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性組織炎

老年人罹糖尿病有傷口輕忽!當心慘截肢

老年人罹糖尿病有傷口輕忽!當心慘截肢#蜂窩性組織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家有罹患慢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的老年人,務必提高警覺,有傷口就要趕快處理!苗栗就有一名百歲人瑞爺爺,日前小腿處出現傷口,癒合狀況一直不佳,雖有在家自行換藥處理,但情況卻仍是日漸惡化,更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醫師提醒,罹患糖尿病的老年人,勿輕忽身上的任何一個小傷口,若稍微不注意,很可能在短時間內引起感染。老年人血液循環差 傷口容易缺氧蔓延大千綜合醫院高壓氧中心林澤村醫師指出,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和飲食習慣的改變,問題傷口已成為高壓氧治療中常見的適應症。除了糖尿病會影響傷口癒合的好壞之外,血液循環、感染及營養的狀況也是影響傷口癒合與否的重要關鍵。他進一步說明,第一個決定傷口癒合的因素是血液循環,當人體循環系統不佳時,促進傷口癒合的物質及氧氣無法有效地循環到傷口周圍,更無法透過良好的循環進行代謝。第二個因素是感染,循環差導致缺氧,進一步影響白血球的殺菌能力,如果再加上罹患糖尿病,還會有免疫功能不全的問題,因此可能發生感染導致影響傷口癒合。營養不良蛋白質攝取太少 也會影響傷口癒合最後一項因素則是營養,營養是促進傷口癒合的最佳原料,尤其是血中白蛋白的濃度,假使白蛋白過低的病人即便有好的循環及感染控制,仍會影響傷口癒合。這些因素發生時都可能會使傷口癒合速度減慢,因此在照顧傷口及促進恢復時,都必須考量這些狀況,以確保傷口癒合的情形。林澤村醫師呼籲,如果民眾有傷口癒合的問題,請儘早尋求高壓氧專科醫師的評估,可適時的給予高壓氧治療,儘可能減少問題傷口所造成的嚴重併發症及避免截肢的命運

抓破水泡不在意 當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抓破水泡不在意 當心變成蜂窩性組織炎#蜂窩性組織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報導)一名25歲女性上班族,手指縫間冒出許多大小不一的汗皰疹水泡,因難忍搔癢感而將水泡抓破,導致傷口感染而紅腫發炎,嚇得她趕緊上醫院求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溫素瑩主任呼籲民眾,在春夏交替的時節,潮濕悶熱的天氣是汗皰疹的好發時機,千萬別因為忍不住搔癢感而將汗皰疹抓破,避免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汗皰疹不具傳染性 與個人體質相關台灣氣候溼熱,一到夏天門診多了不少汗皰疹的患者,汗皰疹常發作於手掌、手指與腳掌側面,病灶初期會出現小顆水泡,尤其急性發作時奇癢無比,不少人會因此誤認為香港腳感染。溫主任解釋,香港腳為黴菌感染,而汗皰疹屬於濕疹,跟個人敏感性體質有關,並不具有傳染性。診間民眾除了因汗皰疹前來,也有部分是因難忍搔癢感將水泡抓破,使得傷口因繼發性細菌感染、化膿,引起蜂窩性組織炎。溫主任說:「為了避免傷口繼發性感染發生,除盡量保持手部清潔外,也可以在患部適度塗抹優碘,降低傷口感染機率。」抓破水泡勿輕忽 可擦優碘防感染溫主任提醒民眾,汗皰疹患者平時盡量呵護手部皮膚、可擦乳液減少手部乾裂,避免與水和清潔劑過度接觸,假如不慎抓破水泡形成傷口,也應小心預防繼發性感染,在手部有傷口無法常清潔的情況下,可適度塗抹優碘進行消毒照護,避免因小皰疹而釀成蜂窩性組織炎。至於市面上優碘選擇種類多,該如何選擇?溫主任表示,優碘殺菌範圍較廣泛,包括細菌、黴菌、孢子等,在使用上較不易發生抗藥性問題,她建議,選擇原料製程安全、包裝完整且成分濃度標示清楚的優碘較有保障,另外,若成份具有較高濃度的有效碘在殺菌效果上也較佳。

汗皰疹發威手指奇癢無比 醫:小心抓破導致細菌感染

汗皰疹發威手指奇癢無比 醫:小心抓破導致細菌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報導)(專業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溫素瑩主任)(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一名25歲女性上班族,手指縫間冒出許多大小不一的汗皰疹水泡,因難忍搔癢感而將水泡抓破,導致傷口感染而紅腫發炎,嚇得她趕緊上醫院求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溫素瑩主任呼籲民眾,在春夏交替、潮濕悶熱的天氣是汗皰疹的好發時節,千萬別因為忍不住癢而將汗皰疹抓破,有可能變成繼發性細菌感染。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傷口可能因碰水而惡化,建議可將有殺菌功能的優碘適度塗抹在患部,減少因水泡抓破後引起的細菌感染。 抓破水泡引繼發性細菌感染 嚴重可至蜂窩性組織炎台灣氣候溼熱,一到夏天門診便多了不少汗皰疹的患者,汗皰疹常發作於手掌、手指與腳掌側面,病灶初期會出現小顆水泡,尤其急性發作時奇癢無比,不少人會因此誤認為香港腳感染。溫主任解釋,香港腳為黴菌感染,而汗皰疹屬於濕疹,跟個人的敏感性體質有關,並不具有傳染性。診間民眾除了因汗皰疹前來,也有部分是因搔癢感將水泡抓破,造成傷口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化膿,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發生。溫主任說:「為了避免傷口繼發性感染發生,除盡量保持手部清潔外,也可以在患部適度塗抹優碘,降低傷口感染機率。」 保持手部清潔防感染 可擦優碘保護傷口然而,市面上優碘選擇種類多,該如何選擇?溫主任表示,優碘殺菌範圍廣泛,包括細菌、黴菌、孢子等,在醫療使用上較不易出現抗藥性問題,她建議,選擇原料製程安全、包裝完整且成分濃度標示清楚的優碘較有保障,另外,若成份具有較高濃度的有效碘亦有較佳的殺菌效果。溫主任提醒民眾,汗皰疹患者平時要盡量呵護手部皮膚、勤擦乳液減少手部乾裂,避免過度碰水和接觸清潔劑,假如不慎抓破水泡形成傷口也不可輕忽,應小心預防繼發性感染,在手部有傷口無法常清潔的情況,可適度塗抹優碘進行消毒照護,避免因小皰疹而釀成蜂窩性組織炎。

放小傷口不管 老婦竟要遭截肢

放小傷口不管 老婦竟要遭截肢#蜂窩性組織炎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可要多加當心自己的腳!一名已有七、八年糖尿病史的戴奶奶,腳拇趾原本好端端的,因一個小傷口,竟在三天內莫名變黑、持續惡化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立即就診後,醫師因擔心引發敗血症,竟建議最好截肢,讓她嚇得臉色發青,豈料一個傷口會演變成須截肢,所幸兒女積極諮詢更多治療方法,發現「足背動脈繞道手術」,以高壓氧治療、導入新血,即使壞死的拇指無法救回,成功「保足」。糖尿病患正確治療 保足好安心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環不好,常伴隨著神經、血管病變,導致血液供應不良、感覺功能日漸退化。不少患者因足部傷口不易癒合,感染潰爛或壞死,嚴重則易引發敗血症,恐面臨截肢的命運。但對患者來說,不僅造成身心受創、生活自理困難,對家庭與社會的影響也很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罹患糖尿病比例約2.8%,超過一億人為糖尿病患者;而在台灣,每年糖尿病諮詢門診治療多達150萬人;且近三成糖尿病患者易併發足部潰傷,一旦潰傷惡化,常伴隨出現骨髓炎、蜂窩性組織炎等病痛發生,最終得面臨組織壞死或截肢,對此,衛生福利部從90年開始於各縣市建立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提供糖尿病患者解決病痛疑難雜症,積極「保足」。衛生福利部呼籲,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二十歲以上罹患人口佔了百分之八,倘若無預防治療或控制病情,恐怕病痛引起的併發症,將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甚至造成醫療龐大負擔,糖尿病的防治療程應搭配醫師囑咐及生活作息改善,減輕病痛對生活帶來的負擔。

智齒沒顧好易蛀牙 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智齒沒顧好易蛀牙 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蜂窩性組織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智齒在萌發的時期,常會出現牙周發炎、腫脹與疼痛的困惱。一位21歲的男性病患,因右下顎牙齒疼通不堪,無法張口及進食而求診,檢查發現其右下方大臼齒區牙齦腫脹出血,觸診疼痛,X光顯示智齒橫向阻生,牙菌斑和不良物殘渣堆積,造成牙齦急性發炎,且因為口腔衛生習慣不良,智齒旁邊的第二大臼齒也已蛀蝕,經清創和消炎後,安排智齒拔除和蛀牙治療,解決了他的疼痛問題。5成青少年提早萌發智齒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黃麗珠醫師說,近來每年的兒童及青少年體檢中有發現到一個新趨勢,以往18至20歲萌發的智齒,約有5成的青少年已提早到16至18歲長出,甚至在門診中也可常看見國中生已經有智齒萌發的困擾。黃麗珠醫師也說,智齒位居口腔內的最偏遠地帶,常是口腔保健中最難被照顧的牙齒。加上先天空間不足,因此常有長歪的、長橫的狀況發生。藏污納垢久了之後,就自然產生2大後遺症:一是蛀牙。不但本身智齒易蛀,最常見困擾反而是造成前一顆大臼齒的也跟著蛀牙。另外是牙齦牙冠周炎,輕則局部腫痛,重則蔓延成蜂窩組織炎,造成發燒、張口困難、吞嚥疼痛,顏面紅腫等極度不適症狀,最後可能就必須藉手術清創,拔除。

牙齦出血沒關係?嚴重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牙齦出血沒關係?嚴重恐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蜂窩性組織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日前一名20多歲的男子,每天刷牙時牙齦都會流血,起初還不以為意,不久後牙齦開始腫脹且疼痛,就醫後才發現是嚴重牙齦發炎,差點引發蜂窩性組織炎,使得病情更加嚴重。牙周病專科醫師紀泓輝指出,多數民眾都有牙齦出血的經驗,卻不了解牙齦出血可能是牙齦發炎的徵兆,若平時不多注意口腔衛生,可能會使炎症加重並造成牙齦萎縮、牙齒鬆脫等嚴重後果。刷牙太用力 牙齦容易萎縮紀泓輝醫師表示,由於許多民眾在刷牙時無法拿捏力道,而出現刷太小力清潔不乾淨,刷牙太大力則導致牙齦萎縮的情況,並且造成敏感性牙齒,使得民眾刷牙時不敢施力,久而久之,細菌會開始堆積在口腔之間讓牙齦發炎更為嚴重。紀醫師說明,牙齦發炎狀況輕者會出現牙齦腫脹與出血等症狀;而狀態嚴重者恐會導致牙周病、牙齦萎縮或牙齒鬆脫等嚴重後果,若長期潔牙方式不正確,可能使牙齦持續嚴重發炎,牙齒被拔除的機會就會提高。因此,除使用一般牙刷應注意力道掌控之外,他建議,若民眾較無法自行控制刷牙的力道,可選擇使用有壓力提示器功能的牙刷,如果過於用力時就會提醒民眾必須減輕力道。另外,也有些電動牙刷能視民眾的口腔狀況來調整震動幅度的強弱,避免刷牙時傷害到牙齦,而造成牙齦萎縮的狀況。音波震動牙刷 相較於一般牙刷較為省時、省力紀泓輝醫師進一步指出,屬於牙齦較敏感的民眾,選用電動牙刷時應注意其震動幅度,若是可調整成震動較為溫和的牙齦護理模式,有助於減少牙齦出血與發炎,也較為安全。現在的電動牙刷,除了傳統的旋轉式之外,已結合流體潔牙技術,利用洗牙的原理,使用音波震動帶動口中水份進而清潔齒縫,除了能加速潔牙的時間,也能幫助刷牙更乾淨,相較於一般牙刷較為省時、省力。此外,紀泓輝醫師建議,民眾選擇牙刷時,盡量選擇刷頭較小的,這樣才能夠深入口腔進行清潔;而刷毛的部分,最好能選擇刷毛較軟的,可避免傷害到牙齦導致牙齦萎縮。除了牙刷的選擇之外,正確的刷牙步驟也非常重要,應以正確的刷牙方式持續8分鐘以上,或利用較為省時的音波震動牙刷仔細清潔口腔。最後,紀醫師提醒,正確的刷牙方式是要牙刷、牙線、漱口水並用,最好能每半年就到牙科進行檢查,才能保持口腔清潔擁有一口白淨的牙齒。

業者應供安全證明 違者可處15萬罰鍰

業者應供安全證明 違者可處15萬罰鍰#蜂窩性組織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因應「衛生署0527食品安全專案計畫」,6月1日啟動全面稽查出動30人力分10組,截至中午為止共稽查123家業者,其中118家(96%)符合規定,5家(4%)不能提供安全證明及交代來源,已開出限改單,限期2日內改善完成,屆期如不改善,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15萬元罰鍰。北市衛生局同時抽驗1件產品檢驗順丁烯二酸,命業者不得販售。值得注意,稽查行動發現全家便利商店因沒有安全證明,已自行將黑輪、關東煮等產品下架,衛生局調查時,總公司火速送進整份具結安全證明及檢驗報告,衛生局現場逐一檢查檢驗報告正確無誤,並貼上檢查通過貼紙要求所有門市都應出具相關安全合格證明。衛生局同時查獲4件包裝產品成分標示「修飾澱粉」,但未標示此用何種化學物質,資訊不夠透明,讓民眾無從選擇。衛生局已抽樣進行調查廠商使用之修飾澱粉是否為衛生署核可准用之21種食用化製澱粉品項,包括醋酸澱粉、丙醇氧二澱粉等,依照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標示不清經查證屬實,將處罰3萬到15萬元;標示不實、誤導消費者,將處罰4萬到20萬元。衛生局表示即日起,若仍未張貼具結安全證明者,將依消保法第36條要求業者暫停販售,並立即抽驗,對檢出不合格者予以重罰。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另若終端產品順丁烯二酸含量過高,經風險評估認為可能危害人體健康者,則可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600萬元以下罰鍰。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澱粉類產品時,應首選已張貼安全合格證明店家,才能吃的安心。若有發現八大類食品未張貼安全證明者,請撥打消費者服務專線02-27208777或市民熱線1999(外縣市民眾請撥02-27208889)轉7110,衛生局將立即派員下架產品。以上訊息,民眾可上衛生局網站「化製澱粉專區」查詢相關訊息。(圖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雙腳反覆脹痛 竟是蜂窩性組織炎病根

雙腳反覆脹痛 竟是蜂窩性組織炎病根#蜂窩性組織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四十五歲的阿美經營小麵攤已經十年,每天清早進貨都是她搬進搬出,接下來就是整天站在熱鍋前不斷的煮麵,阿美自己帶著兩個孩子在麵攤為生活打拼。最近這幾年,她發現每天到了傍晚雙腿就又痛又腫又麻,腳趾頭在鞋子裡面也緊的發疼,尤其是懷第二個孩子的時候,整天工作下來,雙腳好像不是自己的,但是隔天睡醒雙腿又神奇的消腫也不痛了。這樣每天反覆好幾年了,阿美一直沒有覺得身體有異樣,直到一年前的某一天,右小腿竟然又紅又燙,痛處接著起水泡,全身還發燒畏寒,阿美趕緊去看醫生,才發現小腿有細菌感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需要住院打抗生素。接下來的一年當中,感染又復發了幾次,阿美只好麵攤的生意丟著,沒辦法繼續做,得要常常跑醫院做治療。經過ㄧ連串的檢查與詢問,阿美被轉診的心臟血管外科的門診,醫師用儀器檢查後,才知道原來這幾年雙腳反反覆覆的脹痛竟然就是最近蜂窩性組織炎的病根。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佑群解釋,這是因為阿美長期需要一直站著煮麵還要搬重的貨物,加上懷孕時的大腹便便,過大的腹腔壓力早就造成兩隻腳的靜脈迴流不全與靜脈曲張,靜脈內的血液長期淤積在雙腳,一個不小心細菌就跑到血液裡滋生,造成反覆的感染。當感染好了之後,阿美乖乖的聽從醫生的建議與指導,接受靜脈曲張的手術並且規律的穿上醫療級的彈性襪,雖然剛開始穿的時候有點不舒服,但是適應了半個月之後,阿美已經可以整天穿著襪子,感染的狀況也已經不再復發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