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腫塊「拖2年」不就醫⋯醫警告有「5症狀」恐成癌

乳房腫塊「拖2年」不就醫⋯醫警告有「5症狀」恐成癌

2022/3/2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一位40多歲女性2年前於左側乳房觸摸到腫塊,但不以為意也未就醫檢查,去年初發現腫塊範圍變大且變硬,左側腋下也出現硬硬的結節,卻因害怕開刀及後遺症,因此自行上網找尋消除腫塊的偏方,仍未就醫;直到半年前乳房硬塊的皮膚出現潰瘍並滲出膿血,除疼痛外,亦開始覺得體力虛弱且容易頭暈,没走幾步路就開始喘、體重一個月就掉1公斤,才讓該名女性感覺事態嚴重並至醫院求診。

乳癌拖延就醫,竟致腫塊潰瘍已無法開刀
此時腫塊潰瘍面積已逾10公分,經病理切片及影像醫學檢查,確診為左側侵犯性乳管癌第4期且轉移到淋巴與肺部,已無法開刀切除,僅能先以化療讓腫塊變小。經過2次化療後,病患腫瘤潰瘍、疼痛及膿血滲出仍然持續,再加上化療副作用的水瀉頻急,因此至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門診尋求癌症輔助治療,經過針灸及中藥調理並配合化療療程,在第5次化療完成時,潰瘍部位已收口至6.5公分,膿血滲出情況也幾近於無,現持續採以中西醫共同治療。

乳房出現5症狀,可能為惡性腫瘤徵兆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陳豪君表示,初期的乳癌不一定會有症狀,通常都是觸摸到乳房腫塊時才會發現,大部分的乳房腫塊是良性的,像是乳房纖維囊腫、纖維腺瘤或水泡等邊界明顯的腫塊,但若出現以下5症狀,就要提高警覺及早就醫:

  1. 乳房腫塊伴隨乳頭分泌透明或帶血的分泌物
  2. 乳頭不正常凹陷或長期濕疹潰瘍
  3. 乳房皮膚出現橘皮質地或紅腫潰爛
  4. 腋下淋巴結出現硬塊結節
  5. 兩側乳房大小或形狀對稱度改變

陳豪君說明,乳癌的分期是依據腫瘤大小、局部淋巴結轉移與否、遠處是否轉移為主。目前治療方式包括手術、化療、放療、標靶及荷爾蒙藥物輔助治療等,早期發現經適當治療,乳癌相較於其他癌症5年存活率為高,第0期為97.5%、第1期為95.6%,到第3期還有70%,顯示及早治療的重要性。

中醫輔助治療可有助改善病情,提高生活品質
乳癌屬中醫乳岩的範疇。中醫觀點「乳頭屬肝,乳房屬胃」,在經絡走向方面,乳房為胃經、脾經、腎經、肝經、心包經及心經等經氣流經處,氣機壅塞濕熱瘀痰滯於胸中而生癌腫。陳豪君指出,該名病患因長年憂思鬱結,加上熬夜飲食不節,氣虛氣滯且濕熱瘀積於乳房結成癌腫,又化療藥物毒性損傷脾胃之氣,出現化療副作用水瀉頻急症狀;經以益氣健脾、清熱袪濕的中藥及配合針灸疏通經絡之氣,在中西醫的共同治療下,腫瘤潰瘍部位逐漸縮小收口,化療期間的副作用與持續時間程度亦更為減輕。

陳豪君說明,中醫部門診可輔助西醫治療癌症,經中藥調理及針灸治療,必要時配合復健,對病情都可以有很好的改善。常見乳癌病人至中醫門診大致有以下狀況:

  • 化放療療程副作用:噁心、嘔吐、腹瀉、白血球低下、手腳末稍麻、手足症候群等
  • 荷爾蒙治療藥物的副作用:熱潮紅、心悸等
  • 乳癌術後淋巴水腫
  • 局部皮膚緊繃攣縮

陳豪君也建議乳癌病患,治療時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正向的心情,飲食上以營養均衡的原型食物為主,也可參考地中海飲食概念,切勿自行進補,燥熱或寒涼生冷的食物更不適宜,不吃具荷爾蒙成分的保健食品,腸胃弱者也不宜攝取難以消化或具刺激性的東西。整體而言,補充營養、增強體力並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運動習慣,才能有效提高乳癌病人治療的存活率,及增加抗癌期間的生活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