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

每多坐2小時 恐增加10%罹癌率

每多坐2小時 恐增加10%罹癌率#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在現代社會裡,上班族們一旦開始工作後,每次坐下就會經過好幾個小時後,才會站起來走動,而下班之後回到家後,多數民眾也是會坐在椅子上休息,那麼你有統計過一天內你坐椅子的時間嗎?根據德國雷根斯堡大學研究結果顯示,每多坐2小時,就會增加10%罹患癌症的風險。該研究主要是隨機抽取英國400萬人以及7萬癌症病患進行分析,研究結果顯示,若是每多坐2小時,恐增加罹患肺癌率6%、腸癌率8%及子宮癌率10%,另外,研究也認為長時間久坐,能量消耗的少,所以,容易造成體重上升、肥胖,也會引起血脂與血糖的上升,而這些其實都與癌症息息相關,併且無法透過運動降低風險。

皮膚偏白、多痣 皮膚癌高危險群

皮膚偏白、多痣 皮膚癌高危險群#罹癌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出門擦防曬,最主要是預防皮膚曬黑,但你知道嗎?其實它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功效,就是預防皮膚癌,因根據英國癌症研究協會統計指出,相較於1970年代的1800人,近幾年來,每年竟有超過1萬3000人被診斷出患有惡性黑素瘤。惡性黑素瘤病患 逐漸成長中而這種惡性黑素瘤,是皮膚癌的一種,只是較為少見,但它的危險性高、致死率也高,所以在醫生的眼裡,它是個棘手的問題。且在英國,惡性黑素瘤是目前常見的癌症之一,每年至少造成2000人死亡,且在1970年當時是每10萬人中有3人被診斷出,可是現在卻是每10萬人就有17人罹病,人數成長是過去的5倍,由此可見,這種疾病是能輕易忽視的。另外,英國癌症研究協會代表尼克表示,他認為惡性黑素瘤成長快速的因素,是因為現在有越來越多前往旅遊歐洲,遇上炎熱天氣卻位做好防護措施,以造成過度曝曬而增加罹癌率。皮膚白、多痣、有雀斑 皆為高危險群最後,專家提醒各位民眾若是皮膚屬於偏白、多痣、有雀斑或是曾有曬傷經驗者,應多留意自身皮膚狀況,因為這些族群的人皆是罹惡性黑素瘤的高危險群,所以建議民眾,不管是否為罹癌高危險群者,外出時應做好防曬動作,另外,也要多留意自己深的斑或痣,若有出現異常現象,請勿輕忽應儘速就醫檢查,避免皮膚癌找上門。

肥胖者 罹乳癌、腸癌機率較常人高兩倍!

肥胖者 罹乳癌、腸癌機率較常人高兩倍!#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身體沒有特殊症狀,為何要接受癌症篩檢?這是民眾時常所擁有的癌症迷思,然而,多種癌症在初期往往沒有任何症狀,直到民眾因出現血便、血尿、咳嗽等,進而篩檢得知罹癌時,癌症早已惡化到中晚期,導致五年存活率大幅下降,對此,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除了維持日常生活的良好習慣,五十歲以上的民眾,務必每年定期接受四癌篩檢!國人六成罹癌因素 與香菸酒檳榔有關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菸、酒、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等主要危險因子,佔癌症死因的30%。國人罹癌多集中於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等五種癌症,合計達所有罹癌人數的6成以上,其中大腸癌、肺癌、乳癌及口腔癌這些癌症發生的主要因子,都與這些致癌因子有關。國健署指出,肺癌的發生受到吸菸與二手菸的影響甚大,口腔癌與食道癌則與抽菸、喝酒、嚼檳榔息息相關,而近年來,國人大腸癌及女性乳癌居高不下,肥胖、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等新興致癌因子則是主要原因。另外,根據資料分析顯示國人在肉類及油脂性食物的可獲性都高過其他亞洲國家,這代表肉類及油脂性食物在國人的飲食結構中相當重要,這些飲食習慣多少都會對國人的肥胖及罹癌率造成影響。肥胖者罹癌風險將暴增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來國人過重及肥胖情況日益嚴重,而肥胖所造成相關非傳染性疾病及死亡,並不亞於吸菸對健康的危害。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肥胖較健康體重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的相對危險性達3倍以上,而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結直腸癌等癌症的相對危險性也介於1至2倍之間。近三成大腸癌病患 皆與運動不足有關除了不健康飲食外,缺乏運動亦是導致大腸癌及乳癌發生的原因。世界衛生組織於2009年指出,約21~25%乳癌及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然而依據2013年運動城市調查資料顯示,國人男女缺乏運動的比率分別高達64.4%及73.1%;相較於OECD國家,國人男性缺乏運動的比率排名第二高,女性則居冠。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預防重於治療」為癌症防治理念最佳寫照,預防癌症的第一步就是要從源頭做起,只要堅守第一道防線,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避免已知的危險因子,加上定期癌症篩檢的第二道防線,遠離癌一點都不難。切記「打擊癌症,人人有責」,所以人人都應養成正確防癌的觀念!

每七分鐘就一人罹癌!抗癌方法多不必過度悲觀

每七分鐘就一人罹癌!抗癌方法多不必過度悲觀#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我怎麼可能罹患癌症?!」大多數民眾若得知自己罹癌,心境無非是跌入無底深淵一般;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癌症新增個案數直逼十萬大關,平均每七分鐘就一人罹癌,可是在醫療不斷進步之下,對抗癌症的方法逐漸「繽紛」起來,尤其是罹患某些癌症的「治癒率較高」,其實民眾不必那麼悲觀!腸胃道基質瘤(或稱間質細胞瘤) 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癌症也有「好治療」這一回事?「像是腸胃道基質瘤,就是比較好治療的癌症」台北榮總一般外科方文良醫師指出,自從分子科技興起後,基因檢測或標靶藥物的問世,都讓大部份癌症的五年存活率大幅提升,而腸胃道基質瘤在標靶藥還沒出現前,治療的辦法只有開刀切除腫瘤與化學治療。方文良解釋,腸胃道基質瘤為較少見的胃腸道腫瘤,台灣每年大約發生400例,最常發生的部位是消化系統的胃、小腸、食道和大腸,也可能轉移到肝臟、腹膜及腸繫膜等處,因為發生原因尚未確認,所以沒有所謂的特殊族群;但患者初期通常不會有任何症狀,因此,以前大部分腸胃道基質瘤被診斷出來時,往往腫瘤很大或合併有腸胃道出血,甚至部分已經轉移到肝臟。近幾年由於健康檢查的普及,越來越多的腸胃道基質瘤患者,在腫瘤較小的時候就有機會被偵測出來。「以前腸胃道基質瘤開刀後有高達5~6成復發率,復發後化學治療沒有太多的效果」方文良醫師坦言,過去治療腸胃道基質瘤的效果並不是太好,常常讓醫生很頭痛;原因包括過去許多的基質瘤發現時已經轉變為高度惡性基質瘤,開完刀後的復發率自然較高;現在不僅診斷的時候腫瘤比較小,而且針對高度惡性的基質瘤又有輔助的標靶藥物可以治療,目前腸胃道基質瘤的五年存活率,甚至高達7~9成以上,比起其他癌症的五年存活率相對高上許多。病患可免化療 自行回家服用標靶藥即可見效方文良醫師指出,腸胃道基質瘤的治療方式主要以開刀為主,若經病理診斷具有高度惡性以及復發的風險,可經健保給付進行第一線標靶藥物的投藥,若第一線藥物出現抗藥性,可再經由藥效更強的第二線藥物舒癌特(Sutent)治療。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化療對於腸胃道基質瘤的效果不佳,若改用口服標靶藥物,病患可以省去反覆往返醫院進行化療的麻煩與大量的副作用,開刀後返家,再根據醫師指示定期規律的服用標靶藥物,定時回診追蹤就可以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曾經有病患腫瘤轉移到肝臟,吃標靶藥後腫瘤還大幅縮小」方文良如此表示。最後,方醫師呼籲,民眾若出現黑便,或腸胃長期的不舒服,經醫生開藥用後又無太大效果,就要考慮到醫院進行胃鏡以及其他影像學的檢查,以免自己罹患了癌症而不自知!

首創!住輻射屋罹癌 台北市民可領5萬慰問金

首創!住輻射屋罹癌 台北市民可領5萬慰問金#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受到輻射建築物致癌的台北市民,即日起可申請慰問金!台北市政府為了慰問及關懷,受輻射屋汙染而致病的民眾,於103/1/21發布「台北市輻射污染建築物事件慰問金申請辦法」,並於1/23起正式施行。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此辦法是針對居住、就業或就學處所在的輻射屋,其民眾一年遭受的輻射劑量在1毫西弗以上,因此不幸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者,發給一次性定額的罹病或死亡慰問金;其中惡性腫瘤或再生不良性貧血每人5萬元、早發性白內障每人3萬元、死亡每人2萬元,各項慰問金每人限申請1次,估計將有2700餘人可申請補貼。1年內提出申請補貼!衛生局說明,經醫師診斷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的輻射屋民眾,須在診斷或死亡日起1年內,檢具申請書、曝露證明、醫療或死亡證明文件,以掛號郵寄、親自或委任代理人等方式,向衛生局提出申請。此辦法可追溯自84/9/7~103/1/20期間罹病或死亡的民眾,若病例發生在前述時間,其申請日至104/1/21止,逾期將不予受理,民眾需自行留意時間。

住輻射屋罹癌 北市民可領慰問金5萬

住輻射屋罹癌 北市民可領慰問金5萬#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台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林莉茹處長昨日宣布,凡1995年9月7日以後曾住在台北巿輻射污染建築物內的民眾,只要居住期間任何一年所受輻射劑量達1毫西弗以上,並罹患惡性腫瘤或再生不良性貧血,每人將發給5萬元慰問金,死亡者2萬元(各項慰問金每人限申請1次),即日起開放申請,估計將有2,700餘人。明年1月前皆可申請林莉茹處長也說,針對曾住輻射屋的民眾, 經醫師診斷罹患惡性腫瘤、再生不良性貧血、早發性白內障或死亡之臺北市輻射屋民眾,須於診斷或死亡日起1年內,檢具申請書、曝露證明、醫療或死亡證明文件,以掛號郵寄、親自或委任代理人向衛生局提出申請。可追溯自84年9月7日至103年1月20日期間罹病或死亡的民眾,若發生於前述時間,其申請日至104年1月21日止,逾期則不予受理。

長期接觸三手菸 增加罹癌機率

長期接觸三手菸 增加罹癌機率#罹癌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在台灣,每年有超過1萬8,000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相當於每20分鐘就有一人因菸害而失去寶貴生命,且長期曝露在二、三手菸的環境下,罹病機率也相對增加。 三手菸仍存在環境中 可能致癌二手菸是指由吸菸者吸入肺部再吐出之菸煙及菸品燃燒不完全所產生之各種有害物質在空氣中混合而成;三手菸則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這些潛在的毒性化合物附著在頭髮、地毯、窗簾、衣服、傢俱等各種物體的表面,即使菸味散去,依舊會存在吸菸的環境中,一旦不小心經由接觸進入人體,就會帶來可怕的致癌風險,即使開窗、開門、打開電風扇等,也都沒有辦法杜絕這些有毒物質! 吸菸會引起呼吸系統疾病、心臟血管系統疾病與許多種癌症,同時會導致流產、低出生體重兒及嬰兒猝死症等,而二手菸含有4,000種以上的化學物及50種以上的致癌物,長期曝露其中的非吸菸者,罹患冠狀心血管疾病、氣喘、肺癌等情形皆較未暴露者多,所以吸菸除了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是損人又不利己的行為。

罹癌莫驚慌 中西醫聯合雙管齊下

罹癌莫驚慌 中西醫聯合雙管齊下#罹癌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30年來癌症一直為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衛生署去年的統計資料顯示,每100人就有28人死於癌症,平均每3分27秒就奪走一命,而且患者年齡有日趨下降趨勢。患者確認診斷之後,必須接受一連串包括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在承受原來疾病的痛苦之外,又必須承擔放化療後的副作用。也有許多患者因害怕術後的不適,轉而尋求民間祕方偏方,錯失治療時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王志行指出,癌症治療應是中西醫整合性的治療,由中醫藥在術前固本培元,增強體力,緩和並減輕術後引起的腸胃問題、免疫力低下等後遺症,並提高生存質量。中西醫聯合照護支持癌症患者,雙管齊下,支持並協助癌症患者走過抗癌之路。王志行說,近年來門診與會診在臨床上最常碰到的狀況是化療過程中腸胃道不適的反應,或是骨髓造血功能受到抑制,使得治療無法順利進行,或者因放射線治療或標靶治療造成口乾、皮疹、落髮等不良症狀。另外,癌症調理門診案例常有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出現情志不暢、憂心忡忡、鬱鬱寡歡、難以入眠等症狀,藉由持續中醫門診診療,以開鬱理氣之方,一方面降低口服標靶藥物的副作用,另一面亦可緩解患者憂鬱情緒、改善睡眠障礙。癌症治療可說是漫長而辛苦的道路,基本上,中醫介入治療癌症很重要的前提,必須是中醫師具備良好西醫藥背景,了解西醫治療療程及各種放化療的藥性,才能根據患者狀況進行妥善調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