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紋肌溶解症

體溫超過●●度就是「中暑」了!醫警告「別自行降溫」應馬上送醫

體溫超過●●度就是「中暑」了!醫警告「別自行降溫」應馬上送醫#橫紋肌溶解症

天氣炎熱,彰化30歲沈姓男子日前在中午除草時中暑昏厥,彰化醫院急診室副主任郭書顯表示,沈男到院時意識昏迷,呼吸急促,體溫已經高達40.7度,立刻插管,給予3500毫升的低溫生理食鹽水,身體以冰塊覆蓋,進行抽血及全身電腦斷層檢查,等降溫後送加護病房,再以降溫器連續施救。

夏天運動要注意!若體溫飆高、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症」恐傷腎

夏天運動要注意!若體溫飆高、肌肉痠痛「橫紋肌溶解症」恐傷腎#橫紋肌溶解症

有運動習慣的30歲林小姐,但因疫情大流行而暫停了一段時間,近日重回健身房,且時間超過1小時,隔天出現大腿痠痛、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的症狀。到急診就醫後,發現其肌酸磷化酶指數明顯上升、輕度肝腎功能受損及電解質不平衡,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經給予輸液和電解質補充後,症狀逐漸緩解。

健身猛操 慘得橫紋肌溶解症

健身猛操 慘得橫紋肌溶解症#橫紋肌溶解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中年男子初次加入健身房,希望把啤酒肚改造成六塊肌,和朋友相約上一對二教練課程,第一堂課他就要求教練多排腹肌訓練,上課過程中感覺快撐不下去,但仍繼續硬撐;不料下課後覺得腹部痛,隔天更覺得僵硬、腫脹,就醫發現是腹肌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所幸及時就醫,免除洗腎危機。嚴重恐腎衰竭 需洗腎救命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朱柏齡表示,現在健身風氣興盛,衍生傷害案例也不少,新手、老手都有。健身新手多半在團課時受傷,主因是過度努力且未適時休息補充水分,導致發生熱衰竭或橫紋肌溶解症。健身老手也會因為求好心切,負荷過重或訓練時間太長,導致肌肉骨骼傷害,甚至造成橫紋肌溶解症。橫紋肌溶解症又稱為肌球蛋白尿症,壞死肌肉釋放大量蛋白質,使尿中出現大量肌肉蛋白、肌球蛋白,其中肌球蛋白會對腎小管的表皮細胞造成直接傷害,也會造成腎臟本身的血管收縮。如果這時身體水分不足,肌球蛋白甚至會在腎小管中形成結晶、阻塞腎小管,因此橫紋肌溶解症常造成急性腎衰竭。朱柏齡醫師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最常見的症狀為局部的紅腫、疼痛、僵硬等,嚴重時可能會出現全身無力、尿液呈棕褐色、急性腎衰竭,甚至昏迷等症狀。這名個案若延誤就醫,可能因腎衰竭而命危,需要緊急洗腎才能救回來,所幸他相當警覺,治療幾天後腎功能狀況穩定、順利出院。循序漸進運動 勿貿然增加負荷朱柏齡醫師提醒,無論是健身新手或老手,都要清楚自己的負荷量在哪裡,調整負荷循序漸進,不要貿然加重負重或拉長時間。

恐急性腎衰竭!運動過度深色尿快就醫

恐急性腎衰竭!運動過度深色尿快就醫#橫紋肌溶解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14歲的女國中生小虹(化名),日前因為雙腳痠痛合併深色尿液就醫,第一時間檢驗發現血中的肌酸磷激酵素值(CPK)顯著上升,正常值為數十至數百U/L,患者卻高達數萬,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診所醫師協助轉診大醫院接受後續治療,避免急性腎衰竭發生,出院時亦恢復正常腎功能。青蛙跳又爬山健行 女童少喝水發生橫紋肌溶解症泌尿科醫師劉姿吟表示,小虹告知小便是黑色且量很少,當下驗尿出現潛血反應3價(3+),卻沒有感染的跡象,同時也透過其他檢查排除尿路結石可能性。但是小虹上下病床還有走路都很困難,詢問之下得知小虹雙腿肌肉非常痠痛,也因為難以蹲坐馬桶,更不敢喝水補充水分。當下便懷疑是否為「橫紋肌溶解症」,於是立即抽血檢驗,便給予藥物治療並交代補充大量水分。小虹表示,在學校教室內和同學玩青蛙跳且跳了10幾圈,隔天又去爬山健行,回家後就肌肉痠痛,痛到連蹲都沒辦法蹲。也因為不敢喝水,整天都沒有什麼尿,小便顏色都變成黑色。劉姿吟醫師指出,因為急症個案有急性腎衰竭的可能性,後續便轉診至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急診治療,並同時附上抽血報告。尿液顏色深如紅茶、可樂 須提高警覺就醫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陳亮任提醒,橫紋肌溶解症為肌肉組織受到傷害後,肌肉細胞壞死並短時間內大量釋放肌球蛋白於血液中,若無法及時排出而損害腎臟功能,可能導致急性腎臟衰竭而需要接受洗腎治療。橫紋肌溶解症常以肌肉痠痛為表現,痠痛的程度因人而異。若同時發現尿液顏色深如紅茶或者可樂,甚至小便量顯著減少,便須提高警覺,儘速就醫檢查。此外,學生因為體罰導致橫紋肌溶解住院時有所聞,近年國內兒少保護意識逐漸抬頭,我國立法院於民國95年12月12日三讀通過「教育基本法第8條及第15條條文修正案」,讓台灣成為世界第109個禁止校園體罰的國家。

熱傷害兩度送醫!延誤死亡率高達8成

熱傷害兩度送醫!延誤死亡率高達8成#橫紋肌溶解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炎炎盛夏,小心熱傷害!一名32歲曾姓壯男每天頂著烈陽在工地工作,某天突然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及肌肉痙攣,緊急送急診發現體溫達攝氏41℃,排尿出現茶色尿,經過抽血檢查肌酸磷酸(CPK)報告顯示已升高至800多U/L(正常值為24至194U/L),影響到腎臟功能,確診為職業性熱中暑,且引起橫紋肌溶解,導致腎功能受損,經住院治療2天後順利出院。嚴重熱中暑延誤送醫 死亡率高達8成以上沒想到曾姓壯男出院10天後,又在下班時間緊急送來急診,連續1個月內發生熱中暑及熱衰竭,因肌肉溶解經腎臟排出,導致尿液變茶色,出現腎功能受損,經過治療後腎毒素已恢復正常值。烏日林新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楊景旭表示,急診常常在夏季遇到因熱傷害緊急送醫治療的個案,大部分患者都長時間處在高溫環境,導致流失過多水分、鹽分而出現熱衰竭,少部分會有熱痙攣問題。也會出現併發症如肌肉壞死、橫紋肌溶解、腎功能受損,如果延誤送醫治療,死亡率高達8成。夏季高溫容易形成以下3種熱傷害:1)熱衰竭/為中暑的前兆,會出現頭痛、無力、噁心想吐,嚴重時甚至會休克或昏迷。2)熱痙攣/會引起呼吸肌肉的抽筋,導致呼吸困難。3)熱中暑/高危險群為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與酗酒者,輕微中暑會臉色發紅、頭暈噁心、口渴、心悸和四肢無力,甚至也會胸悶、血壓下降。如果延誤就醫,死亡率高達80%以上。遇熱傷害 移至陰涼處、補充鹽水、冰敷後送醫如果常常處在烈日下且體溫過高,容易破壞身體內酵素,使肌肉壞死、引起橫紋肌溶解症,更進一步引起急性腎衰竭,嚴重恐併發急性腎衰竭而死亡。楊景旭醫師提醒,無論是哪一種熱傷害,只要覺得身體不舒服,務必盡快就醫。送醫前可先移至陰涼通風處,墊高頭部休息。也別忘了多補充水分和鹽水,喝水時注意別被嗆到,如果出現噁心、嘔吐症狀,則不建議再補充;另外也可冰敷頸部、腋下等處,讓動脈循環慢慢冷卻降溫。民眾外出記得防曬,若從事戶外工作或運動者,避免長時間在大太陽下活動,體內必須保持充足水分及電解質,也要適當休息,留意自己的體溫是否過熱,藉由以上預防措施,遠離夏季熱傷害!

烈日運動後尿顏色深 竟橫紋肌溶解症

烈日運動後尿顏色深 竟橫紋肌溶解症#橫紋肌溶解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近期台灣被炎熱高溫籠罩,下午偶有雷陣雨,其餘白天氣溫都超過30℃,又悶又熱。面對高溫時,除了注意盡量避免在陽光下長時間曝曬,防止皮膚曬傷,更要留意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防止熱浪導致相關熱傷害。烈日打籃球2小時 引發熱痙攣、橫紋肌溶解症南投一名年約17歲陳姓少年喜好戶外運動,近日頂著烈日跟友人打籃球,在運動2個小時後大量流汗,且出現左腿抽筋,返家後肌肉痠痛、頭暈、噁心想吐、疲倦等症狀,小便量變少,尿不太出來、尿液顏色變深。就醫檢查後診斷為熱痙攣,並引發橫紋肌溶解症,住院治療後症狀改善已出院返家。南投醫院腎臟科醫師葉哲廷表示,血液生化檢查後,發現病患肝功能上升、橫紋肌酵素上升,腎功能偏低,體溫偏高。由於天氣熱時身體汗水大量蒸發,若沒有適時補充水分,水份大量流失會導致脫水、抽筋。而橫紋肌溶解症會導致細胞內肌蛋白滲漏,因肌蛋白是紅色,當肌蛋白出現在尿中,尿液的顏色會呈現與血尿類似深紅色,若嚴重可能導致器官損壞,甚至急性腎衰竭。穿著輕便、易於散熱衣物 並且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值台灣夏季溫度及溼度皆高,使人體難以有效散熱,若高溫環境下進行短時間劇烈運動,或長時間暴露悶熱環境中,容易造成體液大量流失,若沒有適時補充水分和鹽分,便容易造成身體機能失常,導致熱傷害,甚至出現橫紋肌溶解症、急性腎衰竭等併發症。南投醫院建議民眾,炎熱環境下應做好防曬措施,盡量穿著輕便、易於散熱的衣物,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值,從事戶外的活動應量力而為,若感到不舒服應趕緊做降溫的動作,移動至較為涼爽的環境,若沒有改善則應趕緊就醫接受治療。

為減肥深蹲半小時 男子患橫紋肌溶解症

為減肥深蹲半小時 男子患橫紋肌溶解症#橫紋肌溶解症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近來「深蹲運動」盛行,據說深深一蹲,持續10次,就能達到提臀效果,因此許多人都願意「蹲一下」;不過,醫師提醒,運動千萬別過量,以免造成反效果。中國一名男子為減肥,一天深蹲半小時,導致身體無法負荷,造成橫紋肌溶解症,住院一周才康復。肌紅蛋白卡腎小管 尿液顏色似醬油中國一名23歲男子,想利用「深蹲運動」減肥,但一蹲卻蹲上半小時,結束後感到大腿無力,原以為只要休息幾天就能恢復,不料,隔天竟連走路都有困難、食慾大減,尿液顏色竟然和醬油一樣深!這一連串的改變,持續三天都沒改善,嚇得他趕緊到醫院。檢查發現,病患因運動過度,導致肌紅蛋白超出指標,確診為「橫紋肌溶解症」。當地醫師指出,所謂的「橫紋肌溶解症」,是指肌肉受到損傷時,肌紅蛋白會釋放到血液中,而過多的肌紅蛋白會在腎臟堵住腎小管,引起腎功能損傷,而男子尿液顏色異常,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造成橫紋肌溶解症的原因,除了運動過度外,遭受電擊、全身性痙攣、毒蟲咬傷,及部分藥物不良反應等,都有可能;其實,運動量多寡取決於個人,若一次「蹲太久」,很可能導致與該男子同樣情形,因此,想減肥先調整觀念,秉持「慢慢來」,才能減得漂亮又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