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門氏菌

吃冰中毒》小心「危險溫度帶」!毒物專家揭「外食鐵則」4招安心吃

吃冰中毒》小心「危險溫度帶」!毒物專家揭「外食鐵則」4招安心吃#沙門氏菌

高雄知名老牌冰店爆出食安問題,共計44位民眾吃完冰後集體食物中毒,不少人出現發燒、嘔吐等症狀,遭高市衛生局檢出沙門氏菌陽性。毒物專家顏宗海特別提醒,沙門氏菌最常在雞蛋和肉製品孳生,特別是長者、幼兒若不慎吃下肚,嚴重恐致敗血症。建議冰品、手搖杯飲料最好在1小時內吃完,預防食物中毒。

吃生肉再新鮮都可能中毒!醫曝「這種肉」風險最大:6成都有細菌

吃生肉再新鮮都可能中毒!醫曝「這種肉」風險最大:6成都有細菌#沙門氏菌

生肉料理對饕客而言充滿了魅力,並且認為只要「新鮮」,就足夠安全,但實情卻大大顛覆我們的常識。日本知名外科醫師山本健人著作《了不起的人體》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析人體、疾病及醫學的關係,指出動物體內有各種微生物共生,只要細菌不慎沾上肉品,即使微量進入人體,就會引發腹瀉、出血,嚴重甚至死亡。以下為原書摘文:

食用放室溫2天肉粽 婦感染沙門氏菌

食用放室溫2天肉粽 婦感染沙門氏菌#沙門氏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61歲的鄭媽媽因嚴重上吐下瀉,且高燒不退前往急診,經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發炎指數都偏高,後續糞便和血液培養均驗出沙門氏菌;醫師一問之下,原來她在發病前吃了放在室溫兩天的肉粽,經抗生素治療和點滴補充,一星期後順利康復出院。吃剩食物應保鮮膜冷藏 食用前再次加熱煮熟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宿鴻表示,沙門氏菌主要經由糞口傳染,民眾常因吃到受污染的食物進而感染,尤其易好發在天氣炎熱的時節,而臨床症狀為急性腸胃炎、噁心、嘔吐、腹痛、嚴重腹瀉、高燒不退等症狀,且糞便中常夾雜著黏液和血絲,民眾突若有腸胃炎表現時,不可輕忽。最常受到細菌污染的食物,例如生雞蛋、奶製品、肉製品等,食用時務必注意食物是否完全煮熟、牛奶和奶製品需經過滅菌過程;在調理時,建議生食和熟食要分開,吃不完的食物一定要用保鮮膜包裹放入冰箱,再次食用前也要加熱煮熟。夏日急性腸胃炎 沙門氏菌35℃左右最易存活王宿鴻說,一般症狀較輕微者,感染時可以支持性療法,多補充電解質水分,但需注意不能太甜,腸胃發炎時則可吃白稀飯、白飯、白麵條、白土司等食物,若症狀持續、高燒不退、連喝水也沒有辦法的話,就應儘速就醫避免更嚴重的併發症產生。王宿鴻也呼籲,台灣的夏天尤其炎熱和潮濕,沙門氏菌又最喜歡生活在室溫35℃左右的環境,因此食物若放在室溫太久,會大大增加受到污染的風險,民眾務必多加注意。

講座/沙門氏菌感染

講座/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非傷寒沙門氏菌是在台灣引起細菌性腸炎的主要病菌,常見於老人、抵抗力較差者、和5歲以下兒童,特別是1歲以下的嬰幼兒。沙門氏菌好發於夏天,但台灣一年四季都流行。一般吃入污染物後6到48小時出現症狀。輕則黏便、水便、腹痛、發燒;重則血便、腹脹、高燒不退、劇烈腹痛、甚至嘔吐。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12/3(一)舉行小兒衛教講座,由李雯玲衛教師主講「沙門氏菌感染」,教導家中寶貝腹瀉時正確的處置方式,及沙門氏菌預防注意事項。講座內容豐富,歡迎家長們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沙門氏菌感染時間:107年12月3日(一)上午10:30-11:0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中午熱細菌活躍 冷飲久置生沙門氏菌

中午熱細菌活躍 冷飲久置生沙門氏菌#沙門氏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歲張姓男童天熱愛喝冷飲,外出遊玩時喝了擱置過久的手搖杯飲料,返家後連續兩日高燒不退達39度,腹痛且糞便帶有黏液,送醫經問診且進一步糞便培養後,確診為沙門氏桿菌感染所引起的腸胃炎,住院幾天後順利出院。高溫下食物保存不當 沙門氏菌感染風險增童綜合醫院兒童醫學部醫師潘品合表示,雖然現在已進入秋天,但氣溫有時仍偏高,依然是沙門氏桿菌感染活躍時節,尤其常見於孩童身上。炎熱的天氣會使細菌大量滋生,若孩童食入受污染的食物或水源,就可能引發感染。感染後6至48小時內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狀況。沙門氏菌感染與一般病毒性腸胃炎不同,沙門氏桿菌感染者的糞便可能帶有黏液或血絲。沙門氏桿菌亦會感染人類以外的動物,包括家禽、家畜、爬蟲類等,經由蒼蠅或直接接觸糞便或分泌物後傳播,接觸蛋殼或未煮熟蛋液亦可能被沙門氏桿菌感染。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沙門氏桿菌快速滋生,高溫下若食物保存不當,傳染率更高。高齡長者、幼童抵抗力弱 應特別小心大部分感染沙門氏桿菌的病人會在數天後自行痊癒,少數病人則可能出現較嚴重的併發症,尤其高齡長者與幼童抵抗力較弱,屬高危險族群,家長需特別注意。如果病患抵抗力不足,沙門氏桿菌入侵血液後可能引發敗血症、菌血症,或感染其他部位成腦膜炎、骨髓炎、肝脾膿瘍等併發症。潘品合醫師呼籲,預防沙門氏桿菌感染,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勤洗手。用餐時則應盡量避免食用生食,雞蛋及肉類一定要煮熟,手搖杯等冷飲也需儘早飲用避免置放過久。如果家中兒童高燒3至4天持續不退,就應盡速就醫,避免延誤治療導致嚴重併發症。

防家中寶貝腸胃炎 飲食需知5重點

防家中寶貝腸胃炎 飲食需知5重點#沙門氏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5歲大的孩童,高燒腹瀉4天,明顯腹脹。X光發現腸子明顯漲大,疑似併發毒性巨結腸症,糞便培養亦發現沙門氏菌,經積極輸液治療、肛管引流、抗生素治療之後病情才逐漸穩定。避免食用未熟的雞蛋、肉類、奶類郭綜合醫院兒科醫師鍾寧說明,沙門氏菌感染症為食因性感染的疾病,最常發生於5歲以下幼童,尤其是7至10月氣候溫暖的季節。主要因為吃進受污染的食物而感染,例如生或未煮熟的雞蛋、牛奶製品、家禽肉類等。臨床症狀常以急性腸胃炎表現,如腹瀉、發燒、腹痛、血便等,少部分病人會併發菌血症,甚至發生轉移性感染。疾病的嚴重程度和感染的血清型別、食入的菌量及宿主因素有關,嬰兒、老年人或免疫功能低下者為高危險群。預防沙門氏菌感染,有以下5個重點:1)避免食用未煮熟的雞蛋或肉類,牛奶及乳製品經過滅菌才食用。2)接觸過生肉或禽類的烹調器具及工作檯面需充分清潔,並確實洗手。3)避免嬰兒、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者直接或間接接觸禽鳥、寵物糞便或爬蟲類動物。4)勿同時處理生食及嬰幼兒食品。5)母乳哺育嬰幼兒亦可預防腸胃炎。3個月以下新生兒 須小心急性腸胃炎是否染沙門氏菌鍾寧醫師提醒,大部分兒童感染沙門氏菌亦以急性腸胃炎為主要表現,少數產生併發症或轉移性感染,例如毒性巨結腸症、菌血症、敗血性關節炎、腦膜炎等。3個月以下新生兒及嬰兒、免疫不全患者、惡性腫瘤患者、鐮刀型紅血球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營養不良者是高危險群。一般兒童得到沙門氏菌腸胃炎大多不需要抗生素治療,但新生兒、免疫不全患者,或持續性高燒,疑似菌血症或腸道外感染,則需要抗生素治療,通常使用第3代頭孢子素或氟喹諾酮類抗生素治療。兒童急性腸胃炎若合併高燒、血便、發炎指數上升,則很有可能是沙門氏菌感染,必要時就近尋求小兒科醫師協助,嚴重感染時則需要抗生素治療。

講座/腹瀉-沙門氏菌感染

講座/腹瀉-沙門氏菌感染#沙門氏菌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非傷寒沙門氏菌是在台灣引起細菌性腸炎的主要病菌,常見於老人、抵抗力較差者、和5歲以下兒童,特別是1歲以下的嬰幼兒。沙門氏菌好發於夏天,但台灣一年四季都流行。一般吃入污染物後6到48小時出現症狀。輕則黏便、水便、腹痛、發燒;重則血便、腹脹、高燒不退、劇烈腹痛、甚至嘔吐。有鑑於此,雙和醫院將於7/16(一)舉行小兒衛教講座,由李雯玲衛教師主講「腹瀉-沙門氏菌感染」,教導家中寶貝腹瀉時正確的處置方式,及沙門氏菌預防注意事項。講座內容豐富,歡迎家長們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腹瀉-沙門氏菌感染時間:107年7月16日(一)上午10:30-11:00地點:雙和醫院2樓小兒科門診候診區和健兒門診外側洽詢:02-2249-0088

雞、鴨、鵝 哪種蛋最營養?

雞、鴨、鵝 哪種蛋最營養?#沙門氏菌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蛋是最直接的蛋白質來源,一顆小小的蛋,竟可以孵化出一隻小家禽,可見它的營養是多麼有價值。以雞蛋來說,蛋黃佔了30%,是雞蛋裡最多營養儲存的地方,但不同的蛋,仍有其獨特優勢的營養價值。雞、鴨、鵝蛋營養比一比 雞蛋/雞蛋含有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尤其是富含鐵質,對於細胞修復與營養提供優質來源。讀者朋友在選購雞蛋時,有沒有發現雞蛋中,蛋殼顏色多不一樣,有粉紅、淺綠、偏紅、偏黃色的不同蛋殼,其實就營養價值而言,差異性並不大。‧ 鴨蛋/營養高於雞蛋,但因為比雞蛋略有腥味,所以在市場上大多以加工呈現,如不少人愛的鹹蛋、皮蛋,因為鐵質和鈣質豐富,所以適合成長中的孩子食用。‧ 鵝蛋/營養更甚於雞蛋或鴨蛋,尤其是蛋白質,很多人會拿鵝蛋來燉補。蛋的氣孔保持在上方可保存久一點蛋是農產品,所以選擇有CAS 認證的比較有保障,在賣場或超市購買的蛋類產品,因全程在安全的溫度下運送,新鮮度較無疑慮;且常見的「洗選蛋」,因已經過清潔,更加安全。一般蛋買回來是需要放入冰箱冷藏保存的,購買回來應先用濕的衛生紙擦拭,以避免家禽排泄物帶來的病菌,但不可以用水清洗,自來水的微生物,也有可能從蛋殼污染進去。但在放置入冰箱時,要將尖端朝下,讓蛋的氣孔保持在上方,維持蛋活性,這樣可以保存久一點。生蛋當調醬 容易得腸炎不過因為菜市場或傳統零售雜貨店的蛋,並沒有標示生產日期,買回家最好儘快食用完;千萬別放置超過一個月,有時會因為病菌或氣孔被蛋白淹沒,可能會造成蛋的腐敗甚至臭掉。雞肉的污染除了怕禽流感外,另外就是沙門氏菌的感染,所以千萬別生吃雞蛋!尤其是在冬天時吃火鍋,許多人喜歡用生蛋來作調醬,很容易吃進病菌而得腸炎,把蛋煮熟來吃才是最安全的吃法。鹹鴨蛋的挑選技巧鹹鴨蛋很好吃,尤其是在炒苦瓜、地瓜葉或空心菜時特別有味道,但是因為含鈉量太高,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應該小心選用。購買回來的鹹蛋應該還是要放置冰箱較為安全,選購時要挑蛋殼完整,無斑點,表面光滑的蛋,而且不要太常食用哦!‧ 皮蛋/是鴨蛋的加工品,但重金屬一直是它難擺脫的陰影,因為皮蛋製作過程中,必須要用強鹼來分解蛋白質,使它成為凝固狀態,所以銅和鉛的添加時有所聞,為了避免重金屬的傷害,購買有CAS認證的商品,起碼比較安心。(本文摘自/家禽履歷故事/大塊文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