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瘤

頭暈、看東西雙影⋯恐因動眼神經麻痺!醫教「日常4招」緩解不適

頭暈、看東西雙影⋯恐因動眼神經麻痺!醫教「日常4招」緩解不適#動脈瘤

62歲施大姊因突發劇烈頭痛,送至成大急診,診斷為右後交通動脈瘤破裂,伴隨瀰漫性蜘蛛膜下腔出血,經過緊急手術總算穩定下來,然而留下嚴重後遺症:右眼動眼神經麻痺,症狀是右眼張不開且眼球向外下偏斜,不僅影響外觀,視力更是模糊不清、有兩個影子,導致平衡感差、容易頭暈、走路不穩,日常生活需要看護陪伴。

頭突爆痛、四肢癱軟是急性腦中風嗎?醫授4招速測保命

頭突爆痛、四肢癱軟是急性腦中風嗎?醫授4招速測保命#動脈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名50歲婦女在與家人聊天時,頭突然有如爆炸般疼痛且噁心想吐,隨後四肢癱軟無力、意識逐漸模糊,送往醫院急診時已呈現重度昏迷,經醫師評估是為「動脈血管瘤」破裂所導致的腦中風,經神經外科團隊緊急手術後,病患才恢復清醒。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表示,每年約每10萬人就有180人患腦中風,其中出血性腦中風約佔50人,動脈瘤破裂所導致的腦中風則約佔10人,不僅發生時情況危急,可能會有立即性生命危險之外,也會造成部分功能的缺損,也會讓病患和家屬面對許多後續治療問題。腦中風動脈瘤破裂,2種手術選擇鄭均洹指出,動脈瘤的治療可分為以下幾種處理方式:腫瘤未破裂:只要直徑小於0.7公分,可以持續採取觀察方式。病患到醫院即是破裂狀態:有2種選擇。1. 確定動脈瘤位置,開顱進去將顱骨打開,直接進入將動脈瘤夾閉。2. 由於病患動脈瘤位置相對不確定,而且比較深部,所以最後採用線圈栓塞動脈瘤方 式,也讓手術風險變小。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彥中表示,該病患一開始完全沒有徵兆,突發性頭痛欲裂並伴隨四肢癱軟、意識模糊昏迷,送到醫院時已生命垂危,然而在經過緊急檢查後發現並非單純的腦出血或腦中風,而是腦部血管瘤破裂合併嚴重高血壓。居家4招檢測急性腦中風根據統計,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等慢性病疾病,其發生腦出血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民眾若想居家篩檢是否出現腦中風急性現象,陳彥中呼籲可掌握以下4招:手:雙手平舉,看有沒有單側瞬間無力狀況發生。嘴:照鏡子並觀察嘴巴有沒有歪斜現象。說:跟別人對談,有沒有口齒不清、講話問A答B或表達不清楚的情形。快:如果發現有以上3種現象,趕快打119或趕快送急診,請專業的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目前腦中風已是可治療的急症,經醫師專業評估,出血性中風可由神經外科手術移除血塊;缺血性中風可利用靜脈血栓溶解劑和動脈導管,打通阻塞的腦血管。陳彥中提醒,民眾善用以上方法可快速辨認腦中風症狀,建立及早發現與及早復健的觀念,才能緊急保命。

動脈瘤害頭暈、頭痛 破裂恐中風!

動脈瘤害頭暈、頭痛 破裂恐中風!#動脈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60多歲的婦人因長期頭暈、頭痛,做全身精密健檢,發現在左內頸動脈遠端有2.1公分動脈瘤,是腦血管動脈瘤。趕緊安排至神經外科治療。醫師提醒,腦動脈瘤就像血管吹氣球,是腦中的不定時炸彈,輕者壓迫神經引發頭痛,嚴重會破裂出血造成腦中風,致死率達30%以上,有高血壓、高血脂的民眾,是潛在高危險群,需提高警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  2/3死亡、失能澄清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醫師韋朝榮表示,因腦血管動脈瘤破裂的患者,臨床上大致可用「333」來區分,1/3在搶救過程即死亡;1/3救起來但因腦部受損嚴重而重度失能;1/3救治後後遺症較小但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動脈瘤早期很難被發現,因不會有明顯症狀。腦動脈瘤跟腦瘤不同,並不是腦部細胞實質性腫瘤,而是血管壁因薄弱而變形造成如腫瘤般的突出。一般來說,動脈瘤可能在動脈內的任何部分形成,因血管壁狀況不同,如先天性異常、高血壓、血管硬化等,造成血管的分枝處管壁變薄,在長期血流壓力衝擊下,形成如球狀局部凸出,就是動脈瘤。動脈瘤就像血管吹氣球,吹得越大,就越容易破;當受到的壓力越大,也越容易破。不碰菸酒、多運動、控血壓及血脂 防動脈瘤韋朝榮醫師提醒,年紀大、有高血壓、一等親內有人罹患動脈瘤,或本身已有動脈瘤的人,都該特別注意。預防提供「除弊興利」口訣,要避免抽菸、高濃度酒精、多運動、控制血壓外,也要注意血脂。建議40歲以上民眾,要安排定期性檢查,早點知道自己身體狀況,提早預防,對往後的生活有幫助,也能避免疾病發生時,造成家庭經濟與照護的負擔。

老菸槍腹部異常脈動 當心腹部動脈瘤

老菸槍腹部異常脈動 當心腹部動脈瘤#動脈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名74歲男性飯後突發嚴重腹痛並倒臥在地,病患到院時呈現休克狀態,收縮壓只有70毫米汞柱,經血管攝影發現病患腹主動脈有1個5公分的動脈瘤破裂且造成後腹腔出血2000毫升以上,在覆膜支架植入手術後,病患生命徵象恢復穩定,於第5天順利出院。腹部有異常脈搏跳動要盡快安排檢查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外科醫師陳政維表示,腹主動脈瘤破裂的死亡率高達90%,超過一半的患者往往在破裂後來不及轉送醫院即死亡。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三高症候群患者、抽菸以及年紀大都是血管硬化的危險因子。血管硬化將造成大動脈失去彈性,此時若沒有妥善控制血壓,彈性疲乏的血管會像氣球一樣不斷被撐大而成為動脈瘤。腹主動脈瘤破裂前幾乎沒有症狀陳政維醫師表示,腹主動脈瘤一般在沒有破裂前常常沒有症狀,幾乎可以被視為體內的「隱形炸彈」。但有些患者會在柔軟的腹部上摸得到脈搏跳動的節律,也有些患者因為不典型的背痛或腹痛,才在就醫影像檢查時意外發現。腫瘤直徑擴大逾5公分 每年有10%破裂機會陳政維醫師指出,腹主動脈瘤若能早期診斷,可藉由血壓控制、戒菸以及定期影像追蹤,在破裂前及時治療。正常的腹主動脈直徑應該在3公分以內,若動脈瘤直徑擴大到5公分以上,每年就有10%破裂的機會。陳政維醫師呼籲,有抽菸習慣的中年男性是血管硬化的高危險族群,應該提高警覺,若有腰背痛、腹痛等症狀,或觸摸到腹部脈搏跳動都應該至心臟血管科進行檢查,及早追蹤治療,以避免突發破裂發生遺憾。

腹背疼痛 恐有主動脈瘤壓迫

腹背疼痛 恐有主動脈瘤壓迫#動脈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主動脈是人體最大的血管,主動脈血管瘤好發於60歲以上的高齡病患,男性罹患機率高於女性,其中高血壓、糖尿病、血脂及抽菸者是危險因子,因主動脈血管硬化,導致血管壁變脆弱、無彈性,再久經血管壓力衝擊下成為動脈瘤。主動脈管瘤直徑逾6公分 恐致高死亡率主動脈瘤的成因是動脈血管肌肉層細胞退化造成管壁彈性疲乏,使得血管像氣球般向外鼓漲,當患者主動脈管瘤直徑達到5~6公分以上時,會有隨時破裂出血的風險,嚴重時血管撐破造成患者大出血,造成極高死亡率,某西患者會感到背部有巨大壓力,可能就是受腫瘤影響。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說明,主動脈瘤並不是惡性細胞的異常增生,而是指主動脈血管壁變薄,導致局部血管永久性擴大,此異常擴張通常較正常大2倍以上,血管壓力大時如吹氣球般擴張成囊狀,原因包括:動脈粥狀硬化、中層囊腫壞死、感染、外傷、主動脈血管缺陷(馬凡氏症候群)及剝離等。動脈瘤大於5公分以上時 必須積極治療動脈瘤發病緩慢,早期無症狀和徵兆,逐漸擴大後,因動脈瘤壓迫周圍組織,其臨床表現因動脈瘤的大小、形狀、部位和生長方向而有不同,姜智耀醫師表示,當動脈瘤大於5公分以上時,必須積極治療,治療方法可分為2種,分別為傳統外科開刀治療及微創手術血管腔內治療:1) 傳統外科開刀治療成功率可達9成,但必須進行深度麻醉及剖腹手術,手術時間長,由於傷口疼痛及排氣不順等因素,傳統治療必須經由手術切除瘤體後再重建主動脈人工血管,恢復較慢,尤其是高齡患者,傳統手術倂發症的風險相對多,約需1至2週出院。2)  微創手術血管腔內治療之「主動脈瘤覆膜支架」治療法,可以改善這些問題,並有效阻隔病變血管瘤,避免瘤體破裂,以血管腔內支架來治療主動脈瘤其作法是在兩側的腹股溝兩個小切口,將計畫尺寸之覆膜支架由兩側的股動脈置入主動脈瘤體內,在X光動脈攝影的導引下,精準地錨定於主動脈內,將主動脈瘤內的不正常血流加以隔絕,以避免動脈瘤擴大破裂,對組織傷害小恢復快,很快就可以正常進食及行動,並且通常可於一週內出院。

腦中炸彈 顱內動脈瘤破裂致死率七成!

腦中炸彈 顱內動脈瘤破裂致死率七成!#動脈瘤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知道什麼叫做顱內動脈瘤嗎?簡單來說,它其實就是一顆腦中的不定時炸彈,若顱內動脈瘤破裂,將會導致蜘蛛網膜下腔出血,很容易造成猝死,死亡率高達七成以上,而根據病理報告的推估,我國發生率大約落在百分之五,四十歲以上的人是高危險群。顱內動脈瘤 好發於四十歲以上人口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部主治醫師陳春忠說明,顱內動脈瘤破裂時,會導致自發性蜘蛛網膜下腔出血SAH,造成患者猝死,或喪失意識昏迷,威力形同炸彈在腦部引爆。顱內動脈瘤破裂好發於四十歲以上人口,根據病理報告推估,發生率約莫是百分之五,男女比例為二比三。多數人終其一生不會有任何症狀,然一旦破裂則非死即殘,是非常可畏的健康殺手。破裂後 即使被救回後遺症仍多它進一步解釋,顱內動脈瘤來自先天或長期高血壓形成,至今難下定論。患者起初會抱怨嚴重頭痛及頸部僵硬,繼而喪失意識、噁心嘔吐、局部神經學異常,也可能出現眼瞼下垂、複視。動脈瘤破裂後,一般以開刀或栓塞處理,盡快讓腦血流再度暢通。僥倖存活者往往要面對SAH難纏的併發症,包括再次出血、血管痙攣、水腦、癲癇、低血鈉等。而神經外科的技術日益精進,病發後的緊急處理越來越不是難題,然而中風後小至家庭大至社會付出的代價高昂,防治工作因而更顯重要。在及早緝捕腦部未爆彈的檢查中,腦部核磁共振是目前效率最高者,經過十五分鐘左右的掃瞄,就能抓出九成七以上的動脈瘤。陳春忠提醒,民眾若要確保健康,顱內動脈瘤高危險群,應定時做腦部的健康檢查,以防不幸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