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乳房冒腫塊害怕就醫 醫籲不要拖

孕婦乳房冒腫塊害怕就醫 醫籲不要拖

2020/6/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39歲張小姐懷孕期間右乳冒腫塊,擔心治療影響胎兒,直到產後才就醫確認為5公分腫瘤,所幸僅是良性管狀腺瘤。醫師表示,乳房超音波是非侵入性檢查,呼籲發現異狀及早就醫。

罹罕見管狀腺瘤 屬良性腫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劉國威表示,管狀腺瘤是罕見的良性乳房腫瘤,約占良性乳房腫瘤的0.13至1.7%,良性乳房腫瘤中最多的是纖維性腺瘤,約占80至90%。

多數女性一旦發現胸部出現腫塊,第一時間往往會聯想到腫瘤。劉國威醫師說,女性乳房在懷孕期間,由於荷爾蒙影響加上之後哺育的需求,乳房內組織會有所變化,有時乳腺阻塞也會出現硬塊,可透過局部按摩熱敷、切開引流、局部手術等來排除腫塊,並配合抗生素治療。

劉國威醫師呼籲,女性務必定期乳房自我檢查,早期發現異樣的腫塊,可在月經過後一星期檢查,停經女性及孕婦則每月固定一天檢查。

邊緣平滑且小於2公分 可先觀察追蹤
檢查時先以坐姿,雙手自然下垂,觀察乳房的外觀有無變化,輕壓乳頭有無分泌物流出,懷孕或哺乳期間可能會有乳汁分泌,其餘時間應該沒有分泌物,接著左手下垂,以右手觸摸乳房,由外側往內按壓滑動檢查左乳房外側有無任何異樣腫起;再將左手高舉置於頭後,檢查乳房內側,之後以同樣的方式檢查右側乳房。

坐姿檢查完畢後,身體平躺、左手放置頭下,以右手檢查左邊乳房內側,將左手平放身體旁邊,檢查左邊乳房外側,同樣的方式檢查右邊乳房。

如果發現腫塊就醫,腫瘤邊緣平滑且小於2公分,可暫時觀察密切追蹤;超過2公分或邊緣不平整的腫瘤,由於惡性可能較高,會建議儘早手術切除並病理切片檢驗,以利早期治療。

醫:乳房超音波非侵入檢查 不影響胎兒或餵奶
劉國威醫師強調,許多女性在懷孕或哺乳期間摸到乳房有腫塊,經常猶豫是否要就醫,擔心影響胎兒或是餵奶,乳房超音波是屬於非侵入檢查,對於乳房腫瘤的鑑別很有幫助,唯有儘早就醫診斷,才能確保媽媽的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