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錯事的父母,也是原生家庭受害者⋯心理師「3指引」悲劇不重演

做錯事的父母,也是原生家庭受害者⋯心理師「3指引」悲劇不重演

2022/8/10
父母感情破裂引發家庭危機,孩子因此對未來感到焦慮、迷惘,該怎麼辦?心理諮詢師劉娜在《終於學會接住自己》以31封書信往來,開解人們心中的鬱結。在一封高一生諮詢父親出軌的來信中,她揭開了父母作為凡人,也有自己的創傷與問題待解,建議孩子與其困在其中糾結,不如嘗試保持距離、耐心消化情緒,走自己的路。以下為原書摘文:

娜姐:

您好。

論年齡,我應該叫您阿姨。我今年16歲,目前高一,現在已經開學了。我上的是明星學校,這表示我的成績還不錯,但這次開學後,我總是失眠流淚,無法專心。

實話告訴您,在疫情期間我才知道,爸爸早已背叛媽媽,還和別的女人生了孩子,那個孩子已經2歲了。

在這之前,他們兩個聯合起來,用各種謊話欺騙我。特別是我爸,我那麼敬重、相信他,也一直很愛他,現在想起他說的那些愛我的話、那些仁義道德觀念,就覺得非常荒謬。像他這樣背叛婚姻的人,有什麼資格說那些大道理?又有什麼資格教育孩子?

媽媽早就知道爸爸出軌的事,但她卻總是以「出差」、「外調」的藉口,當作爸爸不回家的理由,甚至還偷偷上網買禮物,謊稱是爸爸出差時特別買給我的。

爸爸這樣傷害她,她竟然還充當他的幫凶,她為什麼不離婚,不和爸爸鬧翻?這也太虛偽了吧!

我勸她離婚,她說她不想讓我沒有家。我說,沒有爸爸,我們兩個的家也是家。我媽聽了就只會哭,說她為爸爸付出太多,她不甘心就這樣拱手讓給別人。問題是,她不讓給別人,別人不也還是搶走他了嗎。

這幾天,我的腦袋裡總是冒出各種不好的念頭:一下子希望自己不要出生在這個家裡;一下子覺得要是沒有我,媽媽就會離婚了吧;一下子又覺得自己將來大概也不會結婚生子,愛情和婚姻真是太讓人失望了。

這些消極的念頭不停在我腦海中盤旋,可想而知我的期中考也搞砸了,甚至連週末我都不想待在家。

我好像一直走不出去這些負面的念頭。我該怎麼辦?您會回信給我嗎?

拉去完美標準,爸媽也是平凡人

感謝信賴。回答問題之前,先說說我自己的家庭。

我的父母是沒讀過什麼書的農民。在我爸爸十多歲時,我爺爺就因為饑荒餓死了。幾年後,奶奶也不幸患病去世。父母的過早雙亡,讓失去靠山的我的爸爸,養成了猶豫不決和過度謹慎的性格。他總是與人為善,但難免懦弱退讓;他習慣委曲求全,總是犧牲自己;他一生都愛面子,於是活得很累。

爸爸這種膽小怕事的性格,讓媽媽相當不滿。我媽對我爸的攻擊,又總是傳到我們兄妹倆的耳裡,讓我們在「不滿又可憐爸爸,害怕又討好媽媽」的極端情緒中,走過很多年。

後來,我外出求學、成家,在歲月流轉和人事歷練中,從猶豫不決變得乾脆果斷;從愛抱怨控制,變得平和坦然;掙脫了爸爸的懦弱性格,也走出了媽媽的否定慣性,並且在他們生病恐懼、衰老無助時,反哺給他們足夠的安全感,也漸漸懂得了一個道理:父母也是原生家庭的受害者,所以在他們的情感電池裡,充滿了創傷的電量。由於時代的局限性和生活重擔,他們沒有途徑去瞭解自己做出某些行為背後的緣由,以致不知不覺中,成為孩子的加害者。但這不意味著,他們的傷害就是對的。如何從這種傷害裡走出來,才是我們要面對的。

父母去神化,是孩子長大的第一步

孩子的期待和父母的隱藏,讓彼此的真實距離愈來愈遠。直到有一天,成長中的孩子一不小心看見父母真實的模樣,從神化的幻覺跌進醜化的恨意,便會傷害自己或重塑認知。

孩子,從這一點上來說,發現爸爸出軌、發現他們婚姻有問題、發現他們並非像自己想像般完美,反而是你成長的契機。

你長大了,有自己的發現和思考了,有自己的鑒別和理解了,才洞穿了父母貌合神離的婚姻。
當然,爸爸背叛媽媽,另外成家還生下孩子,卻瞞著即將成年的你,這肯定是他的錯。你對他感到失望,是他辜負你的信賴應該受到的懲罰。但我希望情緒混亂的你,能分清這樣2個事實:
爸爸的錯是他自己的,不是你的。你是他的孩子,但不必為他的錯誤買單,進而覺得自己也是糟糕的。

他背叛家庭愛上別人,有了另一個孩子是真的。但之前包括現在,他對你的愛和教育也是真的。

學會客觀地看待父母,進而寬容地接受自己。這是你從這件事上得到的第1個禮物。

不攻擊自己,才能看清媽媽的委屈

孩子的善良,就在於對弱小抱有天然的悲憫。面對出軌的爸爸,我想100個孩子中,99個都會選擇站在媽媽這邊,除了因為媽媽是孩子的母體,還有一個重要原因是,孩子覺得媽媽是受害者。

很多時候,正是孩子如此體恤維護媽媽,反而讓媽媽不願懲罰爸爸,不願離婚。因為對於一個母親來說,如果能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她寧可犧牲自己。這種想法是需要反思的:媽媽委屈了自己,孩子是感受得到的;媽媽不幸福,孩子也是看得出來的。

就像你們家,爸爸的問題絕非一天兩天,媽媽也早已知道真相,但她這個受害者之所以配合肇事者演雙簧,當然有她愛你,害怕你知道真相後無法接受的原因(你今天的來信也證明了這一點),但更大程度上,是媽媽自己不願放手。

是的,孩子,媽媽承受這麼大的傷害,依然不願離婚,是因為她自己不願放手,不願眼睜睜地看著,自己愛了這麼多年的男人就這樣走丟。

所以,你不要把媽媽的眼淚和委屈全都攬到自己身上,覺得她都是為了你在承受。她是為了你,但更為了她自己的執念。不幸的是,她至今也未必知道,她的執念正傷害著你,讓你在不能切割的混亂關係裡,無法自處。

不管最終媽媽選擇放手,還是繼續這樣耗下去,願你都能懂得,你是媽媽的孩子,但從不是媽媽的累贅。媽媽作為一個成年人,她的所有決定都是她自己的選擇。這是這個事件送給你的第2個禮物。

努力成長,才是治療疼痛最好的方式

你的來信中充滿控訴,我看到的卻是一個受傷的少年,在知道真相後對父母滿滿的愛。

你愛著爸爸,所以對他的背叛和傷害才這麼失望、痛心;你愛著媽媽,所以對她的懦弱和隱忍才這麼心疼。是的,孩子,即便知道了父母婚姻的問題,依然抵擋不了你愛他們,這才是一切煩惱的根源。

但我們都無法回到過去,按下重啟鍵,讓父母不犯錯。我們只能邁向未來,選擇前進鍵,讓自己做得夠好。所以,從今天起,願你給自己3個定力:

  1. 不摻和父母的婚姻,要分要合隨他們。同時,拒絕當他們情緒的垃圾桶。不管誰向你訴苦,只要你不想聽,都有權拒絕。
  2. 不學父母最壞的樣子懲罰自己,也別用他們不幸的樣子定義人間。當你長大,見過足夠多的人後,也終將知道,很多長情而努力的人,都有溫馨而質樸的幸福。
  3. 好好學習,緩慢進步,永遠是最好的路。這段時間因為情緒問題,你無法安心學習,成績退步了。不要怕,希望你看到這封信後,給自己耐心和時間去消化這件事,理清思路,然後回到學業中,以今天比昨天多專注5分鐘的目標,小步慢跑,穩步追趕。相信你有很好的底子,也一定有可期的明天。

孩子,這封長信的最後,很想和你分享一句話:遭受原生家庭之傷,不是我們的過錯,但走出原生家庭之傷,卻是我們的責任。

(本文摘自/終於學會接住自己:有些傷永遠在,但你可練習與之共處,31個真實故事陪你找回自我價值/好的文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