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腫塊

乳癌前兆會痛嗎?什麼樣的人容易得乳癌?教妳「2關鍵」分辨胸部硬塊

乳癌前兆會痛嗎?什麼樣的人容易得乳癌?教妳「2關鍵」分辨胸部硬塊#乳房腫塊

當妳洗完澡,會習慣檢查乳房有沒有腫塊嗎?乳暈濕疹、乳頭流分泌物正常嗎?摸到腫塊如何判斷是良性還惡性?乳房疼痛是乳癌前兆嗎?諸多難以啟齒的問題,其實常常困擾著女性朋友們⋯對此《優活健康網》整理一篇「乳癌前兆」問答懶人包,告訴妳關於乳癌的小知識、高危險群,更提供3招「乳房自我檢查」方法,教妳正確判斷症狀,幫助及早揪出乳癌!

孕婦乳房冒腫塊害怕就醫 醫籲不要拖

孕婦乳房冒腫塊害怕就醫 醫籲不要拖#乳房腫塊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9歲張小姐懷孕期間右乳冒腫塊,擔心治療影響胎兒,直到產後才就醫確認為5公分腫瘤,所幸僅是良性管狀腺瘤。醫師表示,乳房超音波是非侵入性檢查,呼籲發現異狀及早就醫。罹罕見管狀腺瘤 屬良性腫瘤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劉國威表示,管狀腺瘤是罕見的良性乳房腫瘤,約占良性乳房腫瘤的0.13至1.7%,良性乳房腫瘤中最多的是纖維性腺瘤,約占80至90%。多數女性一旦發現胸部出現腫塊,第一時間往往會聯想到腫瘤。劉國威醫師說,女性乳房在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影響加上之後哺育的需求,乳房內組織會有所變化,有時乳腺阻塞也會出現硬塊,可透過局部按摩熱敷、切開引流、局部手術等來排除腫塊,並配合抗生素治療。劉國威醫師呼籲,女性務必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早期發現異樣的腫塊,可在月經過後一星期檢查,停經女性及孕婦則每月固定一天檢查。邊緣平滑且小於2公分 可先觀察追蹤檢查時先以坐姿,雙手自然下垂,觀察乳房的外觀有無變化,輕壓乳頭有無分泌物流出,懷孕或哺乳期間可能會有乳汁分泌,其餘時間應該沒有分泌物,接著左手下垂,以右手觸摸乳房,由外側往內按壓滑動檢查左乳房外側有無任何異樣腫起;再將左手高舉置於頭後,檢查乳房內側,之後以同樣的方式檢查右側乳房。坐姿檢查完畢後,身體平躺、左手放置頭下,以右手檢查左邊乳房內側,將左手平放身體旁邊,檢查左邊乳房外側,同樣的方式檢查右邊乳房。如果發現腫塊就醫,腫瘤邊緣平滑且小於2公分,可暫時觀察密切追蹤;超過2公分或邊緣不平整的腫瘤,由於惡性可能較高,會建議儘早手術切除並病理切片檢驗,以利早期治療。醫:乳房超音波非侵入檢查 不影響胎兒或餵奶劉國威醫師強調,許多女性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摸到乳房有腫塊,經常猶豫是否要就醫,擔心影響胎兒或是餵奶,乳房超音波是屬於非侵入檢查,對於乳房腫瘤的鑑別很有幫助,唯有儘早就醫診斷,才能確保媽媽的健康。

歹勢看診!她乳房腫塊化膿、滲血才就醫

歹勢看診!她乳房腫塊化膿、滲血才就醫#乳房腫塊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乳癌為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之首,發生高峰約在45~69歲之間,讓不少關心女性,常提出疑問:「乳房摸到硬塊,是否代表乳房有腫瘤?」醫師表示,乳房硬塊或乳房纖維囊腫並非就是乳癌,婦女不需要過度擔心。提醒按時篩檢、及早診斷,即使是惡性腫瘤,多半能早期治療,提升存活率。女性常因「歹勢」不敢就醫,寧願求神問佛、尋偏方,導致延誤治療時機。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方儀君醫師,曾收治許多延誤就醫的病患,一名67歲退休女行員因右側乳房腫塊化膿且發出惡臭、滲血才來求診,癌細胞已移轉肺部,目前仍在化療中。據國健署最新十大癌症統計,女性乳癌發生率較前1年增756人,是10大癌症增加人數最多的癌症。事實上,乳癌相對於其他癌症,存活率相對較高,經由完善治療後,在零期、一期及二期存活率高達八、九成,但第四期則五年存活率只有兩成,可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生育晚、初經早是乳癌高風險群有不少女性摸到乳房硬塊就緊張自己是否罹患乳癌!方儀君醫師說,大多數乳房硬塊有7~8成是乳房纖維囊腫,但病患還是要按時追蹤篩檢為基本的自我照護。而目前乳癌的治療仍以手術為主,但會以保留乳房和外觀重建為考量,為了保留乳房,多數除了手術治療外還須施以放射治療。方醫師也提醒,有乳癌家族史或是第一胎生育年齡晚、使用避孕藥或女性荷爾蒙、初經的年齡較早、停經的年齡較晚等族群是乳癌高風險群。而高脂飲食、過量飲酒、肥胖等,皆會增加風險。因此,減少乳癌威脅最好方法還是定期接受篩檢,這樣才能及早發現病灶,盡早展開治療,以提升存活機率。

乳房纖維囊腫 常見於30-40歲女性

乳房纖維囊腫 常見於30-40歲女性#乳房腫塊

高雄阮綜合醫院乳房外科湯雅涵醫師說,門診最近突然出現好幾個三、四十歲熟女,因乳房出現硬塊而擔心到吃不下、睡不著。他們共同特色,都是懂得享受生活的單身女子,或是上班族媽媽,閒暇抽空去做 SPA 按摩,在美容小姐巧手下赫然在胸部摸出乳房硬塊,心慌慌、意亂亂地來掛號求診。其實,發現乳房腫塊不用過度擔心,因為百分之八十的乳房腫塊並不是乳癌。最常見的是纖維囊腫,常見於三、四十歲左右的女性。纖維囊腫的特徵是兩側都有,會有悶痛、壓痛及脹痛感,尤其是月經來前症狀會更加嚴重,腫塊也曾變大,摸起來感覺輪廓清楚,微微可動,一般會認為是荷爾蒙失調造成,有些婦女在月經來前二個星期,就會發現乳房腫脹,且摸到一些疼痛的硬塊,但在月經來時,硬塊又會自動消失。其次是較常發生在青春期或二十到二十五歲的年輕女性身上纖維腺瘤,腫瘤大小從豆子大到橘子樣大小不等,有時會不止出現一個,觸摸時有圓形、平滑、堅實的特性,類似大理石的質感且會移動,但絕大部分無壓痛感。

乳腺緻密度愈高 腫瘤愈可能被遮蓋

乳腺緻密度愈高 腫瘤愈可能被遮蓋#乳房腫塊

衛生署台南醫院放射科王美文醫師表示,雖然乳房攝影檢查,根據西方國家30多年的經驗,證實對於50歲以上的婦女,不論是接受乳癌篩檢或是診斷,乳房攝影都是第一線的檢查工具,它最大的功能在於偵測出「不正常的微小鈣化」,這是早期乳房原位癌最常見的表徵,但對於乳房腫瘤的偵測,則敏感度差異很大。其中「乳腺緻密度」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乳腺緻密度愈高,腫瘤就愈有可能被遮蓋,即使是已觸摸到的腫瘤都有可能無法看到,這就是乳房攝影的「盲點」。而東方女性的乳房通常較西方女性乳腺緻密,加上台灣乳癌好發年齡層較歐美低(年輕的乳房乳腺較緻密),都易導致在乳房攝影中,腫瘤被遮蓋,無法顯示出來。 除了定期做乳房攝影檢查,也要定期至醫院作乳房超音波檢查,尤其是乳癌高危險群或有症狀的婦女更要提早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早期乳癌治癒率高,為了您的健康,請記得定期作乳房攝影及乳房超音檢查。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