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突爆痛、四肢癱軟是急性腦中風嗎?醫授4招速測保命

頭突爆痛、四肢癱軟是急性腦中風嗎?醫授4招速測保命

2022/3/11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名50歲婦女在與家人聊天時,頭突然有如爆炸般疼痛且噁心想吐,隨後四肢癱軟無力、意識逐漸模糊,送往醫院急診時已呈現重度昏迷,經醫師評估是為「動脈血管瘤」破裂所導致的腦中風,經神經外科團隊緊急手術後,病患才恢復清醒。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鄭均洹表示,每年約每10萬人就有180人患腦中風,其中出血性腦中風約佔50人,動脈瘤破裂所導致的腦中風則約佔10人,不僅發生時情況危急,可能會有立即性生命危險之外,也會造成部分功能的缺損,也會讓病患和家屬面對許多後續治療問題。

腦中風動脈瘤破裂,2種手術選擇
鄭均洹指出,動脈瘤的治療可分為以下幾種處理方式:

腫瘤未破裂:只要直徑小於0.7公分,可以持續採取觀察方式。

病患到醫院即是破裂狀態:有2種選擇。
1. 確定動脈瘤位置,開顱進去將顱骨打開,直接進入將動脈瘤夾閉。
2. 由於病患動脈瘤位置相對不確定,而且比較深部,所以最後採用線圈栓塞動脈瘤方 式,也讓手術風險變小。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彥中表示,該病患一開始完全沒有徵兆,突發性頭痛欲裂並伴隨四肢癱軟、意識模糊昏迷,送到醫院時已生命垂危,然而在經過緊急檢查後發現並非單純的腦出血或腦中風,而是腦部血管瘤破裂合併嚴重高血壓

居家4招檢測急性腦中風
根據統計,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等慢性病疾病,其發生腦出血的危險性是一般人的5倍以上。民眾若想居家篩檢是否出現腦中風急性現象,陳彥中呼籲可掌握以下4招:
手:雙手平舉,看有沒有單側瞬間無力狀況發生。
嘴:照鏡子並觀察嘴巴有沒有歪斜現象。
說:跟別人對談,有沒有口齒不清、講話問A答B或表達不清楚的情形。
快:如果發現有以上3種現象,趕快打119或趕快送急診,請專業的神經科醫師進行評估。

目前腦中風已是可治療的急症,經醫師專業評估,出血性中風可由神經外科手術移除血塊;缺血性中風可利用靜脈血栓溶解劑和動脈導管,打通阻塞的腦血管。陳彥中提醒,民眾善用以上方法可快速辨認腦中風症狀,建立及早發現與及早復健的觀念,才能緊急保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