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傷

夏天防曬不只為美白!網議正確防曬「5大方法」教你防曬傷又抗老

夏天防曬不只為美白!網議正確防曬「5大方法」教你防曬傷又抗老#曬傷

夏天烈日炎炎,帶來的紫外線對皮膚有非常大的危害,不僅會加速老化,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皮膚癌,因此千萬別以為防曬只是為了美白這麼簡單,更別忽視做好防曬的重要性。為了迎接炎炎夏日的到來,各大賣場相繼上架和販售許多防曬用品,而網友們熱烈討論的正確擦防曬「5大方法」有哪些呢?以下解答!

美魔女攻頂玉手秒變乳豬手 防曬四寶不可少

美魔女攻頂玉手秒變乳豬手 防曬四寶不可少#曬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隨著疫情微解封,外出踏青民眾日益增加,台中市張姓婦人日前揪團挑戰合歡東峰,原本成功攻頂後開心下山,回家後竟發現纖纖玉手秒變乳豬手,全身發燙更是十分難受,同仁戲稱「美魔女媽媽變身紅孩兒」,醫師提醒,高山地區紫外線強烈,外出必備防曬四寶,不僅預防曬傷,也能降低罹患皮膚癌風險。誤認「山上很涼」、「太陽沒有很大」不會曬傷張姓婦人雖已年近五十,但因保養得宜,是朋友眼中的美魔女代表,日前她號召同好攀登合歡東峰,一行人浩浩蕩蕩出發,她自恃當天氣候涼爽,還有微風輕拂,下車後僅穿著T恤就隨隊攻頂,2個多小時下來,拍了許多美照,返家後卻發現雙手及肩頸曬得紅通通,讓她徹夜難眠,不斷沖水降溫、毛巾冰敷後,狀況才稍稍好轉。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皮膚科醫師方心禹指出,夏季一到,門診就會陸續出現曬傷症狀患者,一問之下,發現多數人都認為「山上很涼啊」、「太陽沒有很大」,或者「只是走路一下而已,應該沒關係吧?」其實若沒有做好防曬工作,恐怕已暴露在嚴重紫外線曬傷範圍。方心禹表示,「曬傷」指的是皮膚發炎反應,輕則發紅發癢、腫脹疼痛,嚴重的話,會形成水泡,引起發燒、畏寒,休克等全身性不適,甚至會變異成皮膚癌,造成永久性傷害。海拔3千公尺高山 紫外線強度比平地高40%尤其高山地區因空氣稀薄,過濾紫外線的效果較差,根據研究,海拔每上升300公尺,紫外線的強度平均會增加4%,如以海拔3千公尺高山為例,紫外線的強度會比在平地高40%,一旦沒有做好防曬,短短幾分鐘可能就會「烤」成紅番薯。方心禹建議,若有登高計畫,務必事先準備好帽子、陽傘及長袖長褲輕薄衣物,同時依據每人膚質敏感度需求,選對防曬乳液產品(並非指數越高越好),上述四項物品可以降低大幅降低曬傷風險,萬一真的不幸曬傷,可先使用具鎮定及保濕效果保養品、毛巾冰敷及補充水分應急,切忌戳破水泡或誤信牙膏、美白乳液等錯誤用法,以免二度刺激皮膚,造成患部惡化或病變,享受健康陽光一「夏」。

划獨木舟忘防曬 雙腿曬成紫芋

划獨木舟忘防曬 雙腿曬成紫芋#曬傷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5歲陳先生日前把握暑假的尾聲與家人安排熱門的獨木舟戲水之旅,玩水前沒有防曬,僅穿著輕便上衣短褲上場,沒想到一趟4小時獨木舟之旅下來,雙腿嚴重曬傷、起水泡,呈現紫芋般的顏色,嚇得趕緊就醫,曬傷程度已達真皮層!傷及真皮層 腿部布滿大小水泡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表示,患者參加上午8點至中午12點獨木舟行程,未做任何防曬措施,划船途中忽略了刺痛感不知曬傷,隔天又參加步道行程,由於沒有休息加上褲子不斷摩擦雙腳,曬傷部位受損更嚴重,就醫時下肢腫脹、疼痛不已,腿部布滿大小水泡,經治療後腿部曬傷發炎狀況改善許多,治療後的恢復期更重要,多抬腳休息,不要讓雙腳皮膚受外力磨擦,以免水泡發炎惡化。皮膚有刺痛感,小心是曬傷警訊!曬傷是由於皮膚過度接觸紫外線,產生紅腫、刺痛及發熱的症狀,曬傷範圍若達真皮層,皮膚發炎反應會更嚴重,出現水泡、滲出液,甚至有脫水的危機。因此,當曬後皮膚出現刺痛感,即是曬傷的警訊,當下可以流動冷水沖或濕敷患部降溫,並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讓暴曬的傷害降低。水面或雪地紫外線反射殺傷力更大黃季怡指出,門診曾遇過曬傷患者治療後不到幾天,以為沒事了又外出運動,結果水泡惡化趕緊回診。曬後治療首要鎮定舒緩,倘有水泡或傷口須就醫治療,適時補充維生素C及蛋白質幫助傷口癒合,曬傷後的10~14天是恢復期,此時皮膚還很脆弱,盡量讓患部休息,不要外出暴曬,注意衣著材質,不要磨擦皮膚,避免傷口再度感染。黃季怡提醒,夏日戲水不要輕忽紫外線的殺傷力,特別是水面上或雪地反射出的殺傷力更大。為了避免曬傷,防曬措施要確實,其中耳朵及頸後是容易被忽略的防曬部位,除了勤擦防曬品,可搭配物理性遮蔽方式如穿著長袖或防曬衣物保護皮膚,適時補充水分,才能降低曬傷的機會。

曬傷處理第一步 醫:沖冷水

曬傷處理第一步 醫:沖冷水#曬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今年夏天高溫連連,氣溫平均幾乎都超過35度上,各地紫外線指數也都屬於8級以上過量級,沒做好防曬工作、熱愛戶外活動的民眾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曬傷,肌膚就容易呈現紅腫炙熱的曬傷狀況,防曬工作千萬不要偷懶,才能避免皮膚受到傷害,而曬傷後也要立刻處理,避免過度發炎。 立刻沖冷水或冰敷 減少刺痛感當肌膚被曬到紅腫刺痛,皮膚科醫師陳振豐建議立刻沖冷水或冰敷,藉由急速降溫來減少刺痛感並鎮定肌膚,接著可使用保濕產品來補充肌膚水分,若肌膚已曬到發炎脫皮,除了儘快冰敷降溫之外,有脫皮狀況產生則代表肌膚表皮細胞已壞死,即使再擦上保養成分也無法吸收,可等到發炎紅腫情況消退後,再使用油性乳液,來加速死掉表皮的代謝。油性產品讓組織發熱 無法降溫陳振豐醫師提醒,許多民眾在曬後肌膚發炎情況下,誤以為馬上塗上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等具清涼感產品,能消炎降溫,其實這都是錯誤方式,塗抹上的清涼感是因薄荷等成分刺激,實際上並不能幫助降溫,而曬傷發炎之後立即擦上此類油性產品來包覆肌膚,反而會讓組織繼續發熱,溫度無法下降。曬傷易使皮膚老化 黑斑、皺紋肌膚曬傷後,陳振豐醫師建議可擦上輕量類固醇藥膏及蘆薈露產品,能改善紅腫熱痛狀況並消炎鎮定,但勿將新鮮蘆薈直接擦上,以免當中的不純物質導致過敏,一般情況下,人們在發現皮膚曬傷後,如果不緊急處理,容易導致皮膚受到更嚴重的傷害,導致讓皮膚出現老化症狀,包括黑斑、皺紋、鬆弛、角質層增厚…等,讓視覺年齡較實際年齡老,因此,在皮膚曬傷後,應立即處理或者尋求皮膚科醫師的協助,醫師會視情況,開出消炎止痛藥給患者服用,降低發炎情況。 

紫外線過量 15分鐘恐曬傷

紫外線過量 15分鐘恐曬傷#曬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近日全台紫外線指數皆在過量級以上,北部、東部地區更達危險級,如果在紫外線過量級地區曝曬超過20分鐘,在危險級地區在外曝曬15分鐘,就有可能會曬傷,陽光中的紫外線是皮膚無形殺手,會造成立即性的表皮曬傷、皮膚變黑,慢性膠原纖維變性等,出門時應做好防曬措施。UVB能量強 使皮膚曬傷、發紅紫外線依照波長又細分成A光(UVA)、B光(UVB)、C光(UVC), UVB能量強,會使皮膚曬傷、發紅、腫痛,而UVA波長較長,可深達真皮層,導致膠原纖維變性,加速老化,增加皮膚癌發生機率,要阻擋紫外光的方式,要減少上午10點至下午2點在戶外機會,戴寬邊帽子,穿長袖衣物,戴太陽眼鏡以及使用防曬乳。防曬商品大多有標示SPF與PA,SPF是sun protection factor縮寫,表示延長曬傷倍數,也就是假若原本10分鐘就會被曬傷的皮膚,擦了SPF30防曬乳,會變成300分鐘才曬傷,而PA是日本提出的標示法(歐洲以PFA標示),PA+可以延長2-4倍曬黑時間,PA++是4-8倍,最多標示到PA+++。要達到商品標示防曬效果,是需要抹足夠份量的,至於要多少的量才是足夠的呢?在科學上的計算是2mg/cm2體表面積,以一位身高160公分,體重55公斤的成年女性來看,僅臉部防曬就需要1.5公克防曬乳,所以一罐30公克商品,應該不到一個月就會用完。曬傷時應立即避免日曬、冰敷如果不小心曬傷的話,首先避免繼續日曬,才不會讓曬傷情形惡化,接著實施冰敷,時間大約30分鐘,不要直接將冰塊敷在皮膚上,以免凍傷,可以用濕毛巾包著冰塊使用,如果肢體有腫脹,可以採抬高處理,並且多補充一些水分,因為曬傷可能會產生脫水現象,如果有產生水泡的現象,不要將水泡弄破,以免造成傷口感染,但如果水泡已經破裂,就要用優碘消毒傷口,預防感染。

男生較易曬傷!當心老化、皮膚癌找上門

男生較易曬傷!當心老化、皮膚癌找上門#曬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秋天雖已悄悄到來,但仍需注意防曬!日前一名20多歲年輕人,白天在沙灘上打赤膊玩水,晚上就因上半身皮膚疼痛掛急診,然而皮膚已有多處二度灼傷,且還有起水泡的現象。醫師表示,夏天曬傷,男生比女生多,因男生較不重視防曬,然而過度曝曬不僅有肌膚老化問題,還恐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不重視防曬 皮膚發炎、乾燥跟著來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急診醫學部李世光醫師表示,炎炎夏日,大家都喜歡到海邉玩。但海邉風大,感覺不會很熱,容易在不知不覺中曬傷;且男生比女生還多,因為多數男生不重視防曬,或是覺得塗防曬油感覺很娘,會被同伴笑,逞強後果就是嚴重曬傷。不僅使肌膚提早老化,更會增加罹患皮膚癌的風險。李世光醫師指出,日曬後的紅腫,其實是一種發炎狀態。皮膚曝曬在紫外線UV-B之下,細胞會釋放出化學物質,使血管擴張,引起發炎。且曝曬之後,發炎狀況會愈來愈嚴重,開始發紅,接著就是乾燥、粗糙及缺水等。曬後修護8點建議曬傷會引發皮膚老化,包括黑斑、皺紋、鬆弛、角質增厚等,且會使視覺年齡看起來較老,因此呼籲民眾應做好防曬;若是已經曬傷,醫師也提供以下8點建議供民眾參考:1) 避免將肌膚長時間泡在水裡,以免阻礙皮膚修護。2) 洗澡避免用熱水,以溫冷水為佳。3) 冷敷時,避免冰塊直接與肌膚接觸造成凍傷。4) 避免穿過緊的衣物或用毛巾擦拭,以免造成摩擦,應穿寬鬆衣物。5) 避免使用有添加香料、酒精的保濕產品或美白產品,以免刺激肌膚,而且可能會有反黑現象產生。6) 避免使用去角質、剝離式面膜,以免造成二次傷害。.7) 避免將生蘆薈直接塗抹於曬傷處。8) 嚴重曬傷起水泡時,勿戳破水泡,以免引發感染。保養品越單純越好李世光醫師表示,在曬傷後的發紅處理,建議只要使用冰袋、冰包冰敷降溫即可。如果想使用保溼的保養品,應使用成分較單純的,勿含有酒精、香氣、美白功能。他強調,曬傷後皮膚脫皮,減少了保護層,更為脆弱,因此平時使用的保養品,並不適合在曬傷後使用。

夏天防曬很重要 謹記4點防曬傷

夏天防曬很重要 謹記4點防曬傷#曬傷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炎炎夏日,除了要預防中暑外,更要多注意自己的肌膚,當我們走在炎熱的路上時,若是感覺到皮膚快烤焦、全身發紅、熱烘烘或是忍不住開始抓癢時,就要注意了,因為你可能已經曬傷了,所以在出門之前,建議先做好事前準備,就可以遠離曬傷的威脅了。手臂、頸後及頭皮 都容易忽略的防曬重點 而最常也容易被曬傷的部位,包括身上較突出的部份,如臉頰、鼻子、頸背、耳朵,或是平常上班時被衣服遮住的肩膀、腿等,都可能是曬傷最嚴重的部位,不僅如此,其實身上有3個部位是非常容易被忽略,手背、頸後非常容易曬傷,但大家常常忘了做好防護措施,另外,頭髮較少的人也要小心頭皮曬傷,如果曬後出現輕微紅、腫痛現象,可自行塗上蘆薈等鎮定產品,但萬一出現水泡,建議要直接就醫,不可自行刺破水泡,以免造成二度感染。 除了防曬品外 也搭配帽子、遮陽用具效果更好若想要避免被曬傷,就要禁得起烈陽的烤驗,首要之務就是做好防曬萬全準備,除了遮陽用品外,防曬乳更是不能離手,出門前使用還不夠,如果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更需要適時的補充。此外,身上另一個防曬漏洞就是頭皮,針對頭皮部分,其實一般來說,頭皮有頭髮保護,不太容易曬傷,但如果頭髮較少、禿頭、光頭的人,需要長時間在烈日下活動時,就要注意防曬,最好可以戴上帽子,既能遮陽光、又能保護頭皮不受紫外線侵襲。除此之外,有些人認為只要擦上係數高的防曬乳就萬無一失,但其實就算擦了防曬乳,也要記得定時補擦,且最好可穿上長袖防曬外套、戴帽子,才能真正做到防護措施。防曬品挑選要注意 應同時具備UVA及UVB最後基隆市衛生局表示,在挑選防曬產品方面,衛生局提醒應選擇溫和不含香精、刺激性成分,並且能抗UVA防止老化與抗UVB防曬傷,都是基本必備條件,另外,衛生局也提供4點幫助民眾,在夏天防曬應該要注意的事情,降低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1)遠離強烈陽光在上午10時到下午2時為陽光最強烈時刻,建議少出門。2)使用防曬品遮蔽,若要暴露在陽光下,包括登山,或到海邊、室外游泳池戲水,要利用防曬產品阻隔紫外線。3)減少肌膚曝露在紫外線的面積,外出時盡可能撐傘、戴寬邊帽子、穿長袖衣服、戴上太陽眼鏡,以及擦防曬乳。4)出門前30分鐘擦防曬乳,每隔2~3小時補充1次。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