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家中寶貝腸胃炎 飲食需知5重點

防家中寶貝腸胃炎 飲食需知5重點

2018/7/26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5歲大的孩童,高燒腹瀉4天,明顯腹脹。X光發現腸子明顯漲大,疑似併發毒性巨結腸症,糞便培養亦發現沙門氏菌,經積極輸液治療、肛管引流、抗生素治療之後病情才逐漸穩定。

避免食用未熟的雞蛋、肉類、奶類

郭綜合醫院兒科醫師鍾寧說明,沙門氏菌感染症為食因性感染的疾病,最常發生於5歲以下幼童,尤其是7至10月氣候溫暖的季節。主要因為吃進受污染的食物而感染,例如生或未煮熟的雞蛋、牛奶製品、家禽肉類等。臨床症狀常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如腹瀉、發燒、腹痛、血便等,少部分病人會併發菌血症,甚至發生轉移性感染。

疾病的嚴重程度和感染的血清型別、食入的菌量及宿主因素有關,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為高危險群。預防沙門氏菌感染,有以下5個重點:

1)避免食用未煮熟的雞蛋或肉類,牛奶及乳製品經過滅菌才食用。

2)接觸過生肉或禽類的烹調器具及工作檯面需充分清潔,並確實洗手。

3)避免嬰兒、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者直接或間接接觸禽鳥、寵物糞便或爬蟲類動物。

4)勿同時處理生食及嬰幼兒食品。

5)母乳哺育嬰幼兒亦可預防腸胃炎。

3個月以下新生兒 須小心急性腸胃炎是否染沙門氏菌

鍾寧醫師提醒,大部分兒童感染沙門氏菌亦以急性腸胃炎為主要表現,少數產生併發症或轉移性感染,例如毒性巨結腸症、菌血症、敗血性關節炎、腦膜炎等。3個月以下新生兒及嬰兒、免疫不全患者、惡性腫瘤患者、鐮刀型紅血球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營養不良者是高危險群。

一般兒童得到沙門氏菌腸胃炎大多不需要抗生素治療,但新生兒、免疫不全患者,或持續性高燒,疑似菌血症或腸道外感染,則需要抗生素治療,通常使用第3代頭孢子素或氟喹諾酮類抗生素治療。兒童急性腸胃炎若合併高燒、血便、發炎指數上升,則很有可能是沙門氏菌感染,必要時就近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嚴重感染時則需要抗生素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