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開打!追蹤疫苗副作用「V-Watch」一文秒懂使用6步驟

兒童疫苗開打!追蹤疫苗副作用「V-Watch」一文秒懂使用6步驟

2022/5/5
台灣近日開放6到11歲兒童施打新冠疫苗,為加強追蹤兒童及青少年在接種疫苗後,可能產生常見不良反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自5月3日起,推出「Taiwan V-Watch 疫苗接種 - 健康回報」,並將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納入追蹤監測對象;爸媽皆可透過手機疾管家申請,代為填寫接種後健康回報,可幫助了解常見疫苗副作用的發生概況,並提供及時就醫提醒。

本篇文章目錄

兒少版V-Watch是什麼?

指揮中心指出,兒少版V-Watch是對兒童及青少年接種後,產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的加強監測。只要是施打新冠疫苗,不限廠牌、劑別,前6萬名註冊者加入V-Watch,系統將會進行主動追蹤,如有民眾回覆接種後出現嚴重身體不適或就醫等情況,V-Watch將以LINE推播提醒民眾及時因應方法。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由於6到11歲的兒童很少人有手機,必須由父母代為填寫,因此「Taiwan V-Watch疫苗接種-健康回報」將兒少納入追蹤監測對象,並呼籲兒童接種疫苗後若發生不良反應狀況,監護人可代為填寫健康回報。

image

兒少版V-Watch使用6步驟

步驟1:小於18歲的兒童及青少年加入V-Watch,須由父母或監護人於接種現場掃描QR code代未成年子女註冊並填寫健康回報。
步驟2:選擇要幫您本人或本人與子女註冊V-Watch健康回報。
步驟3:同意聲明條款。
步驟4:填寫基本資料及疫苗接種相關資訊。
步驟5:最晚需於「接種後3日內」,完成掃描及註冊。尚未接種者請勿加入,以免資料無法比對。
步驟6:系統會依據您與子女的疫苗接種日期,發送健康回報定時提醒。

指揮中心呼籲,民眾無論是否加入V-Watch,若接種後出現特殊身體不適,或任何健康問題,請務必到醫療院所進行診療,釐清確切原因。當發生疑似接種後嚴重不良反應事件,皆應請醫療與公衛體系協助正式通報至「疫苗接種不良事件通報系統」,啟動後續關懷與追蹤。若想知道更多V-Watch相關說明,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Taiwan V-Watch COVID-19疫苗接種-健康回報」專區。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