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

走路用力就頭暈、嚴重貧血 罕見胃腸道基質瘤作祟

走路用力就頭暈、嚴重貧血 罕見胃腸道基質瘤作祟#休克

46歲的黃先生,走路稍用力就頭暈,整個人疲憊不堪,被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室時,已呈現半休克狀態,血液檢查有嚴重貧血,經胃鏡檢查發現胃部大量出血,經止血後,進一步檢查結果竟是罕見的胃腸道基質瘤,引發胃出血。年輕時,黃先生菸、酒不離手,又偏好香辣油鹹的重口味食物,曾有中風病史,後來又發生髖骨骨折,兩年來持續做復健,終於能夠自理生活,沒想到好景不常,去年十月中旬,走路稍稍出力,或進出室內外溫差大的環境時,會突然頭暈目眩,休息後仍未好轉,反而更加疲憊。頭暈症狀合併解黑便、食慾不振,黃先生送進臺中慈濟醫院急診時,整個人已呈現半休克狀態,醫師檢查發現,頭暈是因為胃出血導致的貧血、低血壓,輸血後先做胃鏡止血,住院期間,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黃先生的胃大彎上緣黏膜下,有個突起約3公分的腫瘤,經手術後病理切片,證實是罕見的胃腸道基質瘤。胃腸道基質瘤,發生率每百萬人約10~20位,全台大約只有200人。一般外科吳永康主任說,胃癌種類有許多種,以胃腺癌比例最多,胃淋巴癌次之,胃基質瘤屬罕見胃癌,黃先生屬於早期發現的第一期。手術搭配標靶藥物治療,約三、四成病患獲得很好控制,經腹腔鏡切除腫瘤,術後四個月追蹤,目前黃先生病況在掌握中。吳永康主任指出,胃腸道基質瘤生長位置以胃與小腸居多,發生原因是身體的一種酶(稱為TKI的蛋白質)產生變化,致基因突變引發癌症,突變原因仍待了解,預防之道還是少吃變質、加工過的食物、遠離菸酒、注意食物保鮮方式等,降低接近致癌物機率。吳永康主任提醒,胃腸道基質瘤復發率高,需要長期追蹤,想抗癌務必戒掉菸、酒,注意清淡飲食。黃先生則表示,中風後,菸酒都不敢碰了,以後也要盡量少吃刺激性的東西,改成容易消化、比較營養的食物,找回健康。

罹肺炎猛咳 咳到腹部都出血!

罹肺炎猛咳 咳到腹部都出血!#休克

氣候溫差變化大,豐原區一名72歲陳阿嬤感冒咳嗽長達兩個多月,至衛生署豐原醫院就診,經胸腔內科初步診斷為肺炎,立即安排住院治療,住院期間血壓急速下降,左腹部凸出悶痛且出現休克昏迷現象,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腹直肌血管出血血腫,緊急會診外科手術開刀,所幸術後病況穩定,經內、外科醫師整合治療,陳阿嬤已平安出院返家。陳阿嬤的家人表示,阿嬤無特殊的疾病史,最近因為天氣變化大,兩個月來一直咳嗽有痰且咳不停,以為是小感冒不礙事,就醫才發現是肺炎,沒想到因為肺炎長久咳嗽咳到腹部都出血了,好在經過開刀治療,保住性命。豐原醫院胸腔內科江俊士醫師表示,一般門診常見的咳嗽患者有因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慢性過敏性鼻炎、胃酸逆流或潛伏性氣喘所造成的咳嗽,抽菸造成慢性咳嗽的患者也佔不少數,陳阿嬤因為年紀較大血管壁較薄,咳到腹直肌血管出血則較為少見。江俊士醫師叮嚀,有些患者咳嗽咳得劇烈,造成胸廓壓力增加,血液無法運送至腦部,會有眼冒金星暈厥的情形,有些會伴有胸痛、腹痛、肌肉痠痛等現象,也有民眾咳到肋骨骨折的情形,可見長期咳嗽所造成的傷害不可輕忽,因此當有咳嗽的症狀出現,必須先找出病因,針對疾病作適當的治療。

妙齡女生活習慣差 竟胃潰瘍休克致死

妙齡女生活習慣差 竟胃潰瘍休克致死#休克

很多人以為胃潰瘍再目前的醫療技術來說,應該是小毛病,但是沒想到竟然奪去一個妙齡女子的生命。根據雅虎中國報導指出,北京有一名23歲的女孩方言,在12月16日因急性胃潰瘍導致失血性休克去世。湖北省中醫院消化內科李天望教授表示,因為胃潰瘍而導致失血性休克,是有可能發生的事情。(圖為方言的照片,翻攝自雅虎中國。)該報導指出,很多時下的年輕人因為飲食習慣不佳,導致「玻璃胃」的情況十分普遍,「玻璃胃」是指因為錯誤的生活習慣,造成胃部嚴重受損,導致功能逐漸下降,最後變成不堪一擊的器官。報導中表示,在方言的微博當中,常常提到了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像是長期加班、熬夜、每天晚上9時後才吃晚餐等。湖北省中醫院消化內科李天望教授表示,胃潰瘍導致失血性休克,是有可能發生的事。如果潰瘍只是在普通血管上,又能及時就醫,仍有生還希望;但如果在小動脈上,短時間內會導致大量出血,就有可能危及生命。李教授強調,人體有自身的節律,長期不按時吃飯或經常暴飲暴食,可能會導致胃部受損,最後形成潰瘍。李教授特別提醒民眾,胃潰瘍除了嚴重的出血併發症外,還可能導致穿孔甚至癌變。因此一定要懂得保護自己的腸胃,記得飲食規律,冬季注意保暖,多吃清淡食物,一旦出現胃痛等症狀,應該及時就醫,千萬不要拖延,以免造成遺憾發生。

女童上吐下瀉又拉肚子 輪狀病毒搞鬼

女童上吐下瀉又拉肚子 輪狀病毒搞鬼#休克

1歲7個月大的邱小妹,3天來伴隨輕微的發燒跟食慾不振,陸續出現上吐下瀉等症狀。她一天吐超過10次,把吃下去的食物都吐光光了,而且便便呈現稀狀的水便,一天拉5~6次,經檢驗證實為輪狀病毒感染。針對症狀給予病人止吐止瀉及補充水分等治療,病情逐漸穩定,在經過醫護人員細心的照護下,病人已康復出院了。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小兒科張濤澤醫師表示,輪狀病毒在1973年由科學家Ruth Bishop所發現,由於在電子顯微鏡下呈現車輪形狀,故命名為輪狀病毒。輪狀病毒是造成嬰兒和小孩嚴重腹瀉的最主要病原,幾乎每個小朋友在5歲之前都會感染過輪狀病毒,感染的高峰年齡在6個月到2歲。張濤澤醫師說,輪狀病毒是由飲食或接觸,經口傳染;病人體內的病毒由糞便排出,在無意間污染雙手、食物、飲水或環境而傳染。病人的口水或.嘔吐物中也有病毒,此病毒傳染力極強,可以在短期間內造成流行。理論上只要阻斷輪狀病毒的傳染途徑,就可以預防感染。病人家長要妥善處理遭受病毒感染的病童大便,避免污染環境,也要注意避免嬰幼兒「病從口入」。哺餵母乳可以增強寶寶的免疫力,所以喝母乳的寶寶也比較不會遭受到輪狀病毒的感染,如果有感染症狀也會比較輕微。預防輪狀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還有口服疫苗。

產前休克急剖腹 竟是子宮破洞大出血

產前休克急剖腹 竟是子宮破洞大出血#休克

照片裡小女嬰吸著奶瓶安穩的睡著,高小姐和先生洋溢幸福的笑容,但三個半月前高小姐即將臨盆的時候,胎兒卻突然沒有心跳,就連媽媽也呈現休克的狀態,醫師緊急動刀剖腹生產。醫師下刀兩分鐘後,胎兒順利產出,並交由小兒科醫師進行急救,但醫師發現,高小姐的子宮破了一個約5公分的大洞,出血量高達2千c.c.,是造成母女狀況不佳需緊急剖腹的原因。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婦產科主任陳國瑚指出,高小姐是在懷孕滿40週足月的情況下至醫院待產,過去產檢並未發現異常,胎兒狀況穩定準備自然生產。但在規律陣痛3小時候出現產道大出血、胎兒窘迫且心率下降,母女的狀況都很危險,緊急剖腹生產。雖然剖腹兩分鐘內即把胎兒產出,但陳國瑚在接生過程中覺得有點「卡卡」的,仔細檢查後發現,患者子宮後面破了一個5公分的大洞,胎兒的腳滑出子宮外,母親整個腹腔都是血,出血量將近是正常女性全身血量的一半,緊急輸血並縫合破口處。陳國瑚解釋,醫學文獻記載「自發性子宮破裂」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一旦發生胎兒死亡率高達50至75%;母親死亡率則為10至20%。女性的子宮曾動過手術、子宮構造先天異常或子宮曾感染發炎等都是高危險群,懷孕時須特別留意。不過高小姐沒有任何相關病史,出現子宮破裂的情形相當罕見。※圖為女嬰在記者會時肚子餓鬧脾氣,高小姐與先生開心哺餵嬰兒,沉浸為人父母的喜悅。(記者陳茂軒/攝影)優活聚焦:●歲末血荒 孫越外孫「熱血」相挺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81&HN_Yr=0&HN_Mon=0●為什麼昏昏欲睡?恐是常用電腦導致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80&HN_Yr=0&HN_Mon=0●確實洗手20秒!降低腸病毒感染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78&HN_Yr=0&HN_Mon=0

女童胃發炎變成心肌炎? 家屬控醫療疏失致死

女童胃發炎變成心肌炎? 家屬控醫療疏失致死#休克

台中市有一名12歲的邵姓女童,因為腹痛就醫,經過醫師診斷應該只是「胃發炎」,沒有想到本月(12)2號,女童病情突然迅速惡化,甚至呼吸困難,家屬表示,發現女童狀況不對的時候,就緊急按了求救鈴,但是卻只有護士到場,一直到女童情況十分危急,急診醫師及主治醫師才陸續趕來,最後醫師診斷為「心肌炎」猝死。醫院表示,處理過程是由急診醫師先前往救治,主治醫師則在隨後趕到。但是家屬十分無法諒解,為什麼「胃發炎」會變成「心肌炎」,認為醫師誤診害命。(圖片為心臟,翻攝自維基百科)根據高醫醫訊的文章表示,急性心肌炎是心臟的肌肉層發炎,可發生在各年齡層,包括新生兒也可能受到侵襲。急性心肌炎常跟病毒感染有關,尤其是腸病毒中的克沙其病毒B及伊科勒病毒(Echovirus)。在嬰幼兒期的心肌炎大多為急性發作,甚至是猛暴性而造成死亡;較大孩童或青少年則發病較緩慢,但可能發展成鬱血性心臟衰竭或擴張性心肌症。事實上,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包括發燒、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臉色蒼白、胸痛,甚至休克。該文章表示,早期在沒有加護病房的年代,病重者常於發病二十四小時內死亡。今日由於加強照護及各種支持性療法的進步,如強心劑、利尿劑、呼吸器及減少心臟負擔的藥物等等,死亡率已大幅降低。但猛暴性心肌炎的預後仍然不佳,死亡率可能高達50至70%。該文章提醒家長,有時候看似輕微的感冒或腸胃炎,可能演變成有致命性的心肌炎。希望父母親能提高警覺,多注意孩子的變化。若有不尋常的症狀出現,立即就醫,如此必可免去許多不幸的後果。優活推薦:心臟病以為是胃潰瘍 男子感冒引發心肌炎險送命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442感染腸病毒 恐引發腦膜炎、心肌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394「心因性猝死」突然意識喪失到死亡一小時內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156

麻醉後五歲男童猝死 家屬指控牙醫診所害命

麻醉後五歲男童猝死 家屬指控牙醫診所害命#休克

看牙齒也會送命?在台中有一位腦性麻痺的五歲男童,在九月的時候因為蛀牙,到一間牙醫診所做根管治療,沒想到在打完麻醉針之後,男童就癱軟在醫療椅上,經過送醫治療後,仍然不幸死亡,死因是休克病發心肺衰竭。家屬昨(28)在立委候選人的陪同下,控訴診所過失殺人,事後也不聞不問,還找人恐嚇家屬,而台中市衛生局在事發兩個月後,仍未進行調查,罔顧男童性命。對此指控診所則是回應,事發之後都有到男童家中致意慰問,沒有家屬所謂的不聞不問,至於賠償問題,診所認為整個案件早已進入司法程序,希望等到法院判決後再討論賠償金,但是家屬執意先確定賠償金。診所方面認為,在雙方有歧見之下,家屬才會偕同立委候選人開記者會,控訴牙醫診所失職。根據台北醫學院麻醉科的衛教文章表示,接受麻醉的病患,原本就有可能發生一些併發症,像是心臟血管疾病的患者,在麻醉後較易引起突發性急性心肌梗塞。 對於已有的心臟血管系統或腦血管疾病之患者,麻醉後較易發生腦中風。對於病情惡化中、休克、伴有心、肺、循環毛病的年老患者或有其他嚴重系統性疾病如狹心症、循環衰竭、肝、腎內分泌異常甚或意識不清的手術患者,麻醉的危險性增加,有時術後需轉至加護病房照顧。甚至有些體質特殊的病患,也有可能因為對藥物過敏或是其他無法預期的因素,導致對於麻醉有不良反應、或是在麻醉中進行手術時,做出必要的措施時,對身體產生傷害,最後造成氣胸、血胸、心律不整、空氣栓塞、血栓、局部血腫、傷口感染、缺血壞死等,都是因為麻醉後所造的副作用,所以在動手術之前除了醫師要小心麻醉劑量之外,還要注意病患的情形,才能避免悲劇發生。不再害怕看牙醫 淺度催眠消除「看牙恐懼症」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95影音/醫美醫療糾紛 三年來增加兩倍多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55就是害怕看牙醫!婦人牙骨流失險掉光牙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778

台北仍有紅火蟻出沒 有兩處持續監管中

台北仍有紅火蟻出沒 有兩處持續監管中#休克

台北市動保處今天公布,民國93年迄今,北市發生入侵紅火蟻案共37案,其中35案解除列管;目前僅社子國小、新北市捷運土城機廠2案,仍持續監控列管。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表示,由於紅火蟻內含毒液水溶性毒蛋白,少部分民眾一經叮咬,嚴重者會造成過敏性休克而死亡。因應民國93年第1件入侵紅火蟻案,北市府成立「入侵紅火蟻防治應變中心」。根據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資料顯示,雜食性的入侵紅火蟻,除了對生態環境中土棲性動物造成傷害,破壞土壤微棲地外,紅火蟻也會取食農作物的種子、果實、幼芽、嫩莖與根系,影響農作物的成長與收成;有報告指出入侵紅火蟻會攻擊其他生物,更有許多原生的螞蟻因為紅火蟻的入侵而滅絕,甚至一些鳥類的蛋與雛鳥、蜥蜴的卵與幼體及小型哺乳動物等都會收到攻擊。除生態之外,紅火蟻還會破壞電器相關的設備,如電表、變電箱等造成電線短路或故障。一般來說,紅火蟻巢中約有20萬至50萬隻紅火蟻,當蟻巢受到外力干擾時,紅火蟻會迅速出巢攻擊,紅火蟻的毒囊中含有毒液,若被叮咬時會引發灼熱感並形成白色膿皰,若膿皰破掉易引起細菌感染。一些體質敏感的人則會產生過敏性反應,嚴重者甚至會引發過敏性休克而造成死亡。動保處表示,入侵紅火蟻生性喜好陽光及空曠處,分布區域在學校、工業區、重劃區、公園綠地、中央分隔島、果園、農田、休耕、園藝花卉栽培區等地。動保處說,一般民眾常將一般蟻類誤認為入侵紅火蟻品種,因此,北市府責成各權責機關加強巡視勘查,派遣專業辨識人員鑑識,並於入侵紅火蟻發生第一時間 完成通報、鑑識作業及各項防治、監控措施。紅火蟻大軍向南入侵 不慎被叮咬該怎麼辦?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170終止婦女遭受暴力 號召「V-MEN」站出來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76恐有血栓形成風險! 婦女使用避孕藥須注意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374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