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

鹼粽勿加硼砂 吃多恐中毒休克

鹼粽勿加硼砂 吃多恐中毒休克#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端午佳節將至,粽葉飄香!澎湖縣衛生局為維護食品衛生安全,將展開粽子食品製售衛生輔導及抽驗工作,並發動食品志工加強監視。針對鹼粽之製作,衛生局提供「三偏磷酸鈉」取代已被禁用的「硼砂」,供民眾免費索取,每人限領一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索取地點為澎湖縣政府衛生局1樓食品藥物管理科。 衛生局表示,硼砂進入人體後經過胃酸作用會轉變為硼酸,而硼酸在體內有積存性,連續攝取會在體內蓄積,妨害消化酵素的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的吸收;其中毒症狀有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等,嚴重時甚至會發生休克、死亡。硼砂是衛生署公告禁止使用的非法添加物;不准添加於食品中,如經查獲,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新臺幣6到30萬元整罰鍰,違規情節重大者,移送法辦。

女子遭紅火蟻叮咬 休克昏迷險送命!

女子遭紅火蟻叮咬 休克昏迷險送命!#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天氣慢慢變熱,蚊蟲也開始孳生,居家或外出時小心危機四伏!一名61歲的羅姓女子,在住家旁疑似遭到紅火蟻叮咬,導致毒蛋白過敏休克昏迷,所幸緊急送醫後救回一命。羅姓病患表示,在家旁邊整理花草時,突然覺得左手背一陣痛楚,發現疑似是遭到一隻約近3公分的紅火蟻叮咬,然後就開始覺得左手發癢,不到幾分鐘時間就覺得出現四肢麻痺、胸悶、嘔吐、喉嚨腫脹等身體不適狀況,趕緊要丈夫送她就醫。童綜合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陳國書表示,病患送達醫院急診室時,人已經休克昏迷,血壓急速下降,因此立即注射血管收縮素(腎素),病人即逐漸恢復意識病清醒。陳國書說,紅火蟻身上帶有毒蛋白,一般人可能只產生局部紅腫癢痛症狀,但體質敏感的人會產生過敏反應,嚴重者還會因為休克昏迷而送命,且反應發作非常急速;這名羅姓病患被叮咬後,雖然產生嚴重過敏性休克昏迷,所幸送醫急救的速度快,才能救回一命。陳國書呼籲,如民眾遭紅火蟻叮咬時,應立即冰敷患部,並以肥皂、清水清洗,切記不可抓揉叮咬處,以免將膿包或皮膚抓破,避免遭細菌感染;如有過敏史或遭叮咬後產生全身搔癢、心跳加快,呼吸困難,胸悶等不適症狀時,就須立即就醫。如果生活在送醫距離較遠地方的民眾,應考慮自備急救針劑,以爭取送醫緩衝時間。(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諾羅病毒引腹瀉 當心導致脫水、休克

諾羅病毒引腹瀉 當心導致脫水、休克#休克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依據疾病管制局疫情統計,近來民眾因急性腹瀉至急診與門診就診比率皆比去年高出許多,元旦四天連假期間全台更有高達八千多人因腹瀉就醫,其中又以六歲以下兒童比例最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家庭醫學科醫師王南凱表示,諾羅病毒主要經由糞口途徑傳染,通常是食物、飲水或餐具被病人嘔吐物或糞便所污染,或是與病人密切接觸,如分享食物、飲水或餐具所傳染。諾羅病毒只要一點點病毒就可能會發病,並且可以在室溫下受污染的食物、水或環境存活一整天,病人在腹瀉停止後兩天內可能也還是會有傳染力。王南凱說,由於諾羅病毒有高傳染力,在人口密集的幼兒園、學校,或是養護機構、醫院,較易產生群聚感染,而這些場所的感染者又以抵抗力較弱、自我照顧能力較差的幼童或老人為主。家庭內感染也很常見,日前有家庭原本家中只有一人罹病,但由於共食、碰觸患者接觸過的器皿與環境,導致全家人都陸續受感染。諾羅病毒會引起病毒性腸胃炎,會產生噁心、嘔吐、腹瀉、腹痛或是發燒、倦怠、肌肉痠痛等全身性症狀,由於在嘔吐以及腹瀉過程中會喪失水分與電解質,所以諾羅病毒的治療最重要為適當補充水分與電解質的支持性療法。一般人症狀約持續一至兩天,很少超過三天,但嬰幼兒、老年人或多重慢性病患者,本身抵抗力就較弱,需小心體液過度流失導致脫水、休克。預防諾羅病毒最重要的就是注意個人飲食衛生、勤洗手、公筷母匙、避免生食生飲、食物務必清洗乾淨以及煮熟。此病毒以酒精類乾洗手液很難完整消毒,要用肥皂與清水徹底清洗乾淨,被患者嘔吐物或糞便所污染的環境與物品,則須以稀釋後的漂白水消毒。王南凱強調,洗手是預防諾羅病毒最簡單卻也是最重要的方式,跟著正確洗手五步驟「濕、搓、沖、捧、擦」,就能輕鬆達到清潔雙手目的;且搓手徹底清潔手部至少20秒,沖水洗雙手至手叉至少也要20秒。

遭紅火蟻叮咬竟休克?!

遭紅火蟻叮咬竟休克?!#休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被紅火蟻叮咬竟然會休克!中壢市一名男子日前遭紅火蟻叮咬,引起嚴重過敏失去意識休克,沒多久,男子出現呼吸困難、喪失意識。家人打119,加上消防隊員緊急替他施打腎上腺素,男子送醫後保住一命。這名20多歲的張姓男子表示,在家門口洗衣物時,左腳背突然一陣針刺痛感,一開始只感到傷口紅腫,過不到10分鐘突然雙眼發黑、嘴唇發紫、呼吸困難,最後喪失意識倒臥在地。皮膚科醫師指出,被紅火蟻咬傷時,皮膚上會出現嚴重的刺痛感,起水泡或濃泡,如果出現胸悶,喘不過氣的情況,一定要趕緊就醫。並提醒患者應立即冰敷患部並以肥皂、清水清洗,千萬不可抓揉叮咬處,以免將膿包弄破引起細菌感染。縣政府農業局長曾榮鑑提醒鄉親一旦遭紅火蟻叮咬,要趕緊求救;由於火蟻喜歡居住在沙土鬆軟的地方,擔心會有擴散的跡象,農業局已經派人了解,防止紅火以繼續產生危害。

風災過後容器別積水 當心天熱病媒蚊多

風災過後容器別積水 當心天熱病媒蚊多#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的一種傳染病,藉由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先叮咬患者後,成為「病媒蚊」,健康的人可能因這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病後出現極度疲倦及抑鬱症狀,甚至惡化為登革出血熱,進而出血、休克及死亡。近日天氣逐漸暖和,蚊子也逐漸增多,目前並無有效疫苗可預防登革熱,為了預防登革熱病媒蚊孳生,防蚊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阻斷蚊子產卵的途徑,蚊子喜好在積水處產卵,因此清除各式積水容器才能解決蚊子孳生。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呼籲民眾,消滅病媒蚊應從日常生活做起,室內孳生源如冰箱底盤、花瓶、花盆底座等,應每週清洗換水及室外孳生源如廢棄輪胎、空罐、地下室、防空洞等處,若有積水處也應立即清除;外出旅遊若到蚊蟲多的地方,宜穿長褲及長袖衣服,晚上睡覺應掛蚊帳,門窗應設有紗窗、紗門;若前往東南亞旅遊,返國後身體不適,亦應儘速就醫交待行程,提供醫師診治參考,以避免登革熱境外移入。

做回收不慎割傷 小傷口引發休克!

做回收不慎割傷 小傷口引發休克!#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小傷口千萬別輕忽!花蓮慈濟醫院日前收治一位轉診病人,到院時已休克,據了解,病人疑似在處理回收物時,不慎被利鐵割傷後感染鉤端螺旋體,經緊急投藥治療十六天,已痊癒出院。花蓮慈濟醫院副院長王立信表示,血液檢驗證實感染巨細胞病毒,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確認也同時感染鉤端螺旋體;特別是鉤端螺旋體的臨床變化多端,即使是小傷口的感染,也可能造成嚴重的症狀。 現年三十九歲的黃姓病人是在六月底開始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背痛等疑似感冒症狀而就醫,病情卻急轉直下,最後甚至須洗腎治療,在家屬的要求下於七月三日轉到花蓮慈院急救,到院時已休克,還出現黃疸、呼吸衰竭、腎臟衰竭、無法排尿等症狀,經插管搶救後,由副院長王立信收治,送進加護病房觀察。經過症投藥治療,黃姓病人的病情逐漸好轉,一星期後恢復意識,並在十九日出院。 王副院長說,黃姓病人在處理回收物時,右手被利鐵割傷,抹藥後未多加留意,沒想到數日後便出現發燒等症狀,且嚴重到生命垂危,他提醒民眾做資源回收時,最好戴手套做好保護措施,同時不要輕忽傷口的變化。另外,因為家禽與家畜是常見的鉤端螺旋體宿主,若家裡養有寵物的人也應多加注意。王副院長說,特別是颱風過後或發生水災,涉水、打掃宜小心,避免傷口感染,若有發燒等感染症狀,應立即就醫治療。 

周產期性心肌病變 剖腹產後突然休克

周產期性心肌病變 剖腹產後突然休克#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趙太太,在懷孕產檢時有雙腳水腫及躺下時心臟感到不舒服的症狀,與主治醫師討論後決定提前生產,卻於剖腹產後突然休克、肺積水且無法呼吸,緊急轉送衛生署豐原醫院急救,到院時已無呼吸心跳,醫院立即給予插管並全力搶救,經過心臟超音波檢查,醫師高度懷疑係因生產造成心肌病變,在多科整合緊急搶救下,趙太太於50天後康復出院並與初生兒一家團圓。婦產科張崑敏醫師表示,第一時間確認診斷並立即給予治療是搶救成功的最大原因。趙太太於外院剖腹產完因突然休克,緊急轉來時已無生命徵象,第一時間給予插管全力搶救後轉入加護病房,經評估病人病史,造成產婦休克與肺積水之原因有三種:妊娠毒血症、羊水栓塞及心臟疾病,故先予以藥物與呼吸器維持生命徵象,並立即啟動整合照護機制,召集多科專科醫師共同照護。心臟內科廖茂芳主任表示,從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產婦心臟衰竭,高度懷疑是周產期性心肌病變,周產期性心肌病變是在懷孕生產前後會發生的疾病,發生機率雖然很小但每個產婦卻都有可能會於產期中發生,其症狀為心衰竭、水腫、呼吸易喘及端坐呼吸,臨床上主要以心臟超音波檢查心臟功能是否有異常、發病時間是否為懷孕第三期,並需排除其他可能造成以上症狀的原因,若符合便有可能是周產期性的心肌病變。一般來說,患有周產期性心肌病變的產婦一半以上於產後6個月便會完全復原,因此建議在生產前後有相同症狀的產婦,於產後仍應定期回診追蹤心臟功能,並建議患有周產期性心肌病變的婦女,能避免再度懷孕,因為疾病機轉相同,因此極有可能再度產生同樣狀況。張崑敏醫師呼籲,懷孕的準媽媽於懷孕第三期,若發現有血壓異常、呼吸易喘、端坐呼吸及水腫等異常情形,應做詳細評估與檢查,建議由婦產科與心臟科醫師共同仔細照護,若未積極治療除了影響胎兒安全,孕婦也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就診時能確實的告知身體狀況,任何的小細節皆不放過,能供醫師於疾病判斷更為準確。

台東抽檢麵製品 3件含防腐劑不合格

台東抽檢麵製品 3件含防腐劑不合格#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台東縣衛生局於4月10、11、12日至本縣傳統市場、麵攤(店)、製麵店及超市抽驗麵製品:油麵、陽春麵、蕎麥麵、拉麵、白饅頭、水餃皮、米台目、板條、米粉共52件,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過氧化氫、硼酸等,檢驗結果;麵製品共49件產品合格,合格率為94%。不合格共3件,其中有板條2件、米台目1件,均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與規定不符,不合格率為6%。麵製品及板條屬於主食類,國人之攝食量較高,不可添加防腐劑,不合格產品包括板條2件(販售地點;關山肉圓─關山鎮中華路60號、200哩客家板條─台東縣鹿野鄉瑞源村瑞景路2段8號)另1件米台目(販售地點;新月光冰店-長濱鄉長濱村9鄰87-1號)相關違規產品並飭令販售業者下架銷毀。經查察3件違規案製造商來源均屬外縣市(高雄市)產品已依權責移當地之衛生局處辦。苯甲酸俗稱安息香酸是一種防腐劑,添加至食品中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延長食品的保存期限,食入人體易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長期過量食入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苯甲酸可使用於豆皮、豆干類,惟其用量為 0.6g/kg 以下,但不得使用於麵產品。另硼砂(俗稱冰西)是禁止使用,常違規使用於麵製品,食入人體會轉變硼酸,連續攝食在體內蓄積,會妨害消化酵素作用,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吸收:當食用多量硼酸導致中毒時,則有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害等現象,嚴重時甚至發生休克、死亡。臺東縣衛生局籲請消費者於選購麵製品時應注意下列事項1.選購包裝及標示完整之麵食製品。2.選購散裝麵食製品需注意是否有不良氣味及色澤是否異常。3.麵濕製品是否否低溫保存販售。並籲請縣產品販賣廠商應慎選合格來源廠商或自主衛生管理檢驗,以確保產品品質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