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

小心!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

2021/5/11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灣蛀牙人口高達九成!又因生活忙碌及飲食習慣,35至64歲的成人平均有13顆以上蛀牙。通常是因為患者的沒有做好口腔衛生,未將牙菌斑仔細清除。就容易在口腔內出現齒源性感染,最後發生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若沒有及時處理,便可能產生併發症,讓身體受到不可回復的損害。

最常見的齒源性感染為牙髓病或牙周病
生活家牙醫何宗訓醫師表示,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最常見致病因來自於齒源性感染,而最常見的齒源性感染源為牙髓病(蛀牙)或牙周病。因為牙齒位在顎骨中,所以齒源性感染是從骨頭內開始向外擴散,病情會發生的又快又急促,三到五天內就可能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可能繼續擴及到顏面部的下頷、眼眶下方甚至到太陽穴等部位,都會有疼痛腫脹感,若是繼續放任不管,可能出現高致死率的併發症,如菌血症、敗血症、下行性縱隔腔炎或壞死性筋膜炎。

至於治療方面,若為初期的齒槽膿瘍,何宗訓醫師說明,只要視情況在口內清除膿瘍並治療出問題的牙齒,搭配口服抗生素,很快就能痊癒。如果病情拖延成患者嘴巴難以張開、吞嚥疼痛或吞嚥困難、聲音改變,甚至形成菌血症、敗血症、下行性縱隔腔炎或壞死性筋膜炎,就必須要做緊急手術,醫師不只需要外科手術開刀清除感染壞死的組織,插入引流管道將膿瘍流出體外,還需確保患者的免疫力狀況,視情況住院觀察。

何宗訓醫師認為,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多出現在免疫力較差的人身上,如年紀較大的長輩,常因全身性健康問題(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或營養不良等)、不注重口腔衛生、吸菸酗酒的習慣,讓他們經常受到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之苦。預防勝於治療,若能停止不良習慣,牙齒有問題便立刻就醫,就能有效維護口腔健康。

牙刷牙線有效阻止齒源性感染發生
怎麼做才能維護口腔健康,何宗訓醫師進一步說明,首先定期檢查牙齒就能早點發現問題,平日的牙齒保養就要勤刷牙並結合牙線,把口腔清潔做得更徹底。最後是注意全身性的健康狀況,曾有患者因為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求醫,檢查後才發現患者本身患有嚴重的糖尿病而不自知,因為身體抵抗力差反而讓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更嚴重。

何宗訓醫師強調,若是出現病灶便立刻就醫,是很容易就治癒的。他曾經遇過一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因智齒發炎,演變成顏面部蜂窩性組織炎,口咽處與下巴疼痛腫脹,最後實施了緊急手術,還需住院一周。若是早點發現就能及早治療,才能夠有效維護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