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小傷口不管 老婦竟要遭截肢

放小傷口不管 老婦竟要遭截肢

2015/1/29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糖尿病患者可要多加當心自己的腳!一名已有七、八年糖尿病史的戴奶奶,腳拇趾原本好端端的,因一個小傷口,竟在三天內莫名變黑、持續惡化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立即就診後,醫師因擔心引發敗血症,竟建議最好截肢,讓她嚇得臉色發青,豈料一個傷口會演變成須截肢,所幸兒女積極諮詢更多治療方法,發現「足背動脈繞道手術」,以高壓氧治療、導入新血,即使壞死的拇指無法救回,成功「保足」。

糖尿病患正確治療 保足好安心

糖尿病患者血液循環不好,常伴隨著神經、血管病變,導致血液供應不良、感覺功能日漸退化。不少患者因足部傷口不易癒合,感染潰爛或壞死,嚴重則易引發敗血症,恐面臨截肢的命運。但對患者來說,不僅造成身心受創、生活自理困難,對家庭與社會的影響也很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全球罹患糖尿病比例約2.8%,超過一億人為糖尿病患者;而在台灣,每年糖尿病諮詢門診治療多達150萬人;且近三成糖尿病患者易併發足部潰傷,一旦潰傷惡化,常伴隨出現骨髓炎、蜂窩性組織炎等病痛發生,最終得面臨組織壞死或截肢,對此,衛生福利部從90年開始於各縣市建立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提供糖尿病患者解決病痛疑難雜症,積極「保足」。

衛生福利部呼籲,糖尿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二十歲以上罹患人口佔了百分之八,倘若無預防治療或控制病情,恐怕病痛引起的併發症,將影響患者生活品質,甚至造成醫療龐大負擔,糖尿病的防治療程應搭配醫師囑咐及生活作息改善,減輕病痛對生活帶來的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