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

少年白可能是白斑 不治療恐罹癌

少年白可能是白斑 不治療恐罹癌#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喬慧/採訪報導)你也有少年白嗎?以為自己煩惱太多,其實可能是白斑!日前有位30歲王先生,上大學後開始長出些微白髮,一開始以為是少年白不以為意,後來在前額處長出一搓白髮後就很擔心會不會整頭變白,再加上常被誤以為趕新潮染一搓白髮,經皮膚科醫師確診為白斑症,好發在10~30歲年輕人,患者要注意防曬,以免患部缺乏黑色素保護,過度曝曬造成曬傷甚至皮膚癌。皮膚科醫師曾興隆指出,「白斑症」是一種黑色細胞異常,造成膚色異常的現象,目前真正發生原因不明,可能和遺傳、自體免疫疾病、壓力、甲狀腺功能異常、造血功能不足、黑色素缺乏等有關。白斑症好發於頭、臉、四肢、腋窩及下背部,大小及數目因人而異。從小朋友至老年人都可能罹患,最常發生10~30歲間年輕人,50%的病患會在20歲前發病。曾興隆指出,一般發生在頭頂上的患者通常會擔心有沒可能會整頭白髮,如果患部的範圍沒有持續擴大,因為不影響日常生活,大部份患者都會與它和平共處並接受治療,也有的患者乾脆直接整頭染白,其實白斑症若及早治療是可以獲得不錯的治療效果。夏天到了,白斑患者更要注意防曬!曾興隆建議,白斑患者可多吃維他命B群類的食物,同時還要注意防曬,因為罹患白斑的部位缺乏黑色素保護,較容易因陽光過度曝曬導致曬傷,甚至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曾興隆提醒,當發現身上出現白斑時,早期治療的效果較佳,同時長期未治療也會提高罹患皮膚癌的機會,因此若發現身上有疑似症狀時,建議儘早就醫診斷治療,耐心按照醫囑治療,並保持身心的健康,白斑是可以獲得良好控制的。(圖片來源/書田診所提供)

約七分鐘就有一人罹癌 免費癌篩應定期做

約七分鐘就有一人罹癌 免費癌篩應定期做#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感冒、咳嗽、流鼻水,這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感冒症狀,但對於癌症的認識,我們也知道當症狀出現時,往往為時已晚!李先生是位朝九晚五、規律生活的上班族,但感到壓力大時,就會靠抽菸來調適,家人怎麼勸說就是不願戒菸,經朋友邀約一同做口腔篩檢,經檢查確診為口腔癌初期,隨即接受治療進而控制病情,因此不僅讓李先生戒菸,成為家人中最好的典範,更積極向身邊親友推廣「四大癌症篩檢」的重要性。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呼籲,惡性腫瘤自71年起至100年,皆為十大死因首位,衛生署也公佈「不到七分鐘就有一人確診罹癌」的警訊,其中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罹患人數有增加情形,惡性腫瘤死亡人數雖男性高於女性,但兩性長期時間數列趨勢則相當一致,且研究顯示提早篩檢,可以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盡一份心力、多一份放心,你我都是健康守護者!

偉大母愛 不顧罹癌堅持每天接送兒女

偉大母愛 不顧罹癌堅持每天接送兒女#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母親節將近,雖然光陰從母親的指間流逝,卻減不去母親對子女滿滿的愛。一位四十多歲許姓婦人,在檢查出罹患子宮內膜癌,仍堅持每天接送兒女上下學,直到最近出現嚴重氣喘,才發現癌細胞已轉移到肺部,所幸藉由化療治療後,目前狀況已獲得改善。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說,這名患者在門診時表示,一年前因檢查出罹患子宮內膜癌,當時已將整個子宮拿掉,之後身體狀況還算穩定,但不知最近走起路來上氣不接下氣,且雙腳竟腫到二倍大,因擔心孩子上下課接送問題,才會忽略自己身上的病痛,一直忍到已無法正常自主呼吸時,才到醫院就醫。蘇裕傑表示,經由胸部X光檢查,發現腫瘤已密布兩片肺葉,證實患者已子宮內膜癌轉移到肺部,病患必須採取化學治療才有機會。一般而言癌症轉移到肺部已屬十分嚴重,其實癒後都十分不好,但在化學治療的協助下,此病患肺部腫瘤迅速獲得控制。蘇裕傑表示,就是要沒有任何症狀才去做篩檢!像大腸癌與乳癌,第一期與第四期的癒後就差很多,而針對乳癌及口腔癌,大林慈院當天做篩檢的民眾,如果有問題時,醫生也會立刻做切片檢查,不用回診再等報告,同時所有篩檢都是單一窗口、單一診間,方便又迅速。蘇醫師指出,根據醫院的統計,有六成以上癌症是可以治癒的,且經由適當的治療後,一輩子都不會再有復發的危險性。隨著這幾年癌症的治療技術愈來愈進步,使得癌症治癒率也愈來愈高,所以大家對癌症要有正確的瞭解與面對的態度。

含糖飲料喝多 罹糖尿病風險恐增10倍!

含糖飲料喝多 罹糖尿病風險恐增10倍!#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編譯)愛喝飲料的民眾,注意了!一項研究發現,含糖飲料恐造成一年全球20萬人死亡。研究人員使用主要調查全球疾病死亡人數,與蘇打及其他含糖飲料的消耗量之間的數據,發現飲料導致約13萬人因糖尿病死亡、約有4萬人死於心臟疾病,還有6千人因罹癌死亡。雖然不能百分之百確定有因果關係,但加糖飲料確實會增加體內多餘的重量,提升糖尿病、心臟疾病和某些癌症的風險。科學家們以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研究的資訊,作為調查發現的基礎。在9個世界各地區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糖尿病死亡與軟性飲料的關聯性比例最高;俄羅斯東部和中部則是心臟疾病死亡人數最多的;而含糖飲料消費在世界上最高水平之一的墨西哥,是整體死亡率最大的。在墨西哥,每年318萬成年人的死亡人數都與含糖飲料的消費有關聯,日本則是全球消費含糖飲料最低量的國家,其成年人死亡率僅10%。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領導者吉檀迦利‧辛格博士表示,因為專注於慢性疾病造成的死亡,因此研究主要集中在成年人。未來的研究應評估世界各地的兒童與含糖飲料的消費量,會如何影響他們當前和未來的健康。研究人員更警告,若每天喝一罐碳酸飲料,會增加發展危及生命的第二型糖尿病風險。科學家們更發現,碳酸飲料中的糖所形成的熱量,會比其他任何相同熱量的來源,更容易造成影響健康的情況。若一個人每天額外攝取150卡路里的糖,罹糖尿病率就會提升1%。斯坦福大學、加州伯克利大學和美國加州舊金山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相反的,若攝取額外150卡路里(非飲料中的糖所致的熱量),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只有0.1%。這也是第一次,科學家們對任何食物吃太多造成肥胖,還有肥胖所導致糖尿病的理論提出質疑。(圖片來源:記者劉麥文攝影)

罹癌不忘服務 「他」送餐11年

罹癌不忘服務 「他」送餐11年#罹癌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為感謝社工、志工與服務員用心投入長期照顧服務,嘉義市政府、嘉義基督教醫院與雙福基金會,於22日舉行「以您為榮」績優長期照顧人員及服務單位表揚活動,為績優服務員、專業人員、送餐志工、服務單位四部份,共計29位績優服務者獲得表揚。60歲的送餐志工黃忠信,因被判社會服務80小時而投入送餐志工行列,卻「一試成主顧」的服務了11年,期間發現自己罹患口腔癌卻不放棄服務,樂觀抗癌,天天穿越大街小巷為嘉義市的長者送餐,黃忠信謙虛的說,慶幸自己是有能力付出的人,此精神令人敬佩。而51歲的服務員蔡俊宏,曾經當過紅頂藝人的經理人,在紅頂藝人解散後而失業2年,因多元就業服務方案進入嘉基市居服擔任服務員,至今9年,現在每天專車接送失能長者「上下學」,還為了教導長輩而花錢學習按摩、烘培,成為祈樂園日間照顧中心的「大班長」。嘉義市長黃敏惠也於致詞時肯定服務單位與居服員、志工長期投注在長者身上的關懷,因為每一份長照工作需要的不僅是體力,還更需要智慧,因為服務員的熱情,讓長者在家都能接受到優質的服務,成為許多縣市的標竿,也帶領嘉義市的老人服務邁向不同的新紀元。

眼妝過後......要怎麼卸妝才能依舊美麗?

眼妝過後......要怎麼卸妝才能依舊美麗?#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化妝,已經成為女性出門前的必備步驟,而眼部的妝容更是整張臉的重點。但是,要怎樣卸除眼妝,才能夠防止眼部的脆弱皮膚,不被傷害,依舊細緻呢?蔡宗樺醫師在書中提到,眼部肌膚非常脆弱,只有選用溫和的卸妝產品,才能減輕對眼周柔嫩肌膚的刺激。然而,近年來常有女性因為不滿意自己睫毛的現狀,希望能更濃密變長俏,而常使用睫毛膏、眼線液。但是,蔡宗樺說,睫毛膏和眼線液等焦油型污垢,若無法徹底卸除乾淨,會造成肌膚慢性發炎,進而形成眼部周圍肌膚色素沉澱。因此,務必使用眼部專用的卸妝產品,徹底清除化妝的痕跡。但是,眼部的卸妝產品是不是號稱越強效就越好?蔡宗樺解釋,針對眼部高彩度的彩妝,有些人特別使用強力的卸妝液,其中加入去脂力強的界面活性劑,以及可解油的化學溶劑,雖然不會立即有紅腫刺痛的副作用,但長期使用卻會破壞正常角質細胞。結果卸完妝,眼睛周圍的皮膚卻越來越乾燥,細紋就會出現。因此,蔡宗樺提醒,對眼部肌膚來說,溫和的卸妝油是較安全的選擇。此外,也要避免用卸妝棉或卸妝濕巾過度磨擦眼部肌膚,以免造成外力性的慢性發炎和色素沉澱。

每6分鐘1人罹癌!定期篩檢及早治療

每6分鐘1人罹癌!定期篩檢及早治療#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一般人一聽到癌症心裡總覺得毛毛的,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最新發生癌症人數及排名統計,罹患癌症人數持續上升,驚人的數據更顯示,平均每6分2秒就有1人罹癌;較民國97年增加了7371人,增加最多的是大腸癌1484人。為有效防治癌症,建立健康生活型態及養成規律運動外,定期接受癌症篩檢也相當重要。目前衛生署已補助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與口腔癌等篩檢,但民眾接受乳癌及大腸癌篩檢比率只有3成左右,呼籲民眾可以善用癌症篩檢資源,45歲~69歲婦女必須接受乳癌篩檢,建議每2年1次乳房攝影篩檢。而30歲以上婦女,必須做子宮頸癌篩檢,建議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癌症病變,增加治癒成功的機率。台灣抽菸、嚼檳榔的人不在少數,因此口腔癌篩檢也格外重要,因此30歲以上有嚼檳榔(含戒檳者)或吸菸習慣之民眾,必須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而大腸癌篩檢,30歲以上可以每2~3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50歲~69歲民眾,建議每1年做1次糞便潛血檢查。

癌症對家庭的衝擊 親子溝通適應改變

癌症對家庭的衝擊 親子溝通適應改變#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癌症造成家庭揮之不去的陰霾,若家中有一人罹癌,全家的心情都跟著沉下去,許多父母因為罹癌怕孩子擔心,也不知如何開口,這時,與孩子的溝通格外重要,要讓知道家中正面臨一項壓力,有些人生病會自怨自艾,甚至自己已經生病管不動孩子,不僅給自己增加煩惱,也忘了給孩子多點空間去適應。罹癌之後,身體及生活都會改變。某些事要靠時間來調適,但您也可以實際行動來幫助自己及孩子適應這些改變。其中將會面臨:(一)不確定感增加癌症之所以是個大難題,因為其中包含了許多未知的因素。得到癌症後,不確定感成為生活中的常態。很多問題不僅您無法回答,有些過程或結果連醫護人員也無法預期。「讓自己接受它」、「也幫助孩子接受它」,試著去了解癌症,盡量去除癌症帶來的不確定感。(二)生活被迫改變即使您壓抑自己,盡量不表露太多的情感,家中的成員還是會因為您得了癌症受到影響。即使您希望一切如常、盡量和家人在一起、盡量保持生活的原狀;但實際上,有些事您過去能做、現在卻沒辦法了,身體外觀也有了明顯變化,例如掉髮。這時候,您更需要有規律的生活,也需要在生活中做一些取捨,做必須先做的事。家中的成員必須接手您無法做的事情,身為家庭的一份子,孩子也要學習在困難的時間彼此扶持和分擔。如果接二連三的治療副作用影響您的身體、讓孩子擔心,在必要的情況下,建議您透過外援,讓日常起居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三) 教養難度增高父母疏於照顧時,孩子可能會變得很不聽話。如果疏於管教,等於釋放訊息給孩子:「我們家出現了很大的問題!」為了全家好,貫徹前後一致的管教非常重要。告訴孩子,您了解、關心他們,但是您不能夠接受乖張的行為。對於孩子好的行為要予以鼓勵,並且讓他們知道,您特別感謝他們在這個非常時期的合作。教小孩非容易的事。請記住,在您生病以前,管教孩子也不是天天順心如意的。(資料來源:健康九九 健康專欄)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