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

壓力大狂吃又不運動 婦體重飆升還罹癌

壓力大狂吃又不運動 婦體重飆升還罹癌#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55歲從事零售業的姚小姐,因為業績壓力大,心情不好就靠吃「減壓」,櫃子翻開也是滿滿的零食,毫不忌口,加上因為討厭流汗,所以也沒有規律運動習慣,體重一度飆高至90公斤,BMI高達35,兩年前淋浴時發現乳房有不明腫塊,經醫師診斷為二期乳癌,所幸在丈夫支持下,積極接受治療,術後恢復良好,但已經對她的生活造成諸多不便。BMI大於25 增17%罹乳癌風險肥胖是現代文明社會普遍的問題,也是婦女朋友要戰勝的敵人,近年來國人飲食西化,偏好高熱量高油脂食物,造成體內脂肪細胞堆積,漢堡、炸雞、蛋糕等高油脂食物不僅會讓體重上升,也會增加體內的雌激素濃度,進而刺激乳房細胞生長,增加罹患乳癌的機率。研究指出,婦女BMI如果大於25,罹患乳癌風險就會增加17%,而BMI越高,風險越高,當BMI大於30,風險就會增加37%;BMI大於35,風險將增加近6成!國民健康署呼籲,婦女朋友應均衡飲食,維持健康體位(18.5≦BMI<24),遠離肥胖,就是遠離乳癌!低脂減糖、規律運動 預防乳癌找上門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習慣的女性,其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不愛運動者降低2至4成,女性每週多運動1小時,約可降低6%罹患乳癌的機率,即便已經罹患乳癌,肥胖的病人亦被發現比身材苗條的病人預後更差,復發機率也較高,國民健康署呼籲,肥胖是婦女健康大敵,低脂減糖、規律運動,就是最有效預防乳癌的方法。二防一要 幫助人生逆轉勝防治乳癌三要素,不外乎二防一要,年輕時就要預「防」,飲食均衡,維持健康體位;此外,45歲起開始攝「防」,45~69歲婦女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助發現微小病灶,把握黃金治療時間接受治療;篩檢結果為陽性者則「要」速速回診、定期追蹤,切勿諱疾忌醫。癌症登記數據顯示,乳癌終生累積發生風險高達7.5%,位居女性癌症首位,表示約每13位女性即有1位終其一生會罹患乳癌,而這一位婦女可能就在你我身邊,國民健康署提醒婦女朋友,「及早預防、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謹記口訣,立即行動,戰勝乳癌不是夢。

生命走到盡頭 9成民眾希望罹癌被告知

生命走到盡頭 9成民眾希望罹癌被告知#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當生命走到盡頭,每個人都希望能夠跟身邊親密的家人、朋友好好說再見,平順圓滿地走完人生最後旅程;根據調查,9成民眾希望罹癌時能被告知病情,但國健署研究顯示,仍有3成癌末病人不知道自己的病情,更有許多患者在未被告知罹癌的情況下離世,生命徒留遺憾。臨終病人死亡品質調查 我居亞洲之冠依據英國經濟學人於10月6日公布全球臨終病人死亡品質調查結果,台灣在80個國家排名第6,更為亞洲之冠,相較於2010年台灣在40個國家排名14,顯示台灣臨終病人死亡品質又再向前邁進一大步。然而亞太心理腫瘤基金會方俊凱醫師指出,一名91歲的老先生罹患肺癌末期,其子女因擔心年邁父親無法承受而隱瞞病情,但患者察覺有異,自行向醫師了解病情,導致無法諒解子女,更自責是家庭教育失敗,孩子才會說謊。所幸雙方在專業人員的協助溝通下化解心結,老先生也在生命最後的兩周得到想要的照護,並交代身後事,才沒有抱憾而終。3成癌末病人還不知病情病情告知,尤其癌症,是許多人不敢碰觸的問題,因此不斷有類似的悲劇上演;邱淑媞表示,病人的知曉權應該受到尊重,不應直接加以剝奪,尤其是面對無法重來的生死大事,應將掌握病情的權利還給病人,使其有權選擇,也有權向無效醫療說不,得到有尊嚴的末期療護,應視為每個人的人權,但卻需要在醫療科技、醫療法律,還有人文三方面都到位,才有可能真正實現。據調查,有9成的民眾希望罹癌時被告知病情,而國健署的研究仍有3成癌症末期病人不知道病情,顯示癌症病情告知仍需再努力。邱淑媞署長表示,堅持不告知病情會導致病人治療配合度低,嚴重影響病人的治療。減少無效急救 避免額外痛苦真的走到生命末期,透過安寧療護,提供有效緩解癌末病人疼痛問題,減少無效且無益的侵入性治療和痛苦,病人身、心、靈皆能得到妥善照顧,更是減少病人家屬們遺憾與悔恨的心情,安詳且有尊嚴甚至是圓滿人生最後的夢,積極提高臨終生命品質。

1/3胖童長大後仍過重 醫:恐增罹癌風險

1/3胖童長大後仍過重 醫:恐增罹癌風險#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誰說小時後胖不是胖!根據研究指出學齡兒童肥胖,有1/4~1/3機會,成年後仍然肥胖,而青少年肥胖者則有50%~60%的機率繼續肥胖;醫師表示,肥胖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未來癌症及罹患文明病的風險。國小胖童達64萬人 社交也受影響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家崙醫師說,十大死因多項與肥胖有關,我國的慢性病相關醫療支出,每年高達兩百五十億元到五百億元,肥胖對於國人長期的危害甚至影響國力。他進一步指出,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數已達到64萬人,尤其男童每3人就有一人體重過重或肥胖,兒童時期肥胖,不但會增加罹患癌症以及各種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風險,對骨骼、呼吸、內分泌系統,以及社交學習上也多有影響,同時也使成年時肥胖的危險增加。胖童血壓、三酸甘油脂易偏高因此台灣癌症基金會發起「好食小子」體控示範計畫,並邀請全國南北共4所國小實施體控示範校園計畫,將蔬果彩虹579的觀念自校園帶入家庭並落實,共塑健康遠景,打造健康下一代。張家崙醫師說,肥胖學童的血壓、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尿酸及丙胺酸轉胺酶值等,以及肝功能異常狀況,皆較正常體重學童為高,而保護型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則較低;此外,肥胖兒童最常面臨的是脂肪囤積於肝臟問題,看起來和飲酒過量者的相同,且肥胖兒童的染色體和組織都可看到老化的痕跡。足量蔬果攝取 9成5學童不及格過去大家都只注意肥胖與三高的關係,然而許多研究已經證實,體重過重的兒童會增加成年後罹患胰臟癌、膀胱癌、口腔癌的風險;而年長一點的學童過重,則會增加罹患全癌症的風險,包括大腸癌、乳癌以及攝護腺癌等。因此張醫師也特別強調飲食的重要,尤其是足量蔬果的攝取,多吃蔬果不僅可以獲得各種不同的「植化素」,更可以提供身體對抗疾病的生物效應,不只具有抗癌效果,同時還可以減少許多文明病產生,包括痛風、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中風、肥胖、關節炎及老化等。而飲食教育從小紮根有賴校園及家庭的共同配合,根據查資料指出,國小學童高達94.7%每天吃不到5份蔬菜水果,顯見健康飲食教育需再加強。

5分半就有一人罹癌 經濟成最大負擔

5分半就有一人罹癌 經濟成最大負擔#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癌症長期居十大死因之首,且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台灣每5分26秒就有一人罹癌,時鐘快轉的速度較十年前快了1.6倍,使人人聞癌色變;即使癌症治療的武器推陳出新,然而遠見民調中心調查指出,仍有近6成民眾擔心自己會罹患癌症,包括治療副作用及經濟負擔等,都是民眾擔憂的主要因素。年花近50萬 6成民眾擔心罹癌隨著新藥推陳出新,癌症並不一定為絕症,但抗癌之路漫長,且過程艱辛,3成本身或家人有罹癌經驗的民眾表示,缺乏人力照顧為感到最困擾的問題,其次依序有,擔心病情惡化或死亡、醫療費用太高、擔心治療副作用等。多數癌友及家人,最希望得到經濟上的資源。包含用藥、營養品、住院、手術等費用,癌友家庭平均一年的花費為47.8萬元。對照健保署2014年的癌症醫療總支出782億6800萬元來估算,癌症醫療費用占健保總額13.3%,大約每10元就有1元花在癌症治療上。再看癌症藥費294億6400萬元,占健保總藥費20%,等於每5元藥費就有1元花在治癌上。治療費用主要為自己 年輕人自費比例高雖然近三年健保癌症醫療支出平均成長幅度5.8%,藥費成長6.9%,但由於就醫病人數也相對增加4.8%,在僧多粥少之下,每位癌友分配到的健保資源仍然不足。也因健保支付不足,調查中有5成6民眾的癌症治療費用,主要來自自己或家人的存款,其次才是健保、保險理賠。其中也發現,30~39歲的年輕族群,願意自付差額的比例更達7成8,顯示經濟資源相對稀少的年輕世代,因人生尚有大好遠景在前,比父母輩更勇於接受與承擔健保財務的彈性調整。新藥強調精準治療 助癌友重回職場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說,越來越多的抗癌新藥強調精準治療,除了比較好的效果、較少的副作用,還包括更多潛在的附加價值,對於癌症患者而言,當生活品質改善、更多時間與親友相處,甚至可以回到職場工作,也是新藥所帶出更多的附加價值。民調顯示,青年人較老年族群更認同新藥差額負擔。台灣全癌症病友連線理事長林葳婕認為,年輕族群普遍接受更正確的認知,疾病是不能逃避而要有所準備,但國家資源的分配也是眾人的責任。在政策上更應該要清楚制定目標,將國人健康平安快樂的相關預算擺在前位。

中老年女性乳房檢查比例低 醫:3大迷思所致!

中老年女性乳房檢查比例低 醫:3大迷思所致!#罹癌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日前新聞報導1名40多歲婦人,腫瘤撐破乳房皮膚,發生潰爛、惡臭等症狀,卻噴香水掩飾而未就醫,直到被家人發現前往診療時,已是乳癌第三期。乳房專科池永昌醫師表示,臨床發現,中老年人面對乳房檢測時態度的確會比較消極,甚至乳房發生病變也不予理會,容易延誤就醫治療的黃金期。3大迷思延誤乳癌治療黃金期乳癌一直高居全台女性癌症第1名,不過初期診斷率卻不高。而中老年婦女在面對罹患乳癌後,治療態度並不積極,就連乳房定期健康檢查人數也偏低。對此,池醫師表示,門診上也曾遇到一名37歲的婦女,一樣發現乳房有腫瘤,卻不肯就醫,後來因腫瘤大到連穿內衣都有困難、並有惡臭,才前來求診。為什麼有些人生病卻遲不就醫呢?池醫師說,主要有三個錯誤迷思導致。1) 迷思一:以為癌症是不治之症,再活也沒幾年?池醫師說,這個觀念大錯特錯!乳癌是所有癌症中可治癒機率高的一種癌症!根據資料顯示,到了乳癌第二期,五年存活率可達85%;到了第三期,還有一半的機會可以存活。所以,這類族群常會面臨「延誤治療時機,反而折磨了自己與家人」的狀況。2) 迷思二:一旦檢測出乳癌,乳房就須切除?池醫師表示,在醫學不斷進步下,許多乳癌病患都接受「乳房保留手術」,民眾不必擔心罹患乳癌就須將乳房整個切除,應視每個人病況而不同,且乳房保留手術技術越來越純熟,民眾不應過度擔心。3) 迷思三:乳房X光攝影必須擠壓乳房,反而使癌細胞擴散?池醫師說明,在臨床上,有少數中年女性認為透過乳房X光攝影,因必須擠壓乳房,除了怕痛,還擔心癌細胞因擠壓動作而擴散;事實上,傳統的乳房X光檢查的確需壓迫乳房,不過並沒有醫像醫學研究顯示擠壓會造成癌細胞擴散。子女陪同乳房健康檢查 保障長輩乳房健康根據新英格蘭雜誌報導指出,WHO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定期進行乳房X光攝影的女性,死亡率可降低40%;池醫師說,若能再搭配全自動乳房斷層掃描,乳房的健康可以更加有保障。池醫師呼籲,「家中有長輩的子女,應勸導家人進行定期乳房健康檢查。」中老年婦女的乳房健康檢查比率一直很低,若經濟能力許可,乳房健康檢查應該進行至沒有生活自理能力為止,才是保障乳房健康的正確作法。

維他命補身補過頭 恐增2成罹癌率

維他命補身補過頭 恐增2成罹癌率#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健康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資產,也是無可取代的珍寶,但近年來,隨著工作忙碌、生活型態及與飲食習慣的改變,使得普遍民眾在營養攝取上,無法達到均衡,以致於身體漸漸的開始發出警訊,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有多數人就開始服用各式不同的健康食品。但日前卻有項最新研究發現,攝取過多的維他命,不但不會使身體變的比較健康外,甚至還會增加心臟病、癌症的風險,所以,提醒民眾與其仰賴健康食品,不如多食用天然的蔬菜水果來進行補充,才可使身體健康,降低各種疾病發生率。攝取過多胡蘿蔔素 恐增肺癌、心臟病風險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癌症預防中心,針對30萬人進行長達20年的研究調查,結果發現,攝取較多新鮮蔬果的人,罹患癌症的機率通常較低,所以,研究人員Tim Byers假設,攝取大量維他命的人也能有相同效果來進行第二次研究。結果答案卻剛好相反,攝取大量維他命的人,不但沒有降低罹癌率,反而還提高了風險,像是攝取大量的β-胡蘿蔔素,會增加2成的肺癌、心臟病風險;過量的維他命E,會增加攝護腺癌風險;大量的葉酸、維他命B,則會增加結腸癌的風險。攝取天然蔬果 仍是維持健康的最佳辦法至於為什麼攝取大量的維他命會增加罹癌風險,目前尚未不知,只是,建議民眾如果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最好還是以攝取天然的蔬果為主,而不是過度仰賴健康食品,以免造成反效果,而此研究發表於2015年美國癌症協會的年會中。 

五大減重「荒唐」偏方 不只易復胖還會致癌

五大減重「荒唐」偏方 不只易復胖還會致癌#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早上起床睜開眼睛,第一件事情就是量體重;晚上睡覺之前,還需再站上體重機一次,只為嚴陣以待,鋪天蓋地般徹底實施體重管理計畫!在年節之後,甩肉一事就成了不少人的生活主旋律,眾多荒唐減種偏方也因此趁勢崛起。醫師提醒,減重須循序漸進,應避免使用極端方法,以免傷身更容易復胖!大魚大肉過後 減重偏方大行其道整形外科醫師洪至正說,年節期間因為氣氛歡愉,大魚大肉來者不拒,都讓年後往醫美診所,試圖想藉由醫美療程挽救身材的患者激增不少,他觀察,門診上也常遇到聽信偏方減重失敗的民眾。以下彙整五大減重最「荒唐」偏方:1) 使用藥物/例如瀉藥、利尿劑減肥法:利尿排出水分,體重暫時下降,副作用很多;血壓下降、虛弱、嘔吐、暈眩,可能引發糖尿病、腎臟病,甚至危及生命。2) 單一食物減肥法/例如香蕉、蘋果減肥可迅速減輕體重,但營養素供應不足,長期使用對健康影響很大。3) 催吐減肥法/嘔吐時,胃酸會傷到食道、喉嚨和牙齒,輕者會引起食道水腫,嚴重則會引起食道潰瘍,甚至嘔吐物長時間腐蝕食道,會增加患食道癌的機率。4) 清腸減肥法/例如肚子餓就喝檸檬水、紅辣椒水,長期食用易傷害腸胃健康。5) 吞寄生蟲減肥法/利用寄生蟲減重的效果雖快,但容易出現貧血、營養不良、腹瀉等症狀,嚴重時甚至會危及生命。這些減重偏方,都極易產生副作用,除了容易復胖之外,恐怕會出現脫水、營養不良甚至感染的風險,洪至正醫師強調,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看似陳腔濫調,效果卻最為顯著健康的飲食控制與積極運動;不過,他也說,女性最為在意的臀部、腹部、手臂等處贅肉,事實上,因體質的關係,這些部位即使「整體體重下降」頑固肥肉還是依然緊黏。甩掉頑固型肥肉!抽脂為選項之一「抽脂,是解決頑固肥肉的方法之一」洪醫師解釋,目前的抽脂技術,相較於過往的傳統抽脂方法,恢復期與疼痛感都降低許多,像是現今較受關注的威塑脂雕抽脂術,能抽吸深層脂肪,消滅贅肉,而其中所釋放的能量較傳統抽脂安全,優點是能使肌膚燙傷的機率降低,並能保持血管的完整,由於可以減少手術過程中的出血量、恢復期也快,通常於術後隔天即可正常生活工作。洪至正醫師進一步說明,威塑抽脂除了可以達到抽脂目的以外,也具有淺精雕的超音波特性,可應用在二次抽脂並將舊有抽脂後留下的疤痕結締組織震碎,所以即使是二次抽脂,同一個部位也可抽取到大量的脂肪,甚至是抽脂後皮膚留下的一些凹凸不平問題,也能將其修整。不過,洪醫師呼籲,年後正考慮進行抽脂療程的民眾,由於威塑抽脂是相當精密的技術性較高的儀器,所以挑選醫美診所時,應慎選經過威塑原廠認證的整形外科醫師方能操作,當然,醫護人員與麻醉醫師,也須全程陪同,建議民眾選擇療程前,須認明所有相關認證文件,才能確保手術安全又有成效!

研究:一九六○後出生者 半數都會罹癌

研究:一九六○後出生者 半數都會罹癌#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癌症,未來可能就如同三高以及慢性疾病一樣普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估計,二十年後全球罹癌人數會增加五成以上,此數據一出,引起眾多人的恐慌,但來自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數據更是令人跌破眼鏡,一九六○年代以後出生者,未來約有一半以上的人口,全都罹患癌症,但也因醫藥科技的突飛猛進,這半數人口即使罹癌,也能有十年以上的存活期。壽命愈長 罹患癌症的機率就愈高來自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指出,因為現代人的壽命會愈來愈長,加上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一九六○年代以後出生的人,會有超過半數以上,遭診斷出癌症,研究人員說,活得愈久,罹癌的機率本身就會隨之提高。研究稱,六○年代後男性罹癌的機率為百分之五十三,女性則是百分之四十七,男性比女性較高,但所幸,隨著癌症療法的進步,以及癌症篩檢的普及,未來癌症患者至少存活十年以上都沒問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