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產兒

我國年增萬名早產兒 晚育、吸菸最危險

我國年增萬名早產兒 晚育、吸菸最危險#早產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新生兒未滿37週就出生,即是早產兒,台灣每12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早產兒,依據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系統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早產兒發生率由95年起皆維持在8.5至9.3%之間,103年有1萬8940名早產兒,佔全國活產新生兒的8.95%,其中20歲以下或35歲以上高齡產婦生出早產兒比率較高。吸菸易致早產、死胎國健署署長邱淑媞指出,早產原因有許多種,依據美國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常見原因包括:多胎妊娠、母親子宮或子宮頸問題、母親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凝血障礙、抽菸、飲酒及藥物使用等,且早產會造成嬰幼兒健康影響,包括智能障礙、腦部發育遲緩、呼吸道疾患、視力及視網膜問題、聽力損失及哺餵與消化道問題等。此外,孕婦吸菸或暴露於二手菸會導致早產、胎兒體重過輕或死胎等傷害。根據過去研究對於預防早產的介入方法顯示,戒菸、降低多胚胎植入,減少非醫學理由的引產及剖腹產,可減少早產兒的發生。邱淑媞署長表示,為保護母嬰健康,避免2手菸暴露,已針對吸菸孕婦,由產檢醫事人員提供轉介戒菸、已設置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提供吸菸孕婦及家人二代戒菸服務;另兒童/孕婦健康手冊中,也載述菸害及相關戒菸服務資訊;為了胎兒的健康,並預防早產,呼籲準媽媽及家人們儘速戒菸。3招助孕婦降低早產風險邱署長表示,把握「適齡婚育」、「戒除菸害」、「有早產徵兆及早準備」等原則,將可有效預防早產及降低早產兒死亡或殘疾的風險,並掌握孕前、孕期3良方,常保母嬰健康!1) 健康生活/不抽菸、喝酒,均衡飲食及充足營養。2) 孕前提早準備,孕期多注意/適齡婚育,懷孕間隔不要太密;減少人工生殖胚胎植入數,降低多胞胎妊娠風險;另定期接受產檢,注意早產徵兆。3) 醫院選擇/有早產風險者,要選擇「高危險妊娠孕產婦及新生兒照護品質中度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產檢及待產。

500克長到7公斤 巴掌嬰展生命力

500克長到7公斤 巴掌嬰展生命力#早產兒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駱冠蓉/綜合報導)早產兒是提前降臨的巴掌天使,在還沒準備妥當之前,就必須面對一段艱難的成長歷程。中國有一名小寶寶九爺證明了生命的奇蹟,出生時孕齡只有24週、體重500公克。經過當地醫護人員精心呵護和搶救,目前矯正月齡5個月已達到6860公克重,而且生理發展正常,追上了足月出生的小朋友。按照正常預產期,九爺要在今年5月下旬出生,因為媽媽前置胎盤,陰道大量流血,在2月2日來到這個世界。緊急剖腹娩出時,他的體重僅500公克,各個臟器發育均不成熟,無法正常呼吸,因此出生時面色發紺,心率僅為足月兒的一半,新生兒科醫師馬上做氣管插管。缺氧情況短暫緩解後,轉入小兒加護病房治療。現在,九爺漸漸長大,從插管到不需要吸氧,鼻胃管餵食到自己吸吮,皮膚薄如紙到逐漸成熟,保溫箱內到可以適應外界的溫度。當地專家表示,其實目前國外不建議對孕週22至23週的早產兒進行積極搶救,因存活後併發症較嚴重,將存在倫理上的爭議。但隨著醫療技術的發展,證明了以前放棄的早產兒現在都有可能救活,別輕言放棄。早產危機「4」面楚歌 必要時住院安胎然而,在什麼情況下容易讓胎兒提早報到呢?根據早產兒基金會的衛教資料論述,以4個方面來分析,如果出現危機,應盡速就醫檢查,必要時需住院安胎。1)胎盤/前置胎盤、胎盤功能不佳或早期剝離。2)子宮/子宮畸形、子宮頸閉鎖不全,或是接受過原位癌之子宮頸錐狀切除或流產手術。3)胎兒/先天畸形、子宮內生長遲緩、胎兒特別小、雙胞胎或多胞胎、胎兒過大4)母體/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孕期感染、孕期腹部急症、母親年齡超過 40 歲或者18 歲以下、不良生活習慣、孕期體重超過 80 公斤或小於 40 公斤。

雙胞胎未滿28週就出生 彰基早產兒回娘家

雙胞胎未滿28週就出生 彰基早產兒回娘家#早產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早產兒容易因為體重不足、發育不全,而面臨許多問題,透過有相關照護早產兒經驗的家庭,分享心路歷程,能夠增進早產兒家庭的信心與盼望,為此,彰化基督教醫院22日舉辦「成長的祝福」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增進早產兒父母親子關係之互動。初為人母就生出早產兒 25歲媽媽好焦慮25歲的年輕周姓母親表示,自己在彰基早產兒團隊照護下,產下一對27週又六天的雙胞胎兄妹。她表示,初為人母又是早產兒的情況下,難免有許多擔心與問題,所幸在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之下,讓寶寶們能夠克服早產兒出生時,所會面臨到的各種情況,現在也已經一歲半了。瓶中信分享祝福 家庭交流增信心彰化基督教醫院舉辦「成長的祝福」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父母分享孩子成長過程的心情,並且寫下祝福語並裝入瓶中,做為寶貝成長的祝福瓶中信。彰基社工師洪婉純表示,早產兒回娘家目的在於提供早產兒家庭互相交流的機會,分享照顧早產兒的心理歷程與技巧,並且增進早產兒父母親子關係之互動、以及早產兒家庭的信心與盼望。健康成長 是對醫護人員的最好回饋彰基兒醫兒科部曹龍彥醫師表示,彰基早產兒醫療團隊在所有成員努力下,希望帶給早產兒及其家庭更優質的醫療照護。兒科部蕭建洲醫師表示,看到每位兒童一年一年的成長、茁壯,就是對醫護人員的回饋。彰基早產兒醫護團隊表示,在他們的心中,每一位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他們的存在也讓醫護人員的生命得以更豐富;此次以「成長的祝福」為主題,代表愛與感謝,更透過瓶中信做為寶貝成長的祝福,代表著親子間緊密的關係。

母親節最棒獻禮!出生才700多克 巴掌仙子展生命力

母親節最棒獻禮!出生才700多克 巴掌仙子展生命力#早產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養育新生兒的辛苦,很多父母都親身體驗過,但養育一個出生時只有巴掌大的早產兒恐更加艱辛。亞東醫院新生兒科梁翔醫師表示,一般所謂早產兒是指懷孕未滿37週的新生兒,根據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及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兩級。因此今年母節前夕,亞東醫院首次舉辦別開生面的「早產兒回娘家」活動,33位早產兒由爸媽帶來齊聚一堂,一起分享小小巴掌仙子的成長奇蹟。成長過程艱辛  見證早產兒生命韌性而「早產兒回娘家」當天由三位早產兒媽媽,代表分享他們拉拔孩子長大的艱辛過程,從看到孩子出生時只有巴掌大,活像隻迷你小猴,到如今他們健健康康、聰明活潑,媽媽一講起來又是熱淚盈眶。擁有一對早產兒雙胞胎姊妹的陳媽媽說,兩個孩子出生時只有700多和800多公克,如今三歲半,活潑好動,除了有先天性視力問題,帶著眼鏡矯正之外,沒有其他問題。她很堅定地說︰「不要把自己的孩子拿去跟別人比,我們只要看著自己的孩子不斷進步,就會很有成就感。也不要為他們貼標籤,他們可以像一般孩子一樣平安快樂的長大。」

早產兒體重低、器官未成熟 當心合併症

早產兒體重低、器官未成熟 當心合併症#早產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所謂早產兒是指懷孕未滿37週的新生兒,又根據出生體重而分為低體重:出生體重低於2500公克及極低體重:出生體重低於1500公克。愈是早產,體重愈低,出生以後所面對的問題通常愈多。小兒科醫師也說,台灣地區一年大約有20 萬名新生兒,其中約有1萬2千至1萬6千名是早產兒。這些脆弱的小天使對我們從事新生兒照護工作的醫護人員來說,是一大挑戰,同時父母親的付出會比一般足月兒為多。孕婦年齡小於18歲、大於40歲  易早產早產的發生,大約只有一半能找到相關原因,包括生活習慣如抽菸、喝酒、使用成癮藥物等;亞東醫院小兒部新生兒科梁翔醫師說,孕前狀如懷孕年齡小於18歲或大於40歲、未婚懷孕及子宮閉鎖不全等現象;懷孕期狀如感染、發燒、多胞胎、子宮有畸型及胎兒染色體異常或先天性畸型等。 早產的預防比治療來得重要,胎兒能在母體的時間愈久,得到合併症的機會愈低。因為早產兒各器官的不成熟,常見的合併症包括,呼吸窘迫症候群、腦室內出血、開放性肺動脈導管、壞死性腸炎及敗血症等;慢性肺病、視網膜病變及聽力影響等。這些合併症,不一定都會發生在每一個早產兒身上,所以嚴重程度也不大相同。居家照護別抽菸、燒香   以免引發呼吸道疾病早產兒出院返家後的照護,是父母親的一大挑戰。最令家長們擔心的是呼吸道疾病,因此居家環境應避免空氣污染,不要抽菸或燒香。另外,要特別注意預防感染,早產兒抵抗力低,照顧者要勤洗手,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及定期完成所有預防注射。在生理成長或動作發展方面,注意身高、體重及頭圍是否配合矯正年齡,早產兒需要更多的營養才能追得上正常嬰兒的生長發育。其中部份長大後的寶寶也許有發展遲緩的問題,除了找出原因之外,儘早做相關復健更顯得重要。最後,梁翔醫師也說,早產是可以預防的,配合先進的科技,目前早產兒的照顧及癒後已有相當亮眼的成績,當然家長們的付出,才是成功的關鍵。    

【免費講座】早產兒回娘家

【免費講座】早產兒回娘家#早產兒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早產兒回娘家」!活動現場有「早產兒的溫暖故事及照片展」及「全家福展」,邀請早產兒家長們以文章或照片的方式呈現照顧的甘與苦,早產兒「星光大道」邀請小朋友創意造型走秀及才藝表演,歡樂帶動唱時間與早產兒寶寶們一同歡唱。另外,活動邀請桃園長庚醫院兒童早療中心施淳俐老師主講「早產兒的入學準備」,並安排醫療團隊健康檢查活動,豐富的活動讓早產兒的家長對孩子們成長與發展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誠摯地邀請於林口長庚的早產兒寶寶及家長踴躍參加。名稱:早產兒回娘家時間:5月 9 日(六)下午2:00~5:00地點:林口長庚醫院復健大樓1樓第一會議廳洽詢:林口長庚社會服務課 徐夢舷小姐(03)3281200轉5128

晚育婦女多!台灣年增兩萬名早產兒

晚育婦女多!台灣年增兩萬名早產兒#早產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早產是指懷孕週數滿20週,但未滿37週之生產,台灣每年約有2萬名早產兒。早產兒基金會李宏昌董事長提醒,國內生育年齡逐漸攀高,很容易成為早產高危險族群。因此,孕媽咪如果發現身體提前出現產兆,例如:子宮有規律性收縮、子宮頸變薄且擴張以及早期破水,或是下腹悶痛、持續性的下背痠痛等症狀,不正常落紅,這些都是早產的危險訊號,必須盡速就醫檢查,必要時需住院安胎。而需要安胎的原因眾多,常見的包括:生活節奏較為緊張或壓力大者極易出現子宮收縮的情形、孕婦合併急性或慢性疾病或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狀、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羊水過多或過少、多胎妊娠等。「孕媽咪照護網」上線      孕期須知即時掌握依內政部統計,國內生育年齡攀升,自101年起國內婦女平均生育年齡已突破31歲大關,然而許多孕媽咪仍然沒有警覺早產危機,總是等到發生時才措手不及!為此,台灣早產兒基金會特別於母親節前夕送給全國媽咪大禮,推出手機版「孕媽咪照護網」,只要一機在手,就能掌握預防早產、自我檢查、安胎院所等重要孕產期照護訊息,讓孕媽咪好「機」警。

早產兒染「呼吸道融合病毒」 重症風險激增四倍!

早產兒染「呼吸道融合病毒」 重症風險激增四倍!#早產兒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中有早產兒,可要多多提防名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所引發的感冒症狀!「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又稱為早產兒的SARS,雖此病毒極為普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近乎百分之百都曾遭感染過,然而,RSV對於早產兒、合併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嬰幼兒而言,都可能在短時間內,病情突然加速惡化,家中若有這三大高風險嬰幼兒,不得不慎!RSV很常見 對於早產兒容易併發重症RSV是引起嬰幼兒感冒的常見病毒,其中主要症狀,除了咳嗽與痰多,RSV更會引起氣喘、細支氣管發炎,若上述三大危險群遭到感染,很容易引發重症。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醫師指出,雖然RSV很常見,但門診時常有免疫力差的小孩,因染上RSV突發併發症,而不幸罹世的個案。台灣一年四季RSV都活跳跳 家長不得不慎他強調,這三大危險族群,誘發併發症而奄奄一息的風險,是一般健康幼兒的四倍以上!值得注意是,RSV於四季變化明顯的國家,都有所謂的流行季節,不過因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等於整年都是RSV的活躍期,對於有先天性疾病的嬰幼兒,恐怕威脅甚鉅。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紀鑫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經飛沫或直接接觸等途徑傳播感染,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供接種,提醒家長居家「防、毒、洗、戴、動」五大預防策略,透過施打預防性單株抗體、獨立使用餐具、勤洗手、戴口罩及多運動,防範呼吸道融合病毒上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