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窩性組織炎

浸泡在污水中,易引起「蜂窩組織炎」感染

浸泡在污水中,易引起「蜂窩組織炎」感染#蜂窩性組織炎

台灣每年夏季颱風後,整理家園時足部長期浸泡在污水中,也是蜂窩組織炎發炎的高峰。細菌的感染,除了局部因素以外,本身的免疫力也很重要。局部的免疫力可以因為外用類固醇、手術摘除局部淋巴節或先天性淋巴水腫而下降,所以乳癌的患者往往在上肢同側產生蜂窩組織炎,而曾經取下肢血管作為心臟冠狀動物繞道術者,則容易在下肢產生蜂窩組織炎。此外,下肢循環不良者及糖尿病患,都是蜂窩組織炎的高發族群,特別是在糖尿病患,容易引起出血性蜂窩組織炎,有可能危及生命。蔡呈芳 醫師表示在學術的分類上,並非所有皮膚的整片深層細菌感染都稱為蜂窩組織炎,由不同的細菌種類,或不同的侵犯深度,在醫學上常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及不同命名,如壞死性筋膜炎就是一個例子,在此情形下,感染一直延伸到脂肪層以下,初期表現如同一般蜂窩組織炎,但腫的現象更為明顯,在二至三天病灶迅速擴大,腫的範圍往往超出表面的紅腫,而由於局部組織嚴重,疼痛有時反而並不明顯,然而若不善加處理,死亡率可高達五成以上。蔡呈芳 醫師建議,輕微的丹毒或蜂窩組織炎治療時,一般是以口服抗生素為首選,雖然有文獻指出早期以注射投予抗生素,對減少日後疾病的復發有幫助。如果懷疑是壞死性筋膜炎,則需輔以外科手術清創處理。由於丹毒及蜂窩組織炎都有其復發性,在一項統計中,半年內復發者占百分之十二,而三年則為百分之二十九。每次復發時,治療常需更久的時間,因此及早且充分的治療十分重要,而對於復發頻繁者,是否需定期的投予抗生素則仍有爭議。定期服藥者較少復發,但日後產生抗藥性細菌機率也同時增高。

香港腳,不見得癢又癢!

香港腳,不見得癢又癢!#蜂窩性組織炎

香港腳其實就是足底有黴菌感染的俗稱,由於黴菌喜歡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生長所以海島型氣候的台灣民眾罹患率相當高,而隨著感染的菌種不同,表現型態不同,病人的症狀也大不相同,所以不見得香港腳就一定會癢,而會癢的腳底也未必就是香港腳,鄭國良醫師指出最常見的二型態是,足底脫屑及指縫潰爛型,前者在腳底皮紋中產生脫屑的現象而後者則易使指縫變白,且逐漸潰爛,此型若不注意在夏日高溫穿鞋或泡水時間過長時,最易讓細菌沿著指縫潰爛處,造成腳底紅腫熱痛而形成所謂的蜂窩性組織炎。另外二型則是厚皮型及水疱型,厚皮型顧名思義便是不斷的角質增生產生厚厚的腳皮容易誤認為繭而水疱型最容易有癢感,但有時必須與足底汗疱疹做鑑別診斷。【治療】一般以抗黴菌藥膏塗抹便可達到良好的效果,不過需耐心的擦拭不可中斷至少2-4週才可達到最佳的殺菌效果,否則一旦過早停藥以台灣夏日的濕熱狀況,很容易重覆感染黴菌,對於少數外用抗黴菌用藥療效不佳的病人於擦拭2-4週後可考慮以口服藥加強療效或以外用水楊酸、尿素等角質溶解劑幫助抗黴菌藥物的吸收,坊間流傳的醋酸泡腳無法達到殺死黴菌有時反而會因過度浸泡使細菌從腳縫進入組織而造成蜂窩性組織炎,應避免浸泡。【注意事項】由於黴菌喜歡在溫暖的潮濕的環境生長,於治療前後應注意下列事項:1.) 避免穿緊密不通風的鞋襪或衣物而沐浴、碰水後腳底應盡量擦乾或用吹風機吹乾。2.) 不管在家裡或公共場所盡量避免與他人共用鞋襪。3.) 家裡感染者的鞋襪除了避免共用外也應分開清洗,以防皮屑、指甲再度傳染給家人。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