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

想幫助消化吸收,我需要吃酵素嗎?盤點「10大族群」最需要補充

想幫助消化吸收,我需要吃酵素嗎?盤點「10大族群」最需要補充#消化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民眾在日常飲食也更注重保健養生,不少人也會選擇服用保健食品來補足攝取不足的養分,或是彌補平時對身體可能造成的傷害。像是許多上班族會感到頭痛的腸胃問題,常聽人說「酵素」可以幫助消化分解吸收食物、促進新陳代謝及調節生理機能。但究竟哪些人最需要補充酵素呢?快看看你是不是其中10大族群之一!

減肥「吃便當」竟比水果有效!專家「1張時間表」揭越吃越瘦關鍵

減肥「吃便當」竟比水果有效!專家「1張時間表」揭越吃越瘦關鍵#消化

食物在胃裡多久才會消化?進食順序怎麼吃才不會變胖?營養師指出,其實食物在胃裡待越久,會讓脂肪堆積造成肥胖,舉例來說,很多人不知道吃便當比吃水果減肥更有效!若想瘦身的朋友,建議可以參考食物的「胃排空時間」觀念來比較,就能更了解自己吃進肚子的東西,到底是容易變胖還變瘦喔!

吃飽也痛、餓也痛⋯醫教「護胃7法」解決消化性潰瘍

吃飽也痛、餓也痛⋯醫教「護胃7法」解決消化性潰瘍#消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秋冬之際,天氣寒冷、壓力刺激交感神經,易導致胃蠕動變慢,加上民眾喜歡在天氣冷暴飲暴食,享用不易消化與刺激性的食物,都會增加胃的負擔。此時因消化性潰瘍,至醫療院所尋求協助的病人往往增加很多,若未及時治療,嚴重恐胃出血、潰瘍惡化,甚至引發休克危機。消化性潰瘍是指消化系統受胃液侵蝕造成潰瘍的情況。消化系統分別為,「食道」、「胃」、「十二指腸」,多數潰瘍易發生在後面兩者。在台灣,消化性潰瘍是極常見的疾病,約10%的人口患有消化性潰瘍,尤其是十二指腸潰瘍;就年齡層來說,十二指腸潰瘍的年齡層較年輕,約在20~40歲左右,胃潰瘍的年齡層則較年長,約在40~60歲。消化性潰瘍依照位置不同,恐「飽脹痛」或「飢餓痛」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安表示,消化性潰瘍典型的表現是上腹痛,痛的方式跟潰瘍的位置不同有關。一般來說,胃潰瘍常見進食後出現「飽脹痛」,痛約1~2個小時後緩解。十二指腸潰瘍的痛常表現於空腹時的「飢餓痛」,多發生在夜晚、清晨之際。其他消化性潰瘍症狀,還包括噁心、嘔吐、上腹或胸口灼熱感、脹氣或打嗝等,通常在服用制酸劑後可緩解症狀。但情況嚴重者,亦可能導致消化道出血,會出現吐咖啡色液體或是鮮血、解黑便或血便、臉色蒼白、心跳加速、血壓低、甚至休克危及生命安全。冬天火鍋、薑母鴨小心吃出病!醫提護胃7要點許多腸胃病甚至癌都有潰瘍的存在,即使沒有病變成胃癌,也可能導致胃穿孔、胃出血、幽門梗阻等嚴重病症。針對消化性潰瘍注意事項,陳建安提出以下「7要點」:1. 飲食習慣:宜定時適量,細嚼慢嚥,切勿暴飲暴食、狼吞虎嚥。2. 飲食選擇:以好消化為原則,不要吃太甜、太油、纖維素太高的食物。3. 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香辛料、辣椒等,含咖啡因多的飲品(咖啡、濃茶)要少喝。4. 烹飪方式:以蒸、煮、燉為主,盡量避免煎、炸、烤的料理方式。5. 生活習慣:不抽菸、不喝酒,維持作息正常,避免過高的壓力。天冷要保暖。6. 遵從醫囑: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定期追蹤檢查及治療。7. 警示症狀:吐咖啡色液體或是鮮血,解黑便,臉色蒼白,心跳加速,血壓低,陳建安說明,許多民眾在冬天食用完火鍋、麻辣鍋、薑母鴨、燒酒雞後,容易引起消化性潰瘍發作,如何「護胃」成為冬天不可忽視的一環。建議民眾日常飲食應避免暴飲暴食,如出現以上症狀,應立即就醫,避免拖延惡化。

天冷易腹痛、黑便⋯小心是「冬季消化性潰瘍」

天冷易腹痛、黑便⋯小心是「冬季消化性潰瘍」#消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64歲張先生平時有抽菸習慣,今年1月因心肌梗塞至奇美醫學中心急診,出院後持續使用抗血小板藥物(Clopidogrel)及抗凝血藥物(Coumadin)。最近因天氣變化大引起關節疼痛,至診所開立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止痛藥,幾天後卻出現上腹悶痛、接續黑便症狀、甚至休克,急診入住加護病房,利用胃鏡檢查後診斷為「胃潰瘍出血」。消化性胃潰瘍冬季為好發高峰,較夏天增加2成5奇美醫學中心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安表示:不少疾病的好發度跟季節變化有相關,消化性潰瘍就是其中一種。除了天氣變化造成腸胃問題外,另有服用「通血路」藥物(如:阿斯匹靈、保栓通等)、甚至因肺病或風濕免疫問題,而使用類固醇或非類固醇消炎藥之患者,更是消化性潰瘍的高危險群。陳建安指出,常見的消化性潰瘍包含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一般人尤其在吃飯前、後更為明顯。依據奇美醫學中心統計,107年至109年間因消化性潰瘍或出血至急診的病人,冬季12~2月有967人,比起夏季6月~8月的770人,增加近2成5;其中1月比起7月的病人數量相差高達5成。最主要可以歸類為以下3大原因:消化性胃潰瘍「致病3大原因」1. 生理的影響:研究發現,天氣冷跟一些黏膜保護因子的減少有關,像是熱休克蛋白70(HSP70)的表現減少,胃黏液的厚度較薄等。另外天氣冷、氣溫驟降也會造成生理上壓力,進而增加腎上腺素(adrenaline)及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的分泌,促使腸胃道血管收縮,減少腸胃道血流,這都跟潰瘍風險增加有關。2. 藥物的使用:天氣變冷,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的病人增加,這些病人常需要使用抗血小板或是抗凝血的藥物;天氣驟變也常見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的急性發作,在治療上增加類固醇的使用;而關節炎發作,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及類固醇等,也容易造成消化性潰瘍,甚至消化道出血的風險。3. 幽門桿菌感染:此外,很多病人除了以上2種原因,同時還合併有幽門桿菌的感染。幽門桿菌感染雖然跟天氣變化沒有什麼關係,但幽門桿菌已經證實是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甚至胃癌與胃淋巴癌的危險因子,消化性潰瘍病人若能根除幽門螺旋桿菌,潰瘍復發率就可從50%降到10%。陳建安補充,天氣變冷、溫度降低易造成消化性潰瘍外,壓力大、情緒緊繃也易導致消化性潰瘍機率,服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甚至類固醇藥物者更要特別注意;若出現腹痛且狀況加劇,應儘速就醫積極治療,以免危及生命。

長者中斷運動腸胃不適 疫情期最特殊病號

長者中斷運動腸胃不適 疫情期最特殊病號#消化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新冠肺炎疫情在5月中升溫為三級警戒之後,很多習慣出門運動的退休長者變成宅家老人,中醫表示,很多這類長者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並非吃壞肚子,而是因為中斷運動後消化變慢、腸胃機能變差而求診,成了疫情期最特殊的病號,對此,在家踏步運動配合自我按摩,症狀通常可以改善,最好還是恢復運動習慣。 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指出,6、7月間,出現很多老年人到門診就醫,原因是腸胃功能變差、消化慢、胃口不佳,甚至便祕,這些60、70歲的長者有一個共通點,都是有運動習慣的退休者,有的習慣每天坐車到溪頭爬山、有的習慣晨泳、有的習慣到社區打太極拳,在疫情三級警戒後,原有的運動休閒習慣突然中止,對於生理適應力比較差的老年人造成影響,主要表現在腸胃機能上。飯後於室內踏步行走 配合按摩腹部促進消化張煒東表示,運動可以活動全身的肌肉,促進循環,進而幫助腸胃蠕動,甚或有些運動本身就集中在腹部,自然可以直接幫助腸胃蠕動。對於有運動習慣的人突然中斷運動,最先出現不習慣的器官通常是腸胃,因為腸胃蠕動變慢使得消化變慢,有的會出現便祕、有的吃不下、有的腹漲。也有少數年輕人在疫情初期還會在家運動,時間一長就懶得動了,也出現腸胃不適的狀況。 67歲的曾女士表示,她以前習慣清晨到社區跳舞,傍晚到登山步道走路,因疫情而中斷,不到兩周就出現便祕,腹漲影響胃口,持續幾周後才看醫師,解決大便不順等問題。70歲的邱先生說,外出一群朋友打屁爬山,自己在家就不想動,沒想到這也有會影響到腸胃。 張煒東說,對於這些疫情期的特殊病號,開一些幫助消化的藥,通常短時間就能好轉。其實最簡單的方式是飯後於室內踏步行走,配合按摩腹部來促進消化,按摩的方向要配合大便的運行方向,從升結腸到橫結腸,再到降結腸與直腸的方向按摩,以右手按摩而言,以順時針的方向按摩,一邊走路一邊按摩,幫助消化。山楂、酸梅改善消化功能 五穀飯、南瓜等可增強胃腸蠕動 如果上述效果不明顯,想要讓腸胃蠕動更好的話,可以按摩小腿的胃經與脾經路線,脛骨的外側是胃經路線,內側是脾經路線,雙手的大拇指從膝蓋下方開始,沿著脛骨兩側從上往下按摩,若是不懂經絡的人,可以從小腿上方開始,用指腹按摩到腳踝,外側上到下,中間及內側也是上至下,雖然和實際經絡會有些微差異,但是有按摩就會有幫助。 在食物方面,山楂、酸梅、麥芽等食物可以改善消化功能與食欲不佳,五穀飯、燕麥、芹菜、南瓜、花椰菜等纖維較多的食物可增強胃腸蠕動,是疫情期較好的食物。

連環屁代表消化好?腸道想告訴你的事

連環屁代表消化好?腸道想告訴你的事#消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屁放得越多越健康嗎?那可不一定。有些情況會導致放屁頻率增加,透露腸道的狀態,若伴隨排便習慣、形狀改變,應提高警覺,進一步就醫檢查。放屁是人體的正常生理反應,不過網路流傳「連環屁恐怕是大腸癌前兆」,引發網友熱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任蕭奕宗指出,民眾毋需過度緊張,連環屁與大腸癌之間並非劃上等號,很多原因會導致連環屁,其實每天排氣十來次都算正常。蕭奕宗進一步分析,以下幾種情形可能影響增加放屁頻率:‧飲食:吃進太多容易產氣的食物,像是豆類、肉類、蛋、牛奶等,使得排氣增加。腸道細菌分解蛋白質後,會產生不好的氣味。‧吃太快:進食速度太快,或是邊吃邊講話,大量空氣一併跑進腸道,會造成排氣變多。‧腸道環境不佳:腸道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除了負責吸收營養,也要對抗入侵的細菌與病毒,所以全身免疫細胞IgA最多的地方就在腸道,有著精密的神經系統,又有「腹腦」之稱。理想狀態下,腸道好壞菌需保持恆定,一旦壞菌增多,可能導致頻繁排氣。‧排便習慣不良:上廁所時間不固定,使得腸菌增生、排便不順,也容易腹脹、排氣。‧腸道腫瘤:阻塞性腸道腫瘤會導致脹氣,容易出現連環屁。但不是所有腸道腫瘤都容易放屁,大腸包括升結腸、盲腸、橫結腸、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幾個部分,腫瘤若位在右側的升結腸、盲腸,因此處腸道空間較大,腫瘤易到晚期才被發現,導致已轉移肝臟或腫瘤腸道出血,表現在外徵兆主要是貧血;另外可能出現連環屁的腫瘤,大多長在左側的乙狀結腸、降結腸或直腸,如果合併發生排便習慣改變、大便形狀變細小、容易脹氣等情形,應盡早就醫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癌若能早期發現、加以早期治療的話,初期的大腸癌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不排氣也有問題 至少要打嗝有「出口」連環屁要注意,不排氣也有問題。蕭奕宗說,能吃能睡能拉最幸福,如果不排氣,至少要打嗝,吃進的東西一定要有「出口」,只進不出會變死水,長期可能引發阻塞性腸炎。此外,腹腔或骨盆腔開過刀的病人,術後可能腸道沾黏,發生腸阻塞,食物無法順利通過腸道,導致不排氣,所以「排氣」也成了醫護人員觀察病人術後能否進食的重要指標。排氣順暢代表消化好,身心較為舒暢,無法正常排氣,不只影響食欲,心情也會跟著低落。蕭奕宗建議,民眾最好養成固定排便時間,同時也要保持規律運動習慣,因為腸道蠕動除了受地心引力作用,也仰賴腹部肌肉力量,強化肌力可促進腸道蠕動。是否需額外補充益生菌?蕭奕宗表示,如果作息不正常、排便不順或是有慢性疾病,可以考慮吃益生菌。市售益生菌百百款,對自己有效的最適合,不必迷信品牌或是跟著別人吃,畢竟每個人腸道環境不同。腸道好壞關係著一個人的健康與否,放屁是自然現象,下回在公共場合聽到聲響,可別再投以異樣眼光了。

吃粽腹脹難消化 5帖茶飲消脂解膩

吃粽腹脹難消化 5帖茶飲消脂解膩#消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端午節家家戶戶粽香四溢,然而粽子大多以糯米製成,糯米本身黏滯不易消化,加上內餡多以高鹽、高油、高熱量的食材為主。不僅愛美一族擔心體重上升,對腸胃消化功能較差的人而言,吃太多糯米粽也可能會造成身體負擔和腹脹便秘等胃腸不適。 若多吃了粽子,造成腹脹難消化或擔心熱量過多,可以在餐後搭配養生茶,以幫助消化減脂去油解膩,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李佳穎醫師提供以下5種方便簡易的養生茶飲: 1.健胃茶/白朮 2錢、麥芽3錢、山楂 3錢、決明子3錢。功用:健脾胃、消脹氣、潤腸通便。2.益氣消暑茶/紅棗3錢、枸杞3錢、 菊花3錢、荷葉2錢、黃耆1.5錢、麥冬2錢。功用:清暑益氣、明目解渴。3.順暢茶/車前子2錢、決明子3錢、桑葉2錢、烏梅3錢、陳皮2錢、山楂3錢。功用:暢通消化道,促進代謝。4.利水茶/玉米鬚 3錢、荷葉 3錢、玉竹 2錢、枸杞 3錢。功用:利水消水腫,改善水腫型肥胖。5.玫瑰花除濕降脂茶/玫瑰花1.5錢、洛神花2錢、荷葉 3錢、薏仁3錢、山楂2錢。功用:化痰除濕、減油降脂。多吃蔬果均衡 或搭配清爽蘿蔔湯李佳穎醫師表示,也可以多吃蔬菜水果,增加纖維質攝取幫助消化。或搭配清爽的白蘿蔔湯、苦瓜湯、竹筍湯等,或在湯裡面加入山藥、茯苓、芡實、薏仁等幫助理氣健脾助消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