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失智者走失高峰 超前部署守護爺奶過好年

過年失智者走失高峰 超前部署守護爺奶過好年

2021/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家人團聚的時光,然而年節期間也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且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超前部署,每天幫長輩拍照、申請愛的手鍊及愛心布標、串連友善社區,並邀請家中小朋友一起加入照顧爺奶行列,做好充足防走失準備,過個平安好年。

認識失智向下扎根 讓孩子加入照顧爺奶行列
台灣失智症協會於寒假前與北市大同國小、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共同舉辦「守護爺奶平安過年」宣導活動,期待透過失智教育動畫教導小朋友與爸媽共同守護失智爺奶的安全,向下扎根國中小學童失智認知教育,提升國人對失智症警訊的察覺,以及加強守護爺奶防走失的策略。

失智症家屬侯小姐表示,照護罹患失智症的母親10多年,了解失智症除認知功能障礙外,亦常伴隨情緒、行為、精神病症狀等,然而最擔心的是失智者出門就忘了回家的路,在茫茫街道中找尋失智家人,這份驚恐和焦急是揮之不去的夢魘,盼社區能給予更友善關懷及包容。

包容失智長輩脫序行為 外出兩名以上家人陪同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失智者因認知功能缺損以致走失風險高,特別是在過年期間家人團聚、活動多且熱鬧的時候,風險更高。建議孩童們每天幫長輩拍照,有助快速協尋;其次建議孩童回家提醒家長,幫有走失之虞的長輩申請愛的手鍊及愛心布標,並更新身分證的照片,以利快速找回走失的長輩。此外,可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在家長手機中設定長輩手機定位,讓長輩配戴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策略。年節期間帶失智長輩外出應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人多的地方更要手牽手一起走。

湯麗玉提醒,進食年糕時應留意,避免長輩噎食意外。過年期間刺激多且複雜,失智者出現令人困擾的行為是可以預期的,也提醒孩童,失智的爺爺奶奶是生病了,要包容失智長輩的脫序行為,千萬不糾正或爭辯,多順著失智者、多多鼓勵讚美他,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一起平安過好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