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腫痛

腳痛、手痛到走不出家門!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恐全身關節變形

腳痛、手痛到走不出家門!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恐全身關節變形#關節腫痛

35歲的小婷體態豐腴、體重破百公斤,12年前當她23歲大學剛畢業時,兩側手腳關節開始出現僵硬疼痛,原以為是工作忙碌所致,不以為意,沒想到漸漸地連日常中的開門、開瓦斯爐煮飯、開車等動作都感到困難,甚至幾乎無法出門,工作表現也受到影響。就醫後確診為「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內都是血!血友病患磨到膝蓋「整組歹了了」全因健保這規範⋯

關節內都是血!血友病患磨到膝蓋「整組歹了了」全因健保這規範⋯#關節腫痛

40多歲的上班族王先生是一名中度血友病患者,長期飽受關節出血、關節慢性發炎所苦,某日因左膝腫痛到無法行走,只好臨時請假就醫,醫師在X光檢查時發現關節腔內滿是血水,經施打凝血因子並將血水抽出後症狀才趨緩,因出血次數頻繁,最終他關節磨損嚴重,只好接受關節置換手術。

少年關節腫痛 草藥、推拿恐延誤治療

少年關節腫痛 草藥、推拿恐延誤治療#關節腫痛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孩子若出現慢性、莫名的手、腳、膝蓋等關節紅腫疼痛,家長可千萬別當成「成長痛」或運動傷害,可能是「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應盡快尋求兒科進行鑑別診斷,及早治療。若放著不管、或推拿、自行服用止痛藥,恐讓關節持續發炎、破壞,導致關節變形。成長痛、運動傷害和自發性關節炎不同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任葉國偉醫師表示,很多家長看到孩子手腳紅腫,很少會聯想到關節慢性發炎,大多以為是扭傷或撞傷等運動傷害,而先帶孩子去國術館推拿、使用中草藥治療。還有家長以為是成長痛,放著沒管,其實成長痛不會紅腫熱痛,且多發生在晚上,時間也不長。但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除了關節腫痛之外,還有早上起床時關節會特別僵硬的「晨僵」特色。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是年紀小於16歲的慢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成因不明,可能是免疫系統異常,造成細胞發炎攻擊關節。關節腫痛現象若持續6周 恐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日前一名國中男生發燒、全身關節腫痛,嚴重影響生活,家長焦急帶到林口長庚醫院掛急診,檢查發現發炎指數極高,排除感染與惡性腫瘤等因素而確診為幼年型自發性多關節炎。其主要症狀是持續的關節紅腫熱痛、活動受限,甚至可能造成行動不便,症狀通常超過6週。一般來說,並不會出現發燒;但其中一類的系統性全身性關節炎,則以發燒不退為典型的表現,嚴重的病患甚至可能合併葡萄膜炎,視力破壞,有失明風險。

男習慣性脫臼 連翻身、綁鞋帶都會!

男習慣性脫臼 連翻身、綁鞋帶都會!#關節腫痛

廖先生在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當時,為搶救親人,以雙手將變形的房門打出一個洞,再從門洞中奮力拉出雙親及弟弟。救出家人的他,當時只覺得左手突然無力,還痛得要命,絲毫不知道自己的手臂脫臼。沒想到竟造成日後習慣性脫臼,多年來發作上百次,連睡覺翻身、綁個鞋帶都會突然脫臼。到底甚麼是脫臼?阮綜合醫院骨科楊宗憲醫師說,當外力接觸到人體,若小於自身肌肉耐受力則不會造成傷害,但如果約略等於或大於,會出現肌肉損傷,以及瘀血腫痛等俗稱「黑青」現象,如果力量又大一些,則要看力量集中在那一點,所造成的傷害也會比較大,在骨頭可能會骨折,若在關節處則可能會出現脫臼。楊宗憲醫師表示,脫臼發生時,關節四周的肌肉、韌帶、軟骨、血管、神經等,都會遭受到某種程度損傷。若沒有及時將關節正確復位,造成的後遺症將會更多。脫臼時有哪些症狀?下列之一或全部症狀會出現:1.關節腫痛。2.關節變形。3.受傷部位移動會痛或不能移動。4.受傷部位皮膚變色。5.碰觸患處會痛。 一旦遭受撞擊後,懷疑自己可能脫臼,最好的方式應該是立即送醫,請骨科醫師針對關節做適當復位及固定,減少關節組織的傷害,如果關節組織已明顯傷害,需考慮手術治療,修補受傷的組織,關節的功能才可以得到最大的回復。如果已經反覆發生,成為習慣性脫臼,也應該到骨科醫師門診就醫,接受正確的衛教觀念,避免關節組織受到二次傷害,不要隨意嘗試未經證實的方法。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