很流行的美食節目,拍攝各種香噴噴的菜餚,再加上主持人大口咀嚼露出享受的表情,常讓人愈看愈餓,忍不住也想去拿點食物來填填嘴。曾有研究讓兩組人分開看美食節目和生態節目,之後再提供起司條、巧克力糖和胡蘿蔔讓兩組人任意取用,結果看美食節目的人會多吃42.66大卡的巧克力糖果。5) 不餓只是嘴饞/有時候覺得肚子餓,可能只是因為無聊想打發時間,或是嘴饞想慰藉自己;如果不久前才吃完東西卻又感到餓,建議可以先喝杯水,或是做點別的事轉移注意力,過一段時間後也許嘴饞感就自然消失無蹤。6) 放縱一下沒關係,明天再少吃補救/美食當前總是很難拒絕,有些人可能會先安慰自己「明天再節制或做運動消耗掉吧」,但大多人常輸給惰性,將補救時間一拖再拖,或是乾脆放棄想說「反正昨天都吃這麼多了,今天就繼續吃吧」,結果越吃越多;而且連日放縱暴食後,要再用好幾倍的運動和節食消耗掉,還可能因為過度激烈減重而傷身,反而得不償失!

年節零食好肥!健走20分鐘 才抵2片芒果乾

年節零食好肥!健走20分鐘 才抵2片芒果乾#過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春節將屆,除了年菜佳餚,親友齊聚談天更少不了零嘴相伴,然而許多年節點心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的危機,像是芒果乾2片,就有百大卡。因此營養師呼籲民眾,掌握選食年節零嘴的小撇步,別讓年後肥胖找上身,因為這些多餘攝取的熱量需要足夠活動,如須爬樓梯15分鐘或是健走20分鐘,才可消耗額外攝取的100大卡。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林怡辰營養師說,民眾可先認識各類零食成分及熱量高低,以每一百大卡為單位計算。像是糖果類僅可食用1~2個,如:核棗糕1個、牛軋糖2個,小粒糖果則約可食用4~7個,如:金幣巧克力4個、牛奶糖5個。糕點僅可食用如:鳳梨酥半個、蛋捲1根。乾貨類則可食用約2個芒果乾或3個豆干丁。零食挑堅果類較優 原味負擔少而堅果類較一般零食不同的是,堅果含豐富膳食纖維、植物固醇、維生素及礦物質,依每日飲食指南建議每日可攝取一湯匙,約45大卡,如:帶殼瓜子約40粒、帶殼開心果約10粒、杏仁果或腰果約5粒,同時建議選擇原味且低溫處理的堅果,減少身體負擔。林怡辰表示,若碰上無法抗拒的零食,建議先備好容器或小袋子,依每100大卡為單位取出可食量,避免聊天時無形中過量食用。因為,額外攝取的零食需要足夠活動才可消耗,以50公斤的成人為例,需爬樓梯15分鐘、健走20分鐘、騎腳踏車30分鐘或瑜珈40分鐘,才可消耗額外攝取的100大卡,若不想年後發福,嘴饞之際不妨多想想。

別讓歲月痕跡跟著過年 微整形救肉鬆臉

別讓歲月痕跡跟著過年 微整形救肉鬆臉#過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過一年又要老一歲,馬上就是農曆新年了,許多人搶在過年前修修臉,不希望歲月在臉上留下的痕跡一起過年。醫師表示,隨著年紀的增加,膠蛋白流失,臉部出現法令紋、淚溝,更嚴重的是臉頰上開始出現垂墜的肌肉、嘴邊肉或鬆弛的下巴等,這些都是讓人看起來覺得老的象徵。不需開刀就能改善鬆垮臉很多女性更在意臉部肌肉的緊實度,廖國良醫師指出,想改善鬆垮的現象,擊退歲月留下的痕跡,音波拉皮手術是目前較夯的解決方法。與傳統拉皮手術比起來,不用進入手術室挨刀,在診間就能進行微整形。廖國良指出,音波拉皮利用超音波聚焦,將超聲波聚焦於單一個點以產生高能量,作用在肌肉筋膜層(SMAS),讓SMAS層產生收縮,達到拉提的效果。好處是沒有傷口,不過需等待3~6個月後才能見到效果。他解釋,所謂微創拉皮是利用自體膠原蛋白增生的原理,讓自己的皮膚再生膠原蛋白,達到緊緻的效果。廖國良特別提醒,在進行微創拉皮時一定要使用衛福部許可的材料,以降低治療的風險。生活作息正常、均衡飲食 也能防止下垂廖國良醫師不諱言,微創式拉皮的成果,可能與個人臉部條件有關。例如:3、40歲的輕熟女,皮膚裡的膠原蛋白流失不嚴重,僅透過微創拉皮就能馬上看到緊緻平整的效果;若是膠原蛋白流失多的人,肌肉鬆弛度大的熟女,就必需搭配玻尿酸或3D聚左旋乳酸填充。就像蓋房子需要鋼筋搭配水泥,微創式拉皮就像鋼筋結構,而玻尿酸、膠原蛋白就像水泥。即便使用微創拉皮,缺少玻尿酸或膠原蛋白時,臉部的皮膚雖然拉緊了,但缺少QQ的彈性與柔美的線條,外形看起來還是會讓人覺得怪怪的、不自然。除了透過醫美達到回春效果,醫師建議,生活作息正常、不熬夜、均衡飲食,並做好臉部保濕與防曬,也有助於延緩臉部肌肉下垂。在選擇醫美療程時,有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事前提供完整的諮詢等,是對自身的保障。

大餐肥滋滋不忌口 過個年恐胖3公斤

大餐肥滋滋不忌口 過個年恐胖3公斤#過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外帶年菜已成為許多家庭的新選擇,但民眾若未慎選料理,收假時體重恐將增加2.9公斤,得要從台北快走到屏東才能瘦回來,且攝取過量飽和脂肪還會增加心血管的負擔。據國健署調查結果顯示,在過年期間有逾3成的民眾平均發胖1.7公斤,有31.2%的男性及33.6%的女性體重增加,男性平均增加1.9公斤、女性則是1.6公斤。春節「吃肥」9天  快走半個台灣才能瘦而傳統年菜常有佛跳牆、蹄膀、米糕、八寶甜品等菜色,多為高油脂、高飽和脂肪、裹粉油炸、勾芡、外加糖及多醬汁食物,一餐下來可能攝取熱量高達3200大卡,且含有高達66公克的飽和脂肪,一位體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一餐約需700大卡,若年節期間毫無節制,估算會讓體重增加約2.9公斤,得要從台北快走到屏東才能消耗9天來累積的多餘熱量。因此,邱淑媞署長建議民眾,年菜以自己準備為優先選擇,少油、少鹽、少糖、挑食材顧健康,若需買外帶年菜或上館子用餐,則需謹守「精挑細選」、「年年有餘」、「多添蔬菜」、「足量水果」4大原則,以免傷身。

過年除斑旺 選擇療程要小心

過年除斑旺 選擇療程要小心#過年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冬天是美白淡斑的旺季,許多有黑斑困擾的女性,都選擇過年期間做雷射美白除斑,對上班族來說因過年期間,是難得的連續假期,可以在這段期間細心照顧,免去上妝或是補防曬的問題。 目前坊間會看到許多消售套裝療程,甚至有些雷射操作者非醫師。皮膚科醫師馮愛真指出,許多年輕女子希望去除小雀斑或淺色曬斑,過於頻繁購買低價療程,為了擁有淨白無瑕的肌膚,操之過急,原本4至6週一次的雷射療程,因密集施打、劑量過高;導致臉上雀斑不但沒有改善,還出現斑駁塊狀的反黑問題,過度讓肌膚承受雷射或是忽略術後保養,反而會讓皮膚越來越敏感,甚至造成治療區域嚴重反黑。先經醫師評估 雷射方式不同馮醫師建議,規劃雷射療程,先經由醫師診斷是何種斑?適合什麼樣的治療?與患者溝通、告知各種治療的副作用及所能達到的效果等。最棘手的治療為肝斑,因對雷射的效果反應不一,又易反黑,所以常先塗抹美白藥膏,口服美白藥,做好防曬,以及避免女性荷爾蒙藥品攝取等治療方式,若效果仍不佳,才會考慮低劑量的淨膚雷射。而較深層的黑色素斑點,通常會採用紅寶石雷射,瞬間激發高能量擊碎黑色素,在 7~10天左右傷口痂皮才會完全脫落,治療部位因人而異,可能呈現粉紅色,或咖啡色傷口,但皆為正常現象。結痂脫落後,請回診與醫師討論。通常只要做好防曬、保溼,再加上醫師處方的美白藥膏,約3-6個月後,黑色素會慢慢消退,恢復正常膚色。雷射成效僅有限 勤做防曬才重要若是想要針對雀斑與淺層曬斑做溫和的改善,可考慮用脈衝光來治療,間隔4~6週一次不等,雷射療程會增加皮膚的新陳代謝,術後單純加強保濕即可,千萬不要立即使用酸類或美白的產品,有任何問題應立即回診。馮醫師提醒民眾,每次接受雷射後都要讓皮膚有自我修復的時間,更加要注意術後慎選保濕成分,避免酸類物質和刺激成分的產品,而且做完療程後不代表黑色素不再生成,還是要勤勞防曬!

臉上暗淡無光 9成肌膚問題來自忙碌及壓力

臉上暗淡無光 9成肌膚問題來自忙碌及壓力#過年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工作壓力、生活忙碌、睡眠不足,讓你的肌膚暗沉、失去光彩了嗎?事實上,不良的膚況不僅影響氣色、妝感不佳,甚至引起許多皮膚問題(如:老化、細紋)產生。皮膚科醫師馮愛真就表示,除了選擇適合的保養品外,也要從飲食、運動及生活習慣等多方面下手,才是打造完美素顏肌膚的重要關鍵。擺脫暗沉肌 保養之道首重天然成分!事實上,因為現代人工作壓力和飲食習慣影響,肌膚出現暗沉、蠟黃的狀況越來越明顯,年齡層也有逐漸下降的趨勢。根據醫學報導指出,9成的肌膚問題來自忙碌、壓力、紫外線及不良的生活習慣;其他如:抽菸、喝酒及心理壓力,營養不均,都會讓皮膚的問題雪上加霜。「從肌底開始保養,就算素顏也會亮!」馮愛真醫師強調,要有好的肌膚狀態,一定要針對自己的肌膚狀況(油性、乾性或混和性)來挑選適合的保養品。舉例來說,像女性最在意的皮膚暗沉、蠟黃問題,添加天然植物精華的保養品也都是不錯的選擇。近幾年,保養觀念越來越多強調天然、植物萃取的成分,幫助肌膚補充活力,以下列出常見的三大天然保養成分:1)龍膽根龍膽根具備淨化代謝的幫助,排除肌膚內因疲憊及壓力所累積的多餘水分、老舊廢物等負面因子,幫助對抗自由基,同時改善疲憊暗沉的膚況。2)紅景天植物中常見的紅景天,因能夠深入肌底,提供細胞必需的氧氣,進而帶動肌膚新陳代謝。3)野山藥富含許多高優質營養成分的野山藥,能夠補充肌膚所需要的營養(維生素和礦物質),強化肌膚天然保濕屏障,幫住水分不流失。馮愛真醫師最後呼籲,要維持好的肌膚狀況,除了飲食均衡、避免攝取過多醣類及油炸物,同時維持良好生活及定期運動的好習慣!此外,保養品除了要選擇能夠深入肌底作用,也必須注意一定要是經過人體皮膚試驗過,才能確保使用上的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