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患營養不良增致死率!居家照護趨勢:個人化靜脈營養治療,在家也能做

癌患營養不良增致死率!居家照護趨勢:個人化靜脈營養治療,在家也能做

2023/11/6
隨著醫療型態的進步,癌症患者也能透過新療程模式,免於奔波醫院與家裡兩地,特別是癌症患者所需的營養補給,也有更彈性的居家照護方式;這樣的型態不僅讓病患與家人減少身心壓力、提升生活品質,病患也能避免到院感染的機會。

和信治癌中心一般外科李直隽主治醫師表示,營養充足對癌症治療相當重要,不僅關係到存活率,更是手術後或化療恢復的關鍵。在和信治癌中心的病患到院後,都會先檢查營養狀態;根據觀察,如患者有營養不良或體重過輕,多數都會先給予短期、有效益的營養治療作為階段性的支持,等到狀態改善再來進行手術或其他治療,不僅恢復較快,也降低感染發生。

李直隽醫師說明,有居家靜脈營養補給需求者,在院內醫護人員就會協助做好完整的照護指南與注射準備,若病患有特殊營養補充需求,也能透過個人化調整營養配給。

營養不良影響手術成效也增加感染率

李直隽醫師解釋,病患能夠自行經口攝取營養是最好的方式,但會需要靜脈營養治療的患者多是因為幾個因素:如腸胃功能太差無法消化食物,或者是腸道阻塞,又或者因為治療的副作用導致進食或消化困難等;像是胰臟癌、胃癌、大腸癌或者是卵巢癌晚期腹腔轉移,腸子被阻塞無法正常蠕動吸收營養,這些情形就必須透過靜脈營養來補足。不少人以為癌症患者術後變瘦是正常,事實上並非如此,術後更需要透過營養補給來慢慢恢復到理想的正常體重,才有力氣抗癌,恢復原來的生活。

目前的靜脈營養分為2種,一種是全靜脈營養,另一種是周邊靜脈營養。全靜脈營養是指將包含所有營養素的靜脈營養液通過人工血管、中央靜脈導管直接輸注到大型靜脈,再由血液循環系統將營養素傳遞到身體各個部位,全靜脈營養屬高濃度高滲透壓,可提供每日足夠營養,傳統上必須透過專業醫護人員在院內執行。

李直隽醫師說明,周邊靜脈營養治療因滲透壓較低,是可以透過在手肘以下的手臂、腕部或踝部的周邊血管注射,就能讓營養素進入血液循環系統,但是周邊靜脈營養濃度較低通常不足完整供應成人一日所需營養,需伴隨腸道營養補足,因應癌症病患的照護趨勢,例如門診化療等,現今靜脈營養治療也進展到可以在家裡執行。

簡易三合一配方,照護簡單減輕家人負擔

有居家靜脈營養補給需求者,在院內醫護人員就會協助做好完整的照護指南與注射準備,若病患有特殊營養補充需求,也能透過個人化調整營養配給;靜脈營養目前有些開發為三合一配方,將靜脈營養液與脂肪乳劑在同一輸液袋中,只要使用前簡單對密封袋施以捲曲動作就可使用讓居家使用相對容易。不僅如此,油脂也是周邊靜脈營養很重要來源之一;李直隽醫師說明,以靜脈營養補充來說,由於是透過血管直接打入,以純大豆油來說會有一些副產物,因此長期靜脈注射使用較容易產生肝毒性。因此,若部分以較安全的橄欖油等成分來,長期下來可以降低併發症發生機會。

李直隽醫師說明,居家靜脈營養治療已相當進步,門診就曾有70幾歲的婆婆因為食道癌進行治療,由於併發症無法經口進食且排斥灌食,後來便輔以靜脈營養治療,經過1個多月的時間,營養狀態都維持得很好,可以將治療計畫繼續下去。

不過李直隽醫師也提醒,雖然居家靜脈營養治療感染率不高,但是如果病患或照護的家人發現有狀況就要隨時回報醫院,特別是如果有發燒或任何身體不適症狀,就要儘早回到醫院檢查與治療。

和信治癌中心營養照護/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李直隽

專長:肝臟腫瘤手術、乳房腫瘤

《優活健康網》企劃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