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

天熱病從口入 防腸胃炎上身這樣做

天熱病從口入 防腸胃炎上身這樣做#腸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許多民眾不耐高溫炎熱,食慾不振就吃涼麵、涼丸或刨冰消暑,前日無預警大規模跳電,到院就診的腸胃炎患者增加,原來是突然跳電造成冰箱食物變質,導致腸胃炎就診人次增加。近日有姊弟分食涼麵導致上吐下瀉,也有民眾在路邊攤享用晚餐與冷飲結果腹部絞痛狂跑廁所,導致虛脫掛急診的案例也不少。高溫環境食物容易壞 小孩、長者要當心南投醫院感染科及兒科主任廖嘉宏醫師表示,高溫環境下食物保存不易,若民眾吃下遭病毒或細菌污染的食物,易出現腹部絞痛、腹瀉、嘔吐症狀,若是小孩或年長者的症狀恐更嚴重,可能併發脫水、電解質失衡。廖嘉宏主任表示如果民眾有症狀需就醫診治,病毒性或毒素引發腸胃炎在治療上多以支持性療法為主,注意水分的補充,症狀大多在幾天內可獲得緩解。洪弘昌院長也強調應從自身衛生習慣和避免生食等習慣做起,才能有效防範腸胃炎。飯前便後、調理食物都應徹底洗手蔡玉思營養師表示,購買涼麵後應立即使用,或者將其冷藏保存在低溫環境下,才不會誤食不潔的食物而引發腸胃炎等問題。蔡玉思營養師表示,高溫潮濕的環境適合各種微生物生長,為防範不潔食物引起腸胃炎發生,日常飲食要留意食物須煮熟,食物要存放冰箱保鮮避免滋生細菌,且飯前便後、調理或接觸食物前後都應使用徹底洗手。

腸胃炎症狀持續一周 巨大肝膿瘍作怪

腸胃炎症狀持續一周 巨大肝膿瘍作怪#腸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45歲的C先生過去並無特別的慢性疾病。沒想到卻在炎熱的7月出現忽冷忽熱、體溫高燒至攝氏38度多,伴隨著噁心、嘔吐、全身不適等症狀。C先生原以為是單純的腸胃炎,便自行購藥服用,但症狀持續約1周仍不見好轉,且高燒與身體不適狀況愈嚴重,入院治療後發現原來體內有巨大肝膿瘍。若無即時接受治療,恐引發嚴重敗血症,威脅生命。症狀類似感冒 往往因此延誤就醫衛福部臺南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致毅表示,肝膿瘍並非一個罕見的疾病。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當發炎、產生膿瘍時,患者可能僅出現輕微發燒、頭痛、全身倦怠等類似感冒、非特異性的症狀。目前成藥種類眾多且取得容易,若患者僅僅藉由成藥來緩解發燒、身體不適等症狀,往往會延誤就醫而錯過治療的黃金期。4原因可能是肝膿瘍產生原因李致毅醫師表示,臨床發現,幾乎6成以上的肝膿瘍患者都具有糖尿病,一般認為與此族群的患者免疫系統功能較低下有關。至於細菌是如何跑到肝臟,常見的幾個原因,包含以下4項:1) 腸道感染而產生過多的病原菌,超出肝臟的抵抗能力。2) 膽道系統發生問題,如結石、腫瘤等因素,造成膽汁鬱積而使得細菌過度生長。3) 經由外傷、手術,病源菌直接被送入肝臟。4) 血行性細菌感染,細菌隨著血流接種至肝臟,並在肝臟進一歩增長。此外,也有一部分的患者,其感染來源並無法清楚地確定。敗血症是主要死亡原因肝膿瘍若無接受適當治療,死亡率相當高,其中敗血症是主要的死亡原因。民眾若有不明原因發冷發熱,尤其合併有腹部不適症狀時應及早就醫,以免衍生其他無可挽回的併發症與後果。 

氣溫飆升細菌增 7撇步防腸胃炎纏身

氣溫飆升細菌增 7撇步防腸胃炎纏身#腸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連日大雨過後天氣終於放晴,近日氣溫飆高,今日全台各地溫度甚至超過35度,醫師提醒,民眾在面對高溫時除了注意防曬,更要注意水份的補充,防止高溫引起的熱傷害,加上每年6到8月是台灣的夏季,氣溫動不動就飆破36度以上,民眾防範中暑之餘也要記得防夏季腸胃炎。高溫環境下活動要小心引起熱傷害在高溫的環境下從事戶外活動時,稍不注意就有可能引起熱傷害,熱傷害大致可分成熱衰竭、熱中暑及熱痙攣。絕大多數病患都是因為高溫的環境所造成水分及鹽分大量流失的熱衰竭症狀,少部分會合併熱痙攣。7撇步防範腸胃炎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洪世昌提醒,當民眾體溫高於40度、脫水、肌肉痙攣、情緒不穩等症狀,即可能是熱傷害,這時應盡速離開高溫的環境,並立即就醫。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表示,為防範氣溫飆高導致不潔食物引起腸胃炎的發生,營養師提供以下幾點小撇步:1) 勤洗手/應維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調理或接觸食物前後都應使用徹底洗手。2) 廚房用具分開擺放/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3) 避免傷口碰觸烹調的食物/傷口容易感染到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了食物造成食物中毒。4) 選擇新鮮食材/在食物的選購上需注意是否在保存期限內?是否有妥善的儲藏?肉品是否合有CAS優良肉品認證?海鮮是否新鮮且保存是否適當?食物應煮熟避免生食,食材購買後應儘速放入冰箱中冷凍或冷藏。5) 儲存溫度/冷藏室上層的溫度應保持在攝氏5~8度以下,冷凍庫的溫度應在攝氏零下18度以下。冰箱的開啟不宜過度頻繁,會使冰箱無法保持低溫。要定期清潔冰箱內部避免冰箱中細菌的繁殖。6) 勿購買過量食材/若買量較多的食材,應按照一次食用的份量將食品分小包裝好放置冰箱,使用時一次取出一包,可避免反覆退冰所造成的安全風險。7) 餐點烹煮不過量/若未食用完畢,也應避免在室溫下貯存過久,應儘速放入冰箱,並儘早食用完畢。

腸胃炎還手麻頭痛 罐頭肉毒桿菌中毒!

腸胃炎還手麻頭痛 罐頭肉毒桿菌中毒!#腸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13歲的國中女生去年底曾患急性腸胃炎,恢復後一周卻陸續出現手麻、頭痛、步態不穩等症狀,另還有合併口齒不清、視力模糊、眼瞼下垂、吞嚥困難症狀,並且出現上半身延伸到下半身的肌肉無力症狀。經過仔細詢問病史發現,病童發病前幾日曾食用玉米及鮪魚罐頭,研判為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住院期間出現肌肉無力、吞嚥困難、眼睛閉合困難等障礙。治療2周後出院時,病童雖吞嚥功能未完全恢復,症狀明顯改善,已可自行走動。症狀包含上吐下瀉、合併顏面神經麻痺三軍總醫院小兒部主任陳錫洲指出,肉毒桿菌中毒可能好發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食用蜂蜜或糖尿病患跟免疫能力差的病人。陳錫洲醫師強調,肉毒桿菌中毒的神經性症狀通常於受感染後12~72小時間出現,但也可能一周後才發作。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最為常見,發病的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及嘔吐,另外可能合併複視、眼瞼下垂、顏面神經麻痺、講話及吞嚥困難症狀、從上半身至下半身肌肉無力、甚至呼吸困難等相關症狀,但嚴重時會因呼吸困難而死亡。因此若有疑似案例,應立即通報衛生單位,以及時提供肉毒桿菌抗毒素,降低患者死亡風險。這個少見卻潛在高危險威脅之疾病,所幸經過醫師仔細詢問病史,才能及時診斷及治療。我們呼籲因為肉毒桿菌毒素不耐熱,若食用醃製及罐裝食品前應先加熱煮熟,以確保飲食安全。

大雨成災 腸炎患者竟增1成!

大雨成災 腸炎患者竟增1成!#腸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近日大雨成災,腸炎患者竟增1成!熱濕的梅雨季來臨,不少人喜歡在飯後吃碗清涼刨冰,有對情侶檔在晚餐後到路邊攤吃了四果冰,半夜出現腹部絞痛且多次腹瀉,醫師診斷是急性腸胃炎。醫師表示,患者吃冰時感到水果有異味,可能是因為近日部分地區大雨成災,食物被污水污染,或因斷電食物不新鮮。近日門診腸炎患者增加近1成,醫師提醒民眾應小心留意食物狀態,慎防腸胃炎發生。梅雨季節適合細菌生長 食物易腐敗內科醫師巫慶仁指出,端午到夏至間,梅雨季節又濕又熱,喝冷飲及吃冰機會大增,但濕熱的氣候卻也最適合細菌生長,造成食物不易保存或容易腐敗酸壞,導致腸胃炎人數微升。一般造成急性腸胃炎的菌種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菌及志賀氏菌等。患者主要症狀為噁心、腹瀉及腹痛。較嚴重的急性腸胃炎,還會出現發燒或血便。幼童與老人家可能因腹瀉不止或嚴重的噁心嘔吐,引起脫水及體內電解質不平衡,而有生命的危險。在治療上,通常是補充水分跟電解質,服用症狀治療的藥物,多半就會痊癒。3妙招預防腸胃炎若是不慎得到急性腸胃炎,巫慶仁醫師表示,雖並不一定要禁食,但需要盡量要吃清淡飲食,讓腸胃休息。使用電解質水或清淡的果汁來補充水分、糖分、與電解質,除了避免腹瀉虛脫之外,亦可改善發燒。腸胃症狀開始改善數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補充營養,盡量選擇清淡、無刺激性食物,例如,白稀飯、白吐司、陽春麵條及米粉等。若症狀更為改善,才嘗試蒸魚、蒸蛋、水果、青菜不油膩的食物。預防急性腸胃炎,巫慶仁醫師也提供3項妙招,包括:1) 吃東西之前要洗手。2) 製作食物前要洗手或戴手套、口罩,尤其手上有傷口時及上完廁所後都要特別注意。3) 控制食物的保存溫度,以防止細菌滋生。

腹瀉加重!腸炎別喝運動飲料

腹瀉加重!腸炎別喝運動飲料#腸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冬季到初春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過完連假,除了要小心學校、宿舍等密集區域造成疾病流行。另外,嬰兒或幼童也因為對衛生習慣的認知不夠,常隨手一抓就將周邊物體放入嘴巴,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族群。得到病毒性腸胃炎後,許多家長會利用補充運動飲料對抗疾病,然而醫師提醒,甜度過高的運動飲料恐讓腹瀉情形加重,腸胃炎期間,幼兒飲食到底該如何應對,看看小兒專科醫師怎麼說!運動飲料中的糖分含量高 會加重腹瀉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醫師周安國指出,得到病毒性腸胃炎之後,應該要同時補充因腹瀉或嘔吐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很多家長會讓幼童服用運動飲料,事實上,運動飲料當中的糖分含量高、電解質不足並非適當的補充來源。在腹瀉期間,持續攝取含有過多糖分會加重腹瀉的病情,因此可以讓小朋友攝取穀類、米粥、瘦肉、蔬菜以得到適當的熱量補給,家長若是給予稀釋過的牛奶或奶粉,會因為熱量與電解質不夠,長期飲用恐引起電解質不平衡的併發症。另外,喝母奶的嬰兒,並不需要因為腹瀉就馬上停止母奶的哺餵。水瀉和噁心嘔吐 大多會持續3到10天周安國醫師指出,沒有清潔雙手就直接以手拿取食物進食,容易增加「病從口入」的機會,兒童間常會流行的種類包括輪狀病毒、諾羅病毒及腺病毒等。輪狀病毒是引起嬰兒以及5歲以下幼兒腹瀉、嘔吐最常見的原因。諾羅病毒則是不分年紀大小,各個年齡層都有可能感染。病毒性腸胃炎的主要症狀是水瀉和噁心嘔吐,也有可能合併頭痛、發燒、腹痛或肌肉酸痛等症狀,接觸到感染源後1到3天才開始出現腸胃發炎,症狀大多會持續3到10天。周安國醫師提醒,適當的飲食控制可以舒緩小朋友因病毒性腸胃炎所造成的不適感,也可以加速恢復健康。但若是小朋友的症狀沒有因飲食控制或水分補充而得到改善時,就必須借助專業檢視與診斷。 

烤肉吃太辣 恐誘發腸胃炎

烤肉吃太辣 恐誘發腸胃炎#腸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中秋節即將到來,烤肉已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團圓節目,在吃油膩的烤肉的同時,千萬不要忽略食材的選擇、份量控制及衛生3大原則,才不會因為吃到不新鮮或不乾淨的烤肉,而讓急性腸胃炎找上門。脂肪和辣椒素難分解 增腸道負擔每逢秋節假期間之後,醫院急診室急性腸胃炎病例激增,主要原因都因烤肉時沒注意肉是否有烤熟,或吃太多油膩肉食造成腸胃炎,除了烤肉沒烤熟,還有攝取太多五花肉、雞翅、鴨翅等高脂肪的食材,使用過度辛辣的調味等因素,因為脂肪和辣椒素很難在消化道中分解,會增加腸道的負擔而誘發腸胃炎。嘔吐、水瀉 腸激躁症為高危險群腸胃炎的症狀一般有嘔吐、水瀉、腹痛,嚴重會發燒等症狀,甚至1天腹瀉1到數10次不等,尤其老人、小孩、腸激躁症患者都是腸胃炎好發高危險群,治療上,症狀較輕者,可口服電解質液以防脫水,病症緩解後,從少油脂、少量開始吃起,若已有嚴重的急性腹瀉症狀,應住院治療並接受靜脈注射輸液。避免用醬料 減少熱量及納的攝取在食物的選擇上要找新鮮食材,避免加工製品,不同種類的肉類及菜類,在清潔後要分類保存,以避免交叉汙染,生熟食應分開放置,用不同的砧板處理海鮮、肉類和蔬菜,新鮮食材可用少許蔥、蒜、醬油、胡椒醃製,避免用烤肉醬、沙茶醬以減少熱量及納的攝取。逾38.5℃ 呼吸、意識改變立即送醫若得到腸胃炎,在症狀消失前先不要進食,但需要補充水分、鹽、及葡萄糖以避免脫水,體溫若超過38.5℃或心跳、血壓、呼吸、意識改變就要立即送醫,切勿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因為抗生素會抑制腸內益生菌的生長,在腸胃炎初期使用反會延遲腸道自我修復的速度。

假期暴飲暴食 年後腸胃不適就醫增

假期暴飲暴食 年後腸胃不適就醫增#腸胃炎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年假剛結束,便有許多人因為腸胃炎而就診,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蔡金記主任表示,主因大多在過年期間由於飲食不潔、食物保存不當、衛生習慣不良、吃刺激性食物、暴飲暴食,也可能是因為病毒感染,造成腹痛、拉肚子以及腹脹等腸胃不適的情形來就診。腸胃炎拉吐不停 應先暫時禁食蔡金記醫師表示,倘若罹患腸胃炎,建議暫時禁食、注意保暖,可以適當飲用電解水,以防脫水,如果喝水之後沒有不舒服的情形(不會腹痛、嘔吐),可以嘗試吃一些清淡的飲食,例如清粥,但需要少量多餐;而刺激性的食物,例如油炸類、辛辣及不易消化的食物均應避免。蔡金記也提醒,如果有出現發燒、嚴重嘔吐(例如喝水也會吐)、症狀無改善或者更加嚴重,甚至出現解血便、黑便的情形,則宜儘早就醫。因此,民眾應注意個人衛生和飲食習慣,經常洗手、食用新鮮的食物、飲用乾淨的水,注意食物的保存期限,避免生食,這些是預防腸胃炎的方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