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克

輕忽傷口 恐致壞死性筋膜炎

輕忽傷口 恐致壞死性筋膜炎#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有肝硬化病史的老婦人,因抓癢造成皮膚傷口,而後發現傷口處有紅、腫、熱、痛的情形,且越來越嚴重,趕緊到醫院急診就診,到院數個小時內患部已呈現深紅色,伴隨出血性水泡、高燒與血壓下降的休克症狀,醫師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緊急施以抗生素,照會整形外科開刀清創處理,無奈病情仍急速惡化,最終不幸往生。未即時醫治 死亡率高達9成以上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感染科醫師邊建榮表示,「壞死性筋膜炎」則是一種嚴重的細菌感染,細菌會穿過皮膚表層,深入皮膚深層的軟組織及筋膜,並沿著筋膜及皮下脂肪層間隙向周圍快速擴展,短時間內就可能發展成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如果未即時醫治,死亡率高達9成以上。局部紅、腫、熱、痛及水泡、高燒邊建榮醫師說明,「壞死性筋膜炎」多為急性發作,病症初期很像蜂窩性組織炎,出現局部紅、腫、熱、痛及水泡,但發病後病程進展快速,高燒且病況迅速惡化,進而產生全身性敗血症狀及意識變化。隨著時間發展,患部腫脹會從淺紅、紅紫逐漸轉為藍紫色,並出現難以忍受的刺痛感,傷口可能有血疱、化膿或惡臭。「壞死性筋膜炎」好發於免疫力差的病患身上,如糖尿病、肝硬化、免疫功能不全、肥胖等,肝硬化的病人要特別注意千萬別吃生海鮮,以免感染海洋弧菌造成壞死性筋膜炎。若生食感染的海產,或是被魚具、魚刺刺傷,都有可能造成海洋弧菌感染。免疫力差 傷口要小心照顧、徹底消毒邊建榮醫師呼籲,上述免疫力較差之病患,身體任何的傷口都需要小心照顧,並且徹底消毒,特別是跟海水相關的傷口,若出現傷口周圍紅、腫、熱、痛情形,建議立即前往醫院就醫治療。 

改善心病?血管支架恐致死

改善心病?血管支架恐致死#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心臟疾病僅次癌症,多年來一直高居臺灣前10大死因第2名,其中「冠狀動脈心臟病」不僅危險性高,病例數量也因人口老化及國人飲食西化而逐年增加,症狀較輕者可採用藥物治療,嚴重者則可能需要做血管繞道手術,或作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甚至置入冠狀動脈血管支架加以治療。1個月~3個月 會被血管內膜覆蓋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為第3等級醫療器材,是先利用氣球擴張撐開血管狹窄處,再將置於氣球導管上的支架引導至血管患部,由於支架對狹窄處提供支撐力,可讓血管保持管徑的擴張狀態,減少血管壁回縮或血管內層剝離,可維持血流暢通,一旦置入血管,1個月至3個月後會被新生的血管內膜覆蓋,不需手術取出,而是永久留在病患體內。出血、心律不整、腦中風併發症冠狀動脈血管支架的運用,提供患者開刀外的另一個選擇,可以改善患者的症狀,但亦有其風險,包括可能有出血、心律不整、腦中風、心肌梗塞、腎功能惡化、過敏休克、死亡等併發症,一定要先經醫師就個人病情進行溝通、評估,才能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詳閱術前須知 醫師提供正確資訊食藥署提醒,病人在手術前請詳閱術前須知及手術同意書,醫師也要在術後提供正確的服藥及照護資訊,病患若有疑慮,須立即向醫師諮詢尋求協助,也可至食藥署網站的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產品相關資訊,另患者術後若發生醫療器材引起的不良反應,可通報衛生福利部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 

翁昏倒15分 緊急「開心」通血管

翁昏倒15分 緊急「開心」通血管#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2歲的蔡先生從彰化到台中豐原進香,突然在路上倒了下來,沒了呼吸心跳,同行的隨行護理師立刻幫忙急救並送醫,到院診斷是急性心肌梗塞併發心跳停止及休克,因3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僅能仰賴側枝循環維持,心導管無法通過施予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只能緊急開心手術,經過7小時手術終於把人救回來。3條冠狀動脈阻塞 無法放置支架蔡先生說自己平時身體硬朗,沒甚麼病痛,聽友人轉述才知停止心跳15分鐘,實在非常驚險,直說神明有保佑,慶幸和大家在一起,同行還有醫護人員,送醫後接受緊急心導管及開心手術,若非這些無縫接軌的急救治療,現在應該已經不在人間了。豐原醫院心臟外科主任林雍凱表示,蔡先生的心血管發展出不少側支循環,推測冠狀動脈阻塞情況已經有一段時間,雖然病患平時無症狀,應是症狀不明顯而輕忽,病患因3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無法以心導管氣球擴張及支架置放治療,僅能透過繞道手術搶救,取病人的大隱靜脈血管當繞道血管,接力搶救下讓病患順利出院。利用血管改善阻塞 增血流量冠狀動脈將氧氣壓送到全身,因此需要大量血液、營養來幫助冠狀動脈的運作,如果冠狀動脈阻塞,會對身體造成嚴重傷害,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功能在於提供心臟本身所需的氧氣,可以減輕心絞痛的問題,幫助心臟減少負擔,可以利用病人自身的血管改善阻塞的血管,增加血流量、循環量。

長期血糖過高 當心出現併發症恐休克奪命

長期血糖過高 當心出現併發症恐休克奪命#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51歲的吳先生出現嚴重口渴、多飲仍不解渴、飲後多尿頻尿、極度倦怠乏力、頭暈等症狀卻未留意,直到健康檢查才發現罹患糖尿病,就醫時血糖飆到450~550 mg/dL,糖化血色素大於13!健保署分析,近年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後一周常見的門診疾病,糖尿病名列榜中。醫師指出,過年期間不少人大吃大喝,失去警覺心,除了原有患者外,新增病例也不少。作息不規律、愛吃甜食燒烤要注意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陳建雄醫師指出,糖尿病會使全身血液內糖分高,影響身體各器官正常運作;一般人如果經常熬夜、飲食不節,愛吃甜食、炸雞或燒烤等高熱量高糖分食物,加上生活作息不規律、缺乏運動等,可能會引發糖尿病。中醫治療時,經過辨證論治,往往要依個人體質、從多方面施治。陳建雄醫師表示,一般而言,血糖都是慢慢升高的,若血糖沒有好好的控制,又缺乏警覺,對全身將造成嚴重影響。若長期處在血糖過高的狀態,很有可能會出現「高血糖高滲透壓狀態(HHS)」,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急性併發症,嚴重可導致肌肉痙攣、意識障礙、休克昏迷、更甚恐會奪命。急性感染、腸胃道出血 易誘發HHS陳建雄醫師指出,HHS常會因為急性不適或藥物使用不當等因素被誘發,如各種急性感染、急性心肌梗塞、腦中風、腸胃道出血,或類固醇、利尿劑過量等;其病程進展較為緩慢,容易讓人掉以輕心,誤判為是太勞累所造成的症狀。當血糖嚴重升高時,會出現極度口渴、大量飲水,由於體內滲透壓過高,導致體液大量排出體外,造成脫水、休克昏迷等,出現這些嚴重的症狀,應儘速就醫穩定生命徵象。若糖尿病患者有在規律控制血糖,但血糖值突然急速升高,此時應尋找原因,治療急性所導致的身體不適狀況,尤為重要。中醫常用降血糖的中藥材,經科學方法證實包括黃連、知母、石膏、天花粉、葛根、生地、山藥、黃耆、麥門冬、黨蔘、北沙蔘、柴胡等,有四十多味中藥材能改善血糖;只要遵醫囑按時服藥,應可改善病況。陳建雄醫師呼籲糖尿病患者,平常應維持規律生活、運動和控制飲食,不碰菸酒,定時檢測血糖;為避免此急性併發症,切勿聽信偏方自行服用來歷不明之藥物,或聽信坊間流言(如服藥後會導致洗腎等),放任血糖升高而不顧,可能會因此而害命。

嬰發燒腹瀉 染綠膿桿菌險死

嬰發燒腹瀉 染綠膿桿菌險死#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9 個月大原本健康的孩子,某天開始發燒、腹瀉外,糞便還有些許黏液但無血絲,且活力和食慾卻越來越差,尿液量明顯減少,送醫經檢查,發現身上出現許多紅疹,並出現敗血症休克現象,立刻開始急救。幾天後診斷確立是「綠膿桿菌造成的敗血症休克」,經過三週住院治療後,已無大礙。敗血症休克恐奪命 死亡率達3成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謝宗學醫師指出,敗血症是指人體被外來病原體入侵後產生一連串系統性發炎反應的過程,同時伴隨全身性的表徵,如體溫改變 、過快的心跳速率、呼吸速率或白血球數目改變 ,若演變成敗血症休克,甚至會危及生命。而綠膿桿菌是種人類腸道菌,病人若因為外傷、生病或藥物影響,導致免疫功能降低,則容易造成感染,特別是年齡幼小免疫系統不成熟的兒童,一旦被綠膿桿菌感染,常迅速演變成敗血症休克,死亡率約 20 ~30%。觀察活力、食慾助辨別謝宗學醫師也呼籲,嬰幼兒生病時,居家照顧的重點除了監測體溫的高低外,還要觀察活力和食慾的變化,若退燒時仍無改善,持續變差,要懷疑是否有併發症出現。所以,家長一旦發現活力和食慾變差,要立刻至醫院急診就診,檢查是否有嚴重併發症出現,不要延誤治療。

他燒燙傷後休克2周 竟是腔室症候群所害

他燒燙傷後休克2周 竟是腔室症候群所害#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八仙塵爆發生至今,患者將進入感染的高危險期,若不注意還可能會引發器官衰竭,特別是大面積燒燙傷者,更要注意腹部腔室症候群!日前,一名八仙的患者,出現了腹部腫脹、尿量變少、器官衰竭等情況,經過檢查結果發現他大量腹水、腸子多處穿孔、腸壁壞死,導致燒傷後兩周不明感染及休克,所幸在接受緊急手術後,目前恢復良好、情況穩定。腹部出血、水腫 恐會影響循環增加衰竭風險雙和醫院外科部黃銘德醫師表示,腹部腔室症候群是大面積燒燙傷初期最常見的腹部併發症,主因可能為腹內出血或組織水腫,造成腹內壓力持續升高,導致各器官的組織循環不良、形成血栓,進而出現器官功能障礙或衰竭現象。但燒傷後兩周才出現小腸缺血性壞死的情形卻滿罕見,因此,推估此次案例之所以產生此狀況,可能是因為燒傷初期,組織液從燒傷處大量滲出、血液循環不良,小腸壁因缺血逐漸壞死,所以,提醒民眾一旦發生燒燙傷時,都應盡量保持血管的液體容積,以免器官缺血性壞,甚至休克死亡。

夏季腸胃炎易上身 老人、小孩當心脫水休克

夏季腸胃炎易上身 老人、小孩當心脫水休克#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夏天好熱!很多人在飲食上偏好清涼或生冷的食物及飲料,但天氣炎熱潮濕,細菌孳生繁殖快速,若食物處理不當,容易腐壞或受污染。一不小心吃下這些被細菌污染的食物,或喝下不乾淨的飲水,多半逃不過急性腸胃炎的魔掌。一旦感染腸胃炎,多半會出現包括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有些人更會有嚴重的腸絞痛,糞便有黏液或血絲。抵抗力較弱的老人或小孩,若是吐或拉的次數太多,還會造成體內水分和電解質的大量流失,出現脫水症狀,甚至會有休克的現象。腸胃炎發作 應先禁食、多補充水分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阮蘭婷醫師指出,夏季腸胃炎分為細菌性和病毒性腸胃炎。患者主要症狀為上吐下瀉,小孩及老年人的症狀會特別的嚴重,通常只要多補充水分、運動飲料,禁食一至二餐,大部分都會自動痊癒,但若出現發燒、血便則需要就醫治療。稀飯、白吐司   少量多餐為原則如在急性期,因腸胃道黏膜發炎,消化吸收功能不良,急於進食是無益,應短時間禁食至少2到4小時,並配合服藥,待腸胃不適減緩,才從量少、少油脂、易消化的食物開始吃起,例如稀飯、白吐司。而喝配方奶的嬰幼兒, 則改成喝「半奶」,若腹瀉持續超過二星期,再考慮換成無乳糖奶粉。喝母奶的嬰幼兒則是照常餵母奶,但需少量多餐。急性會傳染   全家勤洗手助預防其次是不斷嘔吐和腹瀉,會使身體流失水分,所以應時時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運動飲料因含糖份高,會加重腹瀉症狀,所以腹瀉嚴重病人,還是喝口服電解質液較適當。如果出現厲害的嘔吐或腹瀉,連服藥都無法改善,且出現脫水現象,則要注射靜脈輸液,以補充水分和電解質。阮蘭婷醫師特別要提醒,家裡有一人感染腸胃炎,全家都要勤洗手,因為急性腸胃炎多為糞口傳染,養成用肥皂洗手的良好習慣並注意環境衛生才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先天性心臟病不自知 女大生路跑後突休克

先天性心臟病不自知 女大生路跑後突休克#休克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平常沒有運動習慣或是有先天疾病的人,運動前更要注意自己身體狀況的變化!一位女大學生在參加路跑活動後,因為休克被送到花蓮慈院急救,經過急診與心臟內外科團隊的努力搶救下,女同學終於康復出院,在治療過程中,她才知道自己有先天性冠狀動脈異常。胸悶痛、暈倒 恐是警訊花蓮慈濟醫院心臟內科劉維新醫師表示,因為冠狀動脈的開口異常,個案的冠狀動脈走在主動脈與肺動脈之間,當激烈運動時肺動脈壓力上升,壓迫到冠狀動脈,就造成心肌短暫性缺血而引發心律不整,後續導致休克,所幸搶救及時,女同學才能恢復健康。除了先天性冠狀血管異常之外,劉維新醫師表示,患有冠心病、心律不整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或是有家族史的民眾,在運動前要更注重暖身,若是平常活動有出現胸悶、胸痛,甚至是不明原因暈倒的狀況,都應該趕快到醫院接受檢查。漸進運動才安「心」許多病患都會問:「醫師,我以後還能運動嗎?」劉醫師說,自己常常鼓勵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接受治療後要培養運動習慣,但一定要量力而為,培養運動習慣要循序漸進,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可以醫師討論運動的方式與強度,如果有身體不適的狀況,一定要休息並且送醫治療,才不會讓健康的運動適得其反。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